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嘀嗒出行李金龙:传统出租车要形成口碑 关键在“将心注入”

2018-05-28 14:26 来源:东方资讯
如何借助移动并顺应移动互联网这一不可逆转的潮流,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成为近年来,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努力探索和实践的一个课题。因而需要平台能对出租车司机将心注入,”李金龙认为  因此,目前嘀嗒出租车正致力于在司机端做到“三心”。

  如何借助移动并顺应移动互联网这一不可逆转的潮流,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成为近年来,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努力探索和实践的一个课题。尤其是如今,在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人们出行习惯,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探索显得尤为紧迫。

  5月25日,由《现代快报》社举办的“2018 中国网约出行高峰论坛” 在南京举行。来自发改委,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政界学界代表,以及嘀嗒出行等企业代表在论坛上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探讨,共同探讨网约车的和谐发展之道,如何为推动城市交通的更加完善做出贡献。

  而作为移动出行领域唯一一个旗帜鲜明提出不做快车专车,一心一意服务为出租车服务的平台,嘀嗒出行从移动出行平台如何助力巡游车网约化转型升级,助力出租车行业复兴的角度,为如何推动城市交通更加完善这一宏大课题,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和创见。

  在主题为《嘀嗒出行如何助力巡游车网约化?》的演讲中,嘀嗒出行副总裁李金龙与业界共同探讨了巡游出租车向网约化转型的必然趋势,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移动出行平台在助力传统巡游车网约化,提升巡游车行业竞争力方面,究竟可以发挥怎样的价值。也让人们以新的视角和维度,看到了传统巡游车 在插上移动互联网的翅膀之后的光明前景。

  而事实上,这一切已经在进行中,曙光已经越来越明晰。

  巡游车网约化已成为大势所趋

  移动互联网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让一切变得更加高效和便捷,同时也催生了如雨后春笋般的移动出行平台,这极大改变了长期以来以“公交+地铁+Taxi”的传统出行模式,极大丰富了人们的出行选择和出行体验。但同时,网约车带来的市场竞争,也严重动摇了传统Taxi的优势地位。

  李金龙表示,今年3月,由中国交通报、城市智行研究院以及嘀嗒出行联合发布的《中国一线城市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研究报告》中,就用大数据证明了巡游车网约化是大势所趋:“在一线城市中,只有13.71%的受访者表示仅通过扬招的方式打出租车,而仅通过APP打出租车的受访者占比已经高达44.61%,同时通过两种方式打车的人则达到41.68%”。

  尽管很多传统巡游车司机群体们对于这一现状感到迷茫和无力,但除了直面现实和改变自己,没有其他的选择。因为,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变革是不可逆的,科技在不断进步,时代在不断前进,人们的生活必然会越来越现代化,并渗透到日常出行的方方面面。

  “无论哪个行业,用户永远都是商家的衣食父母,而用户习惯的改变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作为服务提供者,必须要顺应潮流,顺应用户使用习惯的变化,改变自己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方式,方能继续获得用户的使用和青睐。拥抱网约化,就拥有了未来,拒绝网约化,那么就会被时代淘汰,”李金龙认为。

  促进巡游车网约化 移动出行平台发挥价值的第一步

  事实上,过去几年,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一直没有停止过拥抱互联网的探索实践,很多地方都在积极探索出租车电召平台,或以出租车公司为单位,来推出App线上叫车服务。但整体而言,效果并不理想。

  这背后原因,一方面在于用户希望选择一个车源更加丰富,随时随地都能叫到车的平台;装上一个App就能搞定全国各地出租车,而不用每到一个新城市就下载一个新App。另一方面在于,出租车司机希望通过线上平台获得更加广泛的客源和订单,才能有效降低空驶率,提升出车效率。因此,只有一个拥有广泛用户基础和认知度,同时具备资源整合天然优势的统一化平台,才能真正适应市场需求。而这也是第三方移动出行平台的优势所在:聚集用户,整合资源,开放和共享。

