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新能源车首次全球发售 名爵靠什么冲破市场天花板

2018-11-22 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记者 许亚杰
在汽车市场进入寒冬,轿车、SUV以及MPV等各细分市场一片哀嚎的情况下,新能源车的销量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有趣的是,作为“上汽新能源汽车之父”,朱军在媒体面前毫不掩饰自己对名爵ZS纯电动的偏爱。

  图为名爵ZS纯电动。资料图片

  在汽车市场进入寒冬,轿车、SUV以及MPV等各细分市场一片哀嚎的情况下,新能源车的销量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10月的新能源车批发销量达到11.7万台,环比增长19.1%,同比增长84.8%,其中插混同比增长近1倍,纯电动增长75%。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测,新能源乘用车90万台的年度预测“应该能顺利突破”。

  这反映到2018年广州国际车展上,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百花齐放。作为上汽集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棋子,上汽名爵决定在新能源车市场逐步发力。

  11月16日,名爵ZS纯电动版在广州车展完成全球首秀。在首款新能源产品——名爵6插电式混动版推出半年多以后,名爵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以“高能”“潮流”为主要特点的品牌话术。于是,名爵ZS纯电动版在此次广州车展期间趁热推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接下来,名爵ZS纯电动还将在欧洲多国进行长达2个月的道路测试,为全球销售做充足准备。名爵ZS纯电动搭载世界级“绿芯”动力,配备上汽领先的“三电”系统,等速续航里程最长可达428公里,更有最新一代“互联智行”系统与新能源专属色,无疑将为纯电动需求日益走高的全球市场提供更好更潮的选择。

  曾有人评价说,过去新能源汽车上有国家政策层面的扶持,下有各级地方政府的补贴,想不发展都难,但随着“补贴退坡”时间节点的迫近,新能源车是否能真正站稳脚跟还未可知。

  对此,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表达了不同看法:“我想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一辆好车一定是能够全方位让用户满意,甚至是全方位超出用户预期的。除了产品的颜值、价格、驾控性能、智能化程度,还有安全、可靠、耐久等看不见的要素。因此,评价一辆车好与不好,单看某一方面肯定不够,要全方位做到最好才是赢家。”

  在这位技术出身的企业高管看来,现在很多新能源车折旧率太高,“一年折旧三分之一,两年折旧三分之二,买辆五六万元的新能源车,过两年降到一两万元才能卖出去。这种电池衰减快、口碑不好的新能源车,对消费者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朱军向记者坦言,“补贴退坡后产品还能不能守住同样的定价,是我们眼下必须投入巨大精力解决的课题。”

  据介绍,名爵ZS纯电动版搭载了上汽“绿芯”动力和先进的“三电”系统,最长等速续航里程可达428公里;动力输出高达110kW,0~50km/h加速仅需3.1s,而百公里电耗低至13.8kW。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准备全球上市的纯电动新能源车,名爵ZS纯电动版满足E-MARK、REACH等欧洲认证标准和法规要求,计划明年登陆英国等国际市场。

  “我们对名爵ZS纯电动的定位非常清晰,它就是一款面向全球开发的车型。”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作为国际品牌,名爵一直是“针对全球市场开发产品,以满足全球年轻消费者需求为己任”。

  据他透露,此前上市的名爵ZS在全球市场表现出色。尤其在泰国市场,这款以“潮流、智联”为主要卖点的产品已经连续多次获得SUV销量第一。而名爵ZS纯电动版也面向英国、泰国等国际市场销售。

  对于曾经引领英伦汽车设计潮流风向、以赛道文化和“平民跑车”享誉全球的MG名爵品牌来说,践行上汽集团的“国际化”战略自然是当仁不让的重任。但由于各国相关法规迥异,名爵品牌的“电动化”之路并不容易。“名爵ZS纯电动瞄准的17个国家,法规都不一样,另外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要求也不一样。”朱军表示,要满足各国的全部要求“是很难的”。

