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18月亏62亿后 国内最早合资车企首推年销40万辆:神龙“再起”?

2019-09-10 08:46 来源:中新经纬
近日,神龙汽车在成都车展前夕发布6年复兴计划,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调整,尽快实现现金流为正和盈利等目标,并在2025年回到40万辆年销量规模。2016年,神龙销量同比下降15.2%;2017年,神龙总销量同比下跌超37%;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25.3万辆,同比下滑31.9%。

  放下傲慢后,神龙汽车能自救吗?

  近日,神龙汽车在成都车展前夕发布6年复兴计划,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调整,尽快实现现金流为正和盈利等目标,并在2025年回到40万辆年销量规模。

  神龙汽车将该项复兴计划命名为“元计划”,是一个涵盖全价值链的行动计划,涉及产品规划、研发、生产、营销、运营效率提升等方面,主要概括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

  作为最早的合资车企,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曾凭借东风雪铁龙富康,与一汽-大众捷达、上汽大众桑塔纳,组成国内汽车市场“老三样”。2015年,神龙汽车销量攀升至71万辆。

  但随后几年,神龙汽车却成为销量下滑最严重的品牌之一。2016年,神龙销量同比下降15.2%;2017年,神龙总销量同比下跌超37%;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25.3万辆,同比下滑31.9%。

  进入2019年,神龙汽车的局势依旧没有好转。1月到7月,神龙汽车的累计销量仅为7.4万辆,同比下滑56%,为近10年来最低水平。同时,受销量下滑拖累,神龙汽车今年上半年营收减至70.53亿元,同比下跌60%,亏损25.3亿元。在过去18个月里,神龙汽车已经累计亏损62亿元。

  此次推出的“元计划”,能否拯救神龙汽车?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李军表示,神龙的重生之路,必然是一次新的长征,必然是一场持久战。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程晓东告诉时间财经,就此次复兴计划看,还是比较务实,并未急功近利,当前活下来是当务之急。不过,计划和策略,也要根据市场情况与实际实施效果随时调整。目前,国内车市景气度下降,对于神龙汽车的未来,还是拭目以待谨慎看好,毕竟难度不小。

  神龙汽车的“沉沦”

  此前,伴随着销量和业绩的下滑,有关神龙汽车裁员、卖厂等负面信息不断传出。有消息称神龙汽车已经与东风汽车达成一致,将关闭武汉的一工厂、出售二工厂,并裁员4000人。

  根据资料显示,神龙拥有4个工厂,约99万辆年产能,其中一工厂和三工厂产能均为30万辆,二工厂和四工厂产能为15万辆和24万辆。随着销量下滑,2018年,神龙的产能利用率仅为26%。

  与此同时,市场上也传出神龙汽车即将退出中国的消息。但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两次公开强调,PSA的信心坚定,他们要留在中国市场,绝对不离开中国市场。目前神龙汽车已经做出了一系列调整,在今年年底见分晓。

  对于神龙汽车的问题,业内多方进行了各自的解读。唐唯实曾分析称,神龙汽车最主要的问题,是品牌传播方式和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理解有误,还有他们在中国业务机构运营效率较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思博也曾坦言,神龙现行的体系架构建立于27年前,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对神龙进行变革不可避免。随着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这种变革也将成为行业的共同课题。

  但显然神龙汽车的问题不止于此。汽车分析师钟师告诉时间财经,神龙汽车主要是对中国市场不够尊重。因为全球化程度不够,法国方面在处理与合作伙伴关系的过程中,一直有问题。法国人也比较自负,对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漠视或者没有感觉。这使得东风标致、雪铁龙的产品始终“慢半拍”,产品力不强。

  同时,这也导致双方在管理层面遭遇诸多问题。近年来,神龙内部中法两方的矛盾早已在行业里广为人知。双方50%的股比,加上“双签制度”,导致没有一方有更大的裁决权;又不像丰田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一样,日方一方包揽推行“保姆式”的管理方式;神龙汽车多年下滑的局面,又加剧了双方对彼此的不信任……仅仅是沟通层面的问题,就足以导致神龙的许多问题在优柔寡断中无法解决。

  能否自我救赎?

