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定位“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绿驰汽车打着什么算盘?

2018-03-09 1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许亚杰
当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电脑时,人们普遍相信,汽车即将成为互联网浪潮的下一个风口。继今年1月举行战略发布会

  当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电脑时,人们普遍相信,汽车即将成为互联网浪潮的下一个风口。继今年1月举行战略发布会,宣布打造中国首家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后,绿驰汽车再次对外公布其构建智能移动生活生态圈的宏大战略。

  近日,在京举行的绿驰汽车2018年新春媒体沟通会上,绿驰汽车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CEO)王向银则从顶层架构、研发模式、产品组合规划、智能出行运营等方面,向媒体进一步介绍在打造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进程中,绿驰汽车已经取得的系统性成果和正在逐步实施的安排。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不再只是代步工具,而是能与人们高频互动的智能移动生活终端。王向银表示,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新军 绿驰汽车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的战略定位正逐步成为现实

绿驰汽车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CEO)王向银

  第五模式寻找新途径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造车浪潮兴起。不少传统车企、零部件企业、互联网公司以及低速电动车企涌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绿驰汽车基于销售通路、出行、核心零部件上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及对行业趋势的分析,探索出独有的第五模式,并树立了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的战略定位。

  据了解,绿驰汽车的第五模式首先由最初的市场通路平台做起,形成完善的分销网络;然后通过并购优质三电业务,形成核心技术储备;进而再由经销商集团扩展到出行服务,进一步扩大市场通路能力。

  按照计划,绿驰汽车将以智能电动汽车为载体,依靠强大的分销产业链,通过智能分销及共享出行打造共享生态价值链,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智能移动生活共享生态圈

  王向银表示,绿驰汽车将按照 “第五模式的思路,逐步链和互联网、出行服务、分销、研发、制造、采购等不同产业的利益相关方,通过共享发展成果、共创发展思路、共建发展机制,建立战略伙伴合作模式。此举将助力绿驰汽车打造全能型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

  全球研发体系奠定技术基础

  毫无疑问,能否研发出满足智能移动生活的终端产品,将是检验绿驰汽车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成色几何的重要标准。

  王向银透露,绿驰汽车遵循整车+三电”“汽车+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坚持整车为先,通过智能设计和智能制造推出高度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

  据介绍,绿驰汽车在整车研发领域已经实现了全球化布局。绿驰汽车以意大利都灵工程中心为基础,英国考文垂和美国硅谷为辅助,形成全球创新中心,进行全球平台架构及模块化、智能驾驶研究及电机技术开发。

  同时,绿驰汽车以上海研发总部为核心,无锡研究院、北京未来院为协同,打造国内工程中心,重点进行整车集成、系统开发及试制试验。

  值得一提的是,绿驰汽车积极整合国内外技术专家资源,重点提升三电软硬件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轻量化设计及整车集成技术能力。王向银表示,随着国内工程中心与海外创新中心的布局完成,一条链合全球优势资源的黄金研发链已打造完成。

  在制造领域,绿驰汽车在国内规划建设北部基地、中部基地和东部基地,还有聚焦定制车型的意大利制造基地。四大智能制造基地均具备数字化、定制化和节能环保的制造工艺。王向银认为,这将为绿驰汽车的产品品质提供可靠保证。据了解,上述四大制造基地将从2019年开始陆续投入使用,到2023年,产能有望达到每年55万辆。

    

绿驰天王星轿跑

  三大产品平台满足多元需求

  有分析指出,通过可持续研究的投入、全球化的布局、国内和海外创新中心联动,绿驰汽车正逐步占据创新制高点。而在王向银看来,制造世界领先技术水准、具有品质标杆意义的智能电动汽车,将是实现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战略的有力支撑。

  据介绍,绿驰汽车迅速规划了CC-Platform (城市车平台)M-Platform (主流平台)S-Platform (超级平台)三大平台,覆盖微型、紧凑型及中型产品阵营,全方位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智能移动生活需求。

