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中兴有望化险为夷,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2018-05-08 10:17 来源:千龙网
目前,中兴已经组织覆盖超过6.5万名员工的合规培训,在2017年投入超过5000万美元用于出口管制合规项目,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2018年3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17年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统计排名显示,中兴通讯以2965件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二,这是中兴通讯连续第八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

  5月4日,举世瞩目的中美贸易磋商在北京落幕。自4月16日中兴通讯受美国制裁后,事件或将迎来新一度转机。据新华社消息,中美方代表团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中美就部分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中方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中兴通讯4日晚间随后发布名为《坚定信心力争更短时间解决问题》的内部员工信。中兴表示,公司将继续保持与各方紧密沟通,尽最大努力在更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中美贸易应以互利共赢为前提,中兴双线齐下推动问题解决

  此次谈判,中美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从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到坐下来交换意见有商有量,中美经贸关系的这一变化,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向好释放了积极信号。

  中兴通讯表示,将通过双线齐下的方式积极应对,一方面始终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将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推进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公司已正式向BIS提交了关于暂停执行拒绝令的申请,并根据BIS指引提交了补充材料,将用一切合法方式与美国政府交涉,尽最大的努力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美方从单边主义、施压的角度来考虑解决方案,伤害到的不仅仅只是中国企业,全球评级公司指出,这也将对美国公司和就业,乃至全球产业链造成严重的打击。

  中兴通讯是全球主要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目前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大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的市场份额。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James Andrew Lewis称,禁令伤害了美国的一些大型企业和消费者,许多美国公司都给中兴手机供货,如提供芯片的高通和提供玻璃的Corning。他表示,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提供零部件长达七年,将致使国外供应商迅速占领美国公司留下的市场空白,并促使中国政府下定决心用国产供应商取代美国公司。

  据外媒报道,因为全球手机需求放缓和美国对中兴的禁令,苹果供应商Skyworks预估当季营收低于之前预测,受到中兴影响损失约为2500万~3000万美金。

  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合作的前提,唯有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努力增加各自福祉,才能让中美双方迅速找到利益结合点和最大公约数,《人民日报》指出。

  此次磋商中如果能就中兴公司案达成共识,妥善处置,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长期合作,同时对整个全球的ICT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也有深远影响。

  视合规为战略基石,2017年投入 5000万美元

  事实上,作为海外业务拓展最多、与国际规则接轨最紧密的中国公司之一,近些年中兴通讯在出口管制的合规化方面从未掉以轻心。

  中兴通讯公告中表示:“自2016年4月以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吸取过去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教训,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把合规视为公司战略的基石和经营的前提及底线。”

  据了解,公司成立了合规管理委员会,组建了覆盖全球的资深出口管制合规专家团队,并引入多家国际一流的顾问单位提供专业指导,构建和优化了中兴通讯出口管制合规管理架构、制度和流程。

  目前,中兴已经组织覆盖超过6.5万名员工的合规培训,在2017年投入超过5000万美元用于出口管制合规项目,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

  坚持自主创新,研发投入高居国内A股上市科技公司榜首

  美国政府激活拒绝令后,质疑中兴通讯缺乏创新能力,核心技术依赖美国的声音屡见不鲜。然而事实上,从研发投入、专利数量、市场表现来看,无论是科技创新能力、市场运营能力,还是企业国际化程度,中兴通讯都远超绝大多数中国科技企业。

  2017年,中兴通讯研发投入高居国内A股上市科技公司榜首,多年来坚持每年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保持在销售收入10%以上。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累计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资产超过3万件。其中,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

  2018年3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17年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统计排名显示,中兴通讯以2965件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二,这是中兴通讯连续第八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

  从中兴通讯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在未考虑美国拒绝令影响的前提下,中兴通讯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8.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01%,被路透社评价为中兴“史上最佳”一季度财报。

  据了解,这一优秀业绩的内生增长动力来自于公司多年来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投资,形成了强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5G上,目前中兴已组建超过4500人的5G研发队伍,每年投资30亿元用于5G研发。中兴通讯还是全球5G标准研究的主要贡献者,加入了ITU、3GPP、IEEE、NGMN、ETSI、OpenFog、CCSA、IMT-2020、5GIA、5GAA等几乎所有的国际主流标准组织和推进平台。”内部人士表示,美国的禁运并不能抹杀掉中兴在技术研发上的实力。

  即使在由于此次拒绝令而让国人集体质疑的“芯片”领域,中兴通讯也是当之无愧的领先者。根据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发布《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中兴通讯是持有芯片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自主研发并成功商用100多种芯片,覆盖了包括有线传输、有线分组、宽带接入、无线系统、移动终端、多媒体等在内的通信云、管、端全系列芯片,是中国芯片产品布局最全面的厂商之一,在国内处于领跑地位。

  值得欣慰的看到,中兴通讯在面对禁令挑战时,选择继续加强核心技术研发。

  “我们还要加大技术投入,使我们的能力更强。”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在针对事件发表的申明中说。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据了解,目前中兴通讯内部员工团结一致,坚守岗位,纷纷表示对公司的支持以及未来走出困境的信心。同时,遍布全球范围的客户、合作伙伴、供应商等也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公司目前所处困境的理解和支持。

  持续20多天站在全球舆论风口浪尖的中兴通讯,似乎有望在中美贸易磋商后的短时间内化险为夷,相信再坚持一下中兴就能迎来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谨慎!“零首付”购车或是陷阱

“零首付”贷款购车也许并不是最省钱的,但一定是让手头资金紧张的人最为心动的一种购车方式。 记者留意到,一般经整车厂正规授权的品牌汽车经销商极少触碰“零首付”“零利率”这类促销方式。

2018-05-08 09:00
北京四大夜生活商圈乱收停车费 官方:车主可据理力争

在崇文门新世界商场北侧的东打磨厂街,不足200米的路边竟有3名收费管理员,虽然收费停车场的牌子已经更换,但3名管理员仍按白天每15分钟2.5元的标准收费。与这样非常“随性”任意的收费情况相左的是,工体的占道停车收费牌其实早已更新,上面明确写着“夜间19:00-7:00小型车1元/2小时”。

2018-05-08 08:54
发展自主与继续开放:汽车产业如何平稳驰行

4月24日,广汽传祺与爱信AW株式会社(以下简称“爱信AW”)举行签约仪式,将共同出资设立自动变速器合资公司,并选址广州。广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不动摇,可以说,是在“双轨”上运行最为平稳的汽车集团。

2018-05-08 08:38
热门点击

“零首付”贷款购车也许并不是最省钱的,但一定是让手头资金紧张的人最为心动的一种购车方式。 记者留意到,一般经整车厂正规授权的品牌汽车经销商极少触碰“零首付”“零利率”这类促销方式。

READ MORE

在崇文门新世界商场北侧的东打磨厂街,不足200米的路边竟有3名收费管理员,虽然收费停车场的牌子已经更换,但3名管理员仍按白天每15分钟2.5元的标准收费。与这样非常“随性”任意的收费情况相左的是,工体的占道停车收费牌其实早已更新,上面明确写着“夜间19:00-7:00小型车1元/2小时”。

READ MORE

4月24日,广汽传祺与爱信AW株式会社(以下简称“爱信AW”)举行签约仪式,将共同出资设立自动变速器合资公司,并选址广州。广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不动摇,可以说,是在“双轨”上运行最为平稳的汽车集团。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5月4日报道,瑞典国家能源公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nfall)携手吉利旗下的沃尔沃汽车,为消费者打造家庭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两周前,大瀑布电力公司公布推广计划,在未来五年内致力于成为西北欧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商。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