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2018年终时刻来临,宝沃的答卷写得怎么样?

2018-12-27 18:38 来源:东方网
不知不觉中,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回想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国车市而言无疑是不平凡的一年。宝沃的这次“回家之旅”全程共13000余公里,10月10日从北京出发,历时32天,横跨蒙古、俄罗斯、波黑等国,最终在11月11日抵达宝沃汽车的发源地德国不莱梅。

  不知不觉中,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回想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国车市而言无疑是不平凡的一年。车市遭遇寒冬、合资股比开放、关税下调等等汽车行业“大事件”都依旧让人记忆犹新。而在品牌方面,吉利收购戴姆勒、长城牵手宝马成立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股比突防,车企今年一些列大的动作也为中国汽车带来了格局上的变化。

  当然,除了这些注定会被载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册的事件外,还有很多车企在今年也取得了相当亮眼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在这其中,宝沃作为一个中国市场上的“新”品牌,在这三年里一步一个脚印地壮大着自身的实力,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举足轻重的一份子。

  而在2018年,宝沃更是经历了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从品牌到研发再到市场,宝沃用一年的时间对自身进行了一次重塑,让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看到了一个新宝沃。

  回想宝沃的2018,在刚刚过去的10月,宝沃汽车联合“一带一路”大使论坛、波黑驻华大使馆所举办的“宝沃汽车寻根之旅”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宝沃的这次“回家之旅”全程共13000余公里,10月10日从北京出发,历时32天,横跨蒙古、俄罗斯、波黑等国,最终在11月11日抵达宝沃汽车的发源地德国不莱梅。

  通过此次的“寻根之旅”,宝沃将从2015年以来的复兴成果带到了欧洲大陆、带到了宝沃的家乡德国,也吹响了宝沃进军国际市场的号角。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宝沃不仅展现了对于德国品质的追求,对于让中国消费者了解宝沃产品、文化和历史都大有裨益,对增进品牌认知度和好感度带来极为积极的影响,最终促进终端销售工作更加顺利的展开。

  “一带一路”活动是宝沃回归欧洲市场所迈出的坚实的一步,而宝沃今年在这方面的努力与成果还不仅如此。

  今年5月15日,宝沃汽车在其品牌发源地德国不莱梅举行了首批德国车主交付仪式,正式将先期运抵德国的数台BX7 TS交付到车主手中,由此宣告宝沃汽车正式回归欧洲市场。

  一款新车若要在欧洲市场销售,必须获得WVTA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而这项认证堪称欧洲最为严苛的认证标准证书,涉及车辆安全性能、环保和排放水平等多个方面。宝沃汽车能够顺利的完成德国交付,代表宝沃汽车产品的品质得到了严苛的欧洲市场和欧洲用户的认可。

  不只是欧洲,宝沃在中东、东南亚、南美等市场也正快速扩张着自己的海外经销商网络。截至目前,宝沃海外已经拥有上百家经销商,完成近20个国家的市场布局,全球运营版图逐步扩大。

  众所周知,宝沃品牌自1919年在德国诞生至今已有近100年的历史,而自从宝沃在2015年被福田注资重新复活并来到中国市场后,宝沃在中国资本的支持下重获新生。如今,短短的三年时间,一个在欧洲已经“沉默”数十年的品牌就已带着累累硕果回到了欧洲,这样的宝沃速度离不开福田对其生产、研发、销售等全方位的体系的建立。

  提到生产,就不得不说在2018年大放异彩的宝沃北京工厂。这座融汇了“柔、精、严”三大工艺特点的工厂,先是在2017年入选了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而在今年的10月,宝沃发动机厂又以“高效率、高质量、高柔性、数字化多机型发动机混线生产新模式”入选2018年度“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足以证明宝沃智能制造的雄厚实力。

  2016年底,宝沃推出了在中国的首款车型宝沃BX7,并在上市后的第一个月就突破了5000辆的月销量。尽管后来在舆论的巨大压力下,宝沃陷入了低谷时期,但并没有持续很久,今年年初随着杨嵩的加盟,宝沃正式开启了品牌和体系的重塑之路。

  杨嵩最早是以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身份加入的宝沃,而上任之后就发布了“宝沃营销军规”,在这份“军规”中,甚至对PPT要写几页、下属可以反驳上司几次都进行了明文规定,这种以小见大、事无巨细的规定无论是对宝沃的中高层还是基层员工都非常明确。

  而“宝沃90分”栏目则成为了杨嵩与经销商沟通的桥梁,他每周会拿出90分钟的时间对所有经销商员工进行品牌精神的传播,快速部署工作与培训经销商,提振经销商战斗力。

  “宝沃营销军规”和“宝沃90分”既是杨嵩带给宝沃的两份“见面礼”,同时也是宝沃2018年重塑品牌的开端。

  5月9日,是宝沃在2018年最重要的一天,在这一天,宝沃用一次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发布会创下了汽车行业发布会的记录,同时也用这三个半小时为宝沃开启了新生。

