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比亚迪交出近3年最差成绩单 对政府补助有依赖?

2018-12-29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但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政府补助14.52亿元、卖资产处置子公司4.03亿元)后,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08.38%,亏损1.65亿元,超越长安汽车,位于此指标降幅之首。”  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的第一欠债大户就是公司关联方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余额79亿元,占总量的13.62%。

  近日,国内电动汽车龙头比亚迪(002594.SZ)交出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扣除政府补助和卖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后,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65亿元,同比下滑108.38%,创出自2015年以来新低;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只有16.43%,低于20152017年同期17.74%~21.08%的水平。

  此外,比亚迪应收账款为546亿元,自2016年以来持续维持在高位。

  比亚迪半年报发布后,深交所曾下发问询函,提出净利润大幅下降、是否对政府补助存在依赖、产品销量与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偏差、应收款项激增等问题。11月初比亚迪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复。从当前三季报的情况看,这些问题并没有明显改善。

  深交所发问询:比亚迪是否对政府补助有依赖?

  A股市场上有11家乘用车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有5家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10亿元。其中,长城汽车(601633.SH)、上汽集团(600104.SH)和广汽集团(601238.SH)同期净利润增幅在10%~36%,长安汽车(000625.SZ)下降80%。比亚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45.3%,盈利15.27亿元,利润下降幅度仅次于长安汽车。

  但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政府补助14.52亿元、卖资产处置子公司4.03亿元)后,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08.38%,亏损1.65亿元,超越长安汽车,位于此指标降幅之首。

  上一次这样的亏损还是3年前。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比亚迪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4.83亿元,是导致累计净利润亏损源头。更糟糕的是,亏损的局面并未在第四季度扭转,当年第四季度公司继续亏损2.87亿元,从而导致全年亏损6.77亿元。在2014年7月开始的牛市中,公司第四季度股价却逆势下跌跌22.19%。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收到政府补助金额为8.94亿元,占非经常性损益比重为77.63%。如果没有政府补助,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是亏损4.15亿元,深交所对其发出的问询中明确提出公司“是否对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存在依赖”。

  据比亚迪披露,20132017年,收到的政府补助总额达40.43亿元。分年度看,2013年度获得政府补助6.77亿元,以后逐年增长,2017年时达到12.7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已比去年全年多13.79%(上半年8.94亿元,第三季度5.58亿元)。

  已上市的五大新能源车企中,今年前三季度获得政府补助金额分别是:江淮汽车(600418.SH)10.28亿元、广汽集团5.45亿元、北汽蓝谷(600733.SH,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965万元。目前只公布半年报的吉利汽车(175.HK)上半年获得6.92亿元。按照绝对值算,比亚迪获得政府补助最多。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在今年三季度末,比亚迪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606亿元,相比于季度初618亿元有所下降,但依旧高企。

  以同行业来对比。前五大乘用车企业中,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同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是188亿元、44亿元。能与比亚迪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相比的,只有上汽集团,是670亿元。

  论生产规模和总资产规模,上汽集团远远高过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销售汽车514.7万辆,高出比亚迪的35.15万辆10倍有余;上汽集团总资产7343亿元,比亚迪只有1921亿元。

  三季度末,比亚迪应收账款达546亿元,持续3年应收账款高企。公司应收账款急增源于2016年,此前的2014年、2015年时,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38亿元、215亿元。2016年末,比亚迪应收账款余额翻番,达到417亿元,而当年其净利润只有50.52亿元。

  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公司这一年赚到的利润,并没有变成现金流到公司账上,而是新增了尚未收回的债权。

  2017年这样的情况仍未扭转。2017年底时,比亚迪应收账款余额518亿元。

  对于应收账款余额过高,比亚迪的解释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款资金回笼缓慢、公司对新能源商用车业务提供一定宽松的销售账期政策。“对于新能源车的整车销售,公司给主要客户的信用期通常为30天至360天,或为客户提供1至2年的分期付款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的第一欠债大户就是公司关联方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余额79亿元,占总量的13.62%。

  比亚迪曾表示,应收账款余额中较长账龄的款项,主要是2017年销售大巴对应的应收账款,针对此部分应收账款公交公司已与租赁公司签订租赁方案,但融资过程中由于涉及银行授信、车辆货物抵押等较多流程审批以及公交公司第一次与该租赁公司合作等影响,导致租赁公司放款缓慢。“若公司对客户的信用管理不当、催收力度不够,或者主要客户出现信用问题,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应收账款风险,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

  比亚迪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回复称,公司明确应收账款回收管理工作职责,通过了解各应收账款对应行业指数、客户财务能力、是否存在纠纷及其他信息等进行单项测试,并对存在客观证据表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无法收回部分计提坏账准备。通过对不同业务设置不同的信用政策和预期损失率,并严格遵守评估判断方法与计提步骤。公司认为已充分计提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随着新能源汽车收入和盈利的持续增长,公司现金流入增加。未来公司会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费用结构。

