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推动在线旅游治理 构建良好数据生态

2018-12-24 10:28 来源:人民网
为推动在线旅游行业数据生态建设,切实提升在线旅游业服务质量,12月14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智库、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联合承办的“2018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在线旅游数据生态与治理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成功举行。

  在线旅游数据生态与治理峰会会议现场。

  为推动在线旅游行业数据生态建设,切实提升在线旅游业服务质量,12月14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智库、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联合承办的“2018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在线旅游数据生态与治理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成功举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网信办、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旅游中心、携程旅行网、美团点评、Airbnb爱彼迎中国、马蜂窝旅游网等多部门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共商大数据背景下在线旅游内容生态建设的未来,推动行业数据治理和制度完善,培厚在线旅游数据良好生态土壤。会上,在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的见证下,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及八家在线旅游企业代表共同发布了在线旅游行业首个数据治理倡议书,共倡在线旅游行业内容和数据生态共建。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政策信号照亮在线旅游前景

  旅游信息与大数据建设,跟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重结构提品质,分类细化治理将成为新时代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余桂芬表示,促进在线旅游,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党中央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支持各类互联网产业创新,强调以秉承、包容、审慎方式对新业态、新模式进行监管,贵州、山东、浙江等省市在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立了大数据局,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化对产业的推动发展。我们要坚持包容审慎和有效监管相结合,既激发在线旅游的发展合力,又注重规范企业行为,引导行业把注意力集中到服务质量的创新提升等方面。

  数据治理是一场持久战

  看一篇攻略,就能了解一个陌生的国度;读一句点评,就能找到最好吃的美食。身处大数据时代,海量数据让我们的决策变得越来越“聪明”。但与此同时,不法商家雇佣“水军”的刷单行为也为本应更智慧的在线旅游蒙上了一层阴影。刷单形成的虚假信息,不仅会误导消费者决策,还会提高市场交易成本,影响用户的消费体验水平。余桂芬强调:“提升在线旅游服务质量,就必须把数据作为产业核心资源来管理,规范产业发展中的数据应用,提高数据整体质量水平。”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进一步表示:“数据治理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协同相结合,监管部门和所有企业共同发力,结硬寨,打呆仗。这不是一场运动战,而是攻坚战、持久战。”

  其实,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数据乱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法分子的造假行为投入低、收益大、风险小。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对此表示:“任何商业利益都不能以牺牲消费者知情权为代价。有关企业要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大数据建设做好大数据监管应对,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除了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确保数据的安全性也是本次峰会的重点。与会代表一致指出:近年来,频频曝出的个人数据泄露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线旅游企业在利用大数据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要确保用户隐私的安全,共同规范和维护良性的线上旅游市场环境。

  与会嘉宾共话在线旅游行业内容和数据生态建设。

  严守内容质量关 把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

  新时代旅游业呈现出多样性、多元性、多变性等特征。过去的在线旅游,之所以会出现刷单等现象,究其根本,是唯流量论的单一标准所导致的。与会者纷纷表示,共建行业内容新生态势在必行,优质的内容不光要看流量,还要看品质。

  尽管各家公司与平台领域侧重不同,但内容与数据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嘉宾一致认为,要实现优质内容品质提升,首先要“求真”。这就要求各大平台积极践行正确的价值观,正向引导更多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为用户提供真实、可靠、有价值的旅游信息。其次要“求严”。一方面,在线旅游平台要严格防范虚假评论的产生,不断通过“技术+人工”的手段排查,一经发现马上剔除;另一方面,要对违规操作的非法商家严惩不贷,不断提升平台内容质量。最后要“求共识”,积极探索政府、平台、商家、用户多方共赢的行业标准,构建服务导向、以人为本的内容数据新生态。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谈到,数据是企业的核心资产,数据内容实现更好的运用,是每一个企业和大家都要共同去面临和挖掘的重要议题。

  总之,在线旅游企业要形成长远眼光,不能一味求速度而忽视了内容质量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在未来,数据和内容将成为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我们不断精益求精,不断完善真实可靠的数据内容生态,才能教育和培养出更大的市场,促进整个旅游产业的再升级。”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如是说。

  自律+他律 构建绿色健康数据生态

  在线旅游市场问题频出,反映出这一新兴市场的监管难题。然而,只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催生出健康可持续的新物种。中国科学院旅游中心主任陈田表示,数据治理需要政府主动作为,划出底线。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体系,让在线旅游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另一方面将监督端口前移,把资质入口、产品模式、服务供给等全流程监管起来。

  事实上,相比不断加码的监管手段,在线旅游企业的自律更为重要。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真实有效的数据是在线旅游的立身之本,维护良好的数据环境是每个企业义不容辞的使命。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构筑诚信的分值体系是至关重要的,可以促使企业实现自身的数据治理监管,共同构建良好的数据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针对行业乱象,各大在线旅游平台都纷纷推出“史上最严”治理举措,不断完善技术与人工相结合的审查手段,提高对商户经营合法性、合规性的监督管理水平。美团点评自主研发了“天网”“天眼”系统,能够对商家进行全周期动态管理,防患于未然。Airbnb爱彼迎中国也将大数据审核技术运用到了从预订到租房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安全无忧。马蜂窝则将打击游记和问答中违规广告的行为常态化,平均每周处理26000条违规广告信息,查封15000个违规账号。在峰会上,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表示:“下一步,马蜂窝将会继续推动数据规范化管理,加大打击水军和违规惩治力度,杜绝虚假交易,不断创新完善进化成为一家更好的公司。”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都要经历一个从无序到规范化的过程。面对高速发展的在线旅游业,一些不良媒体与网络水军在利益驱动下进行刷单、虚假交易,严重影响行业市场秩序与数据生态。因此,在制度设计与监管层面更加合理地治理大数据生态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发言时表示,发展的问题只能用发展解决,数据治理要秉持包容式监管态度,既要防控风险,也要鼓励创新,打造多方共赢的企业发展环境。

