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低速电动车企曲线获取“资质” 将跨入新能源车市场

2018-07-30 08:39 来源:中新经纬 左茂轩
7月17日,工信部官网公示的第31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拟办理变更企业准入信息清单中,“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拟更名为“领途汽车有限公司”。低速电动车所瞄准的客户群主要是城镇和农村居民,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雷丁汽车同样将聚焦打造中短途电动乘用车。

  7月17日,工信部官网公示的第31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拟办理变更企业准入信息清单中,“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拟更名为“领途汽车有限公司”。御捷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将与低速电动车业务进一步剥离。

  一天之后的18日,雷丁汽车在陕西咸阳发布“渭·蓝双100战略”,宣布投资200亿在咸阳建立新基地,该基地未来将生产新能源商业车与乘用车。

  此前,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和低速电动车针对不同的市场,并不存在明显的直接竞争。一个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体制规范内,一个则处在政策外。前者依靠补贴生存,后者则依靠市场“野蛮成长”。如今,二者的壁垒慢慢被突破,或许会给小型电动车市场竞争格局带来变化。

  微型电动车企业转型之路

  低速电动车,常被称为“老年代步车”,由于方便实用、价格低廉,低速电动车在三到六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受到欢迎。与获得官方认可、享受新能源政策补贴的新能源汽车相比,低速电动车没有合法的身份,也没有相关标准,一直处于尴尬的境地。

  对于低速电动车的规范化问题,存在多种声音。今年7月,北京市工商局启动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全面禁售包括老年代步车在内的违规电动车。但同时部分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低速电动车相关管理政策。今年7月,山东菏泽以单县、曹县、武威等县市为试点,全面开放低速电动车上牌。

  低速电动车行业仍然前途未卜,几家头部的企业不得不开始思考未来。对低速电动车企业而言,投身主流的新能源市场,是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同时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摆在低速电动车企业面前的第一道坎,是资质的问题。

  今年4月28日,雷丁汽车全资收购了位于咸阳的陕西秦星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新公司“雷丁秦星”。雷丁汽车完成此次收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陕西秦星拥有新能源商用车和特种车生产资质。

  此外,雷丁汽车也将加快推出新能源乘用车产品。“秦星以前也有生产SUV的资质,因为一直没有产品推出所以这个资质被暂时冻结。我们未来会推出产品,再度激活这个资质。”7月18日,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雷丁汽车的“渭·蓝双100战略”目标,2020年实现雷丁秦星销售收入过百亿,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过百万辆。雷丁秦星咸阳基地总投资200亿元,总产能60万辆。项目将分为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20亿元,计划建设年产30万辆新能源车生产线,其中商用车5万辆,乘用车25万辆,分别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投产;二期投资80亿元,计划建设年产30万辆新能源整车生产线,2025年投产。加上山东潍坊现有的35万辆产能,届时,雷丁的年产能将接近100万辆。

  雷丁不是第一家进入主流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去年7月,丽驰汽车就获得了新能源专用车整车生产资质。河北御捷则早在2014年底就取得了SUV、MPV、皮卡整车和新能源纯电动其他乘用车资质,并在去年7月获得轿车资质。

  不过,取得资质,只是低速电动车企业迈出的第一步。“雷丁秦星,是雷丁走上从短途出行工具到中短途交通工具的转变,其多年在低速电动车领域积累的经验,是它在这一市场竞争的优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

  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逐步转向由市场为主导。这些以前专注于低速电动车的制造商生产低端产品,在成本控制上有着一定经验,这是他们的优势。而随着他们低价打入市场,很有可能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格局,特别是小型电动车的格局。

  如何找到市场位置

  低速电动车可以满足短途的出行需要,在市场上有一定需求,销量不低。2017年,全国低速电动车销量超过了100万辆,根据山东汽车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仅山东省便生产了75.6万辆。

