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车企数字化转型加速,人车店厂间将建立数字闭环

2019-07-23 14:09 来源:东方网
2019年上半年汽车销量数据持续走低,新能源汽车成为新的增长点,整个汽车产业处于消费结构向上升级的必要疼痛中。汽车产业与信息产业也将互相学习和借鉴,加速融合发展,共同努力实现智慧出行。

  2019年上半年汽车销量数据持续走低,新能源汽车成为新的增长点,整个汽车产业处于消费结构向上升级的必要疼痛中。汽车新四化的发展势在必行,汽车产业与信息产业也出现了融合的趋势。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近日表示,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借助信息产业的应用服务生态、AI和大数据能力、云平台等技术,实现人-车-店-厂的数字闭环,更好的经营人车关系,创造用户价值。腾讯智慧出行也在成为车企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者,助力产业融合发展。

  (腾讯副总裁钟翔平)

  汽车产业与信息产业融合趋势

  产业互联网的浪潮席卷而来,数字化转型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孕育着一场深远而彻底的出行产业变革。市场增长从人口红利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营销模式从流量驱动转向口碑驱动,5G、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快速从概念走向落地。

  汽车产业在和信息产业融合碰撞的过程中,在技术更新、品牌建设和成本管理三个方面,都体现出新的变化趋势。在技术方面,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车企从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到产品技术都在全面的智能化、数字化。在品牌建设方面,汽车不再是用户的工具或者资产,也在逐步的转变为服务的空间,数字化的沟通渠道让车企具备了经营人车关系的基础,人与车的紧密联系也将助力汽车品牌增强凝聚力。在成本管理方面,汽车企业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实现降本增效,同时车企对技术和软件的投入不断提高,加大对能够提升算力、提升服务水平的软硬件投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信息产业助力车企产品和技术升级

  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最本质价值还是在于满足人的需求,提升人的生活品质。汽车销量的增长、企业价值的提升,归根到底,来源于用户价值的提升。以用户为核心,车企的数字化转型将带来人-车-店-厂关系的新变化。

  助力车企经营人车关系

  首先,在人车关系方面,车联网帮助车企建立了与用户直接对话的能力,这个对话的过程也是服务用户的过程。但是车联网尚处于早期阶段,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极少能满足用车场景的需求,用户在出行中还有大量的需求场景亟待开发,目前的车联网应用场景碎片化,用户无法在车上、车下获得一致、连贯的使用体验。

  突破以上瓶颈需要智慧化的技术驱动和生态化的发展模式。而行业内具备深厚技术积累和广泛生态连接的腾讯,提出了“生态车联网”的进化思路,通过连接车企、用户、开发者,把腾讯服务用户的经验和能力,转化成为车企和汽车用户提供连接和服务的能力,与车企一起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腾讯副总裁钟翔平指出,“生态车联网”的进化存在四个核心方向。第一,以人为中心。结合对人、车、路三位一体的深度感知,主动发现用户需求并推送相应服务,实现“千人千面”、“服务找人”进化。第二,全时在线。通过超级ID和微信支付,实现跨场景、跨终端的全时互联,打通车前、中、后的无缝数字化体验。第三,与汽车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磨,让丰富的内容服务生态与车载场景充分适配、有机结合。第四,与开发者共同创新,提供方便开发的车载应用框架,促进应用生态繁荣。

  在实践中,广汽、长安等车企也加入了“生态车联网”的进化当中,搭载腾讯的“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多款车型也陆续上市,具备车载微信服务能力的产品也将于年内推出市场。

  助力车企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

  从生产到定制,从销售到服务,从流量到口碑,人、车、店的关系进化,需要完整的数字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真正的闭环。腾讯还助力车企构建智能网联云平台,通过对车厂与用户之间的数据打通,实现透明、高效的数字流转,提高企业管理和用户服务的效率。

  汽车销售市场的压力,也驱动4S店从经销商向服务商转型。4S店作为人车店厂关系中重要一环,可以通过智慧化的解决方案,与车机端生态车联网相连接,与手机端小程序和App打通,与车企共建用户触点和数据资产,提升用户体验,为经营者降本增效。目前已有超过18家主流车厂使用了腾讯汽车云的服务,智能网联云平台也落地多家车企。智慧4S经销解决方案已与永达集团、大昌行等多家上市经销集团合作,覆盖100多家4S店。

