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远东蒋锡培:身障人雪道计划

2019-11-07 10:49 来源:千龙网
11月2日,第五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事实上他们生活在相对的底层,如何能够使我们每一位兄弟姐妹都能够在2020年前一个不落下,实现幸福生活的构想,就得精准扶贫。

  11月2日,第五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来自全球的2000余位专家学者、社会企业家齐聚一堂,共享智慧盛宴。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澳大利亚第二十六任总理陆克文、圣马力诺前总统泰伦齐、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世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校长姜岚昕、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等重量级嘉宾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并与企业家进行对话。

  蒋锡培(右二)与陆克文(中)、姜岚昕(右一)等合影

  作为每年一度的经济思想盛会、智慧碰撞的企业家交流高地,本届论坛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以“承载时代使命,引领生态增长”为主题,以主题演讲、高峰对话、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展开,为与会嘉宾提供了充分开放的交流平台。

  蒋锡培获得首届“杰出企业家”殊荣

  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出席论坛,并获得首届“杰出社会企业家”殊荣。一同获此殊荣的还有腾讯集团董事长马化腾,格力电器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知名企业家。

  蒋锡培获潘基文秘书长接见

  蒋锡培获陆克文总理接见

  11月3日,蒋锡培就“生态增长、核心竞争力、永续经营”主题,分享“奇迹.圆满身障人雪道计划”,呼吁企业家们“携手做好未来的99%,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人才红利、制度红利,特别是文化红利等正在呈现。

  做企业,如果能赢得客户的心,赢得员工的心,赢得伙伴的心,就是下一个王者。

  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才有未来。

  目前99%身障人的生命难以舒展。还有99%的身障人没有学习中华文化,没有共致良知。另外还有99%的企业不清楚关于身障人的法律法规。还有99%的身障人急需我们关心。

  从输血型慈善到造血慈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关心资助身障人的事业一直在路上。

  慈是一颗心,善是一份情。

  当我们遇见身障人,不是我们拯救他们,而是他们成全我们。不是我们示爱他们,而是他们震撼我们。

  以下为蒋锡培演讲文字实录:

  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奇迹.圆满身障人雪道计划”。远东是创办了34年的企业,我们始终秉承要做好产业事业、教育事业和慈善事业这样的一个宗旨。因此,在利于他人发展的路上,我们做了一点点事情。

  文化引领新商业文明

  近两年来,我们学习中华文化与阳明心学,更明白利他就是利己,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行为作用与反作用。更明白现在尽管人口红利没有了,人才红利、制度红利,特别是文化红利等正在呈现。

  因此,在新常态、新商业文明的环境中,我们能够更多地创造价值,利于社会。我们有了一点感悟,人生有四个重大:

  一是重大秘密,心中拥有无尽的宝藏;

  二是重大真相,行为作用与反作用;

  三是重大战略,就是建设自己的心灵品质;

  四是重大价值,就是成就他人建设心灵品质。

  做企业,如果能赢得客户的心,赢得员工的心,赢得伙伴的心,就是下一个王者。

  我们做企业很多年来野蛮生长,甚至没有底线,或者只关注客户的钱包,没有关注客户,商业现在正在回归人性的本质。新商业文明的特征,用以下四个方面可以表达:

  一是合于时代,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这是时代发展的规律;

  二是利于民众,谁能率先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尊重,谁就能成为下一个王者;

  三是成于圣贤,放于利而行多怨;

  四是源于心灵,在“心-道-德-事”四部曲上下功夫。

  原来少有时间花在德上,更少的时间是花在道上,事实上我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心上。因为心是道的源泉,道是德的根本,德是事的根源。这是重大秘密。

  我们做企业,总是想把产品和服务性价比做得最好,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才有未来,还不是性价比有优势就有未来,性价比就是(有形价值+无形价值)/(有形成本+无形成本+合理的利润)。没有合理的利润,也很难有研发的能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全球及中国的身障人概况

  为什么要说这个内容,因为全球有78500万身障人,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十点几,而中国有8500万身障人,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六点几。他们其中绝大多数还是有这样那样的困难,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也渴望有幸福的生活,有同样上学、就业的机会。

