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聚焦“三化”布局移动出行,丰田距离中国车市领跑者或只差一步

2018-11-21 10:07 来源:东北新闻网
亚洲龙、全新一代卡罗拉与雷凌,丰田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同时发布了三款基于TNGA架构的全新车型,传递出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信号。百公里5L平均油耗限值即将实施,也让丰田电动化车型迎来全新发展契机。

  导语

  亚洲龙、全新一代卡罗拉与雷凌,丰田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同时发布了三款基于TNGA架构的全新车型,传递出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信号。在广州车展前期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展示了它对未来汽车社会理解——用“触手可及的未来城市”展示它对“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发展理念的理解。

  “汽车行业已经进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转型升级。”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林一弘说,为了顺应这一趋势,丰田将致力于向“移动服务提供商”这一未来的发展方向转型。

  TNGA新车获“三化”加持,树立同级别性能新标杆

  TNGA丰巢新车落地全面提速,这是丰田在中国市场的一大变化。在此次广州车展上,丰田带来的首发新车覆盖紧凑型与中高级市场。定位于中高级车市场的亚洲龙,为丰田在中国开辟了全新细分市场,也是一个在现阶段快速增长的市场;定位于紧凑型车市场的卡罗拉和雷凌,则是出击中国车市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

  在产品特性上,丰田新车型不再局限于传统动力,开始全面加码电动化,此次发布的三款新车均以混动车型参展,全球顶级热效率发动机与最新混合动力系统搭配,在实现更加优异燃油经济性同时,结合全新开发油门踏板,让加速响应性得到大幅提升、优化操控感受。

  丰田新车型的改变还体现在“智能化”方面,全新卡罗拉和雷凌首次在国内全系搭载最新“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在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中新增了LTA功能,无论直线行驶还是弯道内均可以维持车辆始终在车道中央。发生拥堵等无法识别前方车道线的时候,车辆也可以跟随前车的行进轨迹行驶,丰田通过智能化技术进步不断提升车辆安全性能。“互联化”方面,丰田车型将全部标配“丰田智行互联”系统,除了能够在中控屏幕上操作手机APP之外,还能为用户提供24小时365天不间断的”Just In Time”即时互联服务。

  2005年就在华推进电动化,多路径布局新能源市场

  虽然新能源、电动化在最近两年才成为车市热点,但丰田13年前就已经在中国车市推进电动化,2005年第二代普锐斯就从一汽丰田工厂使出。虽然当时受到成本和价格因素制约,普锐斯未能在中国市场成为热销车,但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本土化推进,让丰田混动车型于2018年在中国市场迎来全面爆发。据数据显示,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今年前9个月总销量分别为60492辆、31504辆,在几乎没有政策照顾的情况下领跑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在雷克萨斯品牌中,电动化车型在总销量中的占比也接近30%。消费者的钱包投票,也是对丰田在华电动化战略的最好肯定,也印证了酒香不怕巷子深那句老话。

  丰田电动化车型在中国市场全面爆发是本土化快速推进的成果,电机、电池、逆变器等电动化车型核心技术国产和本地化采购比例提高,让丰田电动化车型价格竞争力明显提升,这也助力了其销量的上涨。

  面对汽车行业电动化的大趋势,丰田在2016年底成立电动事业部,由丰田章男社长亲自挂帅,旗下首款电动车将于2020年在中国市场首先推出,然后引入日本、印度、欧美市场。到2020年,丰田要在华推10款电动化新车,2025年所有车型都有电动化版本。此外,丰田还在2014年推出氢燃料电池车Mirai,多路径出击电动化市场。

  百公里5L平均油耗限值即将实施,也让丰田电动化车型迎来全新发展契机。为了实现降低油耗目标,降低排量、减少气缸、主推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成为不少车企的解决方案,但它们面临中国消费者对小排量或三缸发动机的偏见,且在驾驶感受方面,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很难回避的涡轮迟滞、起步乏力,而这也会严重影响驾驶感受。在混动技术方面遥遥领先的丰田,早已提前完成百公里5L目标,中级车凯美瑞双擎的综合油耗不过4.1L。当竞争对手迫于油耗限值压力而以牺牲驾驶品质为代价降低油耗的时候,丰田电动化新车却可以提供给驾驶者提供低油耗与良好驾驶感受的双重诱惑,产品力方面的优势,也会让丰田未来在中国市场获得销量的大幅提升。

  描绘未来移动出行蓝图,向移动服务提供商转型

  伴随着政策向新能源车方向倾斜,中国汽车产业中关于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相关事业呈现出领先全球的强劲发展势头,丰田开始发力未来出行领域,中国最有可能成为它在未来移动社会规划的落脚点。

  不久前的第一届进口博览会上,丰田展示了针对环境改善、老龄化以及产业构造改革等课题提出的一系列解决方案,描绘了丰田对未来移动出行社会的整体构想,赢得了各方的广泛好评。未来,丰田还将以“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为中心继续深耕,进而继续加速各项事业进程。目前,丰田正与滴滴出行开展合作,设计e-palette在自动驾驶开发套件以及共享服务方面应用。

