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新红旗品牌兑现承诺后再立目标

自主品牌向上需要“擎旗者”

2020-01-16 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程鸿鹤
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透露,红旗品牌的新增用户中,80后、90后人群占比已经超过60%。正如美国的凯迪拉克、日本的丰田,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自主品牌,红旗的复兴承载着整个民族的情感,牵动着不少人的关注。

  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透露,红旗品牌的新增用户中,80后、90后人群占比已经超过60%。在品牌复兴之路上,红旗正向着年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战略目标迈进。

  2019年6月23日,巴中红旗车友会发起了第一次线下聚会,17位红旗车主参与。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1月8日晚,“2020年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盛典暨H9全球首秀”刚开始,蒲智林的微信群消息提示音便响个不停。“红旗H9怎么样”“红旗和中国女排合作了”,不少群友一边看着网络直播,一边交流自己的观点。

  这是组建时间还不太长的“巴中红旗车友会”微信群,蒲智林是车友会的会长。

  2018年4月,红旗H5刚刚上市,原本决定选购合资品牌车型的蒲智林被它的外观和配置吸引,“连实车都没看到就付了订金”。

  “红旗已经是我的第三台车。我想组建一个红旗车友微信群,和车友探讨用车心得,交交朋友。”蒲智林认为,车友车友,以车会友。“喜欢上同一个品牌的车主,一定有共同点。”

  通过在当地车友群发信息、4S店帮忙等多种方式,1年后,250多位巴中地区的红旗车主陆续加入了车友会。其中,85后年轻人占比超过了80%。

  如今,从结伴出游到组成婚车队为群友助阵,红旗车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以前,红旗只有H7和L5两款车型,产品线比较单一。如今,车友们已经开上了H5、H7、HS5。只要车队一出门,一定是街上的亮点。”

  在“巴中红旗车友会”不断壮大的背后,是红旗品牌分秒必争的向上成长。

  红旗“活过来、红起来”了

  “从家电到服饰,我家里全是自主品牌。咱们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如果没有广大消费者的支持,怎么可能快速成长呢?”作为挺国货的坚定派,提起红旗,同在“巴中红旗车友会”的叶波总觉得“挺提气”。

  在他看来,在国产汽车品牌中,红旗的影响力一直很高。2018年4月,叶波购入了一台红旗H5,成为一名红旗车主。

  “红旗是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见证。特别是2018年,红旗开始调整发展战略,变得更加亲民,开始用心造车了。我觉得作为一个爱国心满满的中国人,有义务支持一下。”叶波说。

  继家电、智能手机等行业后,汽车业正成为近几年自主品牌企业频频出彩的领域。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上行并非易事。在品牌高端化进程中,一度以性价比优势征战市场的自主品牌汽车,需要比主流合资品牌冲破更多障碍。

  “中国正在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在这个过程里需要自己的汽车品牌,需要旗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当前,新一代技术革命正塑造着汽车产业新格局。新一代消费者正崇尚新国潮体验,这一切都为红旗品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7年8月,徐留平火线调往一汽,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并决定用红旗打响振兴一汽的“第一仗”。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无异于选择了“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不过,这也充分表明徐留平振兴自主品牌的决心和魄力。

  在2018年初的红旗战略发布会上,红旗宣布了“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的战略目标,并立下了“2020年销量10万台级,2025年30万台级,2035年50万台级”的销量计划。

  此前,为了复兴红旗,一汽集团曾投入上百亿元资金用于研发,但从不过几千辆的年销量上来看,习惯于“用脚投票”的消费者们并不买账。

  顶着过往的声望,红旗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历经了太多困顿和挫折。有人说,它的形象被彻底“石化”;也有人说,它再也掀不起一阵时代旋风。

