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2019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之巅峰对话

2019-12-10 13:17 来源:大众网
主持人(王阳):菜鸟帮整个物流行业在进行数字化这件事情,尤其是这些中小型的运营商,跟我们为能源行业做的事情是非常类似的。主持人(王阳):李总说的特别好,整个城配平台把人、车、服务的流程标准化,这样我们就可以扩大服务半径,提升行业效率。

  日前,"2019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在日照闭幕。峰会以"新技术、新基建、新动能"为主题,盛邀全球能源产业链的权威专家、知名投资人、企业大咖、意见领袖、业界精英、专业媒体等多方力量,千余人士,济济一堂,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的能源产业与5G、AI、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与发展,探讨以数据技术驱动能源新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方向,以及培育壮大新动能的特色路径,展望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势。

  2019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巅峰对话:新技术、新基建、新动能

  在新技术驱动下的新基建,新动能会带来什么样的未来呢?在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的主持下,国家电网产业联盟秘书处总监刘伟,东风设计院试车场技术平台负责人张健,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城配运营专家、奔鸟运力全国负责人付士明,快狗打车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李建军,长城汽车智能网联副总工程师雷新彬,都市快充总经理常青,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波等专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新技术、新基建、新动能》巅峰对话。

  以下为巅峰对话实录:(略有删改)

  主持人(王阳):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非常有趣的一个组合,我们有传统能源+新能源,在新能源当中有来自国家电网产业联盟的国家队,也有来自都市快充这样的市场机构,同时阿里巴巴的菜鸟是快狗的投资人,我们整个现场是可以用"相爱相杀"来形容。

  在此,我首先要感谢一下斑马快跑,这是2019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唯一的"官方指定用车服务商",为本次大会的出行服务提供了大力支持。此外,因为我们有新的嘉宾上场,除了已经演讲过的嘉宾,我会请新上场的嘉宾做一下对于公司和自己的介绍。首先请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城配运营专家,奔鸟运力全国负责人付总进行介绍。

  付士明:大家好,非常感谢今天有一个发言的机会坐在这里,我们专注的业务主要是在整个城配领域里面,整车运输、点到点的运力服务。

  图注: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城配运营专家,奔鸟运力全国负责人付士明(右)发言

  对于菜鸟来说,其实可能在座的各位朋友都很清楚,菜鸟目前主要在做的是整个物流行业的大中台,下游连接不同的中小微物流承运商在做整个行业协同。

  主持人(王阳):菜鸟帮整个物流行业在进行数字化这件事情,尤其是这些中小型的运营商,跟我们为能源行业做的事情是非常类似的。下面我们邀请快狗打车战略合作部李总做一下介绍。

  李建军:首先感谢大家提供的这次机会,快狗打车大家都听说过,快狗打车主要是连接了拉货和送货两端的需求。在传统的市场中,司机只能在批发市场周边趴活,每天拉货的形态就是A点到B点,再回到A点等另外一个活,效率是不高的,收入是不稳定的。

  图注:快狗打车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李建军(左)发言

  快狗打车作为货运匹配的平台,通过平台,司机师傅拉货的形态就变为:从A点到B点到C点等,把整体的时效性进行提升,快狗打车解决了自己搬不动,私家车装不下,公共交通不让拉等拉货场景的需求。

  主持人(王阳):就是说原来大家想要搬家找车只能从市场找车,原来司机想要拉货只能从市场趴活,但快狗打车实现货主和司机当中高效的连接,其实也是在做把城配市场数字化的事情。下面有请雷总。

  雷新彬:谢谢主办方的邀请,非常高兴来到峰会,我来自于长城汽车,我现在负责智能网联产品规划生态规划的事情。长城汽车成立于1984年,我们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一家国际化的企业,拥有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四大品牌。我们不仅在国内有市场研发中心,在欧洲、北美包括俄罗斯都有研发中心以及制造工厂,未来的计划我们将逐步的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真正国际化的企业。

  图注:长城汽车智能网联副总工程师雷新彬(右)