  毛利率下滑明显

  从毛利率指标看,五大乘用车上市公司中,长安汽车高于去年,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和前两年基本接近,广汽集团高于2016年。唯独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16.43%,同比下滑3.43个百分点,在2015年2017年保持连续三年高销售毛利率后,重回2014年的低位。

  销售毛利率下降,多数是源于成本增加,如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增加等。从三季报看,比亚迪职工薪酬变化幅度不大,营业成本却增加了151亿元。

  在上半年时,比亚迪的营业成本就同比上升26.87%,达到96亿元,当时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汽车业务增长所致”。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业务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6.62%,下降7.87个百分点,至18.75%。

  业内人士分析,出现上述问题最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国家调整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新补贴政策把2018年2月12日至6月11日设为过渡期,这段时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的70%补贴。从2018年6月12日起,降低或取消低续航里程、低技术指标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对拥有更长续航里程和更高能量密度的新能源汽车,则给予更高补贴。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达121.06%,但没能抵减政策调整造成的补贴减少。

  与此同时,公司有息负债增加。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有息负债同比增长26%,达到689亿元,支付的利息同比增加3.9亿元,增幅37%,致使财务费用增加近四成。

  补贴减少导致收入减少,原材料价格提升和财务费用增加导致费用增加,都影响了比亚迪汽车业务的毛利率。

  前三季度,比亚迪营业收入增长20%。同期生产新能源汽车14.34万辆,燃油汽车20.82万辆,合计35.16万辆。

  深圳交易所问询比亚迪,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106%,而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20.23%,要求公司结合新能源汽车毛利率、成本与费用等因素,阐述“产品销量与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偏差的原因”。

  比亚迪解释称,除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变化外,公司推进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的平价进程,推动新能源汽车在非限购城市的销售,使得销量出现大幅度增长而价格略有下滑。

  所谓平价进程,是指在考虑购买成本、运行成本以及最后对汽车的总体拥有成本后,新能源汽车降至与燃油汽车成本相当的水平,才能于财政补贴退出后具有真正的市场竞争力,达到油电平价。

  据比亚迪公司的预测,公司今年总净利润下滑23.10%~32.94%,约为27.2亿元~31.27亿元(编者注:2017年为40.66亿元)。

  对于未来公司业绩走势,比亚迪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回复称:随着多款车型上市,比亚迪汽车业务将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预计新能源汽车业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新车型的带动下实现销量的快速增长和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同时,预计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孙庭阳)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北京交管部门发布“元旦”期间交通事故安全预警

近日,北京交管部门结合本市近三年的“元旦”期间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及近期交通安全形势,发布了交通事故安全预警,也为市民提出了年底的出行安全提示。冬季泡温泉、滑雪备受市民偏爱,“元旦”期间郊区车流量将会增大,自驾车出行前要提前熟悉路线、车况等,严禁飙车,避免疲劳驾驶。

2018-12-28 10:52
油价迎2018年最后一次调整 或以“五连跌”收官

(记者 邱宇)12月28日24时,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来源:卓创资讯  “国际油价暴跌主要受美联储加息、美股下跌、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低迷以及全球石油市场超供等因素影响。

2018-12-28 10:47
2019款圣达菲将应用指纹解锁技术

根据外国媒体的报道,现代汽车公司表示,2019款圣达菲将实现无钥匙进入和驾驶,其操作就是在车门把手和点火开关按钮上安装集成指纹识别传感器,这样一来,现代汽车或将成为第一家为量产车型引入指纹扫描技术的汽车公司。

2018-12-28 09:31
热门点击

近日,北京交管部门结合本市近三年的“元旦”期间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及近期交通安全形势,发布了交通事故安全预警,也为市民提出了年底的出行安全提示。冬季泡温泉、滑雪备受市民偏爱,“元旦”期间郊区车流量将会增大,自驾车出行前要提前熟悉路线、车况等,严禁飙车,避免疲劳驾驶。

READ MORE

(记者 邱宇)12月28日24时,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来源:卓创资讯  “国际油价暴跌主要受美联储加息、美股下跌、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低迷以及全球石油市场超供等因素影响。

READ MORE

根据外国媒体的报道,现代汽车公司表示,2019款圣达菲将实现无钥匙进入和驾驶,其操作就是在车门把手和点火开关按钮上安装集成指纹识别传感器,这样一来,现代汽车或将成为第一家为量产车型引入指纹扫描技术的汽车公司。

READ MORE

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近日在美发出最新召回公告。由于引擎起火隐患,将召回1620辆大众与奥迪汽车,包括高尔夫R、奥迪A3轿车和敞篷车、TT轿跑与双座跑车。大众集团在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提交的报告中称,罪魁祸首是燃油管连接导向套,容易产生松动。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