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百亿独角兽“狭路交锋”智能网联四大战场

2019-03-20 19:00 来源:中国网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说:出行和智能电动车,应该是继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可能比千亿更大的全球性机会。2018年,我们预见科技出行,2019年,新旧转能转换,我们迎来新动能时代,继续见证智能网联市场的兴荣绵延。

  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5G-V2X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预计至2020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以上。

  而今,2020年近在咫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高速期,千亿市场争夺战将在今年正式拉开序幕。

  从“预见科技出行”到“新动能时代”

  2018年4月20日,北京国际车展前,亿欧汽车举办了第一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峰会,主题命名为“预见科技出行”。

  彼时,新造车势力还未站稳脚跟,他们是一群百年汽车产业中的“不速之客”,试图由内之外地改变汽车本体及汽车产业,一度被大多数人视为“野蛮人”,甚至被嘲笑不自量力。

  彼时,全民热议人工智能,新造车势力的底气绝大多数来自于“技术自信”,当苹果颠覆诺基亚,当特斯拉市值超过福特通用,作为新生力量,他们更笃定汽车产业在技术变革下将涌现出新机遇、新挑战、新未来,于是他们孤勇向前,向百年汽车产业发起了挑战。

  彼时,他们对胜败前途未卜,唯一肯定的是汽车产品和汽车产业的的确确处于一个巨大的变革期,这个变革会朝哪个方向,车会变成什么样子,汽车产业变成什么样子,众说纷纭。

  彼时,身处变革时代的行业创新者们在这个舞台上说出了对未来汽车产业的期待:

  蔚来创始人李斌说:智能电动汽车将会解决堵车、污染、交通事故、用户体验等问题,汽车可以重新带来拥有的乐趣,不光是空间的解放,速度的自由,更重要的带来时间的解放与情感上的乐趣。

  车和家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说:我们将要面临2.0时代,2.0时代的驱动因素就是数字时代的革命,车要变成电动汽车,更大的变化是从原来独立的机械产品变为智能互联的产品,汽车将是一个服务载体,而这就是2.0时代。

  多氟多总经理兼红星汽车董事长李凌云说:现在唯一不变的可能就是世界每天都在变化,而且变化的频率和速度是越来越快,科技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我们想还是回归到人性,回归到商业本质与用户需求,打造一款成功的汽车。

  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说:一百多年的汽车历史证明,整个汽车里面真正会带来快速发展与改变的是电子部分,电动汽车行业在中国还有非常大的空间,至少还有五六亿辆车的增量空间。

  新特汽车CEO先越说:汽车有两端,一端基于未来的智能化,一端是汽车本体的安全底盘供应链系统,在传统的巨头企业转型时,给了我们新型公司一个切入市场的窗口期。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说:出行和智能电动车,应该是继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可能比千亿更大的全球性机会。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君毅说:智能网联汽车驱动的出行与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技术驱动的出行并不是取代的过程,而是一个无缝连接的过程。我更看好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化过程中跟整个汽车上的形态、车外的环境的连接,甚至自动驾驶最后也会和网联车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2018年,我们预见科技出行,2019年,新旧转能转换,我们迎来新动能时代,继续见证智能网联市场的兴荣绵延。

  从“智能网联元年”到“落地年”

  如之前的每个资本风口一样,当有人敏锐察觉到风向,扬帆沿新航向驶去,新大陆的发现引来了一众跟风者,抢滩新大陆的战争死伤大半,面对惨烈伤亡,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各展所长分割领地。盲目扩张造势了风口,教育了市场,也带来了创新的种子,于是,智能网联真的来了。

  2018年是智能网联的元年,新车势力与传统汽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经过一年的角逐后,亿欧汽车预计新旧势力将会在以下4大战场展开真正的较量。

  智能交互:可预见的是,未来汽车将不只是一个代步工具,而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又一个移动互联网平台,一个“车、路、云”协同的智能终端,语音交互、手势识别、HUD、智能座舱、车载娱乐系统等都将会进行质的升级,构建成一个完整的车载智能交互平台。无论新旧造车势力,未来的竞争点在于交互系统,而绝非一辆车的工艺制造。

