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能链集团产研合伙人周琼朔出席中国(日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并讲话

2019-12-26 12:20 来源:大众网
继2019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之后,12月21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照市人民政府、国研智库主办的2019中国(日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于日照举行。作为日照

  继2019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之后,12月21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照市人民政府、国研智库主办的2019中国(日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于日照举行。会上,作为日照汽车产业新业态项目的标杆企业,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受邀参加,与长城汽车、中兴汽车、百度汽车等众多产业链生态企业代表参加高峰论坛。此次会议,也是日照市继12月初千人"2019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后举办的出行能源行业的又一场盛会。

  高峰论坛以"开放创新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聚焦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为日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献智助力,推进日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协会、科研机构专家,权威专业媒体代表,以及汽车产业知名企业高管、研究人士、从业精英等500余人云集一堂,聚焦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为日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献智助力,把脉日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梁振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日照市副市长高月波,市政府秘书长黄秀芹出席开幕式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哲荣,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院院士赵姝颖分别在上午的主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汽车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缩影,经历过比较快速的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汽车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接下来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日照市长李永红在致辞中指出,日照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新兴的港口城市、开放的活力城市,近年来充分发挥港口、海洋等优势,把建设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摆在重要位置,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专项",成立了工作专班,推动汽车产业做大做强。今后,将按照"增整车、强配套、促集群、提质效"的思路,全力打造最燃投资地,当好最佳合伙人,推动汽车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华东地区重要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中心,使之成为推动日照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点,为汽车强省、汽车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汽车产业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曹春晓院士在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汽车产业发展需注重"智能化、轻量化、绿色化"三个方向,他认为,数字化、自动化是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基础,只有通过数字化、自动化和更多深层次的智能化,才能保证汽车产品质量的高端化和稳定化。

  日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是山东省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山东省重点打造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之一,纳入全省重大生产力布局。在与会专家看来,本次论坛从汽车产业赛道深入探讨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为山东乃至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作为高峰论坛的重磅议程,围绕"新能源汽车与绿色发展:汽车产业新趋向"主题的平行论坛受到与会嘉宾的关注和热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康艳兵,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中兴汽车副总经理吴立东,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产研合伙人周琼朔,百度智能驾驶事业部资深战略合作总监何鹏,中机认证检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晓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东南汽车副总裁薛丰等长期观察或从事中国一线汽车产业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分享了自身对于汽车产业链上的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的新观点、新看法,亦为与会者带来新启发。

  作为出行能源行业的"独角兽"和跨界融合汽车产业的参与者和洞察者,能链集团产研合伙人周琼朔在发表《领跑三十年,定义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的主旨演讲时表示,赋能汽车产业生态,能链集团旗下推出三款产品:车主邦、团油和快电,基于车主邦的"数字化大中台",团油或快电一端数字化供给侧(加油站、充电桩、加强),一端连接消费需求侧(物流、车队、车后市场平台),在这个数字化连接中,"大中台"实际相当于能源数据智能路由器,实现能源供给端和消费端的最短匹配路径。

 能链集团产研合伙人周琼朔

  "我们的愿景是做全球最大的出行能源数字化开放平台。我们期待拥抱更多合作伙伴,一起驱动中国数字能源这一伟大变革,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弯道超车。"在周琼朔看来,随着各大玩家在汽车产业"四化"的发力,汽车产业必然也需要有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能源供给网络,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正在汽车产业自动驾驶生态中,提供这一底层智能化的能源供给网络。

  作为日照"四新经济"的标杆企业,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不是汽车产业的直接参与者,而是行业的"卖水者"。其打造的数字化出行能源开放平台,致力于用数字化去定义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在此过程中,能链集团发挥自身"数字中台"能力,通过新技术、海量数据与多元场景的数字化服务优势,为做好汽车产业在内的众多领域的"卖水者"奠定基础。

  业界认为,本次论坛层次高、专业性强、覆盖面广、时机好。其围绕"新能源汽车与绿色发展:汽车产业新趋势""协同发展: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产业新方向""创新汽车新媒体,服务汽车大产业"三个方向展开。论坛期间,日照市还同步开展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重点企业产品展览,有3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5家整车生产企业参展。

  汽车产业是日照市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之一。日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纳入山东省重大生产力布局,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是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之一,最有希望成长为全市第二个千亿级产业。

  2019年以来,日照作为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优秀的"合伙人",双方在能源产业、汽车产业生态等诸多项目密切合作,频频展开互动。日照市财金投资集团已成为能链集团B轮的主要投资方。前不久的日照建市30周年发展大会,能链集团与日照政府等达成10亿元的数字能源项目合作,重点打造山东数字能源交易中心;11月底,双方联合举办了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被看作是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新生产基地崛起 日媒:中国汽车产业格局正发生变化

日媒称,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作为新的汽车生产基地存在感不断提升。报道称,法国雷诺、美国通用汽车也在武汉周边建设合资企业的工厂,再加上中国自主品牌厂商,客户企业的可选择范围已经不逊于沿海地区。

2019-12-25 08:58
电机行业竞争加剧 外资企业来摘果子了?

在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今年7~11月呈现五连降。事实上,近一两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陆续成立与电机相关的合资公司或扩大供货范围,开拓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

2019-12-25 08:54
邻近岁末 11月新车投放攀高峰

借助广州车展这一年终收官大戏,为了抓住提升新车和品牌曝光度的机会,各家车企11月开启了海量投放模式,国内车市进入新车上市爆发期。新能源汽车方面,11月纯电动新车共有13款,插电混动车型有荣威RX5 MAX插混版、WEY VV7 PHEV和Jeep指挥官插电混动版本等7款新车。

2019-12-25 08:50
热门点击

日媒称,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作为新的汽车生产基地存在感不断提升。报道称,法国雷诺、美国通用汽车也在武汉周边建设合资企业的工厂,再加上中国自主品牌厂商,客户企业的可选择范围已经不逊于沿海地区。

READ MORE

在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今年7~11月呈现五连降。事实上,近一两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陆续成立与电机相关的合资公司或扩大供货范围,开拓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

READ MORE

借助广州车展这一年终收官大戏,为了抓住提升新车和品牌曝光度的机会,各家车企11月开启了海量投放模式,国内车市进入新车上市爆发期。新能源汽车方面,11月纯电动新车共有13款,插电混动车型有荣威RX5 MAX插混版、WEY VV7 PHEV和Jeep指挥官插电混动版本等7款新车。

READ MORE
资料图:路上行驶的汽车。张亨伟 摄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2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挖掘内需带动就业,鼓励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有力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鼓励限购城市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