  尽管徐留平的能力和决心有目共睹,但自主品牌上行之路本就布满荆棘,2018年国内车市又急转直下,“红旗能否复兴”往往会引起激烈争论。

  “红旗一公布销量目标,我和我的团队就等于被架到火上烤。如果计较个人名利的得失,那就干脆什么也别干了。”在接受采访时,一向心直口快的徐留平直言,未来3至5年是红旗复兴最后的战略机遇期,“如果做不好红旗品牌,我就引咎辞职。”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内,以市场化为导向,新红旗在品牌塑造、造型创意、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品质质量、营销服务等方面的变革动作全面铺开,并不断深化。

  据徐留平介绍,在全新品牌战略引导下,红旗产品矩阵不断完善。目前,红旗L、H、S、Q四大系列的产品都已经开始布局。在2019年广州国际车展上,除了红旗HS7、红旗HS5等车型,纯电SUV红旗E115也首次在国内亮相。

  事实上,红旗的一系列变革动作正收到市场的积极回应。

  2018年,红旗品牌实现了3.3万辆销量,超额完成了3万辆的目标,同比增长624%;2020年1月8日,在红旗品牌盛典上,徐留平宣布2019年新红旗品牌销量突破10万辆。比计划整整提前了一年。同时,多份汽车市场调研结果表明,新红旗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高端汽车品牌之一。

  在这段被徐留平称作“紧张、沸腾、奔跑的日子”里,红旗品牌变革速度之快,出乎了大部分人的意料。

  “新红旗在2019年销量突破10万辆,这意味着红旗已经不只是精神图腾,而是真正成为新高尚情怀人士工作、生活的亲密伙伴。”付炳锋如是说。

  新红旗振兴的“算法实验”

  在各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不少脍炙人口的经典车型、汽车品牌均带有本国特色文化。当历史积淀深厚的红旗车试图与中式豪华、中式美学擦出火花时,人们期待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与科学家、艺术家、美学大师们再一次探索新时代的新高度。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拥有更加开放的全球化视野,不再迷信外国品牌尤其是豪华品牌。过去豪华品牌惯用的疏离感已经很难吸引他们。”有业内专家表示,过去由于物质匮乏,中国消费者一直被“物美价廉”的思想误导,没人愿意为技术创新埋单。但最近这几年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现在人们买东西先看喜不喜欢,物美价廉逐渐被主流消费观抛弃”。

  随着汽车工业向“新四化”转型,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产业从思维理念到商业模式都在发生巨大变化,拥有巨大转型决心和市场容量的中国正是引领变革的“策源地”之一。

  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并将深度参与到世界汽车产业竞争的大背景下,红旗的复兴被寄托了更多希望。

  “红旗决心为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转型升级贡献全部的情怀和力量。”徐留平表示,通过“旗偲计划”“旗羿计划”“旗麟计划”,红旗将在智能网联、电动化以及出行领域“全面出击”。据他透露,红旗新H系列制造平台目前已经建成。“无论智能化水平、柔性化能力,还是装备保证的精度,它都创造了红旗品牌的新历史,甚至刷新了当今中国汽车业的品质新高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据透露,未来5年,新红旗将形成覆盖全家族四大全系列21款产品。其中,在电动化领域将推出18款产品,占全部产品的85%以上;在智能网联领域,2020年将努力实现自动驾驶L3量产,2021年实现自动驾驶L4量产;同时,在品质、性能、安全、体验、智能、绿色六大方面,新红旗将开创一系列前瞻而先进的技术。

  《2019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忠诚度在逐步提升。这份2019年10月出炉的调查表明,有31%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再次购买同一品牌”,尤其在车价高于30万元的车主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40%。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仅为12%。

  “这意味着汽车市场在需求端,特别是高端产品领域,正在主动进行整合。如果不尽快建立品牌形象,打造消费群体的忠诚度,那么未来生存空间将被挤压,品牌上升的路径也将被锁死。”有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一汽、东风、长安、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均启动了品牌高端化攻势。作为领军者,红旗迅速达成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小目标”,不仅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也将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高端化提供更多勇气和智慧。

