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2019第六届全球汽车人才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圆满结束

2019-10-29 13:20 来源:东方汽车
10月23日至24日,2019第六届全球汽车人才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论坛在上海盛大举行。明年,第七届全国汽车人才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将在同期举行,欢迎全国各地的汽车行业精英前来参与,共话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

  10月23日至24日,2019第六届全球汽车人才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论坛在上海盛大举行。此次大会打造了一个全球各地汽车人回国叙友谊、话发展、谋未来的平台,为广大的汽车人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辩论会,具有北美特色的“嘉定之夜”,以及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汽车行业主题报告。

 

  本届大会汇集了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球汽车精英组织秘书长朱明荣;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中汽车交流协会主席、全球汽车精英组织主席、春晖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大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全球质量委员会主席、北美汽车人协会主席沈峰;威马汽车合伙人、资深副总裁徐焕新等300多位中外汽车团队的精英代表,中共嘉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文杰等领导也都应邀出席了此次盛会。

  主题报告探讨中国汽车业态创新与人才国际化战略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威马汽车合伙人、首席财务官张然发表了题为《以创新思维引领汽车新业态》的演讲,分享威马汽车的创新实践。他表示:“在数据驱动产品与技术迭代的时代,威马以数据驱动产品迭代扩大市场,以产品普及获取出行“活数据”,打造以用户为核心的发展闭环,多维度实现用户价值。”

 

(图为威马汽车合伙人、首席财务官张然)

  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研究部主任刘义,以《中国车企人才国际化战略的构建与思考》为题发布了“新时代中国汽车人才国际化发展研究“课题成果,他在报告中讲道:“中国车企国际化发展要经历四个阶段,1.0阶段以出口贸易为主,2.0阶段需要构建国际化营销和服务体系,3.0需要真正实施国际化运营,最终实现全球一体化运营。”

 

(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研究部主任刘义)

  中外华人汽车团体互动交流支持汽车人才国际化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外华人汽车团体代表就各自组织发展情况、车企国际化、人才国际化、产业协同发展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邹大庆;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全球质量委员会主席、北美汽车人协会主席沈峰;全英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顾问赵华;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张式程都不约而同的表示,他们所在的协会自成立后就在不断吸收汽车方面的人才,如今已发展至不小的规模。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法国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汪善进、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原会长罗小平、在日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辛平、全球汽车精英组织常务副主席刘小稚、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副会长董愚,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等行业精英,也都积极参与到了讨论之中,并对如何引进海外华人汽车人才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探讨汽车产业变革与人才发展

  来自于全球各地的汽车精英代表以“探索、创新、突破——产业变革与人才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了中国汽车该“如何吸引全球化的汽车人才”,“怎样创新突破行业瓶颈”等问题。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复杂化,我国的汽车行业也进入了发展瓶颈期。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人才支持,而自国外学成的海归人士正是合适的选择。

  国内汽车企业想要吸引海归人士加入,需要学习欧美企业的部分职场优点,比如给相关的研发人员制定更为客观的容错机制。这样一来,企业就能为人才创造宽松自由的就职环境,使得海归人才能够更加适应国内的职业环境,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抱有更加充足的信心。

 

  在联合年会的最后,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全球汽车精英组织秘书长朱明荣总结道:“全球的中外汽车团队应该互相支持,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伟大发展”。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表示:“无论华人汽车人才团体身在何方,祖国都需要你们的聪明才智,令中国汽车更好的融入全球化进程。”

  汇聚汽车届精英共话发展未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制造业处副处长李强)

  10月24日,“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隆重开启。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制造业处副处长李强、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以及威马汽车合伙人资深副总裁徐焕新,分别围绕本届论坛主题“探索、创新、突破——产业变革与人才发展”发表了演讲。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认为,“单车智能 V2X”是实现无人驾驶的必由之路,中国的方案是智能网联协同发展,目前正在基于此积极进行产业布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制造业处副处长李强,分析了2019 年中国汽车产业形势,分析2019年负增长程度比2018年要深,预计全年同比-7.3%。长期来看,我国汽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讲述了对万物互联带来的颠覆性改变的认识、对未来人才的颠覆性改变的认识,分享了社会巨变的特点及如何应对、汽车产业重构的核心等内容。

