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看众车企如何定调新一年

2019-01-18 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施芸芸
2018年,在面临各种风险挑战的情况下,我国汽车行业走过了极为不容易的一年。对于2019年如何开展工作,李书福也给出了明确的规划:“2019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各企业依然是相对独立,协同发展。

  原标题:看众车企如何定调新一年

  2018年,在面临各种风险挑战的情况下,我国汽车行业走过了极为不容易的一年。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所言,虽然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产销量出现了20多年来的首降,是震动世界汽车业的一件大新闻,但我国汽车产业正在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增长,电动汽车、自主创新、中国品牌三大内生动力增长强劲,业界同仁应保持自信和定力,持续不断努力。

  “寒冬”已来,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增长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这在2019年众车企的新年贺词中也可以看出。他们明白,汽车企业还将应对更多挑战和困难,但他们也不惧严寒,字里行间透露出要迎难而上、挑战形势或许更为严峻的2019年的决心。

  回望2018年:市场“突变”仍有三大亮点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汽车行业遭遇剧变的一年,车市下挫之快令人措手不及。”这是J.D.Power中国区总裁苏骏在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这句话道出了许多汽车从业者的心声。从上半年的增速还算喜人,到下半年的“料峭严寒”,市场变化出乎意料。但这并非意味着我国汽车市场内生增长动力缺乏,3000万辆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天花板”。原因在于,在整体负增长的“阴霾”之下,我国汽车产业仍表现出三大亮点,这从各大车企的新年贺词中就可见一斑。

  首先,电动汽车高速增长,继续领跑全球市场。其中,比亚迪2018年1~11月新车累计上险数量同比增长28.8%,在上险前20个企业中增速最高;作为A股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北汽新能源也提前4天成功完成了15万辆的销量目标,销量达到15.8万辆。“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汽车市场迎来了漫长的‘寒冬’,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出蓬勃的活力。”比亚迪在题为《携手一起共筑梦,向新而行再出发》的新年贺信中如是说。

  其次,自主创新空前加强,无论是产品开发还是基础前瞻研究,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设施和队伍建设,都达到了历史最高点。长安汽车在元旦献词《新的一年,像狼一样奔跑》一文中骄傲地指出,CS55智能化汽车创下“最大规模自动驾驶车巡游”吉尼斯世界纪录;广汽集团在总结2018年成绩时提到,去年12月,首期工程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20万产能项目竣工,建成后的广汽新能源工厂是全球领先的钢铝车身柔性工厂、数字化自主决策工厂和深度互动式定制工厂,还是全球首个能源综合利用生态工厂。

  第三,虽然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比下降,但吉利、长城、上汽、广汽都实现了市场增长和品牌成长。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新年致辞中表示,2018年吉利汽车产销量突破150万辆,吉利汽车研究院创新能力全面升级,科技成果层出不穷,实现中国品牌L2级别车型量产“零”突破,自主研发的BMA全新架构及其量产车型也获得了市场认可。

  预判2019年:严冬仍未过去春天尚无踪影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汽车行业终于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期待的2019年,但各大车企仍保持着客观的认识和谨慎的态度,清醒而理性地看待新一年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2019年,我们所处的正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要前进,就要始终保持逆流而上的果敢、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常年‘过冬’的准备。”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看来,面对当下,企业要不断强化自身体系化作战能力,每个业务单元要构建起一套与公司战略相匹配的目标体系、组织体系、流程体系、能力体系和激励体系。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在新年寄语中指出:“2019年对于汽车市场来说,严冬仍未过去,春天尚无踪影。”东风日产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世界在飞速前进,产业在加速演化,行业的‘寒冬’依旧,新产品、新技术、新机遇、新挑战,胜利从来不会主动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自己走向下一个胜利。”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亦强调:“2019年,我们将面临市场更严峻、消费更审慎、创新更紧迫等一系列挑战。”

