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技术、品牌两手抓 古惠南解读广汽新能源“自我革命”之路

2018-04-27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许亚杰
与传统4S店不同,广汽新能源25hours北京富电体验中心拥有丰富的高科技陈设。据介绍,广汽新能源已经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五大限购城市设立了5家25hours体验中心。

  与传统4S店不同,广汽新能源25hours北京富电体验中心拥有丰富的高科技陈设。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右一)与展厅的智能机器人互动。资料图片

  “广汽新能源自成立之日起就定位为‘世界领先’,可以说集团已经把引领未来科技创新、品牌创新的期望寄托在我们身上。”近日,在广汽新能源25hours北京富电体验中心开业仪式上,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依然是一如既往的坦率和自信。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了77.7万辆,同比增长53.3%。而在3年前,这一数字还不到8万辆。随着新产品、新技术不断在市场涌现,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全新增长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一科学论断早已成为社会共识。

  在古惠南看来,新能源汽车时代,传统车企在产品设计与制造、4S店服务模式、营销手段等环节都要拿出“自我革命”等勇气和智慧。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发动机制造、管理经验的“老将”,古惠南向记者直言,与传统发动机打了数十年交道,现在要调转枪头将其淘汰。

  “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是行业内百年不遇的良机,也是实现汽车强国梦的必由之路。”这位已经习惯了为新能源汽车摇旗呐喊的技术型高管坚信,除了国家政策导和行业发展趋势,广汽新能源还需要在研发制造体系建设、产品布局、打造开放合作的创新平台和创新服务生态、品牌营销等工作上再接再厉。

  据介绍,广汽集团携合作方投资450亿元人民币,打造了全产业链的开放科技创新集群。其中,创客服务区预计将引入100家研发机构,吸引研发人员5000名,孵化企业100家;2018年年底,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个性化定制等技术基础的“世界级智慧生态工厂”就将为广汽新能源带来20万辆年产能。

  4月17日,国家发改委表示,汽车行业将在5年内全部取消股比限制。按照计划,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担心国家政策放开影响到合资合作,“目前广汽与外方的合作是双赢的,我们和合作伙伴相互信赖、相互尊重,实现了优势互补。”

  尽管成立时间较短,但广汽新能源已经开始向合资企业输送新能源车型。当天,古惠南向记者证实了“广汽丰田旗下纯电动车将基于广汽GS4 EV车型打造”的消息。“自主品牌车型反哺合资,既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是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发展的成功典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广汽新能源邀请好莱坞知名导演安东尼·拉默里纳拉亲自操刀制作品牌宣传大片《更聪明的陪伴》,并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发布该宣传片和品牌理念、IP形象和App。在这位曾因打造《蜘蛛侠》《玩具总动员》系列电影而广受年轻影迷好评的导演眼中,广汽新能源不仅有更聪明的智能产品,有更智慧的生态工厂,还有更贴心的全新营销生态链。

  “实际上,做电影视觉和车型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参观广汽新能源25hours北京富电体验中心期间,安东尼对丰富的高科技陈设和体验方式、尤其是无人驾驶等场景赞不绝口,“这会是个电影取景拍摄的好地方”。

  据介绍,广汽新能源已经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五大限购城市设立了5家25hours体验中心。

  作为体验式营销的核心,25hours体验中心让用户在给电动车充电期间能够在商务、亲子、聚会等多重场景下自由切换。与以往的4S店模式不同,用户可通过专属App线上预约25hours体验中心展厅场地,享受插花、茶艺、瑜伽等多重体验,整个过程中不一定非要去买车或者消费,而是真正将25hours体验中心变为生活场景的一部分。

  “在25hours体验中心,展厅不再是冰冷的仓库,而是以多种体验式营销为载体,与用户形成更深入的交流。”古惠南向记者坦言,由于电动汽车保养周期和成本较燃油车有所下降,传统4S店靠后期保养维修营利的模式显然不可持续。

  有趣的是,在中国乘用车市场起步阶段,正是广汽集团下属的合资公司率先在国内推出4S店模式。“广汽可以说是4S店的‘师傅’,但今天我们必须突破和颠覆这一模式。”曾在合资公司和自主品牌领域打拼多年的古惠南认为,技术进步和市场变化推动着广汽新能源不断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服务商业模式。

