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投入千人团队研发 中国柴油机未来

2018-03-29 11:38 来源:环球网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用领先的制造能力、一流的研发实力和精益的管理体系展示了自主产品的强大实力、央企的使命担当、民族品牌的美好明天。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季一志自豪地说,锡柴动力不仅赢得国内用户的普遍赞誉,在海外市场也广受好评。

  一直以来,在全国各大权威媒体平台的评选中,锡柴动力凭借省油、安全、可靠等特性拿奖拿到手软;装备奥威发动机的解放牵引车曾在恶劣环境中创下200万公里无大修的传奇;欧美发达国家也开始用另一种目光重新看待“中国制造”展现出的实力……

  是什么给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打造“民族品牌,高端动力”的底气?日前,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搜索、环球时报、科技日报、中国质量报、中国汽车报、卡车之家、方得网等20多家中央、行业主流媒体敞开大门,记者们惊奇地发现,原来无数“黑科技”的背后,有一支上千人的研发团队在支撑着。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用领先的制造能力、一流的研发实力和精益的管理体系展示了自主产品的强大实力、央企的使命担当、民族品牌的美好明天。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国搜

  国六发动机集体亮相彰显研发实力

  2018年初,国内各家发动机厂家推出了新产品,竞争的焦点无疑是国六。大功率、轻量化、低油耗、经济性,俨然已经成为2018年各柴油机企业新品的发展趋势。3月15日,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展厅中的国六柴油机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眼球:主推的CA6DM3系列发动机,排量为13升,最大功率550马力,拥有2300牛米的最大扭矩输出;在各项性能指标不减的情况下,新版6DM3柴油机整机“减肥”达70公斤以上;柴油机缸内制动技术不断改进,采用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全新一代独立摇臂制动技术,制动效率在原固链式制动基础上进一步提升30%,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确保行驶更加安全;150万公里B10寿命 10万公里机油换油周期的承诺,更是行业领先。更令人振奋的消息是,目前,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全系列产品都在国六开发中。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季一志自豪地说,锡柴动力不仅赢得国内用户的普遍赞誉,在海外市场也广受好评。目前,发动机事业部已累计出口各类发动机产品超过12万台,产品遍及越南、印尼、南非、西班牙、菲律宾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越南市场锡柴品牌发动机保有量就接近3万台。此外,欧美发达国家也开始认可“中国制造”的实力,奥威CA6DL3-35E6国六柴油机匹配旅游车,一次性通过了英国车辆认证署(VCA)组织的整车PEMS测试,成为国内首批通过欧Ⅵ C阶段排放测试的柴油机,几乎实现了零排放;康威

  4DW93-45DT4柴油机通过了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T4 Final阶段排放认证,获得了2018年型机证书,成为国内首台获得美国此认证的多缸柴油机,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取得了进军美洲市场的通行证。

媒体记者参观发动机事业部图片来源:国搜

  引领发动机关键技术瞄准未来十年

  据了解,让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产品长期领先市场的一大秘诀,就是聚集国内顶尖工程师打造前瞻技术。在3月15日这天,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前瞻技术研究院首次对媒体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研究院已经从单一的油泵油嘴归口研究机构成长为孕育国内汽车发动机关键技术的“摇篮”:不仅是国家油泵油嘴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是国家内燃机及油泵油嘴认可实验室、国家环保部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污染检测机构、全国燃料喷射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所在地。研究院汇集国内一流的汽车发动机和电子控制专家,攻克了电控共轨系统这一世界级难题,使我国成为继德国、美国、日本之后掌握该项技术的第四个国家。研究院目前已经拥有CAE仿真计算、发动机前期设计研究方面的技术储备,在SCR尿素结晶风险预测、反应可控先进燃烧技术、共轨柴油机欧Ⅵ后处理计算模型的开发等研究上取得突破,并在发动机进排气系统、配气机构、增压中冷、燃烧系统匹配、代用燃料、废气再循环、尾气后处理、排放控制技术、振动噪声、模拟计算、发动机热负荷和结构强度刚度计算应用以及电控燃油喷射系统设计、制造、匹配、标定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成海介绍,前瞻技术研究院始终坚持以“树一流人才、做一流研发、创一流品牌”为宗旨,将“赶超内燃机领域世界先进水平”作为长期奋斗的战略目标,瞄准的就是发动机的未来10年。研究院目前已有96台套研发设备,其中国六开发台架20台套,具备10个性能及可靠性全流认证试验室,每年研发费用投入占销售额比重超过5%,支撑着8大平台共16款机型同步开发,开发效率行业领先。全事业部1160人的研发团队秉承全过程数字化生态设计理念,推动着事业部研发能力从精益设计迈向创新设计的新台阶,今后将为市场和客户提供完整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