  不过,巡游车订单网约化,只是传统巡游出租车拥抱移动互联网的第一个层面。如何充分借助移动出行平台的大数据优势为自己所用,来提升平台的运营管理效率,强化信息化管理,让司机服务水平及乘客反馈可以更加直观和及时地呈现,同时更好协调到司机和乘客的利益和诉求,是移动出现平台对于传统巡游车行业的更深层次价值。

  在这一方面,嘀嗒出行和南京出租车协会今年5月开启的战略合作可以说是一个生动案例。双方合作不仅包括南京现有12000辆出租车全部接入嘀嗒平台,提升出租车线上订单量和接单效率,还包括:嘀嗒出行为协会研发信息共享系统平台,开放驾驶员接单和服务评价等信息数据给出租车公司,帮助协会建立出租汽车驾驶员运营信息共享机制。同时,双方还将逐步培育出租汽车广告价值和拓展出租汽车金融服务,共同开发汽车、出行市场资源,探索建立新型商业合作模式等等。可以说合作的空间和维度十分广阔,移动出行平台对于传统巡游车行业转型升级的价值,其实还有巨大潜力待开发。

  发挥安全规范统一优势 让好服务形成口碑效应

  李金龙在演讲时表示,经过调研发现,尽管如今出行选择越来越多,但大部分用户还是更看重出租车在安全,规范,统一和有监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因为这能让出行更加放心和安心。

  的确,如今当网约车安全事件频发,网约车平台安全漏洞频频显现的时候,传统巡游车在安全,统一,规范和监管成熟等方面的优势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最近管理部门也多次强调,安全是网约车的底线。

  公共出行服务,事关每一个人的人身安全,必须要有职业化的,训练有素、具备可靠职业操守的司机队伍,有成熟完善的监管机制,而这些,也正是传统巡游车行业积累多年,难以被简单复制的竞争优势,也是出租车得以复兴的重要基础。

  有了这一良好基础,传统出租车行业只要把服务做上去,定能迎来复兴。

  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由此加快了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如今,《指导意见》已颁布近两年,传统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意愿从过去的被动适应到主动谋变,改革的主动性和内生动力得到了增强。

  李金龙表示,从调研来看,虽然有76.85%的受访者认为,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有所提升,

  情况良好,但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嘀嗒橙星大数据评价指标体系从5个维度对出租车服务水平进行了评估(满分5分),从实际看,出租车橙星总指数是4.21分,而作为服务标杆的橙星出租车司机的评分标准是超过4.7分。这说明,出租车行业在人们心中的整体形象,依然没有摆脱服务意识薄弱,车内环境不佳等等负面标签。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最新进步,还尚未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

  口碑的关键在于“将心注入”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转变大多数人对于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的印象呢?李金龙表示,嘀嗒出行出租车平台运营半年以来的总结是:司机师傅必须要对乘客“将心注入”。

  “出租车,本质上是B2C的服务,乘客核心的体验,不仅仅来源于平台带给乘客的产品体验,更是来源于提供服务的师傅能不能将心注入。而要让师傅能够将心注入,需要他们能够开心和满意,感到被重视。因而需要平台能对出租车司机将心注入,”李金龙认为

  因此,目前嘀嗒出租车正致力于在司机端做到“三心”。

  首先,专注打造没有快车专车的出租车平台,当前实施“公平抢单不派单,没有虚拟积分制度”的政策,让出租车师傅放心;

  第二,运用充足的订单、公平的抢单以及激励和奖励体系,帮助增加司机的收入,让出租车师傅开心;

  第三,充分发扬出租车独有的优势——统一化、规范化、有政府背书、安全、有监管、价格透明、有发票,并通过橙星计划体系的实施,帮助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让乘客重归出租车的怀抱,让司机师傅对未来有信心。

  嘀嗒出行相信,当平台对出租车司机将心注入,司机们就会对乘客将心注入,他们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将保持车内乘坐环境的干净整洁,更加热情礼貌地对待每一位乘客,在乘客遇到困难或需要求助时更积极地伸出援助之手。而这也将给乘客带来更加舒心愉悦的出行体验,由此,出租车行业的整体口碑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与出租车行业多方共建 为出租车公司和司机赋能

