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大股东发私有化要约,汉能的新战略机会

2018-10-29 19:07 来源:北青网
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日前提出对持有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票的所有投资人发出私有化要约,并拟在私有化之后公司在国内A股上市。李河君表示,若私有化成功,或许还可以将汉能整体业务打包重组,将汉能全球的布局与渠道结合在一起,其新的公司价值有待新的评估。

  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日前提出对持有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票的所有投资人发出私有化要约,并拟在私有化之后公司在国内A股上市。

  港股汉能薄膜发电集团自2015年7月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停牌时的市值为1600亿港元。大股东汉能移动能源集团持有汉能薄膜发电约47%的股份,其实际控制人为李河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河君透露,回归A股是基于对国内经济,A股市场和薄膜太阳能产业的信心;同时,身为大股东,私有化建议亦表达对中小股东的利益考虑。

  从资本市场的一般现象来看,大股东提出私有化无外乎就是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公司业务和战略方向发生调整;二是公司市值被低估;三是严格的监管和做空的压力等等。

  根据李河君的解释,并结合资本市场的一般规律,我们会有以下几种解读。

  战略上借大势

  近来国家在各个层面发出声音,肯定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创业和创新,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调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则说,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企业到A股上市,对于境外企业一视同仁,不设门槛。

  360公司在私有化后回归A股时,周鸿祎曾坦言,360的回归也是国家有关部门的期望,因为360是一家做网络安全的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和其大股东汉能移动能源集团从事的是新型的移动能源产业。就能源安全的角度,中国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都超过90%,发展新能源产业也是国家战略方向之一,汉能做实业,薄膜太阳能产业在国家八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占六个。随着移动能源技术日趋成熟和产品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汉能回归A股,客观上符合国家宏观产业方向和核心技术自有化的趋势。

  在操作层面上的积极步骤

  在港交所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这几年命运多舛。2015年5月20日遭遇国际空头突袭,公司市值一小时跌去1000亿港元,紧急停牌。三年过去了,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仍在为复牌努力,但港交所的新规带来了新的压力:距离2019年7月31日的时间线,汉能薄膜发电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

  虽然,汉能移动能源在提出私有化要约时,对目前“停牌”和“复牌”一事只字未提,但相关资本市场分析人士亦称,私有化和复牌是两条路,并行不悖,复牌与否并不会影响私有化的推进。从大股东角度而言,现在提出私有化要约,可以看作是大股东的一种积极举动。李河君在日前接受腾讯专访时就明确表示,私有化的工作可能会两边(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两边同时做,汉能对自己的业务有信心,第二对全体股民负责。

  同时,事实上与和内地越来越有想象力的营商环境和政策大势相比,香港或许并非汉能展现自己的最佳舞台。

  第一,港股历来被称为“做空者的天堂”,汉能薄膜发电在停牌之前数次遭遇做空势力,而5月20日那一次则是最大的一次。汉能薄膜发电即便成功复牌,也免不了日后各种做空势力的折腾。

  第二,香港证监会曾对汉能薄膜发电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产生质疑,这是导致汉能薄膜发电停牌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汉能薄膜发电近年用客户拓展成果和业绩数字给予了积极的回复。仅在2018年上半年,就报盈利70亿,与此同时,现在,汉能薄膜发电已经将第三方收入的占比提高到了100%,即关联交易收入为零。

  对未来有信心

  若是没有一定的自信,李河君也不会对汉能薄膜发电提出私有化的要求。

  在停牌之后,李河君和汉能变不利为有利,能过自省与变革,汉能越来越面向市场、贴近市场,公司的业务板块划分也很具体和清晰。

  在2018年上半年的财报中,上市公司薄膜发电集团的业务描述十分简单而明确:上游业务是薄膜太阳能生产装备及整线生产线的研发、设计、销售、交付及配套技术服务。下游业务是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移动能源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集成及销售。汉瓦、汉墙、汉伞等等产品在居住、交通出行、日常生活方面展现在极大应用前景,这使得李河君对未来充满信心。私有化要约,也可以看作是李河君这一信心的体现。

