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重奖研发中国“芯”幕后英雄

2018-07-10 16:17 来源:东方网
在中国发动机制造领域,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是众所周知的龙头:重型柴油机市场份额超60%,连续五年位居行业第一;更以每天能出一项发明专利,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900件的自主研发能力,掌握着中国内燃机行业的绝对话语权。

  在中国发动机制造领域,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是众所周知的龙头:重型柴油机市场份额超60%,连续五年位居行业第一;更以每天能出一项发明专利,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900件的自主研发能力,掌握着中国内燃机行业的绝对话语权。是什么,让这个有着75年历史的老牌企业拥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向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昂首迈进?

  日前,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2017年度职务发明专利奖励大会表彰了铸造最强“中国芯”的幕后英雄们,一个个砥砺前行的“大国工匠”故事才被揭晓:1200名工程师组成的庞大研发团队,以及事业部各个部门各个岗位技术骨干、普通工人的发明热情,汇聚成一股势不可挡的能量,让发动机事业部屡屡突破技术瓶颈挑战产品性能极限,演绎“民族品牌,高端动力”的创新传奇。

  高瞻远瞩 方能保持行业领跑

  追溯到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前身一汽无锡柴油机厂。我们会发现一种敢为人先,勇于填补市场空白的传统:我国第一个研制成功四气门柴油机、第一个研制成功电控共轨柴油机、第一个研制成功两级增压柴油机并成功推广、第一个实现商品化的安装颗粒捕集器(DPF)国产柴油发动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电控开发室主管季峰表示,事业部有着一种“高瞻远瞩,知己知彼,未雨绸缪”企业哲学,让每一个研发人员都始终睁大眼睛看世界、看市场、看明天。

  “因为看到我国一二线城市交通必然越来越拥堵(工况怠速率约30%—40%),商用客车和卡车怠速运行造成的污染和燃油浪费更为严重,让我们下决心要搞出智能启停。通过综合分析发现强化起动机方案最适合于商用车,所以开发了基于商用车智能怠速启停技术及其产品。实际运营结果证明该技术能节油3%~4%,减排5%~7%,具有极大市场推广价值。”

  季峰正在和同事一起探讨设计方案图

  季峰介绍,商用车用柴油机智能启停系统就是通过停机熄火来最大限度减少怠速工况。目前是国内的多项“首创”:首台商用车START/STOP柴油机产品、首次开发24V的铅酸电池管理系统LBMS、首次采用24VLIN控制发电机、首次开发10万次强化起动机、首次自主搭建基于台架的整车路谱模拟和动态测试系统。目前已成功匹配应用到常州、无锡等城市公交车上。“目前从全世界范围来说,只有奔驰公司有48伏的成熟类似产品。我们就是要不断追求突破,才能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实现发动机性能的整体提升,保持行业领跑!”

  据悉,此次表彰的30项发明专利大都是涉及到柴油机自主共轨、高压喷射系统、DPF技术探究、发动机进气系统装置等关键技术的发明创造,对中国柴油机未来发展有着非常巨大的环保、经济价值。

  百家争鸣 非专业也能出发明

  在发动机事业部关注产品研发的,不止专业技术人员,其他生产、后勤部门的普通员工也在跃跃欲试,并且出了成果。他们或因为兴趣、或因为企业文化氛围感染,用自己的智慧研发出一项又一项填补市场空白的新技术,谱写出一汽解放集团员工特有的跨界故事。

  采购部高拚,就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化学工艺专业毕业后进入一汽集团工作五年,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申报了5项柴油机制造领域的发明专利并有4项通过审批。高拚今年刚获得的新专利是“带有强化锁紧结构的蜗杆传动式环箍”,解决了传统环箍缺少必要的强化锁紧结构设计、锁紧力易衰减以及对管路防划伤结构设计不足等问题,有效避免最常见的管道漏水、漏油、漏气,可极大减少装配成本,是应用型非常强的标准件。

