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2020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将达到7900万人次,再创新高

守护天空的“最美逆行者”

2020-01-16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张真齐
随着春运的开始,全国各大机场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为了让一家人顺利吃上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每年除夕夜,裘磊的母亲李华都会格外忙碌和紧张。尽管还有很多不舍,但看到儿子的成长和进步,“和飞机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裘建钧还是放心地将民航人的接力棒递给了裘磊。

  随着春运的开始,全国各大机场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2020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将再创新高,达到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4%。华小龙/摄

  对于中国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飞机定检员裘建钧(右)来说,今年春节将是最后一次跟儿子裘磊一起“在机场过年”。2020年3月,裘建钧将正式从坚守奉献42年的飞机定检岗退休。而裘磊将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奋斗在民航工作的第一线。朱炜熠/摄

  2020年春运首日,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特别运营的“飞往春天的航班”上,小旅客正在参与有奖问答环节,和大家一同分享民俗文化。丰富多彩的春节航班活动让旅客们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栾怡/摄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日历一页页撕掉,春节的气息在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变得愈发浓烈起来。

  在各地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随处可见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拎着特产的旅人。尽管行色匆匆,但是他们挂着笑意的脸上,写满了对于回家团圆的期待和向往。

  不过,对于千万名奋战在春运工作岗位的民航人来说,每一架客机的每一次平安起降,都意味着一套复杂系统一切运转正常。

  从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客机在跑道上呼啸而起,到旅客通过舷窗看到脚下的万家灯火,再到着陆后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报平安……“本次航班已安全着陆,各位乘客旅途愉快。再见!”寒冬中,民航人的这些工作术语,既是默默守护航班起降的祝语,也是对归家旅客的深情告白。

  旅客们手中小小的登机牌背后,既有科技创新、民航事业的大发展,也有不少温暖人心的小故事。

  有一种坚守让“团圆”更安心

  对于中国东方航空(以下简称“东航”)技术有限公司的飞机维修员裘磊而言,即将到来的春节,他将迎来一年中工作任务量最大、最为忙碌的阶段。从进入猪年腊月到鼠年正月结束的这段时间里,裘磊将不分昼夜与节假日,进入“四班倒”的工作节奏,全力保障春运民航的安全和效率。

  为了让一家人顺利吃上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每年除夕夜,裘磊的母亲李华都会格外忙碌和紧张。

  除了要精心准备一桌可口的年夜饭,李华还要计算着裘磊和他爸爸上岗、下班的时间,尽量选择一个父子俩都在的时间开饭。

  然而,几乎每年的除夕夜李华都会“失算”。由于春节期间工作异常忙碌,往往在除夕当天,身为东航飞机定检员的裘建钧刚刚下班回家,裘磊就得上岗工作了。“运气好的话,我和父亲还可以一同吃上年夜饭。但更多时候,我们俩会‘接力’吃团圆饭,或者一同在机场度过除夕夜。”裘磊笑着说。

  在裘磊的童年记忆中,父亲经常在夜里接到一个电话,就急急忙忙地赶去单位工作,而春节前后总是父亲最忙的时候。裘建钧主要负责东航飞机的定期检查和维修。每到春运前,他还要给部分飞机大修,以保障春运期间飞机的航行安全。春运结束后,他还要为“忙碌”了一整个春运的飞机做一次彻底的“体检”。

  由于父亲的工作原因,打裘磊记事起,春节字典中“团圆饭”一词就并不多见。但当时年幼的裘磊并未对此有过抱怨。恰恰相反,在小时候崇尚各种英雄的他看来,父亲就是守护飞机飞上蓝天的“大英雄”。

  “小时候一放学,我就会去机库等爸爸下班。我曾一次次亲眼看到一架被拆光的、只有一个机身的飞机,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插上翅膀,装上发动机,最终组装成一架能够冲上云霄的完整飞机。对于一个痴迷于机械的小男孩来说,这是一件十分神奇的事儿。”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裘磊对飞机维修、组装的工作产生了极大兴趣,这也为他日后成为一名飞机维修员埋下了伏笔。

  其实,裘磊一家与民航事业的故事还可以追溯到更久以前。

  1950年,裘磊的爷爷裘正业成为新中国第一批通过招飞考试的军机飞行员。退役后,裘正业到当时的民航102厂,从事金工维修工作。也正是从那时开始,裘家祖孙三代人就与民航、与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

  裘磊告诉记者,爷爷和爸爸坚守岗位、一丝不苟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自己。“每次看到飞机安全起降,我都会联想到接机口,人们等待亲人出现时的眼神。”

  今年是裘磊入行的第十年,也是裘建钧坚守岗位的第四十二年。如今,裘磊已经成为东航最年轻、技术过硬的飞机维修员及放行员。而为民航付出一辈子心血的裘建钧也将在忙完今年春运后正式退休,告别这份他所热爱的事业。

  尽管还有很多不舍,但看到儿子的成长和进步,“和飞机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裘建钧还是放心地将民航人的接力棒递给了裘磊。

  “从我爷爷开始算起,我们一家三代已经从事飞机维修工作70年了。在这70年中,尽管一家人在春节期间聚少离多,但是我们并不遗憾。”裘磊说,小时候,自己总是满怀期待地等爸爸下班回家团聚,现在则轮到自己让家人感到自豪和骄傲。“牺牲我们一家在春节期间的‘团圆’,却换来了更多家庭的欢聚。为了让‘团圆’更安心,我觉得坚守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我是天空的一部分”

