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中兴变革重生 5G风口有望逆袭

2018-06-19 11:17 来源:北京晨报网
而致力于成为“5G先锋”的中兴,在解除危机后将会尽快恢复元气,在推进5G产业发展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危机解除后的中兴,将不会缺席即将到来的5G风口,而其面向5G领域的产品技术布局,将是实现逆袭超越的最好抓手。

  6月12日凌晨,继6月7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透露表示中兴已与美国签署新和解协议一周后,美国商务部BIS官网上公布了相关协议的细节内容,进一步标志事件的落定。

  6月14日,3GPP全会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 NR)独立组网(Standalone, SA)功能冻结。这意味着5G商用愈发接近,成为发展新风口。

  持续两个月的拒绝令事件,是中兴通讯的一道大坎。中兴积极应对努力推进,以勇于担当的企业文化特质获得生存之机,挺过了最危险的时刻。而2018年也将成为中兴变革重生之年,在恢复生机之后,中兴将改变一切能改变的,在5G风口谋求更大发展。

  靴子落地将尽快恢复元气

  此次,虽然危机解除伴随着严苛的条件,但对中兴来说,首先生存是第一要务,其次,以磨难换成长,由内而外地改变合规、管理、文化,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是值得的。

  对中兴来说,过去两个月的困境,外界最担心的问题是,拒绝令对中兴的士气、供应链管理以及市场开拓等多个环节,都将产生“持续失血”影响,这种影响在中兴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后会突出表现。但可以看到的是,虽然中兴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削弱,业务正常开展后,可迅速恢复元气。”

  6月13日,中兴在停牌近两个月后复盘,H股开盘跌37.5%,盘中跌超41%,创2004年上市以来最大盘中跌幅;A股开盘跌停,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但在股价暴跌的同时,多家投行和券商却发布报告称,中兴事件已告一段落,这标志着重大利空已基本出清。预期国家将加大对上游芯片、关键元器件的扶持力度,产业界也明显开始强调自主可控,行业确定性提升,各机构给出了中性偏乐观的预计。

  中金公司表示,中兴仍然是全球第四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客户粘性较高,业绩短期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低。所以中金维持中兴通讯推荐评级,AH股目标价暂分别维持40元人民币、40港元不变。

  中泰证券指出,过去几年,中兴在5G领域的高投入积累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而工程师红利仍将是其长期竞争优势,网络设备整体实力已稳居第一梯队,国内庞大的市场体量也将在5G商用阶段支撑其快速发展。而且,中兴事实上也没有过多的参与到3G的海外竞争中,意味着海外市场对其整体份额基本属于增量。长远来看,中兴依然值得重点关注和战略性配置。

  投行Jefferies也发表研究报告称,过去两个月中国电讯公司没有提出任何重大投标,这对中兴而言或属正面消息,该行相信中兴仍然可在中国增加市场占有率。

  6月13日,安永在北京发布《中国扬帆启航引领全球5G》报告,预计2019~2025年间,中国5G资本支出将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230亿美元)。其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5G用户数将达到5.76亿,占全球总数逾40%。

  而致力于成为“5G先锋”的中兴,在解除危机后将会尽快恢复元气,在推进5G产业发展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更合规的企业 保障国际业务长期发展

  尽管自2017年开始,中兴就把合规视为公司战略的基石和经营的前提及底线,在合规组织体系建设、业务合规体系建设、合规文化建设上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和精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但实事求是地说,作为一家世界级跨国企业,中兴业务复杂、员工众多,要保证每个员工每个业务在任何时候都不出现疏忽,中兴还需要更加努力。合规无小事,对于经历过生死挣扎的中兴而言,合规管理不仅是曾经的“救命药”,而且是未来健康发展的“预防针”。完善的合规体系与深入基因的合规文化,不仅能助力企业规避全球化道路上的危机与陷阱,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从这个意义上讲,经过此次事件,中兴的合规管理水平,会远远走在中国企业乃至全球企业的前列。这对于中兴下一步的国际市场推进,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变革重生 激活组织

  一切危机都是管理的危机。解禁后董事会与管理层的调整,是对既往的追责,也是对未来的一次管理变革。为了使公司重新步入健康快速发展的航道,中兴必须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管理变革重生,进一步激活组织和员工,才能止住内部管理中的“出血点”,谋求未来的发展与超越。

  6月13日晚间,中兴通讯公告披露了5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3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候选人。据悉,相关候选人拥有英美财务和法律背景。分析人士表示,中兴本次新提名的人选,既强化了中兴人走上管理岗位的可能,又增加了外部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才,弥补中兴在本次事件中因国际法律、财务等多种原因带来的失利。 