  定目标:稳中求进奋力前行

  万里征程共聚力,千钧重任再扬帆。正如李书福所说,2019年,挑战更大,机遇更多,只要我们看清形势,认准方向,坚定信心,正确决策,就能抓住机遇,把握未来。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丝毫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任何犹豫不决、徘徊迷惘。“单打独斗没有未来。”李书福表示,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正确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才能形成线上、线下,软件、硬件同步发展能力,才能争取到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

  对于2019年如何开展工作,李书福也给出了明确的规划:“2019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各企业依然是相对独立,协同发展。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路特斯是路特斯,宝腾是宝腾,还有Polestar电动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伦敦电动汽车,大家各自围绕自己的用户,围绕自己的品牌定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努力争取更多市场份额,但在基础技术研究、基础架构开发等方面尽量寻求协同,最大限度共享集团资源,降低各自成本,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指出,在风云变幻的2019年,产品依然要以品质、体验、价值和安全为王,更关注用户的诉求,始终把安全作为汽车的基础,把普世科技的理念作为技术创新的推动力,搭载更智能的技术,不断兼顾用户对于高品质和好价格的产品需求。

  王晓秋把重点指向了新能源汽车:“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寻求新能源市场更大销量的突破,挖掘现有产品的销量潜力,加速新产品的开发和迭代,同时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成本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刘亦功提出,一汽-大众将进一步强化体系能力、提升管理精益化水平,聚焦文化变革,释放员工活力。同时,推动全价值链共创,升级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打造合资合作2.0,实现中外方合作“倍数效应”。

  广汽集团对新一年有了新的期待:“2019年,广汽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强化自主研发能力,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积极推进‘双百行动’改革,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夯实企业基本功,持续加强产品力、营销力、执行力;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联化、共享化、数字化、国际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一汽给出了更为长远的思考。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在解读《中国一汽2025战略愿景规划报告》时指出,中国一汽将经过8年的奋斗,到2025年实现再创一个中国一汽目标,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三个方面翻一番。 (施芸芸)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PSA集团2018年全球销量388万 欧洲市场强劲

据法新社1月15日报道,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15日公布,2018年全球销量达388万辆,同比增长6.8%,连续五年实现正增长,其中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全球销量约为100万辆。

2019-01-17 08:39
斯巴鲁2019年维持国内减产 优先确保品质

据日本共同社1月15日报道,斯巴鲁15日公布了2019年国内产量计划为65万辆,较上年实际产量减少约2%。斯巴鲁此前接连曝出新车无资格检查、刹车违规检查等问题,并提交了大规模召回(免费回收及修理)的报告。

2019-01-17 08:37
丰田在美销量或将连续四年减少

据日本共同社1月16日报道,丰田汽车公司负责北美业务的执行董事詹姆斯 伦茨15日表示,2019年丰田在美新车销量预计将比上年减少2%,为237万辆左右。

2019-01-17 08:31
热门点击

据法新社1月15日报道,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15日公布,2018年全球销量达388万辆,同比增长6.8%,连续五年实现正增长,其中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全球销量约为100万辆。

READ MORE

据日本共同社1月15日报道,斯巴鲁15日公布了2019年国内产量计划为65万辆,较上年实际产量减少约2%。斯巴鲁此前接连曝出新车无资格检查、刹车违规检查等问题,并提交了大规模召回(免费回收及修理)的报告。

READ MORE

据日本共同社1月16日报道,丰田汽车公司负责北美业务的执行董事詹姆斯 伦茨15日表示,2019年丰田在美新车销量预计将比上年减少2%,为237万辆左右。

READ MORE

据美国媒体1月15日报道,沃尔沃母公司吉利近日发布一款全新纯电动轿车的预告图。吉利表示全新电动汽车是一款全球研发车型,将帮助企业实现进入海外市场的目标。据悉,该车是吉利推出帝豪EV三年多后首次推出的全新电动汽车。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