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前三季度全球电动车市全扫描:中国品牌占据半壁江山

2018-11-27 09:1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依然保持着迅猛增长的势头。得益于9月的强劲销量,今年前9个月全球电动汽车累计销量近130万辆,较去年同期实现了68%的增幅,今年全年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得益于9月销量增长较快,宝马530e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达到2.2万辆,跃升三名排在第16位,这也是该款车型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依然保持着迅猛增长的势头。据美国EV Sales网站近日发布的数据,今年9月,全球电动汽车注册量(乘用车)同比激增61%至20.1万辆,打破了2017年12月创下的单月最高销量纪录(17.4万辆)。得益于9月的强劲销量,今年前9个月全球电动汽车累计销量近130万辆,较去年同期实现了68%的增幅,今年全年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

  目前,全球电动汽车占整体车市的份额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1.8%,今年有望超过2%。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凄风苦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电动汽车未来将成为全球车市增长主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前三个季度全球微型电动车销量出现下滑,续驶里程长的中高端电动汽车现在更受青睐,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

  品牌篇

  中国品牌占据半壁江山

  今年9月,特斯拉是绝对的主角。由于Model 3产能的提高,特斯拉的市场份额从上半年的10%提高到了12%;比亚迪销量的增速也非常明显,已经超越了日产,跻身亚军。其余的排名则没有出现较大变化,不过吉利进步较快。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20的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按照品牌所属国来看,中国品牌占全球电动车市场的份额再一次创纪录,突破47%;美国品牌以16%的份额排名第二;德国品牌和日本品牌的市场份额均出现下降,分别以16%和10%位列第四和第五;韩国品牌则保持在第六位。EV Sales将这些生产电动汽车的主机厂分为“传统派”和“破局者”,认为宝马、大众等车企是传统派,而比亚迪、北汽等中国车企和特斯拉属于后者。从排行榜可以看出,破局者已经占据绝对的优势,该网站甚至悲观地预测,到2022年内燃机汽车不再占据主流时,这些传统派也将被边缘化。

  最近几个月,特斯拉和比亚迪的月度销量均屡创新高。今年9月,得益于Model 3创纪录的销量,特斯拉以3.9万辆的总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勇夺冠军。比亚迪前9个月共售出13.7万辆电动汽车,虽然也以2.6万辆的成绩再次创下月度新纪录蝉联亚军,但是同冠军特斯拉之间的差距却越来越大。可以预见,今年全年,特斯拉和比亚迪将豪无悬念地成为品牌销量榜的冠亚军。不过,特斯拉产能提升的速度明显快于比亚迪,这表明特斯拉在进入电动汽车市场十年后,有望在今年赢得其首个年度销量冠军。此外,北汽以9.1万辆的累计销量再次位列第三;宝马也以微弱差距继续排在第四位,销量为8.8万辆;荣威成功保住了第五名的位置,累计销量达7.1万辆;第六和第七分别是日产和奇瑞。

  对比去年的排名可以看出,知豆、众泰、奔驰等品牌没能再进入前20名。去年,知豆以4.3万辆的创纪录销量排在全球电动汽车品牌销量榜第10位。但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实施,对知豆这样的微型电动车生产商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据统计,今年9月,知豆D2的销量仅为10辆,与去年同期5084辆的成绩相比,同比大跌99.8%。今年前三个季度,知豆D2累计销量为1.3万辆,同比下滑59.7%。同样遭遇销量下滑的还有众泰汽车,众泰云100S、芝麻E30等车型的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除了新能源补贴新政之外,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优化升级也是造成“洗牌”的重要原因。汽车分析师普遍认为,中国新能源市场正在从此前低质低价、野蛮生长的状态,向品质要求更高的层次转换。

  奔驰的下滑也不意外,2017年奔驰就以3万辆的成绩勉强排在第16位,后面4个品牌追赶迅猛。今年上半年,奔驰排名跌至18位;前三季度更是直接出榜。不过,奔驰已发布了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发展规划,即投入100亿欧元,在未来7年推出130多款电气化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型将超过10款。奔驰计划,到2025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其汽车总销量的15%~25%。前不久,奔驰刚刚发布了首款量产电动车型EQC。

