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亚杰" /> 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亮相 东风风光跑步进入智能时代-中青汽车
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亮相 东风风光跑步进入智能时代

2018-04-13 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许亚杰
眼下最热的词语是什么?当然是“人工智能”。不仅绝大多数涉足“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就连被视为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的百度,也率先打出了“all in AI”的旗帜。

  眼下最热的词语是什么?当然是“人工智能”。不仅绝大多数涉足“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就连被视为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的百度,也率先打出了“all in AI”的旗帜。有分析指出,百度去年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开放式无人驾驶平台——阿波罗,这对改造汽车产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4月11日,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打造的国内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在北京首发亮相。新车搭载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在内的多项智能技术,同时“生命灵性”的设计语言造就了该车独特的轿跑型风格。据了解,风光iX5搭载1.5T GDI发动机,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正式上市。

  汽车智能化合作生态如何实现“1+1>2”

  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汽车智能化浪潮迎面而来,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迭代成大势所趋。东风风光2017年正式发布“超级智能战略”和“智能SUV人人可享”的智能造车理念,宣布将智能汽车作为了下一代新品研发的发力重点。

  据介绍,从2018年起,东风风光将打造完整的智能交互,体验开发体系,提升交互设计品质,建立智能交互平台和用户体验测试能力,加速智能汽车布局。

  以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的命名思路为例,以智能intelligence和象征着无限未知的X为代表,数字5则意味着风光iX系列将成为东风风光在SUV领域的全新产品序列。这既是对智能战略与智能造车理念的践行,更标志着东风风光产品快速从1.0乘用车时代、2.0网联化时代正式迈入到3.0智能化时代。

  产业互联网时代,车企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在智能领域的技术发展也不例外,与领先的互联网知名企业在技术层面开展深度合作亦是智慧之举。在BAT里百度最先布局人工智能,早在2013年就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并在美国加州建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已有超过2000多项的人工智能方面专利。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是,百度的人工智能是先搭平台、造开放生态,形成计算能力、场景应用和算法的正循环,并早已于2013年就开始进入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究,无论是在技术专利数量还是道路测试数据都远远领先于中国其他互联网公司。

  得益于股东方小康股份与合作伙伴百度的全面深入合作,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的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共同在智能驾驶领域积极探索与研发,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因此应运而生。据悉,风光iX5将全面使用百度地图、搭载百度的车联网系统并使用百度云存储,人脸识别、疲劳监测、沉浸式AR导航等智能技术将为用户带来高效、安全、便捷的智能驾驶体验。此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百度领先技术优势,也将成为风光iX5智能迭代驱动力,预计搭载百度阿波罗智能驾驶技术的新车将在未来实现量产。

  像智能手机一样升级 风光iX5深挖智能驾驶技术潜力

  正如智能手机拥有软件升级功能一般,作为一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也具有迭代升级的软实力。

  据介绍,风光iX5新车可实现语音控制背门、天窗、车窗、座椅加热等新增功能,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远程控制车窗、天窗、座椅加热等动作,而Send to car、组队出行、语音对讲机、加油无忧等人车交互功能则让驾乘体验变得更加智能。未来,风光iX系列将全系搭载智能网联系统,并根据技术升级而自我迭代。

  作为智能驾驶领域的重要指标主动安全是风光iX5在硬件研发升级的发力重点,尤其是主动安全配置的不断提升,大大增强了整车对于行驶环境的智能化综合判断能力。据悉,风光iX5将搭载FCW前方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可通过图像处理芯片、控制器、传感器、雷达等技术手段,监测道路交通环境潜在风险并发出预警,帮助驾驶者对路况综合判断。后续风光iX5还将陆续配备TJA交通拥堵辅助、HWA高速公路引导、ICA集成式巡航等一系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进一步提升行驶安全。

  品质方面,风光iX5严格按照东风小康公司产品开发流程DK-PDS 2.0,并通过多种严苛试验,优选国际知名供应商,全面保障产品质量。东风小康汽车公司首席创意官Andreas Deufel表示,风光iX5整车品质可媲美合资品牌,“在NVH、操控稳定性及舒适性等方面甚至优于同级主流SUV”。

