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中国造车大军浩浩荡荡追赶世界潮流

2018-12-21 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建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汽车行业一年的产销量不足20万台,那时社会上几乎没有私人汽车。中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大众等车企的在华合资企业迅速成长起来,中国汽车市场也成为全球汽车巨头的必争之地。

  2018年注定是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划时代的一年。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汽车行业一年的产销量不足20万台,那时社会上几乎没有私人汽车。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今年或将连续第十年位居全球第一。

  同时,随着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世界汽车制造体系也在经历颠覆和重塑,而中国汽车制造业凭借对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的敏锐掌握,成功跻身这场全球变革的行列,并成为主导者之一。

  正是中国市场不断释放的消费需求和变化,成为拉动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全球汽车厂商纷纷投资中国汽车工业的引力所在。

  事实上,在一个个政策接力般的驱动下,历经40年风雨的中国汽车产业终于迸发出了蓬勃昂扬的力量,而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也早已告别了艰难求存的蛮荒时代,努力追赶世界潮流,谋求做大做强。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这一年,中国政府宣布一系列汽车产业加快对外开放政策,彰显中国主动拥抱世界的决心,中国造车大军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

  当中国走进新时代,当中国不断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壮大的中国造车大军也不甘落后,积极拥抱机遇,正面迎接挑战,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奋力追赶世界潮流。

  中国品牌强势崛起多点开花

  一汽红旗H5、长城WEY、吉利LYNK&CO、广汽传祺系列车型……正在强势崛起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纷纷推出中高端品牌战略车型,呈现向上发展、多点开花态势。

  从年初到岁尾,中国品牌前行的脚步一直铿锵有力。

  2018年1月8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盛大的“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宣布,新红旗在2025年前将推出17款全新车型,并启用全新设计语言和红旗徽标。

  2018年2月,吉利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

  如今,吉利通过入股、并购等形式已经形成了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伦敦出租车、宝腾和路特斯六大汽车品牌矩阵,产品覆盖中低端品牌、豪华品牌等产品谱系。

  2018年7月10日,长城汽车宝马公司在德国柏林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各持股50%,而新的合资公司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

  业界认为,在汽车产业全面开放的背景下,双方的合作,无论是对宝马、长城汽车的发展,还是对汽车产业的转型,均具有重要的样本价值。而宝马和长城的强强联合,将大大改变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格局。

  近年来,随着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迅速成长,其在研发能力和市场拓展方面,在SUV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开始与合资品牌进行正面交锋,长城的哈弗系列、吉利的博越和帝豪系列、比亚迪王朝系列等畅销产品已在中国街头愈发常见,其性价比也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车企最新推出的产品,从研发到量产均是企业集成全球智慧自主研发、正向开发的最新产品,释放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进军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强烈信号。

  在加速自主研发抢占中高端汽车市场布局的同时,中国车企在智能互联领域也投入大量精力。目前,包括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内的传统车企正加速与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合作,并在无人驾驶、智能互联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际成果。

  在商用车领域,智能网联技术也在加速应用。中国自主研发的解放第七代卡车——解放J7,搭载了L4级智能驾驶系统,是集高自动化、高精准度、高安全性等特点于一身的智能车,能够自动规划行驶轨迹,可满足多种运输作业需求。

  中国品牌的努力,得到了世界权威排行榜的认可。美国《财富》杂志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显示,中国有上海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等6家汽车企业上榜,大部分保持上升势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1至11月,虽然中国汽车产销增速同比出现下降趋势,但新能源汽车表现依旧亮眼,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稳健增长趋势。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66万辆和79.0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0.30%和55.6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66万辆和23.8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0.27%和127.58%。

  同时,中国品牌车企的产业引领能力和集中度正在进一步加强。1至11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为上汽、吉利、长安、东风、北汽、长城、奇瑞、一汽、广汽和比亚迪,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042.35万辆,占中国品牌汽车销售总量的81.55%。其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吉利、奇瑞和比亚迪销量呈两位数较快增长。