  未来,嘀嗒出行期望通过自身努力,让出租车有80%的订单都来自线上,并且每位司机每天都可以接到30单以上,从此不再为生计而抱怨,不再为看不到未来而彷徨。

  而在此基础之上,嘀嗒出行将积极探索与出租车公司,出租车行业协会,以及出租车司机的共建模式。因为,嘀嗒出行作为一个出行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只有获得出租车行业协会的认可和铺路,出租车公司的通力协作,以及出租车司机的积极参与,各方投入各自优势资源,才能为整个出租车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真正助力提升出租车行业的运营和管理效率,培育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互信和理解,以及让出租车改革成果量化和可视化。

  事实上,如今嘀嗒出行已经在“共建之路”上积极探索了。通过与出租车公司合作,嘀嗒出行将与出租车公司共享平台后台数据,如接单数据,司机评分,城市车流分析等,帮助提高出租车公司运营管理效率和车辆运营效率;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以及橙星大数据体系,助力提高司机服务水平和乘客满意度,并稳定司机队伍。而通过与出租车行业协会的合作,嘀嗒出行将助力出租车行业积极与互联网接轨,提高传统出租车的网约化水平;帮助行业稳定,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整个出租车行业的职业风貌,为巡游出租车行业复兴创造更多积极条件。

  的确,助力出租车行业复兴的道路一定是曲折的,问题也将是多样、深层次的。不过,李金龙表示,嘀嗒出行绝不采取其他网约车平台的“去出租车公司化”的发展路线,相反,嘀嗒会全力为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师傅赋能,给行业插上网约化翅膀。而这,也是一个承诺不做快车专车,一心一意只为出租车服务的出行平台,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佳路径。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撞豪车拒赔”是典型的“我弱我有理”心态

我穷、我弱,你们就应该迁就我、照顾我;即使我犯了错,也应该得到宽宥。这种“我弱我有理”心理,说轻一点是擅打“悲情牌”;说重一点则是是非不分、偷换概念。“撞豪车拒赔”其实是想推诿、逃避赔偿责任,这种“我弱我有理”的心态值得反思。

2018-05-28 09:15
内地私家车1.7亿辆 北京成都重庆居汽车保有量前三甲

《2017中国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底,内地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10亿辆,其中私家车有1.7亿辆。《2017中国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全国主要城市汽车保有量排名,北京、成都、重庆居前三甲。

2018-05-28 09:15
北京“共享停车”实施满月遇难题 共享停车位大量闲置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首提“共享停车” 正式实施一个月但遭遇难题 北青报记者深入社区调查——北青报记者在东城区都市馨园小区和馨怡家园小区探访时,保安也都表示小区内并没有专门标注出来的共享停车位。

2018-05-28 09:15
热门点击

我穷、我弱,你们就应该迁就我、照顾我;即使我犯了错,也应该得到宽宥。这种“我弱我有理”心理,说轻一点是擅打“悲情牌”;说重一点则是是非不分、偷换概念。“撞豪车拒赔”其实是想推诿、逃避赔偿责任,这种“我弱我有理”的心态值得反思。

READ MORE

《2017中国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底,内地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10亿辆,其中私家车有1.7亿辆。《2017中国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全国主要城市汽车保有量排名,北京、成都、重庆居前三甲。

READ MORE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首提“共享停车” 正式实施一个月但遭遇难题 北青报记者深入社区调查——北青报记者在东城区都市馨园小区和馨怡家园小区探访时,保安也都表示小区内并没有专门标注出来的共享停车位。

READ MORE

本报日前刊登的《智能停车场 还须更人性化》一文受到社会关注,一些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吐槽智能停车存在的问题,记者继续跟进深入采访本市路边停车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车主并不了解地磁钉的具体作用,以及智能停车和缴费的便利所在。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