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安全感”的承诺兑现了吗?一个宝沃经销商的真实心声

2018-12-07 14:15 来源:国际在线
据佛山正沃店总倪财斌介绍说,佛山正沃是在2016年1月16日正式签约加入宝沃并在同年5月份开始试运营,9月8日正式开业,属于全国首批经销店。在倪财斌看来,宝沃最吸引人经销商的地方还是在于营销、培训、政策等方面出众的扶持力度,这让经销商充满信心。

    岁末将至,2018年的中国车市也到了收官阶段,回望这一年,“凉”成为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销量的下行让大多数主机厂充满焦虑,而作为车企最重要的战友,经销商在这场车市寒战中也是举步维艰。从近日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10月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均高于警戒线,一方面要承受车企下达的业绩压力,另一方面,直面市场的经销商还要最直观地区感受车市的萧瑟。那么,面对寒冬车市,经销商内心都埋藏着怎样的真实心声?

    一年来,主机厂和经销商之间发生了无数的故事,有喜大普奔的百店开业,也有退网、维权的反水戏码。名义上,主机厂和经销商是在市场上一同战斗的战友,但很多时候,主机厂与经销商之间也充斥着明争暗斗。不过,明对车市寒冬的考验,想要毫发无伤,更需要双方同舟共济、抱团取暖,主机厂给予经销商更多的支持与关心,而经销商也要用不离不弃的恒心与主机厂共进退,这样的例子有不少,而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宝沃了。

    自从杨嵩今年年初在宝沃上任之后,每周一次的“宝沃90分”成为了企业高层与经销商一线销售人员的常规动作,而在今年年中的宝沃十万辆下线仪式上,杨嵩从车主、经销商、供应商、员工、媒体和社会六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宝沃安全感的涵义,其中宝沃将以“诺千金、不压库和DSI服务0时差”为准则对待经销商,宝沃这样公开向经销商发出承诺的做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至12月,距离宝沃安全感发布已过去将近半年,年末收官,宝沃的经销商有没有在主机厂的支持下挺过寒冬,而宝沃又是否向经销商履行了承诺,将“宝沃安全感”带给经销商?汽车头条APP带着一系列问题走访了宝沃的经销商并采访到了广东佛山正沃经销商的店总倪财斌,让他为我们倾诉出宝沃经销商的真实心声。

    积极扩网,形成“千网”之势

    宝沃作为一个进入中国市场只有三四年时间的“新品牌”,在经销商网络建设上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宝沃现有营业4S店为158家,同时正在积极快速拓展对全国2890个区县级商圈的覆盖,加强销售网点布局的深度和广度,形成一二级网点“千网”局势。

    据佛山正沃店总倪财斌介绍说,佛山正沃是在2016年1月16日正式签约加入宝沃并在同年5月份开始试运营,9月8日正式开业,属于全国首批经销店。

    而佛山正沃店的母公司佛山顺肇集团当初选择加入宝沃则主要是看重了宝沃品牌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背后蕴藏的工程师基因,这些让宝沃的起点比其它品牌更高。此外,宝沃的全球工程师研发团队为产品力打下基础,而终身质保售后政策对经销商来说更可是“锦上添花”。

    当然,在倪财斌看来,宝沃最吸引人经销商的地方还是在于营销、培训、政策等方面出众的扶持力度,这让经销商充满信心。

    市场活动改善经营现状,业绩逐步提升

    扩网固然重要,但如果在不能保证现有经销商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盲目扩网,这将为日后新老经销商的经营埋下隐患,甚至出现退网的极端现象出现。

    据汽车头条APP了解到,宝沃在上半年的销售上的确出现一些问题,面对中国车市“量价齐跌”的大趋势,销量持续走低,经销商的经营状况也出现困境,但随着6月推出“宝沃安全感”政策以及一些列的商务支持和市场活动的执行,宝沃经销商在进店量、转化率及销量三个重要指标上都有了较大程度的好转。

    对此,倪财斌也坦言,在今年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正沃店的经营也的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由于宝沃经销商体系的初步建立、产品相对单一以及品牌知名度等不足等客观因素,经销商所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可能会更多一些。但在下半年一些列市场活动的开展之后,正沃店的业绩在10月、11月迎来了明显的提升,整体进店量和销量都有逐步回升。

    对宝沃品牌有一定关注的消费者应该对于宝沃的对比试驾活动并不陌生,这是宝沃在2018年通过经销商所开展的一项全国范围内的体验活动,邀请潜在用户通过对比试驾来更直观地去展现宝沃产品的特点,该活动开展的范围也实现了全国158家一级4S店全覆盖,而据店总倪财斌介绍,前来参加试驾活动潜在用户的最终签单转化率可以高达33%-35%,这样的效果还是非常令人欣喜的。

    此外,就像倪财斌所说的,宝沃目前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品牌认知度低,产品和技术实力已经得到了用户和市场的肯定,但想要真正打开销量,提高品牌认知和好感度是当前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经销商所极度渴望的。

    对于经销商的类似诉求,宝沃方面做出了快速反应,在今年10月联合“一带一路”大使论坛、波黑驻华大使馆举办“宝沃汽车寻根之旅”。“这样的活动能让消费者更加清晰地感知宝沃产品的高品质和耐久度,同时也让受众更加了解宝沃深厚的历史和品牌文化,多维度增加消费者对宝沃品牌的认识和好感,这对我们终端销售来说非常有帮助。”从对比试驾和“宝沃汽车寻根之旅”两项活动中,倪财斌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宝沃对于改善经销商生存状况所做出的努力。

