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今年新能源车市骤然降温 明年冷风继续吹?

2019-12-31 09:42 来源:中新经纬 李溯婉
一直以来,中国新能源车市增长迅猛,而今年走势异常,与往年“前低后高”的路线截然不同,第一季增长109.7%,随后增速放缓至上半年的49.6%,而从7月起骤然降温。补贴退坡以及传统燃油车降价清国五库存车,让新能源车市下半年承压,但并非所有车企的销量都缩水。

  2019年新能源汽车会不会首现负增长?

  一直以来,中国新能源车市增长迅猛,而今年走势异常,与往年“前低后高”的路线截然不同,第一季增长109.7%,随后增速放缓至上半年的49.6%,而从7月起骤然降温。“五连降”让新能源车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全年是正增长还是负增长,关键一票取决于12月份的销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增长1.3%,其中11月销量为9.5万辆,同比下降43.7%。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后一个月会有翘尾现象,预计销量将超过10万辆。

  2018年12月的翘尾现象就极其凸出,销量高达22.5万辆。而近段新能源汽车断崖式跳水,即使12月翘尾,2019年新能源车市依然凶多吉少,全年负增长的概率远高于正增长的概率。

  “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差不多持平,而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将呈现负增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道。

  出乎意料的寒流

  作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比亚迪,却在今年下半年领跌。

  今年1~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1.6万辆,同比增长7.6%,保持增长主要是吃上半年的“老本”。2019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4.6万辆,同比增长96.5%,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20%提升到2019年上半年的24%。然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从7月起扭头下滑,至今跌跌不休,11月销量为1.1万辆,断崖式下滑62.7%。

  对此,比亚迪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当前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叠加燃油汽车价格体系变化的冲击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预计比亚迪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较去年同期也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上述负责人同时称,比亚迪虽经历阶段性的阵痛,但在变局中,从来都是危与机同生并存,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被寒流冲击的不仅是比亚迪,大多自主新能源汽车皆受到影响。北汽新能源今年1~11月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滑11.2%,其中11月销量为7005辆,同比下降62.6%。

  补贴退坡以及传统燃油车降价清国五库存车,让新能源车市下半年承压,但并非所有车企的销量都缩水。上汽、广汽借新车发力实现逆势向上。上汽旗下的宝骏E系列、名爵 ZS EV皆有不错的表现,其中宝骏新能源11月销量为6929辆,同比增长34.4%。

  广汽新能源也呈现上升趋势,今年1~11月累计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103.7%,随着Aion S(埃安S)和Aion LX(埃安LX)两款新车推出,销量继续上扬, Aion S 11月份销量为5538辆,进入新能源车市场前三。

  不过,竞争加剧,新能源车不再是自主与自主之间的较量,销量前十由清一色自主包揽的局面已被打破。在11月的新能源销量榜单上,华晨宝马5系 PHEV以3397辆挤入前五,今年前11月的累计销量也进入了销量前十。合资车企在华纷纷加快新能源汽车步伐。崔东树指出,近期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11月合资新能源产量2.2万辆,占比达到30%,较2018年同期增长20个百分点。

  此外,外资品牌特斯拉以及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在加大火力。今年前11月,特斯拉Model 3累计销量为24589辆,排名新能源市场第11位。12月30日,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超级工厂正式量产交付,为明年抢新单拉开序幕。

  而作为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的蔚来、威马和小鹏,前11月分别交付17395、15355和12960辆,虽然面对重重考验拿到这样的销量已属不易,但因“生不逢时”被寒流袭击,导致各自未实现预期销量目标。

  春天有多远?

  市场骤然降温的同时,新玩家不断涌入,加剧市场的残酷度。

  临近岁末,除了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还有第三方也加入抢“蛋糕”。12月27日,广汽与蔚来合创公司广汽蔚来在广州发布独立品牌“HYCAN 合创”首款量产车型HYCAN 007。

  HYCAN 007飞梭三体屏,采用无实体按钮的设计理念,将按键控制集成在车机屏上,并创新性地为仪表区、导航与多媒体区和操作控制区三屏之间提供了“飞屏”、“分屏”等多种交互新玩法。HYCAN 007通过HYCAN、广汽和蔚来三方来交付,进行服务资源链合,这款由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合创的新能源车,以新的打法来争夺市场。广汽蔚来用户中心副总裁严建荣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现在新能源车市调整是暂时的,他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前景依然看好。虽然新能源汽车有不少流向B端,但假如注重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还是可以逐渐撬动个人市场的。