  据了解,三大平台产品将于2019年陆续投放市场。其中,城市车平台A00/A00+/A0-级纯电车型将推出32座及34座车型,分别于20199月份和201912月份投产。基于主流平台打造的A级高性能SUV将于201910月份投产。基于超级平台打造首款轿跑产品天王星轿跑,计划在20196月接受客户定制化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绿驰汽车基于S-Platform平台推出的超级轿跑将在今年日内瓦车展重磅亮相,让世界感受来自中国的高雅力量王向银透露,该产品将在2019年底起在意大利接受定制生产。

  毫无疑问,丰富的产品线足以显示出绿驰汽车的野心 “绿驰汽车正从不同消费维度激活市场,逐步实现对移动智能生活的构建。王向银表示,今年绿驰汽车还将与国内知名车企合作,推出联合品牌U能,并在2019推出国际知名品牌

  生活”新玩法突破出行边界

  在当前的创业圈,最火爆的概念之一是共享经济。王向银认为,只有促进汽车从个人拥有向共享出行、分享服务演变,才能引领智能移动生活场景不断进化绿驰汽车通过打造智能移动生活共享生态圈,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从而打造生活的美好新生态。

  据介绍,通过将智能终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共享出行有机融合,绿驰汽车能够对人、车、路等情况进行智能分析和控制,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智能服务。

  “在移动出行场景中,绿驰汽车智能服务将涵盖车辆的购买、使用、保养维护、保险与驾驶管理、车辆出售与报废等五大阶段。而在移动生活场景中,绿驰汽车将在健康管理、移动办公、汽车社交、消费购物、影音娱乐及家居互联等多个领域提供服务。王向银表示,只有突破出行理念的旧边界,才能让人们享受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美好。

  实际上,在共享汽车领域,绿驰汽车已经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布局。截止2017年底,绿驰汽车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投放共享车辆4500辆。这只是一个开始。王向银透露,绿驰汽车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使运营共享汽车的城市数量增加到300座以上。其中每个城市拥有共享车辆5001000辆、分享车辆10005000辆,预计将服务30万~100万名会员。他表示,绿驰出行平台运营车辆总数预计将在五年内达到102万辆,其中共享运营车辆52万辆,由绿驰销售的分享运营车辆50万辆。

  从第五模式的设计,到全球化研发布局的落地;从三大产品线的有序开发、投放,到智能化、共享化出行模式的创新,绿驰汽车正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朝着既定目标一路狂奔。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种种探索,绿驰汽车不仅有望率先实现智能移动运营商的梦想,也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变革思路。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捷豹路虎2月全球销量同比下滑2.6% 在华增长3.3%

据印度《经济时报》3月7日报道,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旗下捷豹路虎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球销量为3.9911万辆,同比下滑2.6%。公司在报告中表示,2月,捷豹品牌汽车共售出1.1565万辆,同比下降5.2%,而路虎品牌汽车共售出2.8346万辆,下滑1.5%。

2018-03-09 15:07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汽车业利好:盘活二手车市场 拉动消费升级

郑亮 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纵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项政策,今后无论是购买新能源车、二手车还是进口车,消费者都将从政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益处。

2018-03-09 09:43
德系豪华车在韩国越发畅销 销量首次超越通用汽车

据英国路透社1月15日报道,2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在韩国的销量首次超过通用汽车。通用汽车在韩国的业务主要是出口,目前正积极寻求获得韩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并就工资和福利向当地工会做出让步,以此维持在韩业务。

2018-03-09 08:42
热门点击

据印度《经济时报》3月7日报道,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旗下捷豹路虎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球销量为3.9911万辆,同比下滑2.6%。公司在报告中表示,2月,捷豹品牌汽车共售出1.1565万辆,同比下降5.2%,而路虎品牌汽车共售出2.8346万辆,下滑1.5%。

READ MORE

郑亮 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纵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项政策,今后无论是购买新能源车、二手车还是进口车,消费者都将从政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益处。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1月15日报道,2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在韩国的销量首次超过通用汽车。通用汽车在韩国的业务主要是出口,目前正积极寻求获得韩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并就工资和福利向当地工会做出让步,以此维持在韩业务。

READ MORE

为此,王凤英呼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从政策驱动向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转变的关键时期,我国需要构建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曾庆洪表示,通过授权试点,为自动驾驶汽车发展创设法制空间;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加大调研力度,建立权责统一的自动驾驶汽车管理法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