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也说车外 ->> 正文

5G标准如期诞生 重获新生的中兴迎来关键节点

2018-06-14 18:46 来源:北京晨报网
标准,加之去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R标准,5G 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中兴早在2017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就发布了5G全系列高低频预商用基站产品,帮助运营商在5G时代提前部署抢占先机。

  2018年6月14日,3GPP如期发布了5G独立组网(SA)标准,加之去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R标准,5G 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此次SA功能冻结,不仅使5G NR具备了独立部署的能力,也带来全新的端到端新架构,赋能企业级客户和垂直行业的智慧化发展,为运营商和产业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开启一个全连接的新时代。

  业界预期今年下半年是5G走向商用的前夜。值得欣慰的是,中兴事件也即将落定。6月12日凌晨,美国商务部BIS的网站也公布了双方新和解协议的内容。历时两个月的制裁,中兴终于走过寒冬,即将快速恢复运营。重获新生的中兴正迎来5G商用的关键时间节点。

  深刻反思 勇于担当

  危机期间,中兴主要经营活动无法开展,但其8万员工万众一心,坚守岗位50多天,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凸显了中兴的企业文化气质,这是企业宝贵的财富,也是中兴未来发展的基石。

  6月8日,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兴内部信中表示,中兴将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反思。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完善合规体系,始终把合规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石。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兴将在短期内快速恢复正常运营。中兴历来重视人才的培养和积累,正如中兴内部信所说,8万员工是中兴最宝贵的财富。也正是在全体员工的坚守和支持下,中兴有信心走出困境。

  中兴通讯在其33年发展中形成了直面困难、勇于担当的企业文化气质。在事件发生后,公司始终把保护员工、客户和消费者、供应商、合作伙伴的权益放在首位。多方努力,寻求最大可能、尽快解决问题。同时,公司勇敢直面存在的问题,克服一切阻力在合规建设、公司治理方面变得更优秀。在对客户的服务上,8万员工在合规前提下尽可能的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服务是中兴通讯立足市场的根本,未来将更加强化服务能力,与客户实现共同发展。

  守住核心竞争力 期待再度辉煌

  危机面前,中兴不仅稳定了员工队伍,还提升了企业凝聚力。中兴人勇于直面困难,砥砺前行,尽显勇气和担当。中兴通讯3万人的研发团队,规模和实力位居国内乃至全球的领先水平,危机事件并未对它的研发能力产生影响,研发团队始终保持稳定。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事件反而激发了中兴那些工程师的战斗力,除了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以外,团队的凝聚力也得以提升。过去的两个月里,中兴8万名员工始终团结一致,坚守岗位,骨干研发、销售、交付、工程服务等队伍保持完好。研发团队稳定,具备持续创新的基础,分布在全球100多个代表处、数万人的销售、MKT、工程服务队伍人员稳定,对全球600多张现网随时进行维护和运营、服务10亿用户的能力未受影响;在严格合规前提下,市场团队就地整装待命,具备随时投入项目工程服务交付与开拓的能力。

  人才是中兴最核心的财富,事件过程中,中兴团队始终不畏艰险、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作为全球第四大通信设备企业,中兴有较强的技术实力支撑。在技术创新方面,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公开信息,2017年,中国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第二。其中,中兴通讯以296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位居PCT国际专利申请第二。截至2017年底,中兴通讯全球专利资产超过6.9万件,已授权专利超过3万件。中兴通讯所持有的专利90%以上为发明专利,覆盖5G/4G、云计算、大数据等国际通讯技术标准的基本专利,以及覆盖通信产业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

  在5G领域,全球移动运营商组织GSMA认为,中国5G产业链的实力强大,已经成为5G产业事实上的领跑者。中兴作为中国5G大战略的核心代表,在技术、标准、市场和产业多个维度处在引领地位。

  供应链是战役的“大后方”,中兴在拒绝令期间保持与供应商的良性关系,为快速恢复,投入生产打下良好基础。中兴供应链生产员工稳定,能力未受影响、可快速恢复生产和交付。中兴有效维持了信用体系,坚守合规、坚守信用,积极履行对相关方的责任,获得了包括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绝大部分客户对公司也一如既往的予以了极大的支持。

  与此同时,中兴积极履行对相关方的责任,所有员工薪资正常发放,多家供应商如期收到货款,2018签约毕业生入职不受影响,获得了全球多家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理解和支持,有效地维持了企业的信用体系,通过坚守合规、坚守信用,为即将到来的恢复运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铺垫。