  但是事实上他们生活在相对的底层,如何能够使我们每一位兄弟姐妹都能够在2020年前一个不落下,实现幸福生活的构想,就得精准扶贫。

  远东是最早从30多年前安置两位身障人士开始的,这是我父母之命,希望我能够帮他们找份工作,帮他们解决问题。从此我跟这个群体就有了很多的联系,至今为止,远东还成为安置身障人最多的企业。

  目前99%身障人的生命难以舒展。确实有一些身障人比我们四肢健全的人还要励志,还要幸福。最苦的不是身体有障碍,而是心理有障碍,如何能够得到舒展?其实我们一切都要用心出发。

  还有99%的身障人没有学习中华文化,没有共致良知。通过近两年的学习深刻体会到,要有利益共同体、使命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真正能够有更好的担当,真正能够想着更多的帮到别人,有共致良知才能走得更远。

  另外还有99%的企业不清楚关于身障人的法律法规。中央政府对这个群体很关爱,出台了很多的法规,联合国也有相关的残疾人宪章。政府鼓励的事情我们要多去做,比如要出口创汇,那个时候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要能够参与到全球竞争当中,就有出口退税。鼓励我们现在要在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方面能够持续突破,就有高新技术的税收政策。鼓励要帮到身障人,就有身障人相关的政策。如果不按照法律规定,每一百位员工要安排两名身障人,就要交两名身障人的相关费用。绝大多数企业宁可交,也不去安排,其实后面这本账可以算算,是不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还有99%的身障人急需我们关心。大家看全球身障人的情况,确实还是触目惊心的。10个人当中就有1个身障人,背后是多少家庭?我们国家的身障人占比相对全球而言还是比较好的,这跟国家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包括哪些人适合结婚,什么时候适合结婚,哪些是不适合的,婚前还要做体检来确保。后来有声音,是否影响了我们的人权,婚前是否要体检,还要法律政府规定吗?因此这几年身障人数量没有降下来,十年前中国身障人只有8296万,而十年后的今天,这个群体到了8500万,其实很多时候相关的制度导向还是很有意义的。

  这些都可以看到,有太多的场景令我们泪流满面。现在身障人渴望就业,渴望创业,并不完全是施舍和访贫困户。有很多身障人成为相关领域的创业标兵、就业标兵、模范标兵,他们有非常良好的健全的心理,甚至超过我们很多的健全人。

  相关法律法规及优惠政策

  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一个不能少的目标,对身障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扶贫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采取特殊的帮扶政策。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采取特殊帮扶政策。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为保障残疾人的权利,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2006年11月31日,第六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审议通过了第一部《残疾人权利公约》。

  1990年,全国人大通过《残疾人保障法》。2007年2月14日,国务院第169次常务会议通过,由国务院于2007年2月25日发布,5月1日起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就业条例》。1994年,颁布实施《残疾人教育条例》。

  《福利企业资格认定办法》,福利企业是指依法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安置残疾人职工占总职工人数25%以上,残疾人职工人数不少于10人的企业。也就是4人当中只要有1人身障人,总数不少于10人,就可以对应到相关的政府的鼓励政策。

  这一条也特别重要,是三年前的新政。第一条,对安置残疾人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由税务机关按纳税人安置残疾人的人数,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的办法。安置的每位残疾人每月可退还的增值税具体限额,由县级以上的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所在区县等,适用经省每月的最低工资确认。

  什么概念?绝大多数地方最低工资标准都在2000元以上,也就是你安置一个身障人,每月可以享受至少8000元以上的增值税的即征即退的政策,如果你给到身障人5000到1000元、20000元的月收入,其中政府有给到你税收退还的这样一个鼓励。尽管身障人身体不便,但是他们还是可以来力所能及的工作,还是可以做很多岗位的工作。

  远东的慈善公益事业

  与党同心,与国同频,因此我们首先是语言慈善、精神慈善。我们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在全国两会、省两会,还有在有关的场合都呼吁,给残疾人证明,我们叫他身障人,尽管生理有所缺陷,我们也支持教育,我们还有倡议,从访贫问苦到安置就业和帮助创业。从输血型慈善到造血慈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们2007年成立远东慈善基金会,帮助到身障人。远东累计安排身障员工3000多名,我们目前身障员工1146位,我们每年还帮助两千到三千位的身障人有一技之长,能够找到工作。但是远东一个企业毕竟资源有限,力量有限,但是我们关心资助身障人的事业一直在路上。