  助力车企服务化转型

  出行服务化是未来智慧出行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目前共享市场的市场空间还很大,高峰期、雨雪天气等情况,用户还是面临打车难的问题,说明运力还未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向出行服务化转型无疑是一条必要的路线,可以形成集生产制造、运营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带动营收增长。传统车企长于生产制造,在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时不擅长互联网化发展模式,对于建立出行品牌和获取流量的打法不够熟悉,选择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共同合作则是一个不错的切入方式。

  从华南起步的如祺出行,到南京试点的T3出行,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出行公司厚积薄发,站在背后的是愿当车企服务化转型Tier1的腾讯。定位为“数字化助手”的腾讯,结合自身生态车联网服务、位置服务、用户运营、安全风控、大数据云平台、支付等多项能力,整合出一套具备用户服务和营销、车联网和平台运营、地图和云服务、生态服务以及安全保障五大核心能力的出行服务解决方案, 帮助车企从0到1实现出行服务化的转型。

  信息产业助推智慧交通的实现

  车与环境关系的升级,也是智慧出行产业升级的重要维度,环境的数字化则是实现车路协同、改善出行体验的重要方式。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表示,智慧出行中车和环境的关系,不应只是车去认识环境,环境也要认识车,实现车路实时互联协同的关系,才能使得自动驾驶实现最终落地。而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应用,将助力城市智慧交通的建设。

  腾讯已经构建起集高精度地图、大数据云平台、仿真平台三大板块的完整自动驾驶研发和产品迭代体系。2019年腾讯将完成高精地图量产准备,同时朝着云和端两个方向发展,兼顾数据和产业链工具技术服务。依托虚拟现实技术、游戏引擎、云游戏技术、工业级的车辆动力学模型和专业的渲染引擎、三维重建技术等,腾讯已经建立起虚实结合的城市仿真平台,通过采集不同城市、道路、气象和时段等多维度的实际交通数据进行模型训练,可在仿真平台内建立虚实一体的交通流数据,为车企进行自动驾驶研发及验证提供安全、精准的测试环境,大大提升效率。

  车企的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与互联网的合作也日趋紧密。近半年来,腾讯智慧出行的朋友圈不断壮大,汽车企业合作伙伴已经达到21家。在与广汽、长安等生态车联网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智能网联快速发展的同时,近日还与亿咖通、东风、长城等企业开启战略合作,助力宝马在中国市场的自动驾驶研发和技术创新。

  钟翔平表示,以人为中心的智慧出行生态,是出行产业智慧化升级的目标,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协作。汽车产业与信息产业也将互相学习和借鉴,加速融合发展,共同努力实现智慧出行。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2019年度CCRT第二批车型评价结果发布

本批次评价涵盖了紧凑型轿车、中大型轿车、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大型SUV五类汽车的8款热门车型,从整体结果看,综合得分80分及以上车型共计4款,成为CCRT2019年度推荐车型,80分以下车型共计4款。

2019-07-23 08:51
中国二手车实现首批出口

商务部昨晚发布消息,为做好稳外贸工作,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抓紧推进二手车出口,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随着10个地方陆续实现出口,预计下半年二手车出口规模将快速扩大,为稳外贸提供新增量。

2019-07-23 08:51
凯迪拉克领跑 捷豹路虎回暖 二线高档现分化

相比一线阵营出现的座次变化,二线高档车市上半年整体竞争格局保持稳定。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下行趋势依然在延续,高档车市场以整体销量超过140万辆,同比增长7.2%,继续领跑整体车市。

2019-07-23 08:46
热门点击

本批次评价涵盖了紧凑型轿车、中大型轿车、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大型SUV五类汽车的8款热门车型,从整体结果看,综合得分80分及以上车型共计4款,成为CCRT2019年度推荐车型,80分以下车型共计4款。

READ MORE

商务部昨晚发布消息,为做好稳外贸工作,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抓紧推进二手车出口,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随着10个地方陆续实现出口,预计下半年二手车出口规模将快速扩大,为稳外贸提供新增量。

READ MORE

相比一线阵营出现的座次变化,二线高档车市上半年整体竞争格局保持稳定。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下行趋势依然在延续,高档车市场以整体销量超过140万辆,同比增长7.2%,继续领跑整体车市。

READ MORE

昨日,《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19“世界五百强”榜单。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营收898.05亿美元,车企排名第11位,总排名由第125位上升至第87位,挺进前一百。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