  合资车企加快在华布局

  在中国造车大军中,还包括诸多跨国公司在华的合资企业,在中国品牌的追赶下,这些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也正在加快。

  中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大众等车企的在华合资企业迅速成长起来,中国汽车市场也成为全球汽车巨头的必争之地。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引起全球关注。加快新产品本土化开发和产能布局成为众多汽车巨头的选择,尤其是今年中国政府宣布关于汽车产业开放政策后,一批跨国公司加大了在中国的产品布局、产能布局和合作布局。

  今年,特斯拉正式宣布在中国建设超级工厂,奔驰与北汽新能源、宝马与长城已经签订合作协议,宝马公司宣布在辽宁沈阳启动新工厂项目,对华增加投资30亿欧元,对现有生产设施和项目进行大规模改造。未来3至5年,华晨宝马整车年产能将从目前的52万辆增至65万辆,新创造5000个工作岗位。

  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新一轮扩张也在加速推进。大众在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表示,面向2022年计划联合在华合作伙伴直接投资150亿欧元,在电动汽车业务、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全面发力。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领军企业之一的一汽-大众,产能布局更加迫切,提出了加快实现年产300万辆的产能建设目标。2018年,一汽-大众在6个月内新落成的4座工厂均是采用德国大众全球标准化工厂建设理念来设计、建造的。

  一汽-大众还在打造智能工厂的过程中跟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现在工厂里90%的设备都是国产化制造。此外,2018年3月在长春投产的奥迪Q工厂整车设计产能15万辆,预计每年将为长春提供近1600亿元工业产值,对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奥迪迎来进入中国市场30周年。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博士认为,一汽与奥迪30年的携手同行,成就了一段持续创新、引领变革、情谊深厚的合作佳话。迪斯无比期待奥迪下一个30年的到来。奥迪e-tron作为奥迪品牌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将于2019年作为进口车引入中国,从2020年开始实现国产。到2022年,奥迪还将向市场导入超过10款中国本土生产车型。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未来一汽奥迪将具备高档电动车的批量开发能力,根据中国用户需求开发专供中国市场的车型,并推进出口计划。到2025年,奥迪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超过30%,奥迪车型将100%实现车联网安装,奥迪移动出行和数字化线上平台活跃用户将超过200万。

  然而,不容否认的是,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汽车巨头在华合资公司的表现也不尽相同,一些合资公司的表现甚至可以用不甚理想来概括。

  今年6月,北汽昌河宣布完成对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日方股份收购,由昌河汽车持有昌河铃木的100%股权。今年9月,长安汽车已与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和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以1元现金收购日方企业持有的长安铃木50%股权,长安铃木由中日合资企业变成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标志着日本铃木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长安福特的表现也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长安福特今年1至11月销量359972辆,而去年同期销量为737782辆,出现大幅下滑;长安马自达前11个月同期销量154762辆,同比下降超11%。为了提升销量,福特汽车不仅推出全系车型价格优惠措施,还计划至2025年底,在华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2019年年底之前,福特所有在华生产和销售的新车型均会配备车载互联网连接服务。此外,福特汽车还将继续与百度携手在华共同进行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都需要不断增强产品研发等核心竞争力,追赶世界一流水平,唯有如此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响应“一带一路”加快海外布局

  设立研发中心、建设生产基地、铺开销售网点……凭借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技术、资本和人力基础,中国车企正在借布局“一带一路”提升全球竞争力。

  作为中国大型汽车工业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以“一带一路”为主要突破口的海外布局正在加速推进,上半年在东南亚、非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大了推广和布局力度。目前,中国一汽海外业务已遍布东南亚、非洲、中东、拉美等5大片区,覆盖48个国家,拥有海外一级经销商49家、二级经销商227家。

  与此同时,一汽、东风和长安三大中国车企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三方将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在海外产品、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吉利、长城、奇瑞、江淮和北汽等中国车企也在加快全球布局步伐,通过并购重组、设立工厂和导入新产品等方式,重点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中国车企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