  从与李宁合作推出国潮联名款衣服,到联合出品音乐剧场《真爱·梁祝》;从亮相央视春晚,深度参与长春航空展,到携创新科技登陆CES展……新红旗品牌正一点点地颠覆过去的刻板印象,朝着年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方向不断前进。

  正如美国的凯迪拉克、日本的丰田,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自主品牌,红旗的复兴承载着整个民族的情感,牵动着不少人的关注。

  对于徐留平乃至全体一汽人来说,振兴红旗既是一次分秒必争的闯关,也是一场置身于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漫长马拉松。因此,丰收的喜悦很快便化为新动力,年销10万辆的历史最高点也很快被视为“下一个10年的新起点”。

  在1月8日的品牌盛典上,徐留平提出下一个10年的新目标——2020年,向20万辆级奋进;2022年,坚决超越40万辆;2025年,争取突破60万辆;2030年,奋力冲击80万-100万辆。

  为了加快品牌振兴,新红旗一面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品牌美誉度,在产品创新、创意营销、品牌建设上做“加法”;另一方面,通过企业内部改革做“减法”,提高了运营效率,使企业决策贴合乃至引领市场变化。

  在一系列“加减乘除”的算法实验中,新红旗品牌不仅销量猛增,市场化转型、品牌形象建设也进一步提挡加速。

  在此次品牌盛典中迎来全球首秀的新红旗H9,正是“算法实验”的又一作品。

  作为H系列旗舰车型,H9定位C+级,采用纵置后驱底盘,搭载与HS7同款的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匹配DCT400双离合变速箱,最大扭矩380N.m,0-100km/h加速时间8秒内。该车预计2020年5月上市。

  与此同时,新红旗也宣布,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赞助商、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官方合作伙伴、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官方用车。

  “新的时代,新的红旗。新红旗将以打造‘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汽车品牌为目标,以‘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为理念,全力以赴、开拓创新,加快让新红旗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走遍千山万水。”发布会上,站在新红旗H9一旁的徐留平如是说。

  2020年伊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品牌盛典上,新红旗品牌两年来的耕耘结出了又一个果实。

  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巴中,通过直播看到红旗的新目标后,蒲智林心中有股“说不出的冲劲儿”。“过两天,我们‘巴中红旗车友会’就要组织年终聚会,目前已经有38辆车了。我希望车友会能继续壮大下去,也祝愿红旗能够带领自主汽车品牌一路向上,越来越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新能源汽车销量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业内人士:长期向好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2019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从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7.2万辆和47.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5%和2.2%;货车产销分别完成388.8万辆和38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2.6%,销量同比下降0.9%。

2020-01-14 12:09
信息安全将成汽车安全主战场

郑光伟表示,由于车辆信息系统本身存在的漏洞,带来不可避免的黑客攻击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汽车信息安全防护墙的建设需要合作是车企和互联网公司的联手合作,因为单靠任何一方都很难提升汽车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2020-01-14 12:04
中汽协:2019年汽车销售2576.9万辆 同比降8.2%

1月13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长城、华晨和奇瑞销量小幅增长,其他六家企业均呈下降。

2020-01-14 12:01
热门点击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2019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从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7.2万辆和47.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5%和2.2%;货车产销分别完成388.8万辆和38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2.6%,销量同比下降0.9%。

READ MORE

郑光伟表示,由于车辆信息系统本身存在的漏洞,带来不可避免的黑客攻击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汽车信息安全防护墙的建设需要合作是车企和互联网公司的联手合作,因为单靠任何一方都很难提升汽车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READ MORE

1月13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长城、华晨和奇瑞销量小幅增长,其他六家企业均呈下降。

READ MORE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警视通报,对1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宰客”的长途客车》中,曝光沪昆高速公路沿线贵州铜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饶境内客车司机伙同“黑店”经营者“宰客”乱象进行了回应。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