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祁玉民:中华V7来了 “中国宝马”还会远吗

2018-04-26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真齐
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等华晨高层庆祝中华V7首次亮相。经过与宝马15年的精诚合作,华晨一步步实现了产品制造效率、智能化水平、产品质量水准、核心技术水准的提升。

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等华晨高层庆祝中华V7首次亮相。资料图片

  4月16日,当中华V7从幕后缓缓驶入舞台中央时,所有的镜头都聚焦在了它白色的车身上。作为中华M8X智能模块化平台的首款产品,中华V7自然令人津津乐道。不过很少有人注意到,新车亮相时,台下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脸上自豪的神情和嘴角的笑意。

  “华晨中华品牌的梦想就是造中国的宝马,梦想的巨大推动力,无坚不摧。华晨中华从V7开始,将发起声势浩大的自主品牌品质革命,向宝马品质全面看齐。”从当初的“救火队员”到华晨汽车“掌舵人”,在人们眼中,提到祁玉民,提到华晨,大家总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宝马。如今,站在中华V7车前,看着羽翼渐丰的华晨汽车,祁玉民终于说出了那句憋在他心头许久的话:“中国的宝马来了!”

  豪掷36亿元,专治汽车“心脏病”和“神经病”

  “自主品牌常年患两种‘病’,一种是动力不足的‘心脏病’,一种是操控不行的‘神经病’。脑袋不匹配,神经系统也不匹配,产品自然不会优秀。”祁玉民生动形象的比喻,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

  “治重病还需猛药。”在他看来,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心脏病”和“神经病”的难题,需要系统性的产品设计、先进的平台。

  坚持“向大师学习,与巨人同行”的华晨集团联手宝马及麦格纳共同开发了全新模块化平台——M8X模块化平台,被视为传统工业的智能化升级,也是中华V7成为焦点的最大原因。

  据了解,M8X模块化平台汲取宝马ACES战略精髓,具有原生宝马技术、宝马智能制造、安全标准与宝马同级、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七大特点。该平台以德国工业4.0为标准,充分应用“互联网+”的先进研发技术,使其具备扩展衍生系列化中高端战略车型能力。

  据参与该平台研发的麦格纳专家Karl Lackner介绍,以M8X模块化平台为依托,诞生于该平台的车型将集宝马动力、新能源、智能制造、车联网、自动驾驶等优势于一身,让最智能的驾驶体验成为现实。

  未来华晨中华将基于M8X模块化平台开发出轿车、SUV、MPV等不同级别和功能的车型。据了解,M8X模块化平台衍生车型将采用宝马新一代王子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德国格特拉克湿式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据宝马王子系列发动机之父Ralf Schulze介绍,宝马原装新一代控制系统、宝马专利CVVL技术、OVERBOOST技术等技术也将出现在该平台车型上。此外,该平台全新标配的启停和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油耗可满足2020年四阶段油耗目标。

  “我们花了5年时间,投入了36亿元人民币,挖了M8X这样一个‘鱼塘’,未来当然会放更多的‘鱼’进去。”祁玉民说道。

  品质革命拒绝浮夸,“中国宝马”还在圆梦路上

  “以M8X智能模块化平台为载体,以中华V7为起点,华晨集团将进入质量发展型的新时代。”祁玉民坦言,搞质量发展型,就是要掀起一场品质革命。

  在中华V7之夜现场,祁玉民强调了“品质是根”4个字。在与宝马精诚合作的15年中,华晨汽车在品质提升方面导入宝马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在业内首创产品经理制度和首席质量官制度,聘请了在宝马工作近40年的高尔曼先生为华晨首席质量官,建立贯穿产品质量全过程的PPQ1-10(产品及过程、质量)质量保障体系,努力实现速度发展型向质量发展型的转变。

  中华V7正是在这样的管理平台和管理理念中应运而生的全新产品,不仅在智能化及动力系统上得到了宝马团队的大力支持,在品质管理上也充分导入了宝马质量标准体系、宝马“零缺陷”管理、宝马VPS生产增值系统等,产品品质得到了宝马专家的认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实现了与宝马冲压件共线生产。

