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也说车外 ->> 正文

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创新的中国企业在路上

2018-06-26 11:44 来源:北京晨报网
近来被再三提及的中兴通讯拒绝令一事,使得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再次被质疑、被诟病。我国已形成世界上最完整的制造业体系,连续8年位列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位。

  近来被再三提及的中兴通讯拒绝令一事,使得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再次被质疑、被诟病。我们到底有没有核心技术?有哪些核心技术?一方面是各种辉煌,另一方面是被人限制采购,便陷入停摆的高科技企业。我们的自主创新实力,到底应该如何评价?近日,人民日报再次撰文谈创新,称《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尽快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这个观点提的非常到位。

  创新中国的优势

  今年5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自力更生这一中华民族可贵精神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具体体现;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的必备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的技术创新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具有规模雄厚的产业优势。我国已形成世界上最完整的制造业体系,连续8年位列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位。

  二是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需求潜力国,市场需求已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二位,近两年将成为最大的需求市场。我国中等收入人群已达4亿人,多层次需求趋势进一步显现,为我国通过创新驱动成为制造强国创造了绝佳的市场条件。

  三是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在高铁、通信设备、核电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业绩。中国高铁在短短10年时间里投入运营的里程达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55%,代表了“中国制造”成长的速度。

  四是我国具有无可比拟的人才资源优势。我国科技人力资源超过8000万人,工程师数量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每年培养的工程师相当于美国、欧洲、日本和印度的总和。近年来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倍增,国际高端人才加速向我国汇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当前,我国在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人力资本、完备产业体系、广阔市场空间、高效动员体制等方面形成了突出优势。我国产业技术水平越来越接近全球前沿,整体处于技术追赶后半程,高铁、特高压输变电、通信设备、网络应用等部分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不要妄自菲薄

  《通信产业报》总编辑辛鹏骏指出,近年来中国通信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无论产业规模还是产业生态都成为全球产业重要力量,在一些领域领导全球,一些领域创新走在前列甚至步入“无人区”。应该自信的讲,中国通信产业并非那么不堪,相反的,中国通信产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无论从行业标准制定、技术产品研发、应用方案能力、市场影响力和领军企业世界排名、隐形冠军产业分布,中国通信产业都是全球业界的重要力量。

  在北京时间2018年6月14日上午11点左右,3GPP全会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独立组网功能冻结,这意味着首个具备真正完整意义的国际5G标准正式问世。其中,有大量中国企业贡献力量。中国通信企业早已登上国际的舞台,参与各类标准化组织,参与各类国际通信标准的制定。大唐电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大唐电信集团共提交的5G国际标准化文稿近5000篇。在5G技术研究和标准竞争中,大唐电信集团在大规模天线与波束赋形、新型多址技术、超密集组网、车联网、信道编码新型移动性管理、TDD动态帧结构、5G核心网络架构、5G CU/DU架构设计等5G标准化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多项技术方案进入国际核心标准规范。中兴通讯加入了ITU、3GPP、IEEE、NGMN、ETSI、OpenFog、CCSA、IMT-2020、5GIA、5GAA等几乎所有的国际主流标准组织和推进平台。在5G标准领域积极贡献,领衔3GPP NOMA标准并担任领导席位,获得5G关键规范的3个editor席位,当选RAN3副主席。

  对我们的创新能力、我们的企业的努力,不要妄自菲薄,中兴事件爆发之后,人民日报曾专门撰文,对中兴通讯的贡献、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等进行了肯定:

  业内专家表示,公认的是,在全球通信行业中,中兴通讯通过自主创新、艰苦努力,已跻身世界通信企业第一队列,十多年来为全球通信网络的建设和服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缩小信息鸿沟、造福世界人民起着积极作用。

  据介绍,中兴通讯目前拥有3万研发人员,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公开信息,2017年,中兴通讯以296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占据PCT国际专利申请人第二名的位置,并连续8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是中国唯一连续8年获此殊荣的企业。

  中兴通讯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终端等产品处于全球领先,公司各主要产品中大量使用自研专用芯片,但还有大量通用器件不可避免地外购。这也是全球化市场发展的要求和趋势。同时,中兴通讯也在加强创新,根据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发布的《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中兴通讯在IC(集成电路)芯片领域专利实力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是持有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

  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无论是在非洲国家还是欧美发达国家,中兴通讯一直是一家值得信赖和托付的企业。无线方面,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获得超过320个LTE/EPC商用合同,进入80%已投资4G网络的国家。Pre5G网络部署数量增长迅速,截止2017年底,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部署了110多张网络。

  然而,如此有竞争力、有研发实力的企业,为何在遭遇美国拒绝令后,会立刻陷入停摆?