  5G车联网:智能交互的基础是网络升级,即是5G时代,这也是智能网联化加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5G将会增速整个车联网的市场爆发,提前布局5G时代的基础应用与技术服务,将是新兴技术供应商的一大机遇,谁占领这个高地,谁将在智能汽车行业掌握主动权。

  智能驾驶:从质疑智能驾驶,到L2.5智能驾驶落地不过2年左右时间,技术打破了质疑与谣言,也让我们离智能出行越来越近,智能驾驶也将成为汽车标配,技术的研发与落地将在2019年有新一轮的探索与挑战。

  智能车生活:汽车势必会是人们的生活伙伴,给用户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服务,也验证了汽车将甩掉一身硬壳,专注于用户服务于体验,打磨产品与全链条式的服务,在智慧交通领域占得一席之地。未来的汽车将只是交通环节中的一个缩影,汽车产业也将摆脱工业的桎梏,成为一个硬核技术产品。

  于是亿欧汽车将聚焦4大领域,举办一场智能网联峰会,与行业大咖一同探讨行业热议话题。

  为什么我们要办一场智能网联峰会?

  一:因为相信。汽车百年变革时期,我们身在其中,相信时势造英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一定会出行下一个苹果与亚马逊。而中国,一定有机会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高地,成为智能汽车的执牛耳者。

  二:因为见证。长远来看,在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中,最近5-10年将会是汽车产业的一次革命性的变革期,决定着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与汽车形态,我们要记录与见证汽车产业的发展关键时期与人物,与产业同行,与历史同行,与革新同行。

  三:因为未来。我们希望在10年后,汽车产业格局重构完成,当大家回顾历史时,会记得有这么一群人为人类出行前赴后继,记得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轨迹,因为来路即是去路。

  时值技术大潮汹涌而至,冲击着百年汽车产业随之变革,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亟为迫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汽车产业中必将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随之而生。

  2019年4月17日,科技出行产业内容服务平台亿欧汽车将主办“新动能时代 · GIIS 2019第二届智能网联产业创新峰会”,与引领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企业共迎产业新趋势,共创美好生活。传送门(议程及报名):

  此次大会也将邀请上汽、宝马、一汽、长安、广汽、北汽、吉利、长城、比亚迪、博世、威马、车和家、拜腾、爱驰、小鹏汽车、四维图新、AliOS、斑马网络、华为、英伟达、福特中国、沃尔沃、百度、科大讯飞、腾讯车联、喜马拉雅、首汽约车、四维图新、赢彻科技、ETCP、安悦充电、地平线等企业代表,以及高榕资本、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君联资本、经纬中国、明势资本、高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共讨汽车产业的智能网联发展新动能。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

近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通知》内容表示:“从2018年1月1日至本通知印发前发生的火灾等事故,有关生产者应逐一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并于2019年4月30日前提交分析报告。

2019-03-20 11:03
增值税下调 豪华车争相降价

3月19日,一汽-大众奥迪宣布,即日起下调全系在售车型官方指导价,最大降幅达5.5万元。随后,捷豹路虎中国及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跟进宣布,提前下调在华销售的捷豹和路虎品牌全系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即日生效。林肯中国也宣布下调全部在华销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并于3月17日起生效。

2019-03-20 09:33
八部委发文鼓励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加快推动甲醇汽车应用、实现车用燃料多元化,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等8部委近日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2019-03-20 09:30
热门点击

近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通知》内容表示:“从2018年1月1日至本通知印发前发生的火灾等事故,有关生产者应逐一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并于2019年4月30日前提交分析报告。

READ MORE

3月19日,一汽-大众奥迪宣布,即日起下调全系在售车型官方指导价,最大降幅达5.5万元。随后,捷豹路虎中国及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跟进宣布,提前下调在华销售的捷豹和路虎品牌全系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即日生效。林肯中国也宣布下调全部在华销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并于3月17日起生效。

READ MORE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加快推动甲醇汽车应用、实现车用燃料多元化,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等8部委近日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READ MORE

近日,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增值税税率调整的通知,自2019年4月1日起,生产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在此轮豪华车降价潮中,奔驰降价幅度最高至6.4万元,宝马最高降幅为6万元,捷豹最高降幅为4.2万元,路虎最高降幅8.5万元,沃尔沃最高降幅达6万元,林肯最高降幅为2万元,奥迪最高降幅为5.5万元。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