  在这场发布会上,宝沃用“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最速曲线”和“工程师品牌”三个关键词确立了宝沃的品牌属性、目标和定位。在宝沃看来,中国资本为宝沃品牌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自信,尤其是对中国资本、中国制造、中国力量的自信。在未来,中国市场强大的资金实力,丰富而健全的销售网络体系,为宝沃的全球销售奠定基础。

  而“宝沃最速曲线”即以最少的资本投入收购国际品牌,再以最大的资本投入到团队组建和研发制造中,着力打造出最具安全感的产品,以品牌最速和技术最速的双引擎发力,打造出一条让中国力量迅速问鼎国际舞台的“最速曲线”。

  而提到宝沃“工程师品牌”的理念,就不得不说在5月9日宝沃品牌日前两天于美国硅谷成立的北美研发中心,这是继宝沃在北京和斯图加特之后建立的第三家研发中心,自此形成了“宝沃三剑客”全球优秀工程师及运营团队,汇聚了来自全球12个国家、16个汽车品牌、2300多名顶级工程师人才,这为宝沃两天后发布的“工程师品牌”理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完成对品牌体系的重新梳理外,宝沃还在5月9日的发布会上发布了两款全新车型——宝沃第三款SUV车型BX6以及首款新能源车型BXi7。自此,宝沃已形成由BX7、BX5、BX7 TS、BX6、BXi7组成的覆盖多个市场细分领域的产品矩阵。关于未来的产品布局,宝沃计划在2019年前推出首款小型SUV车型BX3以及第二款纯电动车型BXi5。

  除了5月9日的“宝沃品牌日”外,“宝沃安全感”是今年与宝沃联系最紧密的词语,而宝沃所指的安全感远不只是常规认知中车辆的安全配置、制造工艺等,这其中更多的是宝沃对安心的营造。

  6月28日,宝沃汽车在位于北京密云的4.0智能工厂举办了宝沃十万台下线仪式,杨嵩从车主、经销商、供应商、员工、媒体和社会六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宝沃安全感的涵义。

  在渠道建设上,宝沃提出了“宝船借箭”计划,旨在提升经销商网点的数量和质量。宝沃汽车现有营业4S店为159家,预计2018年底达到190家,同时在下半年力争新签40家4S店,进一步完善网点布局。此外,宝沃还将快速拓展对全国2890个区县级商圈的覆盖。

  回顾宝沃的2018年,是宝沃品牌重新起航的一年,也是夯实基础的一年。这一年里,宝沃通过对品牌的重塑、体系的梳理和产品的完善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如今,厚积薄发的宝沃已然致敬了曾经的辉煌,相信未来,凭借其强大综合体系力和陆续登场的优异产品,这个“德国工程师品牌”定能在精益求精的造车道路上走得更远。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点火开关索赔案谈判重启 通用汽车可能支付10亿美元股票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9日消息,通用汽车公司破产财产信托就点火开关危机与原告一方重启谈判,再次面临用10亿美元股票达成和解的可能。报道表示,虽然并非板上钉钉,但一旦达成协议,通用汽车可能需要向信托支付10亿美元股票,用于赔偿事故受害者和部分客户。

2018-12-27 11:05
车企布局网约车市场 开启车企出行服务新路径

近日,包括福特、丰田、大众、戴姆勒和宝马等汽车制造企业纷纷宣布进入出行服务领域,推进中国的网约车市场。11月28日,江淮与大众汽车、西雅特三方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启动出行移动新模式的探索。

2018-12-27 11:04
生产瓶颈破除?特斯拉开始接受首次预定客户的Model 3订单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3日消息,特斯拉首次通知一些新的预定客户,称他们已经可以开始选配和订购Model 3轿车。特斯拉通常会先向一小部分客户发出邀请,随着时间推移,再视产品生产速度调整邀请数量。

2018-12-27 11:01
热门点击
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9日消息,通用汽车公司破产财产信托就点火开关危机与原告一方重启谈判,再次面临用10亿美元股票达成和解的可能。报道表示,虽然并非板上钉钉,但一旦达成协议,通用汽车可能需要向信托支付10亿美元股票,用于赔偿事故受害者和部分客户。

READ MORE

近日,包括福特、丰田、大众、戴姆勒和宝马等汽车制造企业纷纷宣布进入出行服务领域,推进中国的网约车市场。11月28日,江淮与大众汽车、西雅特三方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启动出行移动新模式的探索。

READ MORE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3日消息,特斯拉首次通知一些新的预定客户,称他们已经可以开始选配和订购Model 3轿车。特斯拉通常会先向一小部分客户发出邀请,随着时间推移,再视产品生产速度调整邀请数量。

READ MORE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日产前董事格雷格 凯利(Greg Kelly)曾因帮助日产前CEO卡洛斯 戈恩(Carlos Ghosn)谎报收入的指控而与戈恩一同被捕,已有一个多月。日前,东京地方法院批准了凯利的保释请求,保释金为7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38万元),而戈恩仍被拘留。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