  与依赖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相比,低速电动车早已实现盈利。根据丽驰汽车的母公司隆鑫通用(603766)公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四轮低速电动车业务(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实现销量6.61万辆,同比增长12.65%,实现营业收入13.07亿元,净利润6868.32万元。

  低速电动车企业最有可能冲击A00级电动车市场。根据乘联会数据,2018年上半年,我国纯电动乘用车共销售25.8辆,其中A00级车型销量15.6辆,占比61%。尽管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影响,A00级车型仍然是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上的销售主力。

  低速电动车所瞄准的客户群主要是城镇和农村居民,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雷丁汽车同样将聚焦打造中短途电动乘用车。目前,雷丁汽车在全国拥有2700家一级经销商,7000家二级经销商,遍布全国大部分乡村。

  “中短途的经济纯电动车是未来的主流。未来的新能源乘用车将按照长途和中短途划分,不同的使用场景有不同的产品定位。10万元以下的中短途乘用车将占据85%的市场份额。”舒欣表示。

  在他看来,从产品层面上而言,雷丁的低速电动车已经实现使用锂电,由低速电动车进阶到生产高速电动车的难度不大。“很多技术是相似的。其实这几年我们做出了很多的高速车,也有一定的技术储备,我们很快就能推出高速车。”舒欣说。

  不过,低速电动车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能摆脱长期以来的低端的产品及品牌形象,撕掉“廉价、不安全”的标签吗?

  撕掉原有标签是河北御捷车业更名为领途汽车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御捷集团董事长张立平对媒体透露的消息,今年下半年将成立领途汽车控股集团。而领途汽车控股集团会将旗下品牌细分,产品涵盖纯电动乘用车、低速电动车等多个品类。

  双积分政策的出台,也是低速电动车企业转型的推动力量。去年7月16日,长城汽车与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签署合资框架协议,以现金增资的方式获得河北御捷25%的股权。根据当时的协议,河北御捷的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将全部无偿直接转让给长城汽车,并承诺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长城汽车公司出售。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水大鱼大”暗藏机遇 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增量在哪儿

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世界500强”榜单中,6家中国车企入围,整体排名上升,反映了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向上突破趋势。在这个以销售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名的榜单中,上汽集团以2017年度1288.1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36位,在此次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9位,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名列第7位。

2018-07-26 17:35
一汽-大众发力新零售背后有“阳谋”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为了实现品牌的年轻化、互联化、数字化,一汽-大众正以年轻人习惯的方式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2018-07-26 17:25
SUV退潮带来诸多挑战 自主品牌集体向高端突围

在SUV市场降温,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或将迎来新一轮“大考”。2014年,自主品牌凭借灵活、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抢占了SUV市场的先机,当年销售SUV 188万辆,与合资品牌193万辆的年销量旗鼓相当。

2018-07-26 17:24
热门点击

夏季是降雨多发期,特别是近日受台风"安比"影响,全国多地持续大暴雨,车辆行驶难免会遇到积水路段。一般情况下,车辆都能够安全涉水通过,但是这并不代表车辆里的零部件没有被积水打湿或者灌入,一个有经验的司机会尽快对车辆进行检查和清理,避免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

READ MORE

近日,乘联会发布了我国乘用车上半年的销量数据,2018年1-6月,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1097.4万辆,同比增长4.0%。雪佛兰车型中探界者销量增长最快,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09.7%,累计销量达36375辆;科沃兹同比增长47.5%,累计销量为107638辆;迈锐宝同比增长44.3%,累计销量57726辆。

READ MORE

与美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纷纷不满美国关税压力,纷纷酝酿对进口自美国的产品加征关税。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关税上调将导致美国消费者为价值3万美元的进口汽车额外支付6400美元。

READ MORE

(闫枫) 7月24日0点,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下调,每吨汽油下调125元、柴油下调120元。上一轮调价窗口期,油价创下年内最大涨幅,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柴油价格每吨上调260元。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