  智能与轿跑风结合 更具"青春范儿"的汽车能否赢得市场共鸣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首发亮相的风光iX5凭借潮范儿十足的轿跑型风格吸睛无数。作为国际知名汽车设计师,Andreas Deufel认为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潮流有着天生的热爱,对汽车技术及造型等方面的追求都走在时代前沿。 “秉承‘一切为了用户’的核心价值观,东风风光在风光iX5产品设计之初就视引领潮流为己任。”他表示,在欧美市场,轿跑型风格一出现就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此次推出的风光iX5造型上采用的溜背式轿跑型风格也将引领中国品牌SUV的未来潮流”。

  看来自然万物皆有生命和情感,风光iX5正是在“生命灵性”这一设计理念下诞生的产物。独特的腰部曲线和背部造型则风光iX5显得未来潮流感十足。设计团队从猎豹身上汲取灵感,向来在合资品牌乃至豪华车型上出现的溜背式造型,也在这款车上得到呈现。

  如果说风光iX5的轿跑风格代表了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造型潮流,那么,高度智能化的人车交互系统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则体现了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Andreas Deufel 坦言,“智能与轿跑型的双重结合才是风光iX5最引领潮流之处。”

  近年来,共享单车、新零售、短视频等由于技术驱动而产生的新现象层出不穷,而80后、90后的生活方式也由此产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打造的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将在2018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Andreas Deufel表示,“以风光iX5为起点,未来东风风光的品牌、产品都将更加贴合年轻人的汽车消费喜好。”

  统计数据显示,继2016年推出首款SUV风光580之后,东风风光在乘用车领域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今年3月,风光580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大关,连续20个月稳居“万辆俱乐部”。有分析指出,此次东风风光与百度联合打造的风光iX5,无论是智能化发展还是造型设计领域,都彰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汽车智能化如何发展,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车企思考的共同命题,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只有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合资品牌序列并肩而立,才能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在智能化时代的高速发展。”(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许亚杰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在美生产汽车加征25%关税 宝马/奔驰/林肯/福特受影响

原标题:在美生产汽车加征25%关税 宝马/奔驰/林肯/福特旗下25款车型受影响  2018年4月4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2018-04-13 09:04
今晚,我的车停哪儿? 北京车位缺口达129万个

2015年9月住建部发布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提出,规划人口规模大于50万人的城市,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1.3倍之间。“前些年,北京为了利用价格手段控制小汽车出行,将日常通勤需求更多导向公共交通,提高了停车收费标准。

2018-04-13 08:49
传宝马将推i1纯电动车 个头比i3更大

来自西班牙媒体4月10日的报道,宝马计划加大车型电动化投资力度,今年用于电动汽车研发的投资金额约达到86亿美元。新车中将包括i1——一款比i3城市车更大的纯电动汽车,但是比下一代前驱1系要小。

2018-04-13 08:46
热门点击

原标题:在美生产汽车加征25%关税 宝马/奔驰/林肯/福特旗下25款车型受影响  2018年4月4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READ MORE

2015年9月住建部发布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提出,规划人口规模大于50万人的城市,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1.3倍之间。“前些年,北京为了利用价格手段控制小汽车出行,将日常通勤需求更多导向公共交通,提高了停车收费标准。

READ MORE

来自西班牙媒体4月10日的报道,宝马计划加大车型电动化投资力度,今年用于电动汽车研发的投资金额约达到86亿美元。新车中将包括i1——一款比i3城市车更大的纯电动汽车,但是比下一代前驱1系要小。

READ MORE

在管理规范发布之前,上海、北京均已发布地方性的自动驾驶路测规范。陶吉说,通过人工智能、感知技术等,以及自动驾驶专用车道,L4级是可以达到的。上汽集团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沈浩明认为,在一些特定园区,如大型港口、码头、高速公路等,要实现自动驾驶技术上可能会快一些。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