  李河君表示,若私有化成功,或许还可以将汉能整体业务打包重组,将汉能全球的布局与渠道结合在一起,其新的公司价值有待新的评估。

  进入2018年,科技是大国角力的真正实力已充分达成共识,而汉能早已经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高科技公。在技术上,汉能薄膜发电一直保持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今年,汉能薄膜的技术转换率再创新高,旗下Solibro 量产冠军的玻璃基CIGS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8.72%,为全球目前采用共蒸法工艺的CIGS组件之冠。在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大会上发布8项的年度中国太阳能电池认证纪录中,汉能获取了砷化镓单结、砷化镓双结、铜铟镓硒、异质结太阳能电池4项年度认证纪录冠军。截至10月7日,根据汉能内部的资料信息,汉能薄膜发电累计专利申请超过4900件,累计授权专利超过1100件。

  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

  汉能移动能源公告称,汉能薄膜停牌已经超过三年,出于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保护,经汉能移动能源董事会批准,决定对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所有投资人发出私有化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不低于5港元,以现金收购或股票置换。

  信心是一切的前提,否则不会有这方面的考虑。

  据了解,港股上市公司私有化有两种方式,即协议安排和自愿要约。不过,目前汉能控股股东并未透露具体采用哪种方式。但李河君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停牌超过三年,私有化建议是为了中小股东的整体利益考虑。

  每股5港元的收购价格比汉能薄膜发电停牌价每股3.91港元,有大约27.8%的涨幅,如果私有化建议落实,则为中小股东在股票没有流动性的情况下,提供溢价获益机会。光大新鸿基分析师田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汉能提出的收购价听起来还不错,特别是对于中小股东来说,提供了一个出来的机会,还有机会获取补偿。

  如上文分析人士所言,积极争取复牌是对中小股东负责的表现。私有化并不影响复牌的努力,反过来,复牌的努力也不影响私有化的进程。根据以往的汉能薄膜发电的公告显示,作为大股东的汉能移动能源集团已经解决了香港证监会过往关注的两个核心问题,第一,截至2018年3月,大股东汉能控股已经还清了全部48.57亿港元的历史欠款。第二,公司持续开发了多元化的新客户,建立了完全独立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体系、销售体系,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的业务已经不再依赖大股东,不管接下来私有化进展如何,但已经发生的一切,说明汉能至少已经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众泰汽车全年业绩恐难兑现 三季度净利同比降13.54%

时下正值各企业三季报的密集发布期,根据众泰汽车2018年三季报显示,众泰汽车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33.65亿元,同比增长1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下降13.54%。

2018-10-29 11:16
2018《消费者报告》汽车可靠性排名出炉 美系集体垫底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8年权威《消费者报告》车辆可靠性榜单发布,美国本土汽车品牌,包括福特、特斯拉和通用,普遍排名垫底。Fisher表示,这些品牌的旧车型相对可靠,而新车型可靠性较差,因此汽车品牌技术的频繁更新很可能影响可靠性评分。

2018-10-29 10:55
北京修订发布两项地方标准 在用汽车排放标准再收严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明年3月1日起本市将正式实施《汽油车稳态加载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和《柴油车加载减速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两项修订的地方标准。

2018-10-29 09:30
热门点击

时下正值各企业三季报的密集发布期,根据众泰汽车2018年三季报显示,众泰汽车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33.65亿元,同比增长1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下降13.54%。

READ MORE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8年权威《消费者报告》车辆可靠性榜单发布,美国本土汽车品牌,包括福特、特斯拉和通用,普遍排名垫底。Fisher表示,这些品牌的旧车型相对可靠,而新车型可靠性较差,因此汽车品牌技术的频繁更新很可能影响可靠性评分。

READ MORE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明年3月1日起本市将正式实施《汽油车稳态加载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和《柴油车加载减速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两项修订的地方标准。

READ MORE

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名单的公示》。据统计,2017年9月《目录》(第十二批)发布后,截至2018年9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161款,其中涉及14款新能源乘用车,包括奇瑞eQ1、北汽ET400、北汽EC180、比亚迪宋EV、帝豪GSe400、帝豪EV等。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