  在生死攸关之际,神龙汽车推出了“元计划”,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19年为培元阶段,构建20至30万台规模的新的组织机构和运营模式,使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2020至2021年为固元阶段,通过处置部分闲置资产等,进一步将盈亏平衡点降低至15万辆以下,将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台的水平;2022年到2025年为拓元阶段,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支持营销实现突破,使销量达到40万台,实现神龙复兴。

  具体到产品层面,未来3年,神龙将投放14款全新车型,确保每个品牌每年都有新车型推出;营销层面,神龙也会更加重视经销商利益,让全网络保持健康的库存系数和合理的库存结构;运营层面,进行大“瘦身”:股东会加大对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的授权,减少专业委员会和执委会成员,明确部长负责制,取消部门双签制度等。

  这个计划,能拯救神龙汽车吗?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程晓东表示,目前神龙汽车提出的重建计划,基本切中其问题所在。未来的重点还是围绕营销下功夫,包括要有好产品。从目前来看,神龙已经意识到产品的重要性,从推出产品与适当减产,正是再重新找市场定位。

  汽车分析师钟师也表示,神龙汽车首先要解决的是产品力问题,品牌终究要靠产品支撑,产品销量越多,品牌影响才能上去。所以,还是要通过产品力带动品牌。

  相比上述人士的谨慎乐观,部分业内人士则对神龙汽车的复兴,持悲观态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神龙汽车在未来几年也看不到好的迹象和理由。因为从产品来看,神龙车型都引进自PSA集团。但是,从整个大趋势来看,欧洲和北美的小型车都将面临淘汰,而PSA集团的主力产品恰恰是这类小型车。”

  不管外界如何看待,神龙汽车迈出了复兴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将具体规划落到实处,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做出改变,将决定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去留。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韩国抵制日货运动扩大 日本车8月在韩销量锐减57%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反对日本政府加强出口管制,韩国的抵制日货运动扩大,日本车8月在韩新车销量受此影响比上年同月减少了57%。报道称,日本政府7月4日就3种半导体材料加强对韩出口管制以来,日本产啤酒、乘用车、服装等销量急剧下滑。

2019-09-09 08:52
前7月机动车拍卖总成交超80亿

中国拍卖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地区机动车拍卖市场总成交场次达到9544场,交易额超过80亿元,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正在成为国内最大的机动车拍卖交易中心。

2019-09-09 08:49
工信部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新能源汽车“接棒”尚需火候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渐凸显,作为温室气体主要“制造商”之一的燃油车终是迎来了关乎其未来生存的“判决书”。随着各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陆续出台,早在2017年,我国工信部就已释放了“研究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信号。

2019-09-09 08:34
热门点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反对日本政府加强出口管制,韩国的抵制日货运动扩大,日本车8月在韩新车销量受此影响比上年同月减少了57%。报道称,日本政府7月4日就3种半导体材料加强对韩出口管制以来,日本产啤酒、乘用车、服装等销量急剧下滑。

READ MORE

中国拍卖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地区机动车拍卖市场总成交场次达到9544场,交易额超过80亿元,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正在成为国内最大的机动车拍卖交易中心。

READ MORE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渐凸显,作为温室气体主要“制造商”之一的燃油车终是迎来了关乎其未来生存的“判决书”。随着各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陆续出台,早在2017年,我国工信部就已释放了“研究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信号。

READ MORE

分时租赁正在过冬,而且是数九天的寒冬。作为分时租赁行业的从业者,烽鸟出行创始人兼CEO刘国栋认为,另一个集中爆发的原因是因为在当时大家都觉得共享经济是一个好的概念。”  除了大环境遇冷,投资者对分时租赁变得理性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