    兑现承诺,两项“创举”建立宝沃安全感

    在今年6月“宝沃安全感”理念发布之时,其“不压库”的政策就给外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时表示如果宝沃真的能做到对经销商不压库,那这将成为宝沃销售公司的一项创举。

    而倪财斌也在采访中向汽车头条APP表示,不压库的政策为他们的经营带来了极大的改善,首先是店里实现了对自己销量目标和销售节奏的完全掌控,这涉及到全店上下的运营和工作内容;其次,不压库对于店里财务成本的降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最后,不压库对于市场和价格的控制是一种很有效的保证。总的来说,宝沃履行“不压库”政策为经销商大大减少了运营压力,树立了在寒冬车市中继续前行的信心。

    而宝沃还有另一项机制在倪财斌看来也堪称创举,那就是杨嵩上任宝沃后一直坚持的“宝沃90分”。这是杨嵩每周与经销商沟通的“固定栏目”,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用90分钟的时间对所有经销商员工进行品牌精神的传播,快速部署工作与培训经销商,提振经销商战斗力。

    “相比之前主机厂下达文件后的一层层传达,‘宝沃90分’这种方式极大地减少了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沟通成本,同时也提升了经销商的信心,提升了终端战斗力。”倪财斌对杨嵩这种车企一把手与基层员工的沟通方式赞不绝口,“这无疑是一项创举。”

    就在11月初,为进一步对经销商伙伴给予支持,快速提升经销商销量与盈利水平,宝沃又推出了一项名为“大红包”的商务政策,从提车、交车两个方面给予经销商伙伴巨大的支持,以快速提升经销商的销量和盈利水平。及时的政策扶植,切实体现出宝沃汽车对支持经销商伙伴的极大诚意和决心,犹如一针“强心剂”,在关键时刻振奋人心。

    对宝沃未来充满信心,未来可期

    10月8日,福田发布预挂牌公告宣布转让宝沃汽车67%的股权,而东家易主对于经销商而言无疑是件大事,而倪财斌对于宝沃股权开放一事则表示对品牌未来充满信心。他相信,股权的开放将会让宝沃在多元资本的支持下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2018年仅剩最后一个月,预计在2019年到来之际,宝沃股权开放一事也将尘埃落定,对于新的一年,倪财斌也向汽车头条APP提出了自己对于宝沃的几点期许,他认为这不仅是他自己的愿望,同时也代表了一部分经销商同行的期待。首先,他希望宝沃将坚持在渠道建设、产品体系扩大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实现品牌和经销商伙伴共同发展,同时,宝沃能够将售后政策一如既往的贯彻下去。其次,倪财斌也非常期待包括BX3在内的宝沃2019年的几款新产品,希望宝沃能凭借新产品开辟新市场。

    而作为经销商,倪财斌也表示将在2019年顺应宝沃发展的新方向,以战友的身份与宝沃携手一同前进,继续与宝沃一同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从与倪财斌的交谈中,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对于宝沃今年对经销商给予的支持的感动,已经未来将于宝沃同舟共济的决心。而这一切,无疑是宝沃通过切实维护经销商权益、全面落实“经销商安全感”政策、用对待“战友”版的珍惜和重视对待经销商换来的真心。

    2018年,是宝沃品牌重新起航的一年,也是夯实基础的一年。在这个重要时期,宝沃很好地团结住了经销商这个“最重要的伙伴”,一起携手共进,而在历经磨合和共度难关之后,相信宝沃与经销商更加能经得住考验,取得最终的共赢,在双方共同的努力和担当下,宝沃未来可期。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补贴退坡前夜新能源车销售火爆 车企淡定应对补贴退坡

日前,一则关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40%,取消地方补贴”的消息,在汽车圈刷屏,被广泛热议。”  上述长安新能源的销售顾问也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卖得很好,从10月开始,买新车的车主都必须提前预定。

2018-12-06 09:11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转型关键期 多重因素推动提质增效

由新华网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牵头的“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汽车行动”,5日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正式启动。蒋自力认为,未来两三年,中国整车产业将会进入一个盘整期,之后还会进入一个微增长时代。

2018-12-06 09:07
美敦促德国汽车厂商加大在美投资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会见了到访的德国汽车业高管,敦促他们加大在美国的投资。德国大众首席执行官迪斯4日表示,白宫试图说服德国企业增加在美国投资,“我们也准备这么做”。

2018-12-06 09:02
热门点击

日前,一则关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40%,取消地方补贴”的消息,在汽车圈刷屏,被广泛热议。”  上述长安新能源的销售顾问也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卖得很好,从10月开始,买新车的车主都必须提前预定。

READ MORE

由新华网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牵头的“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汽车行动”,5日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正式启动。蒋自力认为,未来两三年,中国整车产业将会进入一个盘整期,之后还会进入一个微增长时代。

READ MORE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会见了到访的德国汽车业高管,敦促他们加大在美国的投资。德国大众首席执行官迪斯4日表示,白宫试图说服德国企业增加在美国投资,“我们也准备这么做”。

READ MORE

在汽车公司竞相争夺行业技术领先地位的大背景下,传统汽车业内的合并正在被令人眼花缭乱的生态系统、联盟和合作所取代。在这些新合作或者联盟中的许多参与者已开始不再局限于传统汽车行业,例如硅谷初创公司或半导体公司。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