  迎来5G商用前夜

  中兴通讯在近几年通过调整战略、聚焦资源,以及一系列技术上的突破和商用实践上的领先,成功打造成全球5G先锋代表企业。

  中兴通讯不断强化自己在5G领域的领先优势:拥有超过4500人的5G无线研发队伍,每年投资30亿元用于5G无线研发。

  作为5G关键技术之一,Massive MIMO在提升频谱效率和空口数据带宽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年,中兴独创性的把5G的关键技术Massive MIMO应用到了4G LTE产品,推出了中兴Pre5G解决方案,数倍提升了4G产品的频谱利用效率,并且还不用消费者换终端。这是独辟蹊径的做法,全球移动通信行业权威组织GSMA把2016年的“最佳移动网络技术突破”以及“首席技术官之选”授予了中兴。中兴通讯Pre5G网络部署数量增长迅速,截至2017年底,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部署了110多张网络。

  中兴早在2017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就发布了5G全系列高低频预商用基站产品,帮助运营商在5G时代提前部署抢占先机。2018年4月,中兴再次联合合作伙伴在国内打通了基于3GPP5标准的,5G首个通话,正式开通了端到端5G商用系统规模外场站点,这说明中兴5G方案已经在现网上得到验证,随时可以商用。截至目前,中兴针对5G标准的技术提案提交了3500多篇,在全球已经拥有的5G专利超过了2000件,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

  目前中兴在5G无线基站,承载网,核心网,产业生态等方面均取得非常好进展,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公司推出业界最高集成度IT-BBU硬件平台,获得国家工业大奖的自研操作系统,业界首家基于容器技术的litePaaS基站软件平台。在核心芯片方面,多模软基带MCS芯片,数字中频芯片已经进入第三代研发,保证5G产品商用,后续会在射频、主控、交换、光模块等核心器件领域加大设计研发投入,并和业界展开广泛合作,保证供应链安全。

  未来5G网络的建成,每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部署节奏,或者基于现有的4G网络进行演进,或者单独建一张独立的5G网络。中兴既有针对演进的方案,也在推动独立方案的落地。

  2018年6月,5G标准第一阶段完整版本即将发布,将进一步加速全球5G产业进程,人类已经站在了5G时代的门口,5G对人类社会的改变可能是颠覆式的,谁掌握了5G可能就掌握了未来社会的入口,而这个入口会为国家带来更多的自主权、话语权和商业利益。

  据报道,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认为,5G自诞生之日起,就被业界视为珍宝,承载着整个移动通信行业提供更高速流畅的宽带服务和更广泛有效的垂直行业通信解决方案的梦想和期望。

  他说:“相信经过34个月艰苦而高效的工作,凝聚各方协作与智慧的5G第一个版本,必将不负各界众望。业界也必将以此为契机,齐心合力全面加速5G的端到端成熟,共创跨界融合新生态,共同培育5G发展新模式,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兴通讯与来自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商、终端和芯片厂商、互联网公司和其它垂直行业公司等数百家企业,共同见证了5G标准如期而至。重获新生的中兴,将不会缺席即将到来的5G盛筵。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就业率三连涨 车辆工程专业仍是职场“宠儿”

在第四届英菲尼迪车辆工程学院中国区总决赛上,来自同济大学的廖逸飞获得冠军,得到了前往英菲尼迪欧洲技术中心及雷诺F1车队的实习机会。在专业设置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在本科阶段新增设了车辆工程(电子信息方向),在研究生阶段增设了智能车辆、先进动力两个专业硕士方向。

2018-06-14 08:27
车企如何玩转“抢人大战”

“汽车‘新四化’浪潮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总是全方位的。”领英中国Managing Director、商业化负责人于志伟直言,无论何时,汽车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一定是人才。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传统汽车行业,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领域展现出对具有跨行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的强烈需求。

2018-06-14 08:26
汽车产业掀起百年新变革 本土车企何时屹立潮头

当下的汽车产业正处于从传统时代向电动智能时代变革的关键时期,传统整车企业、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日趋激烈。近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组委会主办的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召开。

2018-06-14 08:25
热门点击

在第四届英菲尼迪车辆工程学院中国区总决赛上,来自同济大学的廖逸飞获得冠军,得到了前往英菲尼迪欧洲技术中心及雷诺F1车队的实习机会。在专业设置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在本科阶段新增设了车辆工程(电子信息方向),在研究生阶段增设了智能车辆、先进动力两个专业硕士方向。

READ MORE

“汽车‘新四化’浪潮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总是全方位的。”领英中国Managing Director、商业化负责人于志伟直言,无论何时,汽车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一定是人才。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传统汽车行业,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领域展现出对具有跨行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的强烈需求。

READ MORE

当下的汽车产业正处于从传统时代向电动智能时代变革的关键时期,传统整车企业、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日趋激烈。近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组委会主办的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召开。

READ MORE

”张爱群坦言,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没有中国市场的强大,没有李书福这样民营企业家的执着和胆识,就没有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的“奇迹”发生。对此,张爱群颇有感触,“吉利集团的‘人才观’,简单概括起来,就是‘大樟树和小树苗’相互衬托。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