  管理变革最终的目标是要实现客户价值、公司经营与员工成长。止住内部管理中的“出血点”,中兴通讯的组织效率与执行力将得到大幅提升。而勇于担当的企业文化特质,也必将激励更高的团队士气。

  踏准5G风口 布局未来

  6月14日,3GPP全会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 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加之去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R标准,5G 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

  5G SA标准的完成,意味着5G商用愈发接近,进入最后的全面冲刺阶段。据媒体报道,中兴通讯表示,5G标准第一阶段完整版本的如期诞生,凝聚了运营商及产业伙伴们的集体智慧和卓绝努力,必将进一步加速全球5G产业进程。一个更加开放、敏捷、智能的极速全连接时代已经触手可及,企业和行业应用的扩展更将使全社会受益。

  中兴近几年通过调整战略、聚焦资源,以及一系列技术上的突破和商用实践上的领先,成功打造成全球5G先锋代表企业。

  中兴强化研发投入,保持在5G领域的领先优势,作为5G关键技术之一,Massive MIMO在提升频谱效率和空口数据带宽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年,中兴独创性的把5G的关键技术Massive MIMO应用到了4G LTE产品,推出了中兴Pre5G解决方案,数倍提升了4G产品的频谱利用效率,并且还不用消费者换终端。产品推出后,中兴Pre5G网络部署数量增长迅速,截至2017年底,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部署了110多张网络。

  安永发布的《中国扬帆启航引领全球5G》报告强调,中国4G普及率的强劲增长产生了对更快速的移动宽带和高流量应用的大量需求,但5G将不会完全取代4G,而且将在未来多年与高级LTE网络共存,以提供相对无缝的用户体验。而这正是中兴Pre5G网络的核心优势所在。

  中兴也将一直坚持并将继续在5G核心技术上高强度投入。目前中兴在5G无线基站,承载网,核心网,终端,标准,商用测试,产业生态等方面均取得非常好进展,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公司推出业界最高集成度IT-BBU硬件平台,获得国家工业大奖的自研操作系统,业界首家基于容器技术的litePaaS基站软件平台,商用性能领先的Massive MIMO基站, 这些都反应了公司在5G核心技术方面的竞争力。在芯片与元器件方面,多模软基带MCS芯片,数字中频芯片已经进入第三代研发,保证5G产品商用,后续会在射频,主控,交换,光模块等核心器件领域加大投入,并和业界展开更广泛的合作,保证全球供应链安全。

  2018年4月,中兴联合合作伙伴在国内打通了基于3GPP5标准的5G first call,正式开通了端到端5G商用系统规模外场站点,这意味洋溢中兴5G方案已经在现网上得到验证,随时可以商用。此外,截至目前,中兴针对5G标准的技术提案提交了3500多篇,在全球已经拥有的5G专利超过了2000件,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

  危机解除后的中兴,将不会缺席即将到来的5G风口,而其面向5G领域的产品技术布局,将是实现逆袭超越的最好抓手。

  有理由相信,伴随危机的消除和未来5G商用启动,中兴将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雨季模式即将开启 雨天开车出行应注意什么?

进入夏季,雨天开始增多,特别是在一些南方城市,暴雨天气更不少见。在雨天开车,如果遇到维修路段、强灯光照射及路边行人,还应特别小心。夏日已来,雨季将至,雨天出行应谨慎小心,平安出行。

2018-06-19 09:13
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呈三大变化 将推动智能网联化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车企近年来一直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还有专家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逐步调整,同时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以及环保要求进一步提升,碳交易政策出台的条件日趋完备。

2018-06-19 09:02
网约车谨防四类风险 小心遗落手机被司机私自转账

资料图:广州市交通委员会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广州东站对网约车相关资质进行核查。例如李某涉嫌故意伤害案中,专车司机赵某于2018年年初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附近接单,后前往二号航站楼去接乘客李某。

2018-06-19 08:57
热门点击

进入夏季,雨天开始增多,特别是在一些南方城市,暴雨天气更不少见。在雨天开车,如果遇到维修路段、强灯光照射及路边行人,还应特别小心。夏日已来,雨季将至,雨天出行应谨慎小心,平安出行。

READ MORE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车企近年来一直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还有专家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逐步调整,同时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以及环保要求进一步提升,碳交易政策出台的条件日趋完备。

READ MORE

资料图:广州市交通委员会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广州东站对网约车相关资质进行核查。例如李某涉嫌故意伤害案中,专车司机赵某于2018年年初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附近接单,后前往二号航站楼去接乘客李某。

READ MORE

日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8年6月29日起,召回2017年3月6日至2018年4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华晨宝马530Le汽车,共计2001辆。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