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存量竞争时代 体系变革能否助奇瑞捷豹路虎“二次腾飞”

2018-11-22 08:10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记者 程鸿鹤
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代理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对此,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IMSS代理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表示,“我们有信心进行阶段性的调整。

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代理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资料图片

  “在汽车市场下行的时候,我们会发起主动的整改和调整,尤其是在生产端到需求端之间。总体来说,我们非常清楚我们经销商的能力以及需要改进的薄弱环节。非常确定地说,我们在2019年对于问题已经有相关计划及详细的调整方案。”2018广州国际车展媒体日期间,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股东双方以及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以下简称“IMSS”)的支持下,奇瑞捷豹路虎一系列的变革动作已经展开。

  虽然被称作每年车市的收官之战,但2018年的广州车展还是让人感受到了一丝寒意。一方面,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陷入负增长几成定局,各个汽车企业分食市场红利的局面一去不复返。另一方面,10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9%,环比上升8%,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10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经销商库存依旧高居不下。

  调整中的汽车市场考验的是各个汽车品牌快速反应的能力以及综合体系力。在整个行业销量下滑、竞争加剧的时候,能否把市场挑战变成变革的契机,则是验证一个品牌是否成熟的重要指标。

  “下一个阶段,在产品导入方面,我们将更快地导入我们的新产品,以强化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其次,我们的产品生产销售体系要进一步发掘机会。”对此,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IMSS代理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表示,“我们有信心进行阶段性的调整。”

  事实上,作为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后来者,奇瑞捷豹路虎的发展速度令业内人士瞩目。从2014年10月常熟工厂正式投产至今,奇瑞捷豹路虎旗下已经形成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全新捷豹XEL以及全新捷豹E-PACE五款车型的布局,涵盖SUV和轿车两大类型。2017年,奇瑞捷豹路虎销量达到8.38万辆,同比增长35.2%,占捷豹路虎在华总销量近六成。

  然而,面对中国汽车行业分化的加剧,想要保持产销长期且高速的增长绝非易事。从长远来看,对于成立仅仅6年,销售国产车型才3年的奇瑞捷豹路虎来说,与老牌的豪华汽车企业“短兵相接”,全方位的体系竞争力的打造必不可少。在完成了工厂建设、产品导入、人才团队建设后,在销售环节的投入无疑将成为奇瑞捷豹路虎下一步布局的重点。

  “从销售端来看,在过去的3年,我们销量的推动因素属于增量推动,不停地在投放新产品。那么现在进入了存量竞争的时代。”在陈雪峰看来,如果说“增量推动”考虑的主要是尽快进行多产品的投产的话,那么存量竞争的时代,把销售思路调整为以服务为主导,进一步更细化、更精准的营销,则是奇瑞捷豹路虎的着力点。

  “我们已经宣布不会通过高额的补贴进行短期的销量增长,我们更希望建立一种比较和谐的供销关系和供需关系,这是我们接下来工作的一个重点。”陈雪峰透露,2019年,奇瑞捷豹路虎将以经销商盈利为导向,注重加强和经销商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从我们内部的经销商库存数据来讲,我们到年底会恢复到一个非常健康的水平。我觉得我们和经销商之间是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以保证经销商盈利为前提来进行推进。”陈雪峰透露。

  而在品牌方面,无论是发布路虎的“心至无疆”品牌主张,还是捷豹的“驭·我所欲”品牌主张等,奇瑞捷豹路虎正致力于使品牌形象不断锐化。“就像在今年市场逐渐往下的过程当中,我们捷豹品牌的知晓度增幅实际上超过3%,远远超出行业的平均数据。”

  2018年是奇瑞捷豹路虎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将是捷豹路虎进入到中国市场全面竞争的关键之年。在陈雪峰看来,作为中英合资的高端汽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将持续深化捷豹路虎双品牌布局,以合营为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本土化战略,落实“品智”制造,不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

  “未来,奇瑞捷豹路虎将坚持‘合营’的理念,和行业中优秀的企业进行对标,以求全面快速地去达成,甚至是超越行业先进的水平。为此,接下来奇瑞捷豹路虎将对所有的供应链、生产制造环节、销售环节、物流环节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找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扎扎实实去夯实这些基础,支撑业务的二次腾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雪峰曾这样表示。

  据陈雪峰介绍,今年7月,奇瑞捷豹路虎推出了售后延保服务。此外,奇瑞捷豹路虎也致力于提升售后的服务效率,包含手机端的一键呼叫、维修预约等方面的效率提升等。

  “这得到客户非常积极的回应。代表客户回应的两个关键指标,客户的服务满意度提升非常快,经销商的满意度在售后这块提升也非常快。到店、返店维修的比例明显有增加。”在陈雪峰看来,说明措施正在得到终端消费者的积极反馈。

  “针对企业,我们强调不是把好事干好,而是把坏事干成好事。这种情况下,我们真正坐下来反思,从组织人员、网络、包括节奏等方面,慢慢地把一些体系标准化,把问题缩减,同时也要尊重各个地区和经销商的实际情况。给我们一定的时间,我们认为在销售方面会有更大的突破。”陈雪峰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福特在美发动四起召回 涉及近4万辆SUV/皮卡

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在美将分四批召回逾3.8万辆SUV和皮卡。另一起涉及271辆2019款林肯航海家SUV车型,因驾驶员侧的安全气囊的塑料饰板错误安装,或导致安全气囊在打开过程中出现分离而造成伤害。

2018-11-21 10:52
特斯拉在华接受Model 3预订 在华起价58.8万元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已开始在中国接受Model 3的预订,订金为8000元。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政府提出在2030年实现100%电动汽车的目标,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迅速增加。

2018-11-21 09:43
北京现代人事变动 车宇准接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职务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消息,根据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人事的调整安排,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现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薛浩智先生将调回韩国现代总部,出任中国营业事业部长。

2018-11-21 09:28
热门点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在美将分四批召回逾3.8万辆SUV和皮卡。另一起涉及271辆2019款林肯航海家SUV车型,因驾驶员侧的安全气囊的塑料饰板错误安装,或导致安全气囊在打开过程中出现分离而造成伤害。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已开始在中国接受Model 3的预订,订金为8000元。行业分析师预测,随着政府提出在2030年实现100%电动汽车的目标,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迅速增加。

READ MORE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消息,根据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人事的调整安排,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现任品牌传播室室长薛浩智先生将调回韩国现代总部,出任中国营业事业部长。

READ MORE

因“天鸽”风灾损毁的车辆,且符合《取得机动车辆特别税务优惠》规定的车主,于2020年8月13日前取得符合原环保排放标准的新机动车辆,仍适用《机动车辆税规章》第16条第3款的环保车辆税务优惠。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