  从车联网的角度来讲,我们发力很早,从2010年左右就开始进行规划和开发,我们跟随市场节奏, 2019年所有在线的车辆已经突破100万台。我们会有这样的感觉,车联网在中国前十年一直是技术或者是概念驱动的行业,但是因为 今年大家看到市场变化,我们从粗放式的方式会到一个越来越精细化运营的阶段,所以在精细化运营阶段里面,车联网的智能化的技术,以及车所需要的基本的东西比如能源,会有一个非常紧密的结合。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希望今后有深度的合作。

  主持人(王阳):下一位嘉宾,有请都市快充常总做一下介绍。

  图注:都市快充总经理常青(左)发言

  常青:都市快充从去年成立到现在,全国一共投建参建54家充电站。我们公司的目标是去找一个合适的建站方式,能在基础项目里和所有的合作伙伴们一起建好充电站,让充电站盈利,当然也是配合我们的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大平台,在全国也会做更紧密的结合和合作,谢谢大家!

  于海波:首先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们作为出行行业的从业单位,在此和大家分享一点真知灼见,可能有讲得不对和不好的地方请大家多担待。

  出行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用户用手机打车的习惯已经逐步养成,网约车的数字化已经逐渐成熟,俨然成为城市出租车的补充运力。斑马快跑作为二线的网约车新势力,我们成立于2015年4月份,立足于武汉,辐射全国,目前正进入全国市场快速布局的阶段,截止到目前为止,在全国有300余个城市建立了分公司,拿到全国170余张网约车经营许可,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城市已经投入运营。拿到政府的手续取得合法资质后,下一步我们会借助聚合平台去在网约车市场继续发力,为广大用户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出行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进入日照市场,服务广大市民并且为日照百姓的出行贡献一点力量,预计在12月中下旬日照开城,敬请期待。

  主持人(王阳):感谢于总,同时,我要再次感谢一下斑马快跑,作为2019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唯一的官方指定用车服务商,为本次大会的出行服务提供了大力支持。

  能源特别最后一块价值是数据

  以上是官方的寒喧之后,我要开始向在座的嘉宾们提问,请教国家电网产业联盟秘书处总监刘总,前面您提到在提高能源效率上需要综合性能源解决方案,在综合性能源解决方案当中,您觉得数字化会承担怎样的职能和责任呢?

  图注:国家电网产业联盟秘书处总监刘伟发言

  刘伟:今天听了好几位专家和领导的讲课,首先我想阐述在综合能源服务当中数字化的重要性,因为多种能源在整个的自动匹配和自动调配过程当中肯定不是靠人力完成的,这个肯定是要借助于数字化的平台,这是最基本的属性。

  第二,我认为任何的能源形式最后有一块特别有价值的东西就是数据,比如跳出电网讲一个大家更好理解的例子,我们每天上抖音,第一个看到的永远是你爱看的主题,还有就是上淘宝,看到的永远是最近需要或者是经常买的东西,这就是数据的价值,对于能源来讲也是这样的。

  假设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如果能够把加油服务和增值服务组合起来。比如说今天大家去加油站,除了加油买了一瓶红牛,这个数据记录下来了,下一次去又买了一瓶红牛,第三次的时候,我认为平台抓取数据之后,加油之后弹出提示是不是要买一罐红牛?加1元买一罐红牛。这就是数据的价值。

  共享化肯定是未来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王阳):下一个问题,共同请问一下东风设计研究院的张健总和长城汽车的雷新彬总。最近有一个观点说,中国人不会买私家车,要买运营里程,意味着中国的出行行业未来可能越来越多的被2B化了,中国的汽车厂尤其是这些主机厂,未来可能就会有三条路可以走,第一条就是变成一个车辆的运营商,服务于车辆整生命周期,是一个里程提供商;第二可能一部分主机场会变成代工厂;第三就是有一部分主机场就消亡掉。 二位如何看待未来产业的分化?