  根据智利全国汽车协会最新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制造汽车销售3万多辆,占智利市场15.6%的份额,首次超过韩国和日本制造汽车,居智利市场销量榜首。其中,奇瑞、江淮和长安的销量均突破3500辆。

  长城汽车是中国最大的SUV制造企业之一,近年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海外销售已初见成效,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及南非设立的销售公司已稳定运营。长城汽车还大力推进本土化,在俄罗斯图拉州的工厂总投资额为五亿美元,规划年产15万辆整车,预计2019年2月建成投产。

  今年7月,北京汽车集团南非工厂举行首辆汽车下线仪式。这个工厂于2016年8月正式奠基,生产制造北汽旗下乘用车、越野车、轻型运载车以及其它适合当地市场的汽车产品,是中国企业在南非及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工厂。

  在加大本地化设厂的同时,中国车企也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研发中心,集聚一流汽车人才。中国车企已经从单一的产品贸易转变为产品、技术、人才与资本共同输出的产业战略布局。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在欧洲、日本和北美都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了一支优秀的外籍汽车研发团队,在长城最新推出的WEY品牌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国车企在加速“一带一路”布局的同时,出口也得到了快速提升。中汽协数据显示,1至11月,汽车企业出口96.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0.6%。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70.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4.3%;商用车出口2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1.8%。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为中国车企及其产品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当前需要尽快解决产品大而不强和品牌渠道多元分散等问题,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产品的海外投放,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

  然而,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一枝独秀,并大举进军海外市场的同时,一些专家也表达了担忧:中国品牌在传统动力上的短板将导致中国汽车技术与世界汽车发展技术脱节,未来发展或将遭遇倒春寒,最终还需要重新进行技术补课,这将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这个潜在风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提升核心竞争力对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至关重要,中国车企需打造出真正国际化的品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让产品加快进入世界汽车市场。(记者张建)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熬过“交付死”的造车新势力能否蹚出新路子

“作为高性能长续航智能电动SUV,ES6拥有4.7秒零到百公里加速性能,510公里超长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和33.9米制动距离。对于蔚来而言,除了带来强大的“网红效应”,雷军现身2018蔚来日还有更多意义。

2018-12-20 06:01
何小鹏眼中的“重要考验”到底是什么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何小鹏与李斌的“1万辆”之约背后,凸显的是新创造车企业在交付能力上的不断“闯关”。而在动力性能上,小鹏G3采用液冷恒温三元锂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351/365km,60km/h等速续航里程520/550km。

2018-12-20 06:00
混动车型六连发 大众能射中新能源靶心吗

在2018年即将结束时,大众汽车一口气推了三款全新插电混动车型。在去年7月的一次采访中,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给出了这样的回应:“从新能源技术上看,大众汽车品牌肯定不是后来者。

2018-12-20 05:59
热门点击

“作为高性能长续航智能电动SUV,ES6拥有4.7秒零到百公里加速性能,510公里超长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和33.9米制动距离。对于蔚来而言,除了带来强大的“网红效应”,雷军现身2018蔚来日还有更多意义。

READ MORE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何小鹏与李斌的“1万辆”之约背后,凸显的是新创造车企业在交付能力上的不断“闯关”。而在动力性能上,小鹏G3采用液冷恒温三元锂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351/365km,60km/h等速续航里程520/550km。

READ MORE

在2018年即将结束时,大众汽车一口气推了三款全新插电混动车型。在去年7月的一次采访中,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给出了这样的回应:“从新能源技术上看,大众汽车品牌肯定不是后来者。

READ MORE

近日,据《汽车新闻》欧洲版报道,由于汽车生产大国和注重环保的欧洲议会议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欧盟未能就汽车、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出台统一标准。沃德十佳发动机是由美国著名杂志《Ward's Auto World》在1994年开始创立的榜单,今年是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25周年,这也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发动机评选。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