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绿”行千里 “创”赢未来 -- 绿创2018安全驾驶创新大赛落下帷幕

2018-10-29 19:02 来源:东北新闻网
10月28日,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创)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青团长春市委及部分高校等共同主办的“绿创·益行千里--2018年汽车安全驾驶创新大赛”在长春落下帷幕。未来,绿创还将携手各方共同致力于绿色出行、节能环保的公益项目,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10月28日,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创)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青团长春市委及部分高校等共同主办的“绿创·益行千里--2018年汽车安全驾驶创新大赛”在长春落下帷幕。当天,长春市高新区科创委副主任龚莉、共青团长春市委相关领导、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波、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照、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郑宏宇、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赵伟强、辽宁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刚、长春师范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树臣等嘉宾参加了评审。

  最终,经过专家评审团的审核,“基于CTCS运行机制的车辆定速巡航系统”项目凭借良好创意和极具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基于太阳能的车载检测报警与温度调节系统”项目和“自动转换车灯与防撞系统”项目获得二等奖;“防止酒后驾驶汽车监测系统”等项目获得三等奖,其他多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绿创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波女士(左三)为获奖团队颁奖

  绿创:“链接”创新与公益

  此次大赛的主办方是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和安全驾驶,将用于事后救助的社会公共资源适度前移到事前预防,用大数据引导车主安全行车,改变车主的不良驾驶行为,同时促使车主养成了良好的驾驶习惯。绿创独有的“大数据公益”的方式,通过公益资源前置,变“事后救助”为“事前预防”,用少量资金实现正向引导,不仅有效降低了道路交通事故率,还为环保出行、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

  而作为一家极具创新性的新锐公益组织,绿创不仅自身积极倡导安全驾驶、环保节能,还将目光瞄准了最具创新性的群体--大学生群体,并发起和主办了绿创·益行千里--2018年汽车安全驾驶创新大赛。

  绿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照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绿色出行、环保公益将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与此同时,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而最具创造性、最具活力的群体便是大学生群体。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激发大学生在绿色出行领域的灵感,并鼓励他们积极行动,从而搭建青年高校社团发展的支持平台,营造高校公益创新文化氛围。”

  此次大赛今年6月启动,随后绿创开展了高校巡回宣讲活动,鼓励对科技和创新感兴趣、有理想、有行动的高校生参加比赛。大赛吸引了全国数万名大学生的关注,多所大学团队报名参赛,项目涵盖了节能减排、安全出行、文明驾驶等多个议题。各高校参赛团队围绕汽车安全、文明驾驶宣讲,汽车节能、汽车尾气排放等议题,陆续提交了参赛项目。

  评委会根据项目的可操作性、创新性、最终效果等标准,对项目进行评级,并给予入选参赛社团最高20000元的资助资金。同时,获奖的项目将综合展示,绿创还将安排获奖团队去相关企业实习或者参观。

  创新:想象与知识同等重要

  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近半年的时间,收到了来自多所高校的众多参赛作品。这些大学生团体提交的项目,涵盖了安全出行的方方面面,其中有针对“安全驾驶”的亮点频出的宣传方案、有极具科技含量的“基于CTCS运行机制的车辆定速巡航系统”项目,还有针对现实问题的“车内锁人检测警报装置”项目等。在当天的决赛上,参赛队伍围绕自己团队的竞赛项目,通过轻松易懂的方式、妙语连珠的阐述,为在场的评委和观众展示了一场科技视听“盛宴”。

  绿创·益行千里--2018年汽车安全驾驶创新大赛现场

  当天参与评审的专家团队也对这些项目纷纷点赞,来自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郑宏宇副教授表示:“通过今天的评审,学生们的创新精神所令人欣慰。他们既有天马行空的创意,又有脚踏实地的行动,这种将理论与实践充分融合的精神令人赞赏。”

  郎加明在《创新的奥秘》中说,对于创新来说,方法就是新的世界,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思路。新点子或者创意是打开创新王国的一把钥匙,无创意,不创新。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仅仅拥有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创意,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创新。唯有如此,人们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这也是绿创发起和主办“2018年汽车安全驾驶创新大赛”的初衷之一。

  联盟:更给力的公益模式

  绿创公益基金会作为绿色出行领域的一家新锐公益组织,不仅积极扶持大学生创新,还开创了“大数据公益”的新型公益模式;与此同时,绿创还创建了公益联盟的模式,用“合力”让公益更“给力”。

  2016年6月15日,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作为发起方之一,同深圳朗朗乾坤低碳产业发展中心,以及数十家法人新经济实体联合建立了数据积分链生态联盟(简称DTB联盟)。联盟从公益角度出发,致力于建设一个覆盖“S(安全)H(健康)E(环保)D(双创)”等方向的数据化平台。经过两年的锐意创新,一条“公益-商业价值分享”为特征的数据积分生态链模式开始形成。

  李照表示,一棵树永远不会成长一片森林,安全驾驶、环保出行是一个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议题,绿创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凝聚众人之力做公益的原则,联合各方力量践行公益。此次创新大赛也如此。除了长春市团市委及各大高校外,绿创还联合万得集团、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点通宝积分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此次大赛的支持方,为大赛成功举办提供了诸多帮助。未来,绿创还将携手各方共同致力于绿色出行、节能环保的公益项目,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众泰汽车全年业绩恐难兑现 三季度净利同比降13.54%

时下正值各企业三季报的密集发布期,根据众泰汽车2018年三季报显示,众泰汽车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33.65亿元,同比增长1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下降13.54%。

2018-10-29 11:16
2018《消费者报告》汽车可靠性排名出炉 美系集体垫底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8年权威《消费者报告》车辆可靠性榜单发布,美国本土汽车品牌,包括福特、特斯拉和通用,普遍排名垫底。Fisher表示,这些品牌的旧车型相对可靠,而新车型可靠性较差,因此汽车品牌技术的频繁更新很可能影响可靠性评分。

2018-10-29 10:55
北京修订发布两项地方标准 在用汽车排放标准再收严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明年3月1日起本市将正式实施《汽油车稳态加载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和《柴油车加载减速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两项修订的地方标准。

2018-10-29 09:30
热门点击

时下正值各企业三季报的密集发布期,根据众泰汽车2018年三季报显示,众泰汽车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33.65亿元,同比增长1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下降13.54%。

READ MORE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8年权威《消费者报告》车辆可靠性榜单发布,美国本土汽车品牌,包括福特、特斯拉和通用,普遍排名垫底。Fisher表示,这些品牌的旧车型相对可靠,而新车型可靠性较差,因此汽车品牌技术的频繁更新很可能影响可靠性评分。

READ MORE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明年3月1日起本市将正式实施《汽油车稳态加载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和《柴油车加载减速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两项修订的地方标准。

READ MORE

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名单的公示》。据统计,2017年9月《目录》(第十二批)发布后,截至2018年9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161款,其中涉及14款新能源乘用车,包括奇瑞eQ1、北汽ET400、北汽EC180、比亚迪宋EV、帝豪GSe400、帝豪EV等。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