  图注:东风设计院试车场技术平台负责人张健(左三)发言

  张健:这个问题很大,现在有这个趋势上来讲,像东风以及一汽、长安,他们已经成立了T3的行业,整合了所有的研发,他们现在在宣传一个出行概念。像一汽做的很好,我上次看了一汽已经提供了自己的智能出行平台,也就是说,这三家大企业已经开始认为自己不是汽车制造商,而是出行服务商。这个观念的改变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汽车制造商,要贯彻整个汽车产品生命的周期,包括制造、维护、使用过程。

  我们个人认为,共享化肯定是未来的一种方式,但是驾驶的乐趣可能也是要考虑在当中,这两种方式应该会共存,共享化的比例会大幅度提升。

  雷新彬:这个行业正处在一个变革时期。个人认为,车辆不仅是共享,私家车其实很重要的点是提供一个私密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面可以非常自我。其实私家车空间比家庭空间更加隐私一点,因为私家车空间伴随一个人,尤其是司机很长的时间是一个人在里面,所以这个空间提供了很多的价值,但是这个价值今天没有办法释放。作为司机来说很大的一部分时间要把眼睛放在路面上,把手放在方向盘上,把脚放在踏板上,把所有的注意放在安全的驾驶车。但是自动驾驶之后会有变化,所以出行是不是车唯一的功能?我认为不一定。

  城配市场数字化的核心是"运力+"

  主持人(王阳):非常感谢雷总的分享,我们期待中国的汽车行业变成想象不到的样子,这样才够酷,感谢张总和李总的分享。下面的问题是问阿里巴巴的付总和快狗打车的李总。

  中国这么多城配平台,其实占的份额在份额当中没有那么多,城配司机在中国文化水平相对比较低的群体,中国很难出现全国性非常大的城配平台,因为一旦涉及到线下的管理半径都是有限的,我想请教一下二位, 如何看中国目前的城配市场的数字化?觉得现在有什么问题?菜鸟和快狗打车又有什么新的思考?

  付士明:感谢王总,现在来看,其实整个城配行业里面,无外乎从业者大部分分为两类群体,第一类群体就是个体司机,因为个体司机货源议价能力比较弱,大部分被平台类公司整合掉了,像快狗打车这样的公司其实就是在解决整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有一类司机是以车队来依附。

  整个城配市场里面,城配市场规模是1.5万亿,我们想在整个运力侧提出"运力+","运力"就是基础服务,"+"就是做数智化的改造。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改造,除了要把整个的运行的线路、路由轨迹以及配套的基础设施以及整个能源供给,还有这个效率匹配以及调度的环节做数字化,智能化无非就是在硬件上面做智能化的提升,这是目前我们在做的。

  主持人(王阳):数字化,软的硬的一起提升效率。在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需要特别感谢合作伙伴,包括菜鸟、快狗打车、货拉拉等这些合作伙伴对我们的支持,因为我们是共同的促进整个交通、物流。以及能源行业的数字化。接下来,有请快狗打车的李总分享一下。

  李建军:城配行业的核心就是运力,运力就是"一个人+一个车"组成的。在城配市场里面,其实并不只是"运"单一的技能出现,还牵扯到比如说有搬、装、运,目前来说城配给我的感觉,大家都是在运的一部分,并没有做到很精细化的东西。同时,在车的方面,其实物流车,主机厂也没有标准化。对于货车来说,同样一款车有上百种配置,是满足不同行业的拉货需求而做的,所以车的标准化也是很难的。

  主持人(王阳):李总说的特别好,整个城配平台把人、车、服务的流程标准化,这样我们就可以扩大服务半径,提升行业效率。

  认可能链集团数字化合作

  接下来请教都市快充总经理常总,都市快充是新能源运营商,作为一个第三方平台,应该如何看公司之间的数字化合作?

  常青:我们是刚刚成立一家很小的地方企业的运营商,目前在全国也有布局,首先我们是立足于我们的总部西安,和投资商正平股份、青海西宁市,我们目前也有参与北京、长沙的充电桩的建设,我们是一家想真真正正做充电站,想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建充电站的企业。

  比如我们与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的合作,和其他平台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能链集团不光是跟我们一起在合作一个平台的事,也不单单是分成,是帮助我们拿到各个城市的数据,各个充电站的数据,包括付出很多大量的劳动,帮助我们做地推,这是我们感觉实实在在都在做运营的平台,这也是我们做充电站比较欢迎的,不是纯粹只是交易,所以我们都对能链集团非常认可的。

  网约车市场重在反向聚合

  主持人(王阳):我们也希望可以和所有的运营商的合作伙伴共同去做好新能源行业的运营,最后一个嘉宾的提问,武汉斑马快跑的于总, 中国网约车市场的趋势是怎样的?怎么去看中国的网约车市场未来的走向?