  气温就是上汽集团技术中心面临的另一只“拦路虎”。为了应付北欧的严寒和印度、泰国等地的酷暑,名爵ZS纯电动的电池几乎“武装到了牙齿”。“泰国常年高温,如果在太阳下暴晒后还要高强度使用,那就得给电池强制制冷。到了挪威,冬天又会很冷,所以要给它加热。”朱军介绍说,为了兼顾电池能量密度和各国关于新能源车的安全标准,名爵ZS纯电动版前后共进行了1000多次碰撞试验。“无论前后左右还是偏置碰撞,这款车全部通过,电池安全和产品品质达到了国际标准。”

  有趣的是,作为“上汽新能源汽车之父”,朱军在媒体面前毫不掩饰自己对名爵ZS纯电动的偏爱。“平心而论,开过上汽这么多的新能源汽车后,我最喜欢的还是名爵ZS纯电动。”他说,该车的百公里加速要比一般的车快1秒左右,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我们不光是电机扭矩大,电机响应速度也非常快,从0扭矩到最大的扭矩只需要10毫秒,这对电机控制的要求非常高,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在他看来,企业之间的竞争最终要靠产品竞争,虽然产品涉及到很多因素,但如果没有核心技术,产品不可能做到最好。

  事实上,名爵之所以勇于跻身国际舞台,成为上汽集团“国际化”的重要棋子,与其长期以来坚持的品牌高端化密不可分。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认为,名爵品牌要进军欧洲市场,就要以最好的产品、最好的质量去面对客户。

  俞经民将名爵的品牌特性总结为“一个心,两个能”,即秉承always YOUNG的品牌初心,高举“性能+智能”的“双能”卖点。据介绍,名爵ZS纯电动将特别推出新能源专属色,同时搭载全新一代“互联智行”系统,带来24小时实时在线的“一网包办”式用车体验。

  此次广州车展期间,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3.1号馆上汽MG名爵展台,展车里不时传出车迷、粉丝们的歌声。得益于在“互联智行”系统上的积淀,在展车里唱起卡拉OK,这种跟别人不一样的玩法,名爵品牌还有很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2.99%,2018年全年销量负增长几乎已经没有悬念。“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和之前20多年完全不一样。”俞经民说,在这样的形势下,上汽名爵更要坚持开拓国际市场和“品牌往上”。

  “只有品牌往上走了,企业的未来才会更好。”在俞经民看来,今年是上汽乘用车海外市场销量取得突破的元年,去年是2万多辆,今年有望超过7万辆。其中,让新能源车走向全球的战略更是“清晰而坚定的”。他说,“把名爵ZS纯电动版这样优秀的新能源车带到全球去。我们有胆量、有底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福特在美发动四起召回 涉及近4万辆SUV/皮卡

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在美将分四批召回逾3.8万辆SUV和皮卡。另一起涉及271辆2019款林肯航海家SUV车型,因驾驶员侧的安全气囊的塑料饰板错误安装,或导致安全气囊在打开过程中出现分离而造成伤害。

2018-11-21 10:52
特斯拉在华接受Model 3预订 在华起价58.8万元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已开始在中国接受Model 3的预订,订金为8000元。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政府提出在2030年实现100%电动汽车的目标,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迅速增加。

2018-11-21 09:43
北京现代人事变动 车宇准接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职务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消息,根据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人事的调整安排,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现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薛浩智先生将调回韩国现代总部,出任中国营业事业部长。

2018-11-21 09:28
热门点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在美将分四批召回逾3.8万辆SUV和皮卡。另一起涉及271辆2019款林肯航海家SUV车型,因驾驶员侧的安全气囊的塑料饰板错误安装,或导致安全气囊在打开过程中出现分离而造成伤害。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已开始在中国接受Model 3的预订,订金为8000元。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政府提出在2030年实现100%电动汽车的目标,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迅速增加。

READ MORE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消息,根据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人事的调整安排,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现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薛浩智先生将调回韩国现代总部,出任中国营业事业部长。

READ MORE

因“天鸽”风灾损毁的车辆,且符合《取得机动车辆特别税务优惠》规定的车主,于2020年8月13日前取得符合原环保排放标准的新机动车辆,仍适用《机动车辆税规章》第16条第3款的环保车辆税务优惠。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