  高拚正在和同事研究标准件的改进图

  明明从事采购工作,为什么会搞出这么多发明?高拚介绍,一是在整个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有着浓厚的全员创新氛围,自动自觉受到感染,养成了平时留心问题并思考问题的习惯,所以会在工作之余经常找专业书籍学习,积累基本的研发知识;二是在实际采购工作中,作为厂方与供应商的桥梁,既知道企业实际的需求,也知道市场实际是否存在合适的原材料。最终,在与供应商、事业部研发工程师共同努力下,摸索出填补市场空白满足生产需求的新材料。据悉,高拚目前正在进行便携直读式发动机电子机油压力传感器检测仪的研制,以方便维修现场对机油压力报警故障的排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拚即将实现自己在发动机事业部的第五项发明创造。

  系统管理 营造创“芯”孵化环境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国际通用指标,最能体现一个地区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仅有8.9件。而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却已超过900件,是全国水平的100倍,堪称奇迹!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指出,正是发动机事业部企业战略由学习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由技术跟随型向技术引领型转变,由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转变,由内涵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才能突破产品平台和产能制约的瓶颈,在行业内形成全系列技术领先的平台优势。

  据了解,发动机事业部设有技术创新委员会指导整个企业的创新工作,先后制定《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科研项目运行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规范事业部知识产权管理流程,创建“集团奖励+内部奖励”双重奖励模式,在科研项目中贯彻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普及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构建专利申报管理知识地图,实现技术成果的知识产权转化及专利申报知识的平台化共享;创立发明专利内部申报流程,线上运行专利申报和审批流程,有效提升专利申报效率;此外,还坚持探索专利价值分析,对授权专利进行价值度评估,实现对专利技术的有效管理。同时,在事业部的战略规划下设立的开发一部、二部、前瞻技术研究院,分别负责集团规划平台开发,集团外产品开发应用开发,以及面向未来5到10年的技术开发。分工明确、制度保障、研发投入持续稳定,确保了事业部发明孵化成果的持续产出。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钱恒荣图(来源: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钱恒荣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正在进行系统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和技术研发持续推进,强化自主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1200人的精英研发团队正在以蓬勃的张力,专注着对发动机每一个细节的改进和完善,为开发更省油、更可靠、零排放的产品持续攻关,推动事业部研发能力从精益设计迈向创新设计的新台阶。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具备了应对市场变化的实力,无惧市场波动的考验,具备了接轨国际市场的实力,坚信自主品牌能够抵御外资品牌的进攻。未来,事业部将在重机市场保持引领,在中轻市场实现领先,在海外市场扩大影响,不断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迈进,打造名副其实的国际品牌。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库存预警居高不下 7月进口车市场压力不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库存预警指数显示,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环比上升5.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由于进口汽车关税调整,客户观望,7月还会调整,进口车压力大。

2018-07-10 08:44
新能源车蓄电池回收新规8月1日起施行

日前,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下简称规定),建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对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监测。

2018-07-10 08:40
上半年豪车格局未变竞争激烈

在日前举行的西安车展上,奔驰2018款V 260 领航版、2018款V 260尊贵版以及2018款V 260 L尊贵加长版三款车型同步上市,售价为48.5万元至61.8万元。

2018-07-10 08:38
热门点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库存预警指数显示,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环比上升5.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由于进口汽车关税调整,客户观望,7月还会调整,进口车压力大。

READ MORE

日前,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下简称规定),建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对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监测。

READ MORE

在日前举行的西安车展上,奔驰2018款V 260 领航版、2018款V 260尊贵版以及2018款V 260 L尊贵加长版三款车型同步上市,售价为48.5万元至61.8万元。

READ MORE

日产汽车公司9日承认,该公司在日本国内的五家工厂存在尾气排放和油耗测量造假问题。日产汽车公司对旗下五家工厂的2187辆汽车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1171辆汽车存在上述造假问题,占到抽样总数的53.5%。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