  于海波:首先感谢王总把最后一个问题留给我们平台,斑马快跑作为二线的新势力平台,我们前期一直在做的重要战略工作就是在做全国的市场战略布局,这个布局体现在什么方面?我们在全国300余个城市建立分公司,我们是网约车牌照数量排在全国第二,并且其中很大一部分城市已经投入运营。

  斑马快跑的愿景就是希望未来能在出行市场做一个司机运力整合,斑马快跑是反向聚合机制,一个司机只要有一个斑马快跑司机端,可以接高德的订单,也可以接百度,也可以接携程、同程、飞猪的打车订单,这样就可以把运力做好,把服务做好。

  主持人(王阳):于总提到一个观点,反向聚合,高德打车聚合几十家打车平台,或者说运力的提供商,斑马快跑未来希望作为一个运力的提供商,可以聚合非常多的流量入口,我们去想一下,这种高效的聚合是靠什么实现的?其实就是靠数字化来实现,如果没有数字化的方式,我们很难做这种高频、高效率的聚合。再次感谢于总。

  希望未来我们在座的各位可以共同努力去促进中国的产业互联网的变革,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再次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感谢在座的各位观众,我们的圆桌互动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坦诚交流,谢谢!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11月车市下滑继续收窄 新能源迎”五连降”

11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936759辆,环比上涨5.1%,同比下滑4.1%,下滑幅度继续小幅收窄,但相比近年来的“年底销量冲刺”仍属弱势。从细分市场角度来看,11月,高档品牌汽车同比增长19%,主流合资品牌同比下降4%,自主品牌同比下降9%,市场仍呈现“入门级滑落、高档高增长”局面。

2019-12-10 09:09
涛涛不绝:宝马、奔驰或破70万辆 BBA裁员为电动

前11月,BBA三家在华累计销量均突破60万辆,宝马更以655783辆超过其去年全年销量,并以微弱优势超越奔驰实现对BBA的引领。与此同时,BBA三家前11月在华累计销量均突破60万辆,宝马更以655783辆超过其去年全年销量,并以微弱优势超越奔驰实现对BBA的引领。

2019-12-10 09:09
2020年在即,中国车市到底将有怎样的规模(续)

进入12月,汽车行业也到了每年一度的盘点全年,谋划明年的关键时刻。根据环保部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2020年7月1日,“国六”标准将全面实施,届时进口车将进一步受限。

2019-12-10 09:09
热门点击

11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936759辆,环比上涨5.1%,同比下滑4.1%,下滑幅度继续小幅收窄,但相比近年来的“年底销量冲刺”仍属弱势。从细分市场角度来看,11月,高档品牌汽车同比增长19%,主流合资品牌同比下降4%,自主品牌同比下降9%,市场仍呈现“入门级滑落、高档高增长”局面。

READ MORE

前11月,BBA三家在华累计销量均突破60万辆,宝马更以655783辆超过其去年全年销量,并以微弱优势超越奔驰实现对BBA的引领。与此同时,BBA三家前11月在华累计销量均突破60万辆,宝马更以655783辆超过其去年全年销量,并以微弱优势超越奔驰实现对BBA的引领。

READ MORE

进入12月,汽车行业也到了每年一度的盘点全年,谋划明年的关键时刻。根据环保部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2020年7月1日,“国六”标准将全面实施,届时进口车将进一步受限。

READ MORE

12月9日,北京市交管部门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共同组织94家汽车销售集团、销售企业召开推介会,详细解读推介4S店交管服务站快捷代办登记的便民惠民举措。共用查验区模式,具备国产小微型客车销售资质的4S店可在设立查验区的4S店交管服务站办理车辆预查验,在本店办理注册登记业务。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