  市场篇

  中国

  微型车再跌 转型中高端

  在整体车市下滑的情况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今年9月却创造了新的纪录。今年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1万辆,分别同比增长64.4%和54.8%。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5万辆和72.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和81.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5.46万辆和54.0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94%和66.1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99万辆和18.0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8.04%和146.87%。

  需要指出的是,A00级电动车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所占份额持续下滑。截至今年10月,低端A00级微型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下跌到37%,相较于今年5月销售高峰期的市场份额则为50%,而去年全年则高达54%。相比之下,前三季度纯电动A级车及大型纯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4%。随着中国电动汽车补贴逐步退坡,且新能源车型逐渐丰富,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倾向于购买长续驶里程的电动汽车。

  从车企的情况来看,今年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6万辆;前9个月的销量达到13.7万辆,超过排在第2和第3位的销量总和,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可以说,比亚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排名第二的北汽新能源9月销量达到1.2万辆,但增幅不大。紧跟其后的荣威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从整体来看,新能源车企在中国市场均实现销量增长,自主品牌仍占据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乎所有份额。另外,中国消费者也正逐渐接受自主品牌从低端向中高端新能源车型的转变。

  欧洲

  插混受重挫 纯电动大涨

  从今年9月1日开始,欧盟正式对新车实施全球轻型车统一测试规程(WLTP),以取代原来的欧洲循环测试法(NEDC)。今年以来,WLTP给欧洲汽车销量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在WLTP实施之前,车企对旗下排放可能超标的燃油车采取了大力度的促销措施,使得前三个季度传统燃油车销量增长较快,而电动汽车销量增长未达预期。

  今年9月,欧洲电动汽车销量仅增长1%,达到3.3万辆。其中,插混销量大跌21%,纯电动汽车销量涨幅则大涨27%。因为欧洲市场大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因WLTP的实施而停售,它们的环保性能数据名不副实。受WLTP影响,欧洲上半年销量排行前十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有9款或被停售,或被逐出50克/公里以下碳排放汽车之列。

  目前,插混占欧洲电动车市比例为52%,纯电动汽车为48%。随着WLTP的实施,今年欧洲纯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过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比重。今年前三个季度,欧洲电动汽车总销量达到27.5万辆,电动汽车占2018年整体汽车市场的份额达到2.2%。不过,欧洲各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状况也不尽相同。作为欧洲最大的新车市场,德国电动车市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其当初所设定的发展目标。早在2010年,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就提出,到2020年,要让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近日,德国政府发布一份报告称,要推迟两年即2022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据了解,电动车充电站是德国汽车行业的一大问题,因而大众、戴姆勒、宝马和福特正计划通过合资企业Ionity在欧洲高速公路上建立400个超快充电站。此外,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正在抓紧发展电动汽车及其基础设施。但从整体来说,欧洲新车排放标准日趋严格,将促进该地区电动车市的发展。

  美国

  百万辆在即 特斯拉霸榜

  根据EV Sales的数据,今年9月美国电动汽车销量为4.46万辆,1~9月总销量达到23.4万辆。自2011年1月以来,美国市场已累计售出超过99万辆电动汽车,而仅在2018年第三季度就销售了11万辆电动汽车,比2017年同期翻了一倍还多。纯电动汽车占整体市场的份额攀升至1.8%,这一成绩背后最大的功劳非特斯拉Model 3莫属。

  今年9月,特斯拉Model 3以2.2万辆的惊人成绩刷新了新能源汽车有史以来在任何国家的纪录,单月单车型超过2万辆。除了Model 3以外,特斯拉其他车型的销量也同样抢眼,包揽了美国电动车市9月销量的冠、亚、季军,其中Model X在9月交付了3975辆,Model S在9月交付了3750辆。不过,从前9个月的整体销量来看,丰田普锐斯则以2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二,只不过这一成绩同Model 3 7.8万辆的销量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从车企的排名来看,特斯拉目前以47%的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雪佛兰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1%;丰田和通用并列第三,份额均为9%;宝马则以7%的份额排在第四。

