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走出转型焦虑 传统车企如何“大象起舞”

2019-12-26 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记者 程鸿鹤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看来,国内外大量汽车企业提出了转型的战略性主张,但是转型进度不一。例如,今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一汽-大众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落成。

  在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董修惠看来,汽车消费和营销正在发生着剧烈改变,要让一汽-大众这位昔日的“技术男”潮起来,新迈腾家族的上市正是一次源自“科技骤变”的变奏尝试。

  “前段时间我们做了一次深度的‘95后’车主访谈,发现他们对车有着千奇百怪的需求,从聊天到购物,几乎无所不含。”近日,在“2020新迈腾创领论坛”上,腾讯智慧出行事业部副总裁钟学丹表示,这些新需求有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点,“那就是这些年轻消费者与互联网‘一刻也不能分离’。”

  在钟学丹看来,由于汽车车门阻断了用户和互联网的连接,在驾驶的空白时间里,不少年轻的驾驶者会产生“离线焦虑”。在他眼中,出行的核心进化是“服务于人”,相关企业应该通过智慧化的手段,基于生态化的服务聚合方式,实现人性化的出行服务目标。

  与钟学丹持相同观点的人还有不少。有分析认为,在经历了150余年的发展后,汽车产业的效能将达到极限。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变革浪潮,谁能找到汽车产业转型的关键变量,谁就握住了通向未来的“第一把钥匙”。

  在中国汽车市场,这样的转型需求更为迫切。

  一方面,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容量,尤其是近年来崛起的年轻消费群体对汽车新技术的接受度较高。另一方面,中国高度发达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为汽车产业的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助力。一个业内共识是,中国将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变革的策源地之一。

  近日,“2020新迈腾创领论坛”在北京举办,新迈腾家族随之上市。一汽-大众、腾讯、京东等企业就车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新能源等话题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

  论坛上,作为传统汽车企业的代表,一汽-大众如何在200万辆的销售体量下稳健实现“大象起舞”,在新赛道上保持持续领先的竞争力,激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心。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表示:“新迈腾家族实现了从硬件到软件的跃迁、从机械性能到智能科技的突破,更将开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智能汽车新纪元。”

  什么样的黑科技才能击中消费者

  不久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当前购车人群更加看重个性化需求。此外,随着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消费者选车正从基础功能的满足延伸至科技智能的追求。

  在京东物联总裁周炯看来,随着汽车技术越来越智能化,汽车产品越来越强调万物互联。在技术驱动下,市场消费升级也会让消费者的心态和喜好产生变化。通过平台的链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有助于打造人-车-家的智能服务生活圈,赋予汽车新生命。

  “例如,车家互联服务,可以实现车与家的相互联通。基于车控家功能,可以通过车载语音助手,打开家里的空调和热水器,享受舒适的温度,联通了车与家的边界。”周炯表示。

  汽车评论员凌然则认为,尽管转型已经成为传统汽车企业的共识,但汽车产业格局仍处在“练内功”阶段。在这一阶段,把传统技术向新技术的过渡期走好,把“黑科技”逐步用于商业化量产,将是汽车巨头关注的重点。”

  在“2020新迈腾创领论坛”上,一汽-大众新迈腾家族上市。新迈腾GTE、新迈腾两款新车共提供10种配置选择,售价区间为18.69万-30.99万元。

  “新迈腾是我们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第一款搭载智能网联的车型。”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说,“新迈腾拥有四大首发硬核科技,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发轫力作。”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与以往汽车圈内常见的“小修小补式中期改款”不同,从新迈腾家族首次搭载的四大科技上,不难一窥一汽-大众在数字化转型、电动出行、智能科技等方面的布局。

  具体来看,新迈腾搭载了GTE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众行家”汽车智能互联服务、IQ.DRIVE智能驾驶技术、IQ.LIGHT智能安全灯光技术四大首发科技。

  据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杨慕添介绍,GTE是大众品牌独有的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品牌。新迈腾GTE配备了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整车的综合油耗为1.8L/100k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7.7秒。

  “众行家”则是一汽-大众的全新车联网品牌,提供智能语音交互、智慧导航规划、智享服务生态、智趣出行体验、智能手机控车等核心功能。

  IQ.DRIVE技术则将一汽-大众关于驾驶、泊车及整车安全性相关的驾驶辅助服务技术进行整合。通过Travel Assist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实现了L2 级自动驾驶辅助。

  IQ.LIGHT技术包含矩阵式LED前灯、全LED尾灯、外饰氛围灯及内饰氛围灯四大部分。其中,矩阵式LED前灯所具备的矩阵模组与C级主流豪华车型达到了同一水平。

  “在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下,重回B级主流三厢车领导地位,这是新迈腾的战略目标。”马振山直言,“我们更希望的是,新迈腾能够凭借着四大硬核科技的强力支撑,再次刷新细分市场品质标准,继续引领中国B级轿车发展潮流。”