  创新论坛群雄争辩共话汽车产业未来

  本届“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上,首次采用“专题辩论全场互动”形势,展开了两场有理有据、别开生面的汽车产业话题辩论。

  第一场辩论的话题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机遇、挑战与契合点”。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名誉主任陈全世担任话题主持人,广汽研究院院级特聘专家、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副会长董愚;南京知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中国分会前会长周士建;宏景智驾CEO、北美华人发动机工程师协会前会长刘飞龙;同济大学教授、江苏上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球汽车精英组织副主席韩志玉;通用驱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傅振兴以及通用汽车公司动力总成发动机研发高级工程师、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邹大庆6位资深汽车专家,双方一触即发,在新能源和传统汽车之间展开了激烈辩论。

  “世界范围内L4 层级自动驾驶汽车是否可以在未来10 年内实现量产?”是第二场的辩论主题。在博世( 中国) 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大全的主持下,爱驰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丁华杰;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代理副总裁田小陵;美国SCRIFT 公司总裁王中民等正方代表,与反方代表法雷奥集团中国区CTO、北美汽车人协会理事顾剑民;纵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与商务拓展副总裁、北美汽车人协会理事陈超卓;德国大陆集团高级研发工程师、全德华人机电学会副主席陈祯福三位代表展开了一场火力全开的精彩对决。正反双方都有着丰富的数据和案例对比,一时之间可以说是难分上下。而且,二者的观点都有其可取之处,辩论过程之中更是妙语连珠,令人不禁捧腹一笑,幽默风趣的言论,有理有据的陈述,令在场众人都听得津津有味。

(参与互动的与会嘉宾)

  第六届全国汽车人才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不仅阐述了海内外汽车人才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强调了“创新”在汽车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全球各地的汽车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如何解决中国汽车行业的痛点,引领了我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潮流。明年,第七届全国汽车人才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将在同期举行,欢迎全国各地的汽车行业精英前来参与,共话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海关查获迄今数量最大一起走私旧机动车 案值近3000万元

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近日,北京海关查获旧机动车70余辆,是近年来该关查获旧机动车数量最大的一起,案值近3000万元。北京海关缉私民警介绍,今天凌晨,北京海关缉私局出动60余名警力实施集中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封涉案库房6处,暂扣涉嫌走私进口的二手车70余辆。

2019-10-28 09:50
特斯拉宣布正式开放预订“上海产”汽车

在“中国制造”Model 3推出之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在售的Model 3车型价格在439900元以上,国产化降低了这款电动汽车的“门槛”。作为第一个获批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国车企,特斯拉第一座海外超级工厂今年1月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

2019-10-28 08:53
机遇挑战并存 智能网联汽车引发深刻变革

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表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次重大机遇,并在技术、产业、应用、战略层面都具有重大意义,但也面临着法律法规、产业链、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和社会认知层面的一系列挑战。

2019-10-28 08:51
热门点击
北京海关缉私局查获走私进口老爷车。(图片来源:北京海关)

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近日,北京海关查获旧机动车70余辆,是近年来该关查获旧机动车数量最大的一起,案值近3000万元。北京海关缉私民警介绍,今天凌晨,北京海关缉私局出动60余名警力实施集中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封涉案库房6处,暂扣涉嫌走私进口的二手车70余辆。

READ MORE

在“中国制造”Model 3推出之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在售的Model 3车型价格在439900元以上,国产化降低了这款电动汽车的“门槛”。作为第一个获批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国车企,特斯拉第一座海外超级工厂今年1月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

READ MORE

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表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次重大机遇,并在技术、产业、应用、战略层面都具有重大意义,但也面临着法律法规、产业链、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和社会认知层面的一系列挑战。

READ MORE

虽然该文件真实性有待考证,但从今年初开始,《规划(2021~2035)》的相关工作确实一直在积极推进,年底前有望形成初稿。7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海南博鳌组织召开《规划(2021-2035年)》咨询委员会会议,辛国斌表示,将积极加快工作进度,启动《规划》文稿编制工作,力争年底前形成初稿。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