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鼓舞经销商誓言“后来居上” 东风雷诺准备好了吗

2018-11-22 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记者 许亚杰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洪浩说,“尽管现在汽车市场都在过苦日子,但只要有后发优势,东风雷诺就能后来居上。”资料图片  在2018广州国际车展开幕当天,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洪浩揭开了新科雷嘉的神秘面纱。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洪浩说,“尽管现在汽车市场都在过苦日子,但只要有后发优势,东风雷诺就能后来居上。”资料图片

  在2018广州国际车展开幕当天,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洪浩揭开了新科雷嘉的神秘面纱。随后雷诺集团外观设计副总裁罗伟基亲自登台讲述其“生命之花”的设计理念。

  有人在瞬间的惊讶后迫不及待地将这辆新车的“靓照”转发到朋友圈,随后东风雷诺展台随处可见语气亢奋、跃跃欲试的经销商。

  人们的激动不无道理。这既是新科雷嘉的中国首秀,也是东风雷诺两年来期盼已久的新产品。

  据罗伟基介绍,新科雷嘉属于雷诺生命之花设计理念中的“探索世界”阶段,代表了活力与运动。这位试图“将人生的热情赋予到品牌当中”的华人设计师表示,“新科雷嘉也是东风雷诺坚持将雷诺设计DNA与本土化设计理念融合的代表作之一。从外观到内饰,它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需求,是‘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具体体现。”

  正因为新科雷嘉充分强调时尚动感、年轻个性的设计体现了雷诺品牌的特色,再加上它是东风雷诺兑现“2022愿景”承诺的重要一步,这款改款SUV在此次广州车展期间获得了不错的曝光度。

  然而有一个问题还需要得到解释:在中国车市进入寒冬,不少车企纷纷撞上“销量增长天花板”的时刻,东风雷诺除了推出9款车型(包括3款电动车),还将如何追求销量增长?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内汽车市场跌宕起伏,是十几年都没有碰到过的。”洪浩坦言,对于成立还不满5年的东风雷诺来说,整个市场环境“非常具有挑战性”。

  因此,新科雷嘉只是东风雷诺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排头兵。据洪浩介绍,未来东风雷诺还将加速产品导入、集中发力打造品牌IP营销活动并升级经销商网络服务体验,强化东风雷诺与消费者的链接,助力其在中国主流合资车企行列中站稳脚跟。

  他告诉记者,在“2022愿景”的指引下,东风雷诺仍会以SUV为中心打造产品阵营,并不断拓展新的细分市场。

  今年10月11日,洪浩履新东风雷诺市场销售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这位“救火队长”试图捋清东风雷诺的市场营销、销售、售后和体系建设等工作,但他还是最先发出《致全国经销商伙伴的一封信》,加强渠道管理。

  洪浩在这封公开信中向全国经销商发出了5项倡议:建立人性化与刚性相结合的销量目标和商务政策体系;坚决维护经销商伙伴的收益和渠道网络安全;合理规划经销商网络布局,不搞“摊大饼”式的盲目扩张;加强团队能力建设,“既要督,更要导,以督为辅,以导为主”;集中营销资源用于市场一线和经销商。

  “不扩网,帮经销商减负。”此次广州车展期间,洪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然将这一承诺挂在嘴边。“有很多经销商没有经历过如此严峻的市场考验,其实包括我自己在内,就连很多汽车人都没预料到市场遇冷会这么快、这么突然。”他对记者坦言,东风雷诺最看重现有的经销商网络渠道,目的是让大家“活下去”。

  据介绍,东风雷诺近期大幅调整了销量目标和商务政策,帮助经销商去库存。有的单店销量目标最大降幅达到45%。

  在他看来,要想真正使经销商改善经营状况,“输血”不如“造血”,归根结底还是要帮助经销商建立差异化销售、服务体系,并“讲好东风雷诺的品牌故事”。

  “其实我们已经上市的两款国产车型产品力都非常强,无论产品品质、制造工艺,还是科技配置和造型设计,科雷嘉、科雷傲在与同级竞品的比较中都具有领先优势。”洪浩认为,实际销量结果之所以不尽如人意,根本原因还是东风雷诺进入市场太晚,“品牌力还没有完全释放”。

