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别被配置表忽悠 参考中国汽车智能指数

2018-09-19 09:39 来源:华龙网汽车频道
现阶段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DAS),主要包括自动紧急制动(AEB)、车道偏离预警(LDW)、自适应巡航(ACC)、辅助泊车(APS)、盲点监测(BSD)等。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当检测到汽车偏离车道时,系统会通过报警的方式提醒驾驶员,从而辅助驾驶员减少汽车因车道偏离而发生交通事故的系统。

  华龙网9月19日8时讯(范东森)说起买新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二心得,巴不得能够选中配置最高、价格实惠、安全省心的爱车,但总有少部分人被密密麻麻的配置表所忽悠,尤其是对辅助驾驶系统,都说自己有ACC、AEB、LDW、BSD、APS,是不是有了这些配置就是好开的车、省心车、安全的车了的呢,其实不然。

  就从9月5日中国汽研发布的“中国汽车智能指数”第二批评测结果来看,所评测的10款车在五大项驾驶辅助功能上的表现,差距还真不是一点点大,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中国汽车智能指数就是为消费者站台的,这样的结果多了,对主机厂是技术改进的数据、对汽车行业是腾飞的试金石、对老百姓来说受益最大的是开上了表里如一的新车。再也不会被各厂商宣传的配置噱头所忽悠了。

  中国消费者是全球最愿意接受智能汽车的。2018年初,J.D.Power曾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有91%受访的中国消费者将会优先考虑智能互联汽车,超过50%受访者愿意花全款的额外20%来购买智能互联汽车。

  驾驶辅助系统(ADAS)能做什么呢?

  现阶段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DAS),主要包括自动紧急制动(AEB)、车道偏离预警(LDW)、自适应巡航(ACC)、辅助泊车(APS)、盲点监测(BSD)等。

  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是一种车辆自动控制系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当与前车之间的距离过小时,ACC控制单元可以使车轮适当制动,保证车辆与前方车辆始终保持安全距离,当与前车之间的距离增加到安全距离时,ACC控制单元控制车辆按照设定的车速行驶。

  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是系统通过雷达和摄像头检测与前方车辆或障碍物的距离,当小于安全距离时,系统将自动进行警报提示并使汽车自动制动,从而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当检测到汽车偏离车道时,系统会通过报警的方式提醒驾驶员,从而辅助驾驶员减少汽车因车道偏离而发生交通事故的系统。

  盲点监测系统(BSD):主要功能是扫除后视镜盲区,通过微波雷达探测车辆两侧的后视镜盲区中的超车车辆,对驾驶者以提醒,从而避免在变道过程中由于后视镜盲区而发生事故。

  自动泊车系统(APS):顾名思义是汽车不用人工干预,通过车载传感器(泊车雷达)和车载处理器,来实现自动识别可用车位,并自动正确地完成停车入车位动作的系统。

  看看中国汽车智能指数第二批评测结果的排名。本次测评车型共包括10款车型:别克昂科威(2018款)、别克GL8(2017款)、斯柯达柯迪亚克(2018款)、红旗H5(2018款)、大众迈腾(2018款)、东风雷诺科雷傲(2018款)、东风本田思域(2016款)、广汽本田雅阁(2018款)、长安福特蒙迪欧(2017款)、沃尔沃XC60(2019款)。

  你的这些“高科技配置”真的靠谱吗?

  配置绝对不代表性能。在所谓的智联汽车横行的当下,太多中国品牌都拥有ACC这些配置了,但并不是拥有这些配置和系统的车就能够让所有人变得很安心,五年前如果30万元以内的车型上能够出现辅助驾驶系统,那绝对是极为奢侈的配置了。而现在小到十万出头的车型,可能都敢宣称自己搭载了ACC,是驾驶辅助系统取得了重大突破突然不值钱了吗?其实搭载了是一回事,好不好用又是另一回事了。

  智能指数的评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车型在AEB、LDW(除未搭载)上表现出色,这可以说算是一个小惊喜,但东风雷诺科雷傲(2018款)1.5分的评分,似乎与大家优异的成绩显得有点格格不入,AEB作为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在关键时候的作用不言而喻!

  ACC表现:长安福特蒙迪欧(2017款)、沃尔沃XC60(2019款)、别克GL8(2017款)在ACC上表现不俗,获得了优秀的评价。但除开没有搭载ACC功能的东风雷诺科雷傲(2018款),思域(2016款)1.7分的评价可以说是完全不合格的。

  BSD表现:但BSD各车型差距较大,其中只有沃尔沃XC60(2019款)、大众迈腾(2018款)、别克昂科威(2018款)的优秀评价。东风雷诺科雷傲再一次上墙,3.8分的评分并没有上及格线,或许东风雷诺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家的ADAS技术了,也希望在未来的车型中能够得到改善。

