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陈安宁:“汽车+AI”将成为车企进化的关键变量

2018-04-26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见习记者 程鸿鹤
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博士公布奇瑞汽车全新智能化战略“奇瑞雄狮”。具体来看,雄狮智驾代表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代表智能互联业务;雄狮智造代表智能制造;雄狮智赢代表数字化营销;雄狮智行代表未来共享出行。

  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博士公布奇瑞汽车全新智能化战略“奇瑞雄狮”。资料图片

  远程开启车辆后备厢的有效距离能有多远?近日,奇瑞“Fun 2 X 智·联万物”智能品牌发布会令人大开眼界。通过百度智能音箱,一条“开启后备厢”的命令从安徽芜湖穿越到上千公里外的北京,奇瑞瑞虎8后备厢顺利开启。奇瑞瑞虎8与智能家居互联系统的奇妙融合让现场观众豁然发现,一个更加智能化的奇瑞来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内燃机的问世,到福特首创流水线生产模式,再到丰田式生产管理,不同时期的技术推动力已经让世界汽车产业进入了全面的自动化和电气化的时代。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150年的发展后,汽车产业的效能将达到极限。汽车行业会是下一个“夕阳产业”吗?许多汽车人开始担心,未来汽车行业能否找到自己继续发展的动力和变量。

  “人类与社会的进化过程中,都存在着一个变量‘X’。在不同的时期,不同含义的变量‘X’充当着推动人类与社会进化的关键因素。”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认为,130多年来,汽车工业已经为各国现代工业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而面对智能化浪潮带来的挑战,新时代汽车产业的变量“X”就是AI(人工智能)。

  “当下,人类正在走向智能社会,汽车工业必须拥抱AI,也必会成为整个人类社会征服下一个不可能的战场之一。新的汽车时代,智能汽车的时代,来了!”陈安宁直言。

  在陈安宁眼中,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过去短短几年内,以GPU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突破,让人工智能从过去简单的算法进入了大数据深度学习为核心的AI世界。这不仅为汽车智能发展打开了新的大门,更是为人类社会征服下一个不可能提供了可能。而在追逐下一个变量“X”的征程上,“奇瑞雄狮”则是奇瑞抛出的一个撒手锏。

  “‘奇瑞雄狮’是奇瑞汽车贯穿公司业务布局的智能网联转型动作,不仅肩负着奇瑞汽车转型智能化的战略,将推出奇瑞智能化研发和生产制造平台,同时还将以奇瑞汽车智能品牌的形式发展壮大。”陈安宁如是说。

  据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智能汽车事业部执行总监朱国华介绍,“奇瑞雄狮”旗下有雄狮智驾、雄狮智云、雄狮智造、雄狮智赢和雄狮智行五大业务平台,涵盖了奇瑞在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布局。

  具体来看,雄狮智驾代表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代表智能互联业务;雄狮智造代表智能制造;雄狮智赢代表数字化营销;雄狮智行代表未来共享出行。

  其中,囊括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业务的雄狮智驾和雄狮智云板块是“奇瑞雄狮”五大平台中的核心内容,同时也是智能汽车技术和业务的核心价值链。

  朱国华透露,传统汽车企业布局未来出行,关键是要以用户需求为驱动,实现汽车全价值链的智能化蜕变升级。奇瑞不仅要满足用户目前的需求,还要预判未来可能产生和衍生的其他需求,实现传统汽车实现不了的场景功能,为用户创造主动、快速和有效的服务。

  而雄狮智驾是奇瑞专注于自动驾驶的技术平台。目前,奇瑞已完成第一代、第二代无人驾驶产品的研发,并预计在2020年实现Level 3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Level 4高度自动驾驶,2026年以后实现Level 5全自动驾驶。

  雄狮智云是奇瑞基于奇瑞第三代智能互联系统打造的智能娱乐网联系统,其目的是为用户创造一个能感知、互动、实现情感融合的移动第三空间。

  “未来汽车行业,智者才能生存。我们已经从某种意义上跨越了互联网时代。奇瑞在做的不是简单的网联,而是整个企业的战略布局和平台,一个全产业链的布局。”陈安宁总结道。

  近日,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第二期“汽车场景智能化指数”排行榜报告,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来直观展示各个品牌的智能水平。数据显示,在今年的“汽车场景智能化指数”中,全球范围内各品牌的整体表现较去年有了较大的提升。对于连续两年上榜的18个品牌,场景智能化指数平均值从去年的24.0上升到29.6,这也印证了各个品牌在智能化领域过去一年的投入。

  有分析人士认为,继上汽的“斑马”系统、吉利的“吉客”之后,全新智能品牌“奇瑞雄狮”的发布,让奇瑞成为又一家拥有智能生态系统的汽车企业。对于奇瑞来说,尽管在通向人工智能的路上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一个完整的、可持续的、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雄狮体系将为品牌智能化进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董事长徐留平现身奥迪展台,为一汽-大众奥迪未来发展发声

他表示,“中国一汽将坚定支持一汽-大众奥迪的不断壮大,并与奥迪通力合作,加快实施‘十年商业计划’,继续保持并刷新中国豪华车第一的纪录。据介绍,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是一汽与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04-26 08:44
北京车展首秀,捷途推出“旅行+”生态联盟

4月25日,奇瑞控股捷途以“用行动定义旅途”为主题,“活力、进取、行动力”为展台设计理念,携四大展区、五款产品、一个生态圈亮相北京车展。正如本届车展主题“定义汽车新生活”一样,捷途将用便捷、智能、生态出行方式定义美好生活。

2018-04-25 19:24
创无止境 心有未来 广汽集团参展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4月25日,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北京车展”)上,广汽集团在国内首发首款针对北美市场研发的新能源概念车Enverge,并发布企业文化全新战略理念——广汽哲学及文化口号。

2018-04-25 17:08
热门点击

他表示,“中国一汽将坚定支持一汽-大众奥迪的不断壮大,并与奥迪通力合作,加快实施‘十年商业计划’,继续保持并刷新中国豪华车第一的纪录。据介绍,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是一汽与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READ MORE

4月25日,奇瑞控股捷途以“用行动定义旅途”为主题,“活力、进取、行动力”为展台设计理念,携四大展区、五款产品、一个生态圈亮相北京车展。正如本届车展主题“定义汽车新生活”一样,捷途将用便捷、智能、生态出行方式定义美好生活。

READ MORE

据法新社4月20日消息,由于柴油汽车销量急剧下降,日产将在英国东北部桑德兰工厂裁员数百人。捷豹路虎在声明中表示,鉴于影响汽车行业的不利因素持续出现,公司正对生产计划和机构人员水平进行调整。

READ MORE

北京2018年第2期小客车指标申请配置工作安排发布。经审核,截至2018年4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2769423个有效编码(根据阶梯中签率相关规定,本期基数序号总数为12430084个)、单位共有78962个有效编码;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230424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8439个有效编码。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