  作为东风雷诺“2022愿景”兑现的首款产品,新科雷嘉有两大升级亮点。首先是基于“生命之花”设计理念的外观升级,其次是专为中国消费者升级的EASY-LINK智能互联系统等智能配置。

  “在汽车行业新趋势下,每个品牌都很重视在人工智能和车联网技术方面的发展,我们也正在积极寻求突破。”洪浩介绍说,东风雷诺希望通过与本土互联网公司合作,让旗下产品的车联网功能更加便捷实用。

  洪浩还透露,现在雷诺集团在商品企划环节越来越重视倾听来自中国团队的声音,并授权了东风雷诺进行全新车型的开发,并且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独立车型。

  人们不难找到东风雷诺推出“2022愿景”,并对电动车市场发展充满期待的原因:雷诺是欧洲电动车市场销量最大的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了20%,而且拥有自己专用的电动车开发和生产平台。据介绍,在今年巴黎车展上大放异彩的K-ZE纯电动车将在明年上市。

  相较于谈及新科雷嘉产品实力时的轻松,更让东风雷诺高管们重视的,无疑是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2013年才成立的东风雷诺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导致中国消费者对雷诺品牌的了解不够深。”洪浩向记者坦言,如何提升雷诺品牌形象就是东风雷诺团队日后的关键工作。

  实际上,2018年雷诺品牌迎来自己的120岁生日。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五大汽车品牌之一,雷诺在国际市场上早已深入人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雷诺是一家拥有赛道基因的品牌。从1969年到2016年间,雷诺作为发动机供应商获得过13次F1车队总冠军。据了解,东风雷诺将围绕F1及马拉松两大品牌资产,利用体育赛事营销及体验式营销打造活力营销平台,充分释放品牌“挑战现状”精神,将品牌激情渗透到消费者生活中。

  对于正在试图逆风起跑的东风雷诺来说,让经销商在良好的运营环境下提高运营效率,让年轻消费者尽快感受到独一无二的品牌主张,相当于奠定了迎头赶上的基础。接下来即将正式上市的新科雷嘉,则将为东风雷诺的市场蓝图添上最关键的起笔。洪浩说,“尽管现在汽车市场都在过苦日子,但只要有后发优势,东风雷诺就能后来居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福特在美发动四起召回 涉及近4万辆SUV/皮卡

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在美将分四批召回逾3.8万辆SUV和皮卡。另一起涉及271辆2019款林肯航海家SUV车型,因驾驶员侧的安全气囊的塑料饰板错误安装,或导致安全气囊在打开过程中出现分离而造成伤害。

2018-11-21 10:52
特斯拉在华接受Model 3预订 在华起价58.8万元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已开始在中国接受Model 3的预订,订金为8000元。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政府提出在2030年实现100%电动汽车的目标,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迅速增加。

2018-11-21 09:43
北京现代人事变动 车宇准接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职务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消息,根据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人事的调整安排,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现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薛浩智先生将调回韩国现代总部,出任中国营业事业部长。

2018-11-21 09:28
热门点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在美将分四批召回逾3.8万辆SUV和皮卡。另一起涉及271辆2019款林肯航海家SUV车型,因驾驶员侧的安全气囊的塑料饰板错误安装,或导致安全气囊在打开过程中出现分离而造成伤害。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已开始在中国接受Model 3的预订,订金为8000元。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政府提出在2030年实现100%电动汽车的目标,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迅速增加。

READ MORE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消息,根据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人事的调整安排,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现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薛浩智先生将调回韩国现代总部,出任中国营业事业部长。

READ MORE

因“天鸽”风灾损毁的车辆,且符合《取得机动车辆特别税务优惠》规定的车主,于2020年8月13日前取得符合原环保排放标准的新机动车辆,仍适用《机动车辆税规章》第16条第3款的环保车辆税务优惠。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