  APS表现:而在APS方面,各车型均表现一般,仅别克昂科威(2018款)、斯柯达柯迪亚克(2018款)获得优秀评价。但广汽本田雅阁(2018款)3.7分的评价也脱离了平均水平,或许这个功能在大部分人眼中比较鸡肋,但低于平均水平确实说不过去,而且相信很多女司机都在等待着APS的发展完善。

  评测结果表带来的启示

  在某一项获得优秀成绩的车企或许值得给与少许表扬,为什么只是“少许”?仔细看完整张表格后,大家不难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很难有一个品牌能做到真正的面面俱到——至少在本期选出的车型来看是这样,但本次选样有都很具有代表性,所以市场上的大部分其他车型的实际成绩可想而知。基本上都是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状态,哪怕有些车型在某一方面较突出,但都会有自身的短板。

  这样的状态就会给很多消费者形成一个误解——看配置表确实是搭载了各项功能,去4S店试乘试驾时,销售顾问避重就轻的在合理的场地内,演示了其中某一项突出的功能,或许就能成功诱导消费者掏腰包。

  而当消费者将车开回家后,在实际用车中,轻者影响驾乘体验,重者更是会带来生命、财产安全——比如某些ACC系统指数几乎在不合格边缘的车型。一旦在高速路上出现问题,那将是致命的失误。所以我可以大胆地说,在技术未完善的情况下,就擅自搭载某些辅助驾驶功能,甚至还强行渲染、吹捧,是一种极为不负责的做法!

  中国汽车智能指数事来的蝴蝶效应

  中国汽研花这么大心思,抽取这么多车型来做调研,得出这些指数当然不是为了“批斗”谁,其一是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在购车前心里有谱。不只是在网上看看配置、看看售价,去4S店与销售顾问砍砍价就提车这么简单,为了对自己以及家人的安全负责,更应该好好了解清楚这些配置表上到底有多少“水分”,借着中国汽研给的“一双慧眼”去好好考察一番,再去衡量是否值得入手。

  其二也是为这些车企指出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比如想提升ACC目标车静止工况性能,需要车企不断改进环境感知传感器方案。而BSD在相对速度小的场景可以得到满分,相对速度大的场景则需要使用探测能力更强的环境感知传感器。包括在普遍表现都不理想的APS智能泊车系统上,如何能取得斜方位泊车技术突破、以及如何提高泊车位置的准确性等等,都是车企需要重点研究以及深思的地方。

  其三,这些指数也能够一定程度上去促进业界内科技的进步,从而推进国家发展战略的实现。新能源汽车与智联汽车是国内车企目前实现弯道超车的唯一可能,越是这样越要规范国内的市场,让其能够在健康状态下发展,特别是本次测试的ADAS驾驶辅助系统,必须要长时间对道路的测量和判断,经过不断试验,才能够让这套系统达到最精准的状态。千万不能投机取巧,只有当实力过硬后,才有资格真正去与进口车型谈竞争。(范东森)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8月汽车销量环比增长 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持续下跌

1-8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742.03万辆,同比增长3.67%;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636.22万辆,同比增长6.20%;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10.78万辆,同比下降13.79%;交叉型乘用车销售30.23万辆,同比下降19.28%。

2018-09-18 10:51
车市下行 自主品牌出现分水岭

如果说吉利、比亚迪向左走,那么长城目前的状况就比较着急,走向了另外一边,自主品牌发展出现了分水岭。日前,长城汽车公布8月份产销快报,8月总计销量64096辆,同比下滑12.99%;前8个月总计销量589945辆,同比下滑2.24%。

2018-09-18 10:25
准入门槛提高 新能源汽车进入2.0时代

在政府补贴和“双积分”政策的影响下,新能源车市场一直火热。宝马530Le无线充电版、欧拉iQ、广汽新能源GE3 530、北汽新能源EC3、北汽新能源ET400、比亚迪宋、荣威Marvel X、起亚K5 PHEV等众多新能源车型,争相向众多参展观众展现汽车行业新未来。

2018-09-18 10:22
热门点击

1-8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742.03万辆,同比增长3.67%;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636.22万辆,同比增长6.20%;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10.78万辆,同比下降13.79%;交叉型乘用车销售30.23万辆,同比下降19.28%。

READ MORE

如果说吉利、比亚迪向左走,那么长城目前的状况就比较着急,走向了另外一边,自主品牌发展出现了分水岭。日前,长城汽车公布8月份产销快报,8月总计销量64096辆,同比下滑12.99%;前8个月总计销量589945辆,同比下滑2.24%。

READ MORE

在政府补贴和“双积分”政策的影响下,新能源车市场一直火热。宝马530Le无线充电版、欧拉iQ、广汽新能源GE3 530、北汽新能源EC3、北汽新能源ET400、比亚迪宋、荣威Marvel X、起亚K5 PHEV等众多新能源车型,争相向众多参展观众展现汽车行业新未来。

READ MORE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报道,大众集团希望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结盟,建立自动驾驶技术的行业标准。大众汽车一位高管表示,该公司已与可能合作的伙伴就一项全行业联盟计划展开谈判。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