  体系才是转型“硬实力”

  “特斯拉市值超越通用”“汽车巨头裁员波及8万汽车员工”,最近,一条条“扎心”的新闻刺激着中国汽车人的神经。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一浪胜过一浪的转型浪潮,传统汽车企业天花板逐渐显现,未来智能化竞争的对手也从另一个地平线上极速升起,那些缺乏体系实力的车企苦苦挣扎,在转型焦虑的背后,“如何走出转型真空期”成为许多传统车企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是,因为开发周期长、验证周期长、投资回报周期长,汽车企业转型注定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

  特别是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由于体系搭建已经完成,转型过程中复杂系统带来的不确定性更大,转型的挑战也更多。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看来,国内外大量汽车企业提出了转型的战略性主张,但是转型进度不一。

  正反两面的事实证明,车企只有从产能、产品、用户体验以及新兴业务等多个维度发起体系变革,才能踩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步伐。张永伟表示:“从转变思维方式到明确转型战略,再到组织生态构建,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转型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相关数据显示,11月,一汽-大众再度摘得国内单月销量冠军,单月销量达210856辆;1-11月累计销量已达1895696辆,同比增长2.1%,有望成为国内车市销量年度冠军。

  对于这家已经扎根中国市场28年的合资企业来说,如何把握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脉搏,成为不少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

  “一汽-大众这么多年的品牌资产稳中有升,但缺少品牌的张力,对年轻客户缺少必要的吸引力,这是技术导向型的壁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董修惠曾表示,此前一汽-大众更像是一个“技术宅男”,而现在要变得更时尚、更潮。

  在一汽-大众发布的2025战略中,明确提出在“新四化”领域,积极推进新能源车快速发展,进入移动出行领域,实现100%的车联网前装率,打造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的体系能力等。

  这个目标正得到快速落地。据悉,2019年,一汽-大众加速布局共享出行、智能网联等新兴业务;积极扩容移动出行生态圈,探索全新出行生态模式。

  例如,今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一汽-大众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落成。

  据介绍,该合资公司旨在为一汽-大众从2019年起生产的所有大众品牌车型提供数字化服务,其中包括自2020年起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2019年底,摩斯数字化在线服务将开始被应用到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车型中。从2020年起,新合资企业将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上。

  在售后领域,今年11月1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广州数字化品牌零售中心揭幕,这是一汽-大众打造的满足“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新型消费行为的新零售方式。

  当天,“一汽-大众超级App”也同步发布,集成了40多项功能模块,覆盖用户从知晓、选车、购车、用车、回店到再购的全过程,还打造了一个社区生态,用户可与专家24小时沟通,实现车主提问,经销商专家技师实时解答。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影响下,汽车产业已经全面开启数字化变革,与此同时,用户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董修惠直言,“我们正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未来综合性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文中照片为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新生产基地崛起 日媒:中国汽车产业格局正发生变化

日媒称,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作为新的汽车生产基地存在感不断提升。报道称,法国雷诺、美国通用汽车也在武汉周边建设合资企业的工厂,再加上中国自主品牌厂商,客户企业的可选择范围已经不逊于沿海地区。

2019-12-25 08:58
电机行业竞争加剧 外资企业来摘果子了?

在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今年7~11月呈现五连降。事实上,近一两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陆续成立与电机相关的合资公司或扩大供货范围,开拓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

2019-12-25 08:54
邻近岁末 11月新车投放攀高峰

借助广州车展这一年终收官大戏,为了抓住提升新车和品牌曝光度的机会,各家车企11月开启了海量投放模式,国内车市进入新车上市爆发期。新能源汽车方面,11月纯电动新车共有13款,插电混动车型有荣威RX5 MAX插混版、WEY VV7 PHEV和Jeep指挥官插电混动版本等7款新车。

2019-12-25 08:50
热门点击

日媒称,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作为新的汽车生产基地存在感不断提升。报道称,法国雷诺、美国通用汽车也在武汉周边建设合资企业的工厂,再加上中国自主品牌厂商,客户企业的可选择范围已经不逊于沿海地区。

READ MORE

在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今年7~11月呈现五连降。事实上,近一两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陆续成立与电机相关的合资公司或扩大供货范围,开拓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

READ MORE

借助广州车展这一年终收官大戏,为了抓住提升新车和品牌曝光度的机会,各家车企11月开启了海量投放模式,国内车市进入新车上市爆发期。新能源汽车方面,11月纯电动新车共有13款,插电混动车型有荣威RX5 MAX插混版、WEY VV7 PHEV和Jeep指挥官插电混动版本等7款新车。

READ MORE
资料图:路上行驶的汽车。张亨伟 摄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2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挖掘内需带动就业,鼓励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有力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鼓励限购城市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