  除了合体进攻新能源市场,广汽和蔚来也各自在行动。12月28日,陷入困境的蔚来于深圳举行NIO Day2019上推出第三款量产车EC6、新款ES8和100度电池包等。而广汽近日也动作频频,与上汽牵手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探讨联合开发核心技术,以及计划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等。紧接着,广汽打造的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正式动工。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车企都在抢新契机。受政府激励政策、公共充电网络改善、技术成熟成本下降、车型更加丰富等因素影响,全球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未来呈井喷状发展态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产业蓝皮书指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空间巨大,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将达到600万辆,相比2018年约增长2倍。而前不久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力、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

  看好新能源车的前景,大众、丰田、通用、福特、本田、宝马等全球车企巨头纷纷腾挪出资金冲刺新能源汽车,而中国正成为新能源车的主战场。

  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20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还会继续下滑,但明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好转。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仅在100万辆,上升空间很大。市场陷入低迷,主要是供给方面存在问题,除了特斯拉之外,国内其他品牌新能源车竞争力还不强,大众、丰田等传统跨国车企此前在新能源车市“不卖力”,但这些巨头明年都将在中国车市投放不少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明年4月北京车展新能源汽车将会扎堆展示并将迅速投产,随着好产品增多,会刺激2020年新能源汽车消费。

  孙木子还谈到,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都在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例如,北京市最近在清理外地牌照,而外地牌汽车约100万辆,这不仅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还将给新车腾挪出空间,但会利好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指标有可能从现在一年6万个增加到10万~12万个,而北京一旦对新能源汽车有所松绑,对其他限购城市也将起到示范作用。

  对于造车新势力,孙木子认为其在新能源车市站住脚需要时间,要解决产品、生产线、融资难等问题以及控制好花钱的节奏,短时间内难以与传统车企抗衡,例如蔚来目前现金流压力很大,未来不排除被传统主机厂收购的可能性。

  中汽协已将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由160万辆下调至140万辆。不过,从现状看,欲与去年125.6万辆的销量持平都有难度。新能源专家吴辉近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差不多已定局,能和去年持平就算不错,但明年会有比较不错的市场,数量上可能离目标200万辆就算有差距,应该也不会差太多。

  工商联汽车商会会长、新能源汽车分会会长李金勇预计,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150万~180万辆,明年是最后的补贴期限,年底一定有年翘尾效应,可能增加15万到20万辆销量。

  业内普遍认为,2020年的新能源车市会回暖。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三心二意”造车 华泰汽车几成车企反面典型

华泰汽车的名存实亡,首先是其完全依赖外方的资源,并不思进取地“坐吃山空”:既无核心技术,资源又不断流失,边缘化成为必然。而2005年引入、2006年国产的华泰圣达菲则让华泰汽车逐渐步入巅峰……  “2001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各层次市场需求逐渐变大。

2019-12-30 08:37
自主车企表现亮眼 乘用车市寒冬遇暖流

因国内市场消费动能不足、国六标准提前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种因素影响,2019年收官在即,但整个车市仍继续承压。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47.8万辆,同比下降1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2019-12-30 08:32
电动车充电 怎样更方便

李挺是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名公务员,以前上下班都是开燃油车,不过现在却是新能源汽车的拥趸。目前,在青岛市注册并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企业包括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8家。

2019-12-30 08:28
热门点击

华泰汽车的名存实亡,首先是其完全依赖外方的资源,并不思进取地“坐吃山空”:既无核心技术,资源又不断流失,边缘化成为必然。而2005年引入、2006年国产的华泰圣达菲则让华泰汽车逐渐步入巅峰……  “2001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各层次市场需求逐渐变大。

READ MORE

因国内市场消费动能不足、国六标准提前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种因素影响,2019年收官在即,但整个车市仍继续承压。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47.8万辆,同比下降1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READ MORE

李挺是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名公务员,以前上下班都是开燃油车,不过现在却是新能源汽车的拥趸。目前,在青岛市注册并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企业包括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8家。

READ MORE

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政策要“稳”。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成为有效缓解我国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更是加快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