  和电动化领域一样,丰田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未来移动出行,建立了丰田智能中心、丰田大数据中心、金融及结算中心,这几大部分构成了丰田全新移动服务平台(MSPF)。基于e-palette Concept,丰田MSPF将为用户提供多方面汽车共享服务,同时提高信息安全性。今年10月,丰田与软银成立合资公司,根据规划,双方将基于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e-Palette Concept,完成对食品、医疗服务等方面的自动送货上门,这也是丰田向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战略转型的进一步举措。

  TNGA让品牌与销量双提升,离中国车市领跑者或只差一步

  TNGA产品落地加速、电动化全面推进、智行安全成为中低端车型标配,丰田已经在产品方面做足了功课,它只是欠缺消费者的足够了解,将普通人对其的定位从经济实惠转变为技术领先。

  回顾过往汽车巨头发展史,大众借助“奥林匹克计划”在华走出困境扭亏为盈,是值得丰田借鉴的成功案例。2004年、2005年,大众在中国出现十多亿元亏损,但通过引入多款战略车型和成本优化,它获得了快速发展。为突出产品优势,大众集团携手南北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掀起了“TSI+DSG”传播攻势,让其动力强油耗低的特性深入人心,并同时提升了大众在华品牌形象,从之前捷达、桑塔纳的皮实耐用变成了技术领先、性能出众。

  此次广州车展发布的丰田新车,除了拥有电动化动力系统提供的油耗与动力优势之外,还拥有智能化与互联化的加持,通过智能化技术大幅提升车辆主动安全性是其核心卖点,也是消费者所看重的卖点。对于丰田而言,如何让中国消费者了解其技术领先的一面,是它能否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大幅度增长的决定因素。

  来自终端市场的销量显示,TNGA首款国产新车凯美瑞已经获得中国消费者认可,今年1~10月累计销量136949台,同比增长88.6%,且2.5L和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达到60%,平均成交价格22.5万元,成为中级车市场价格大战中的“异类”。凯美瑞的热销也是TNGA架构新车竞争力的最佳体现,说明它具备改变市场格局、成为中国车市新领导者的实力,能否最终如愿只差一个“爆点”,让消费者全面了解其产品力方面的优势。

  在导入全球同步产品之外,丰田还需要在本土化方面进一步加强,大众能够在中国市场持续领跑,朗逸、新宝来、全新捷达、桑塔纳等车型功不可没,它们牢牢占据销量排行榜前列,丰田想要在销量上更进一步,还需要推出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中国市场专供车型。同时,在EV车型方面丰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除了已经敲定、将于2020年登场的C-HR和奕泽EV车型之外,还需要在轿车市场投放更多纯电动车型,以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同时,丰田还应该发挥自己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优势,将FCEV技术引入中国市场,首先用于商用车领域,获得市场份额同时推动这一技术在中国市场落地,抢占未来市场制高点。

  在“闷头”引入新车、新技术同时,丰田还需要在中国市场加大品牌宣传攻势,掀起一波由丰田中国引领、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两家合资公司协同的宣传攻势,让中国消费者充分、全面了解丰田在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这些技术在车辆安全性、便利性、经济性方面会带来怎样的提升。

  大众通过“TSI+DSG”让它在过去十年成为中国车市的霸主,丰田为什么不能依靠“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成为中国车市未来十年的领跑者呢?2018年是中日贸易迎来春风的一年,随着中日关系不断改善、中国进口关税下调等利好因素,以丰田为代表日系车企也收获了不错成绩。中国消费者对新事物的高接受度、政策对电动化汽车的大力扶持、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国内市场对智能互联技术的青睐,为丰田在未来成为中国车市领跑者创造了良好条件。技术领先、储备充足,这是丰田的最大资本和竞争力。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特斯拉在华接受Model 3预订 在华起价58.8万元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已开始在中国接受Model 3的预订,订金为8000元。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政府提出在2030年实现100%电动汽车的目标,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迅速增加。

2018-11-21 09:43
北京现代人事变动 车宇准接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职务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消息,根据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人事的调整安排,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现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薛浩智先生将调回韩国现代总部,出任中国营业事业部长。

2018-11-21 09:28
澳门收紧进口车尾气排放标准 有关批示20日起生效

因“天鸽”风灾损毁的车辆,且符合《取得机动车辆特别税务优惠》规定的车主,于2020年8月13日前取得符合原环保排放标准的新机动车辆,仍适用《机动车辆税规章》第16条第3款的环保车辆税务优惠。

2018-11-21 09:16
热门点击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已开始在中国接受Model 3的预订,订金为8000元。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政府提出在2030年实现100%电动汽车的目标,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迅速增加。

READ MORE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消息,根据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人事的调整安排,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现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薛浩智先生将调回韩国现代总部,出任中国营业事业部长。

READ MORE

因“天鸽”风灾损毁的车辆,且符合《取得机动车辆特别税务优惠》规定的车主,于2020年8月13日前取得符合原环保排放标准的新机动车辆,仍适用《机动车辆税规章》第16条第3款的环保车辆税务优惠。

READ MORE

(一)2017年4月4日至2018年4月2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7-2018年款进口大捷龙汽车(包括插电混动版),共计947辆;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查,必要时对推力杆支架焊接部位进行维修,以消除安全隐患。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