  “汽车界的浮躁风、浮夸风很可怕。”为了让研发与制造回归车辆本身,祁玉民带领着华晨汽车紧紧抓住“品质是根”的核心,念好“群、品、改、创”的发展理念。

  首先是“群”,即要做好产业集群、企业群、精英群,在全产业链上布局事业,“该发展的发展,该关停并转绝不犹豫。”

  而“品”则是树品牌、精品种、优品质,依靠华晨汽车生产的产品品种和品质塑造品牌。祁玉民认为,品种不是数量问题,而是核心技术的体现。

  “改”与“创”则相辅相成,通过深改组、智改造、强改革来创新发展模式,创造先进管理模式。

  正是靠着以品质为发展基础,“群、品、改、创”为发展理念,祁玉民带领着华晨走在内外兼修的征途上,掀起一场没有硝烟但同样至关重要的品质革命。

  “华晨中华V7在车联网、人工智能方面可以说是完全领先同级,华晨集团Bri Air2.0 系统可实现语音控制、远程控制、智联娱乐等功能,为车主提供科技感与个性化兼顾的智能汽车生活体验。依托智能云系统的不断进步,华晨中华将成为下一代智能移动终端。”在祁玉民看来,华晨中华V7不仅是一辆车,更是整个华晨中华品牌在技术创新、品质革新方面向消费者交出的首张答卷。

  在追梦中华V7之夜的尾声,祁玉民发出了邀请。他表示,华晨中华V7将在北京车展首发,并于年内上市,消费者可以在华晨展台亲身体验第一款“中国宝马”。

  经过与宝马15年的精诚合作,华晨一步步实现了产品制造效率、智能化水平、产品质量水准、核心技术水准的提升。有业内人士指出,华晨中华V7集宝马元素为一身,还是一款真正令大众消费者买得起的“中国宝马车”。

  “打造中国宝马这条路并不平坦,也面临着很多挑战。”祁玉民坦言,在过去12年,华晨的成长之路并不缺少曲折和艰辛。不过,作为汽车界的“话题人物”,有些倔强的祁玉民始终坚信梦想的巨大力量,坚信自己能实现成这个梦想:“我的梦想就是要让华晨汽车向质量发展型企业迈进,打造出一个受人尊重的中国品牌,让中华车走遍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的宝马。”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董事长徐留平现身奥迪展台,为一汽-大众奥迪未来发展发声

他表示,“中国一汽将坚定支持一汽-大众奥迪的不断壮大,并与奥迪通力合作,加快实施‘十年商业计划’,继续保持并刷新中国豪华车第一的纪录。据介绍,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是一汽与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04-26 08:44
北京车展首秀,捷途推出“旅行+”生态联盟

4月25日,奇瑞控股捷途以“用行动定义旅途”为主题,“活力、进取、行动力”为展台设计理念,携四大展区、五款产品、一个生态圈亮相北京车展。正如本届车展主题“定义汽车新生活”一样,捷途将用便捷、智能、生态出行方式定义美好生活。

2018-04-25 19:24
创无止境 心有未来 广汽集团参展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4月25日,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北京车展”)上,广汽集团在国内首发首款针对北美市场研发的新能源概念车Enverge,并发布企业文化全新战略理念——广汽哲学及文化口号。

2018-04-25 17:08
热门点击

他表示,“中国一汽将坚定支持一汽-大众奥迪的不断壮大,并与奥迪通力合作,加快实施‘十年商业计划’,继续保持并刷新中国豪华车第一的纪录。据介绍,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是一汽与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READ MORE

4月25日,奇瑞控股捷途以“用行动定义旅途”为主题,“活力、进取、行动力”为展台设计理念,携四大展区、五款产品、一个生态圈亮相北京车展。正如本届车展主题“定义汽车新生活”一样,捷途将用便捷、智能、生态出行方式定义美好生活。

READ MORE

据法新社4月20日消息,由于柴油汽车销量急剧下降,日产将在英国东北部桑德兰工厂裁员数百人。捷豹路虎在声明中表示,鉴于影响汽车行业的不利因素持续出现,公司正对生产计划和机构人员水平进行调整。

READ MORE

北京2018年第2期小客车指标申请配置工作安排发布。经审核,截至2018年4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2769423个有效编码(根据阶梯中签率相关规定,本期基数序号总数为12430084个)、单位共有78962个有效编码;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230424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8439个有效编码。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