  为最强中国芯进军欧美列出时间表

  根据中国新能源网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0.9万辆。其中天然气重卡销量为5.5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同时,随着国内环保治理力度加大,政策加码持续,对柴油车行业挑战巨大,甚至有悲观人士认为整个柴油动力产业链或都可能朝不保夕。对此,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强调,作为一个74年为共和国“铸芯”的企业,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承担着历史责任,始终秉持铸造无可替代的最强中国芯的初心。钱恒荣认为,从现状来看,新能源技术是一个热门话题,新能源车辆的快速发展的确给传统内燃机行业带来压力。但是从长远看,新能源车仍受区域、能源供给等方面的条件限制,不太可能快速挤压柴油车市场。未来是多种动力并存的时代,在重卡领域新能源要取代内燃机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我国上千万柴油车市场保有量的保障服务和更新,需要柴油机企业的研发向着油耗更低、排放更低、更安全可靠的方向发展。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图片来源:国搜

  据了解,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除了持续提升柴油机热效率、降低排放,也在研究燃料电池技术,此外,研发团队也在全力攻克零污染发动机的技术瓶颈。为此,钱恒荣自信地表示,目前,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具备了应对市场变化的实力,无惧新能源产品的冲击,无惧市场波动的考验;具备了产品正向开发的实力,锡柴品牌不考虑合资、自主产品不考虑技术引进;具备了接轨国际市场的实力,坚信自主品牌能够抵御外资品牌的进攻。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战略定位就是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发动机动力总成,通过落实“四大转变”、“四个提升”、“四大战略”,在重机市场保持引领,在中轻市场实现领先,在海外市场扩大影响,不断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迈进,打造名副其实的国际品牌。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红旗振兴从市场化改革开始

对于徐留平乃至全体一汽人来说,振兴红旗既是一次分秒必争的闯关,也是一场置身于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漫长马拉松。红旗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的热忱,正是一汽员工对徐留平董事长“举全集团之力,多维度支持和打造红旗品牌”承诺的集体回应。

2018-03-29 06:21
智能驾驶“平民化” 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应向技术要潜力

前方的可导航软目标台车突然停止后,实验车辆完成自动紧急制动。视觉中国供图  3月23日,面对前方变速行驶的可导航软目标台车(GST台车),全新名爵6 20T自动Trophy超级运动互联网版接连完成自动加速、减速操作。

2018-03-29 06:20
摘掉传统车企的帽子 吉利要向造车“新势力”转型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每年最“忧心忡忡”的时刻莫过于3·15晚会前夕。”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表示,“行、听、说”是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支持智能出行和人机交互的3个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平台的不断优化升级,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有望搭载于更多吉利甚至是领克、沃尔沃品牌车型上。

2018-03-29 06:19
热门点击

对于徐留平乃至全体一汽人来说,振兴红旗既是一次分秒必争的闯关,也是一场置身于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漫长马拉松。红旗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的热忱,正是一汽员工对徐留平董事长“举全集团之力,多维度支持和打造红旗品牌”承诺的集体回应。

READ MORE

前方的可导航软目标台车突然停止后,实验车辆完成自动紧急制动。视觉中国供图  3月23日,面对前方变速行驶的可导航软目标台车(GST台车),全新名爵6 20T自动Trophy超级运动互联网版接连完成自动加速、减速操作。

READ MORE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每年最“忧心忡忡”的时刻莫过于3·15晚会前夕。”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表示,“行、听、说”是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支持智能出行和人机交互的3个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平台的不断优化升级,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有望搭载于更多吉利甚至是领克、沃尔沃品牌车型上。

READ MORE
图为支队民警正在给孩子们上交通安全课。

日前,捷豹路虎中国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建立的捷豹路虎全国首个道路安全小卫士体验区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开幕。为了传播道路安全知识、规范青少年日常出行行为,2014年捷豹路虎中国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成立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并在2015年宣布投入1200万元建立道路安全小卫士体验区。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