  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在汽车文化尚不普及的中国市场,充分激发人们,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兴趣——是眼下传统车企和互联网造车势力的共同目标。

  据了解,广汽新能源企业IP形象——“独角北鼻一家”和全新服务App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发布。依托25Hour体验中心和社区服务站,广汽新能源将通过这款App为所有品牌的新能源用户提供专属服务,让消费者在15分钟以内就可以享受到服务。从而形成“车、桩、网”生态圈。创国内汽车企业先河的“独角北鼻一家”IP形象则将使广汽新能源更好地与年轻消费者对话,让人们能更深入地认识并喜爱上新能源汽车。

  古惠南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行业未来无可争议的方向。“以智能网联化和自动驾驶为例,因传动效率等原因,传统燃油车比纯电动车响应速度至少要慢200毫秒以上。”他表示,只要认可汽车智能化的趋势,就必须要有响应速度更快的驱动技术来对接。

  为了实现“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的战略定位,广汽新能源在技术、品牌两个层面均尝试了不少创新。据了解,今年北京车展期间,除了推出品牌宣传大片、发布最新品牌口号——“更聪明的陪伴”,广汽新能源还系统展示了“更智慧的生态工厂”和“更贴心的全新营销生态链”。

  “我们将要承担的,是广汽集团未来发展火车头的角色。因此,既要有技术创新,也要在品牌塑造上走出一条新路来。”古惠南还在采访中透露,现在至少有上千亿元资金等着“排队入股广汽新能源”,这让作为“开路先锋”的他们信心十足。

  当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赛道愈发拥挤的情况下,发出本品牌独特的声音,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营销领域,尤其是保持顾客黏性上,广汽新能源还需要向互联网车企虚心学习。”古惠南认为,汽车企业一直是高新技术的集大成者。

  从生产经验的积淀到生产体系建设,从打造性价比胜过燃油车的新能源产品到确保产品标准质量,“造车新势力没有的,广汽新能源均应掌握;互联网车企的优势,广汽新能源可以很快学到。”古惠南乐观地表示,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的新能源业务已经迈上新台阶,“今后没准儿会有更多合资伙伴向广汽新能源汽车寻求优势资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4月27日 T04 版)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一汽夏利停产巨亏无人接盘 何去何从引关注

辉煌一时的夏利,正在逐渐退出国人视野。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错失良机的一汽夏利能否就此扭转乾坤,有待观察。从一汽夏利生产和销售的主要车型来看,主要包括夏利系列、威系列和骏派系列。

2018-04-27 08:39
最新汽车零整比数据出炉:常用配件更换成本负担持续上升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26日在北京第九次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从样本车型价格区间分析,本期汽车零整比系数20至60万元人民币价格区间车型差异较大,最高相差2.7倍。

2018-04-27 08:37
北京南三环主路等16条道路年内大修

(记者 杜燕)今年北京市管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启动,涉及南三环主路、后厂村路等16条道路,其中还将开展东单北大街等21项步道品质提升工程。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获悉,今年北京市管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将以核心区道路、重大活动保障路线为重点,计划大修里程约35.5千米、面积约165.4万平米。

2018-04-27 08:33
热门点击

辉煌一时的夏利,正在逐渐退出国人视野。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错失良机的一汽夏利能否就此扭转乾坤,有待观察。从一汽夏利生产和销售的主要车型来看,主要包括夏利系列、威系列和骏派系列。

READ MORE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26日在北京第九次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从样本车型价格区间分析,本期汽车零整比系数20至60万元人民币价格区间车型差异较大,最高相差2.7倍。

READ MORE

(记者 杜燕)今年北京市管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启动,涉及南三环主路、后厂村路等16条道路,其中还将开展东单北大街等21项步道品质提升工程。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获悉,今年北京市管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将以核心区道路、重大活动保障路线为重点,计划大修里程约35.5千米、面积约165.4万平米。

READ MORE

记者张豪、通讯员林正山报道:4月25日上午,广州南沙区管委会有关部门通报了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会上南沙在广东省率先发布了《广州市南沙区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