  “希望能够在相关企业间建立互联互通的数据生态,建立网络水军黑名单,集全社会之力共同打击网络不良势力。”陈罡表示,只有企业齐心协力,不断推动数据治理,不断完善真实可靠的数据内容生态,才能教育和培养出更大的市场,促进整个旅游产业的再升级。

  多元技术融合 助推在线旅游创新发展

  随着网络和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云计算数据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世界迈入大数据时代。携程旅行网CFO王肖璠认为,在线旅游应积极促进服务标准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携程目前正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创新,通过技术手段促进服务的创新,希望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Airbnb爱彼迎中国副总裁、公共政策负责人安丽表示,爱彼迎中国既延续了大数据核查模式,在房源的上线和预定阶段都会有专门团队去分析,还有AI机器来进行评估,进而有效杜绝部分欺诈或者是虚假房源等等一些潜在的隐患,确保房源和交易的真实性。此外,针对住宿共享平台创新发展,小猪短租CEO陈驰介绍了通过金融模式的人脸识别来进行身份读取的新管理模式。

  数据和服务,最终是为了实现用户更好的体验。在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剑看来,当下,消费升级和消费分层就意味着不同人群对于旅游产品品质的创新和体验的不同需求。我们对数据的搜集、管理、治理,都要集中于用户的精细体验。租车CEO李建诚表示,租租车通过对用户的行程全过程的反馈和服务水平跟踪,会适时对车辆进行治理,以此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会议最后,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行网、美团点评、Airbnb爱彼迎中国、马蜂窝旅游网、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途牛旅游网、小猪短租、租租车共十家机构共同发起了《在线旅游行业内容和数据生态共建》倡议,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当场宣读了倡议书。

  自2014年以来,人民论坛成功组织主办了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得到有关领导、专家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影响广泛,已成为国家治理领域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当前每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已形成专题研讨会、地区或行业主题峰会、论坛年会三种不同形式的系列活动,成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权威宣传平台。

  附:(倡议书图片和内容)

  

  

  2018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在线旅游数据生态与治理峰会

  《在线旅游行业内容和数据生态共建》倡议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旅游信息与旅游大数据,跟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在线旅游行业数据生态建设,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及在线旅游企业代表共同发起如下倡议:

  一、旅游信息及大数据,是人们出行前重要的决策依据。在线旅游平台应创造健康、绿色的数据生态环境,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旅游内容,帮助用户正确、高效地决策;

  二、作为连接消费者与线下服务商的桥梁,在线旅游平台应以审慎、严谨的态度,坚决打击线下服务商的数据造假行为,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履行把关义务;

  三、在线旅游平台应充分运用技术与法律手段,严守信息安全城池,确保每一位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谨防不良商家非法盗取、泄露、利用用户信息。

  数字化浪潮下的在线旅游企业,应主动承担起时代新使命,多措并举,共同构建和谐的在线旅游数据生态,规范和维护良性的旅游市场环境,成为美好旅游生活的创造者、产业升级的引领者、社会进步的开拓者!

  倡议发起机构: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

  中国旅游研究院

  携程旅行网

  美团点评

  Airbnb爱彼迎中国

  马蜂窝旅游网

  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途牛旅游网

  小猪短租

  租租车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全新路虎卫士官方预告首发 明年正式发布

据美国媒体报道,路虎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了新款卫士的首张官方预告图,向众人展示了这一老派越野车的下一代车型。路虎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了同一张照片,其中路虎美国(Land Rover USA)在Instagram上称,“2019年正式揭晓”,暗示着备受期待的路虎卫士新车将于明年发布。

2018-12-24 08:55
日本法院裁决不延长拘留期 戈恩或很快获释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产汽车公司被罢免的前董事长戈恩(Carlos Ghosn)可能很快获释。日产原董事长戈恩因涉嫌瞒报个人收入、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于11月19日被东京检察厅逮捕。

2018-12-24 08:54
英国制定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准则 防止黑客攻击

据外媒报道,日前,英国多家汽车制造商联合科研机构与交通部,共同制定了一套自动驾驶和联网汽车的网络安全指南,以确保未来智能汽车不会被黑客与不法分子所操纵。英国交通部与捷豹路虎、宾利和美国福特公司合作研究出了自动驾驶汽车网络安全的基本原则。

2018-12-24 08:52
热门点击
image001.jpg

据美国媒体报道,路虎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了新款卫士的首张官方预告图,向众人展示了这一老派越野车的下一代车型。路虎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了同一张照片,其中路虎美国(Land Rover USA)在Instagram上称,“2019年正式揭晓”,暗示着备受期待的路虎卫士新车将于明年发布。

READ MORE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产汽车公司被罢免的前董事长戈恩(Carlos Ghosn)可能很快获释。日产原董事长戈恩因涉嫌瞒报个人收入、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于11月19日被东京检察厅逮捕。

READ MORE

据外媒报道,日前,英国多家汽车制造商联合科研机构与交通部,共同制定了一套自动驾驶和联网汽车的网络安全指南,以确保未来智能汽车不会被黑客与不法分子所操纵。英国交通部与捷豹路虎、宾利和美国福特公司合作研究出了自动驾驶汽车网络安全的基本原则。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消息,印度尼西亚工业部副部长Harjanto当天表示,现代计划在该国建立工厂以生产电动汽车。Harjanto表示,现代与起亚是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计划在印度尼西亚建造年产量约25万辆汽车的工厂,其中包括电动汽车。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