  因为让这样的兄弟姐妹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就支撑了一个家庭,没有这个群体的小康和幸福,我们国家相对目标是难以实现的。所以远东倡议帮扶,我们每年有五创论坛,我们还设置身障人创业一条街,比如盲人按摩、社区服务等等。还在相关的城市设立了256个帮扶点。

  慈是一颗心,善是一份情。我们应要求鼓励每一位远东人,一年至少做一天义工,做一件好事,每年会有比较多的慈善捐款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几十年始终如一,一个好的项目可以救助一批人,带动一群人,影响一代人。身障人远东创业一条街,远东身障人创业帮扶点的模式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企业去做慈善,去救助和帮助成为现代的产业型发展型的造血慈善。

  我们还拿出1.3亿来支持教育事业,其实每年都有很多地方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远东只要了解知道了,哪里有困难的地方多数都有我们远东人。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我们其他的自然灾害。

  身障人雪道计划

  今天在这里我们有一个雪道计划,就是共读一本书、还有云端服务、就业安置、帮扶倡议。

  我推荐给大家一本书,就是四合院出的一本书,《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这是我给所有我家人、朋友、伙伴最好的礼物,这里面揭示了“心-道-德-事”四步曲的奥妙,告诉我们人生有四个重大,提醒我们要明心净心,反省感恩,要让我们坚信行为作用与反作用,更多的帮助社会。

  安置就业,共建共享。当我们遇见身障人,不是我们拯救他们,而是他们成全我们。不是我们示爱他们,而是他们震撼我们。我们携手做好未来的99%。

  亲爱的同胞们,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巨大的群体,他们经受了身体障碍的痛苦,面临着来自社会、家庭、生活、工作多个方面的压力,但是他们渴望再生,成为命运的强者,他们通过努力创造生命的奇迹。我们时刻能看见他们渴望的双眼,听到他们无声的呼唤,这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的父老乡亲,是一切我所爱的生命。

  让我们一起呼号匍匐来到他们身边,与之一起牵手圣贤,走向光明希望的明天;帮助就业,支持创业,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让我们见证生命奇迹,追求心灵圆满!

  深深深深的祝福大家!

  谢谢大家!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热门展品“一网打尽” 《青豹驾到》带你打卡不一样的进博会

从汽车发明到现在的100多年里,汽车工业一直与制造紧密相连,被称作“工业中的工业”。世界汽车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变革速度,而中国市场正是这场变革的“关键战场”。本期《青豹驾到》探营第二届进博会,带你体验天马行空的未来汽车生活。

2019-11-07 08:32
Q8补全奥迪旗舰矩阵“最后一块拼图”

对于豪华车品牌来说,旗舰产品是展示品牌形象的“橱窗”。如果说奥迪A8、R8是奥迪品牌在轿车、跑车领域的形象担当的话,SUV品类旗舰产品全新奥迪Q8的推出,将有助于推动奥迪品牌形象的再次提升。

2019-11-07 08:26
雪佛兰全新索罗德国内首次亮相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雪佛兰全新索罗德1500车型也正式在会上正式亮相。除两款Trailboss配置车型外,全新索罗德还提供额外6种采用不同设计方案的车型,并且还提供2.7T直列四缸汽油、3.0T直列六缸柴油发动机供选择。

2019-11-06 09:11
热门点击

从汽车发明到现在的100多年里,汽车工业一直与制造紧密相连,被称作“工业中的工业”。世界汽车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变革速度,而中国市场正是这场变革的“关键战场”。本期《青豹驾到》探营第二届进博会,带你体验天马行空的未来汽车生活。

READ MORE

对于豪华车品牌来说,旗舰产品是展示品牌形象的“橱窗”。如果说奥迪A8、R8是奥迪品牌在轿车、跑车领域的形象担当的话,SUV品类旗舰产品全新奥迪Q8的推出,将有助于推动奥迪品牌形象的再次提升。

READ MORE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雪佛兰全新索罗德1500车型也正式在会上正式亮相。除两款Trailboss配置车型外,全新索罗德还提供额外6种采用不同设计方案的车型,并且还提供2.7T直列四缸汽油、3.0T直列六缸柴油发动机供选择。

READ MORE

2019年三季度,上汽集团营业收入2049.0亿元,较上年同期2059.9亿元略微下滑;净利润为70.3亿元,同比下降19.13%;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728.2亿元,同比下滑13.6%;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下滑24.9%。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