  车型篇

  特斯拉Model 3产能大爆发

  在前三季度全球电动车型销量排行版上,特斯拉Model 3可谓一骑绝尘,9月销量达到了2.3万辆。据彭博社统计,今年第三季度Model 3产量为5.3万辆,交付5.6万辆,1~9月总销量更是高达8.2万辆。按照每月2万辆的估算,预计在5个月之后累计产量就能超过20万辆。目前,特斯拉Model 3已连续4个月(6~9月)成为全球销量冠军,并且将第二、三名远远地甩在身后。除了Model 3之外,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车型表现也很突出,9月,两者分别以8074辆和7115辆的交付量位列月度销量榜第三和第四位;而得益于9月的强劲表现,两款车型在今年前九个月电动车全球销量前20车型榜中排名第四和第七。

  日产聆风和北汽EC系列分别以6.6万辆和4.7万辆的累计销量再次位列第二和第三。聆风是欧洲最畅销的电动汽车,连续6个月成为欧洲第一,实力不容小觑。从前三季度总销量来看,北汽EC系列仍具有一定的优势,但由于其同样是受补贴新政影响较大的微型车,其9月销量仅为3943辆,排名第11位,并且有继续下滑的趋势。不过,北汽EX系列增长较快,在排行榜上从去年的63位上升至第17位,前9个月的销量为2.2万辆,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北汽EC系列的低迷。同样是微型车的江淮iEV E/S却有着不俗的成绩和潜力,作为排行榜第三位的中国电动车型,江淮iEV E/S 9月销量为4621辆,1~9月总销量为3万辆。

  前三季度销量排名第五和第六的均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分别是丰田普锐斯插混版和比亚迪秦,销量几乎相同。早在1997年就推出的普锐斯销量成绩较为稳定,而比亚迪秦则是后来居上,从去年的第17名升至第6名。从今年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三菱欧蓝德插电混动版上升一位,位居第10,累计销量达2.8万辆,其中9月销量为4952辆,创下了自2015年12月以来的最好成绩。得益于9月销量增长较快,宝马530e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达到2.2万辆,跃升三名排在第16位,这也是该款车型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美国联邦快递新增1000辆中国制造电动货车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快递宣布计划将在其车队中新增1000辆电动货车,以减少能源消耗和汽车尾气排放。这些Chanje货车在充满电后可以携带6000磅(约合2722公斤)的货物并且可行驶超过150英里(约合241公里),货物空间从之前公布的580立方英尺(约合16.4立方米)变为现在的675立方英尺(约合19.1立方米)。

2018-11-26 10:01
一汽丰田水土不服 或将被广汽丰田赶超

与一汽丰田的微增长不同,广汽丰田则完全开启了“暴走”模式,其前10月累计销售47.7万辆,同比增长28.2%,引得业界一片哗然。结语:2018年逆势增长的一汽丰田,并非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车型定位不明晰、打烂好牌等都是过去所犯的错误。

2018-11-26 09:58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 未来是否会减产

国际油价23日再度暴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跌逾7%,收报每桶50.42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一年多来首次跌破每桶60美元大关,收报58.80美元。美国休斯敦IAF顾问公司研究部主任凯尔·库珀表示,主要产油国原油产量持续攀升令近期油价遭受重击。

2018-11-26 08:49
热门点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快递宣布计划将在其车队中新增1000辆电动货车,以减少能源消耗和汽车尾气排放。这些Chanje货车在充满电后可以携带6000磅(约合2722公斤)的货物并且可行驶超过150英里(约合241公里),货物空间从之前公布的580立方英尺(约合16.4立方米)变为现在的675立方英尺(约合19.1立方米)。

READ MORE

与一汽丰田的微增长不同,广汽丰田则完全开启了“暴走”模式,其前10月累计销售47.7万辆,同比增长28.2%,引得业界一片哗然。结语:2018年逆势增长的一汽丰田,并非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车型定位不明晰、打烂好牌等都是过去所犯的错误。

READ MORE

国际油价23日再度暴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跌逾7%,收报每桶50.42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一年多来首次跌破每桶60美元大关,收报58.80美元。美国休斯敦IAF顾问公司研究部主任凯尔·库珀表示,主要产油国原油产量持续攀升令近期油价遭受重击。

READ MORE

记者23日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我国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期限将由3个月调整为不设仓储时间,这将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并利好汽车消费。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表示,将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力争形成更多试点经验。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