  创新不是闭门造车

  自主创新不等于闭门造车。有人把自主创新与自己创新混为一谈,出现了关起门来搞创新的倾向,这实际上会妨碍自主创新。习近平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明确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他在分析当前我国科技领域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时也明确指出,“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开放合作还不够”。事实证明,当今时代,自我封闭是自主创新的大敌。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如果关起门来搞创新,我们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话语权就会越来越少,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小,规则制定能力就会越来越弱,这反过来又会制约我国的自主创新。只有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我们才能在推进自主创新中为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对于信息产业的全球合作,产业各界也已有共识。中国电科集团教授级高工李进良指出:信息技术是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产业,全世界各国都在发展信息技术,导致产业链全球分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自身独立完成,大国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已日益密切,“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生态已趋形成,一个国家的品牌产品,其零部件来自全球多国,通信产业的国际化合作、供给,在高技术的大生态中分工协作是产业常态。一个企业不可能“包打天下”。虽然美国在某些领域属于世界领先,但也不例外。

  美国贝克·多内森(Baker Donelson)全球业务团队联席主席约翰·斯坎纳皮科表示:“如今,几乎没有什么技术真正来自一个国家。”“我们需要记住和理解,世界现在是相互联系的,尽管贸易紧张,但这种联系将变得更加紧密。”

  具体到此次中兴事件上同理:我们的企业确实在通信设备行业走的比较靠前,在这个行业里,以往的美国巨头如朗讯、摩托罗拉等,均已倒在市场竞争、技术演进的路上。目前,中国和欧洲企业走在行业的前列。然而在行业发展史上,美国企业也在创新上做出过不朽的贡献,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以国际合作为基础的。很早起步、与通信行业同步发展起来的泛IT领域的核心元器件方面,美国企业仍然掌握着部分关键技术和生产能力。

  对此辛鹏骏特别指出: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信息通信等高技术产业的国际化合作、产业链供给,是产业发展常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高技术的大生态中分工协作、砥砺前行。任何一个企业不可能“包打天下”,都是在产业链条上互相分工、各取所需。凡是能成功的关键技术、核心芯片、底层软件,都是产业链开放所致。而以关键技术、芯片、平台相要挟,把技术问题政治化,是典型的技术领域的霸权主义,本身就违背技术开放的“契约精神”,是对良性产业生态的冲击,体现的是保守和后退,无论从技术还是商业角度,都是不可取。

  对于中兴一事,美国国内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美国贸易团体、智库和学者们正在对政府加诸于中国科技企业的严厉措施予以反击,他们转而聚焦于全球经济中技术相互依存的问题。”在上个月在众议院的听证会中,华盛顿的科技政策研究机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的高级研究员Samm Sacks表示:“在应对中国时,我们必须对我们行为的后果有清楚的理解,这可能会对我们自己造成影响。”Sacks向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小组委员会表示:“挑战在于,美国和中国的技术开发、供应链和商业市场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这一反对突显出一个严峻的现实: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科技发展方面已变得如此依赖彼此,以至于对中国企业实施拒绝令必然会让美国企业遭受连带损害的损失。特朗普也明确的在推特上说,“中兴的停运也会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

  希望中兴通讯可以尽早回归到5G大产业的快车道上。随着5G标准的固化,5G的商用也全面提上了日程。通信设备行业是我国可跻身国际前列的行业之一,中国通信设备企业为5G的全面商用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作为中国通信设备行业的领头企业之一,久未发声的中兴通讯在6月14日当天表示:5G标准第一阶段完整版本的如期诞生,凝聚了运营商及产业伙伴们的集体智慧和卓绝努力,必将进一步加速全球5G产业进程。一个更加开放、敏捷、智能的极速全连接时代已经触手可及,企业和行业应用的扩展更将使全社会受益。中兴通讯将继续携手业界同仁,为全球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特斯拉7月1日起加收新车高级连接服务费

据英国媒体6月25日消息,自特斯拉开始在电动汽车中提供移动数据服务以来,就曾暗示最终会对这项服务收费。用户仍可通过移动连接使用导航服务、实时的超级充电桩使用信息和与安全有关的汽车软件更新包。

2018-06-26 09:28
戈恩澄清:雷诺不会并购日产与三菱

据英国路透社6月22日消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兼雷诺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日前澄清,日产和三菱希望加强合作关系的同时能保有自主权,因此雷诺并不会并购这两家公司。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是全球销量最高的乘用车制造商,但随着全球汽车行业的整合,联盟希望在戈恩退休前可以巩固其全球地位。

2018-06-26 09:27
FF宣布首轮获20亿美元融资 FF91量产交付工作将加速

FF官方表示:“欢迎恒大健康作为新的战略投资方入股,期待双方共同打造下一代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对于此次合作,恒大健康认为,可以此有机会在高速成长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强大竞争力,让世界先进新能源汽车技术落地中国。

2018-06-26 09:26
热门点击

据英国媒体6月25日消息,自特斯拉开始在电动汽车中提供移动数据服务以来,就曾暗示最终会对这项服务收费。用户仍可通过移动连接使用导航服务、实时的超级充电桩使用信息和与安全有关的汽车软件更新包。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6月22日消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兼雷诺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日前澄清,日产和三菱希望加强合作关系的同时能保有自主权,因此雷诺并不会并购这两家公司。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是全球销量最高的乘用车制造商,但随着全球汽车行业的整合,联盟希望在戈恩退休前可以巩固其全球地位。

READ MORE

FF官方表示:“欢迎恒大健康作为新的战略投资方入股,期待双方共同打造下一代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对于此次合作,恒大健康认为,可以此有机会在高速成长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强大竞争力,让世界先进新能源汽车技术落地中国。

READ MORE
1

中国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25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交通运输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分为2020年和2035年两阶段发展目标。毛健强调,交通运输部将着力开展多项重点任务:一是统筹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全面推进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