  在各类讲述中国春节的纪录片中,机场接机大厅往往是“泪点最多”的故事发生地。当一家人久别重逢时,用力的拥抱、温暖的笑容,既为一架架客机的平安起降画上句号,也是万千民航人辛勤工作的“最大勋章”。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每一架飞机的平稳起飞和安全到达,各大航空公司都在加班加点,进行着紧张且充分的准备。很多像裘建钧和裘磊父子一样的民航人,放弃了春节宝贵的团聚和休息时间,选择值守在民航春运的第一线。

  在春节期间,这些朝着工作岗位的方向奔去,与回家团聚人流“背道而驰”的民航人,被网友们称为最美的“逆行者”。

  冯洪安就是民航春运“逆行者”中的一员。作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天津分公司飞行教员,在33年民航生涯里,冯洪安先后执飞过三叉戟、波音707、波音737等机型,实现安全起降8500余次,安全飞行2.8万小时,多次出色地完成了重要航班保障任务。

  “我是天空的一部分”是冯洪安给自己最满意的定义。冯洪安把全部心血放在飞行事业上,33年里几乎没有在家过过春节。对工作的高度负责与奉献,让他与家人聚少离多,也忽略了对家人的照顾。尽管陪伴时间少让冯洪安对家人心有歉意,但是他知道春运期间有更重要的任务和使命在等待着他。

  “春节对我们的意义,就是安安全全地把旅客送回家。”冯洪安说,“作为机长,我们要承担飞机上所有的安全责任。而春运期间是冬季飞行,大风大雪天气恶劣,能见度温度都低,对于机长驾机技术、管理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是很大考验。”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但对于飞行员来说,我们不能只顾着谈春节。”冯洪安说,每天都要确保飞行安全,春节更要安全。

  王鸿渊和王睿哲则打算在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度过一个特别的春节。王鸿渊和王睿哲是一对年轻的夫妻,二人均在东航从事地勤工作。去年7月,新婚不到一个月的王鸿渊和王睿哲加入了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青年突击队,来到还在建设中的大兴机场航站楼,在工地上度过了特别的“蜜月”。

  此后,从7次综合演练到顺利试飞,从首航开航,再到大兴降雪,他们经历见证了无数个大兴机场的“第一次”。今年春节期间,夫妻二人都打算值守在春运第一线。用“坚守一线”来纪念夫妻俩婚后的第一个春节。

  “尽管今年我俩不能在家过春节,但能和我最爱的人一起来到大兴机场,一起在同一区域工作、休息,这也是以前没有过的特殊体验。”王睿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语气笃定地告诉记者,“有他的地方,就是团圆。”

  空中旅程有了“新年味儿”

  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从1月10日至2月18日,是近年来最早的一次,因起始时间与放假时间接近,节前将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行流”叠加的旅客出行高峰。而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将再创新高,达到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4%。

  时间紧、客流量大的春运任务,对整个民航业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如果说民航人的“逆行”,为春运期间飞机安全起降、按时抵达增加了保障。那么各大航空公司和机场在春节期间的创意活动,则提前让乘客们感受到了那份专属于春节的惊喜。

  1月10日11时,搭载着300多位旅客的国航CA1315航班由北京飞往广州。这是国航在春运首日特别运营的“飞往春天的航班”,当天还有多架“飞往春天的航班”,分别执飞北京至上海、杭州、成都、重庆等航线。

  国航商务委员会市场部总经理罗勇告诉记者,为落实春运服务保障要求,欢度喜气祥和的春节,国航在春运期间关注旅客及市场需求,以重点航线为依托,推出多点齐飞的“飞往春天的航班”,“打造优质、温馨而又年味十足的春运出行体验。”

  据了解,每位登上“飞往春天的航班”的旅客,都会获得一件精美的“鼠年红包”作为伴手礼,同时还可以参加机上设置的欢乐主题活动,和自己喜爱的玩偶互动留念。罗勇透露说,如果足够幸运,旅客还有机会获得一份“年货大礼包”,里面有不少富有特色的年货礼品。“国航希望通过此举,把真诚温暖的新春祝福和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传递给旅客,用中国传统文化开启新春之旅。”罗勇说。

  为应对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高峰,东航在首都、大兴两机场新设柜台,为旅客出行提供咨询、服务、引导等全方位服务。与此同时,东航地面服务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值机区旅客的引导服务,对于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提前做好预案并增加相关岗位员工配置。

  “1月10日春运首日,东航服务超41万人次的旅客归家团圆。预计春运期间内,东航将计划执行航班11.89万班次,运输总投入约329亿公里。”东航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郭万清介绍说,除了加大春运航班投入频率外,东航还将在春节期间推出富有中国传统的节日美食,让旅客来趟“有年味”的旅行。

  “网红机场”北京大兴机场也继续保持“潮流范”。

  据大兴机场航站楼管理部业务经理张春源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大兴机场将联合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汉字书法艺术”主题特展,联合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新年匠人市集等现场新春互动活动。一大批非遗匠人、传承人将与旅客进行现场互动,为旅客送出别致的春节礼物。

  广西机场集团推出了“从校门到舱门”高校专项服务。今年春运期间,桂林机场将根据桂林市各大高校学子乘坐飞机返乡、返校的需求,开通机场-高校直通车上门服务,为广大学子提供更便捷、通畅的“回家路”。

  随着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春运活动拉开帷幕,旅客们不仅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科技进步、服务优化也让人们的“归乡之旅”变得更加安全、温暖、便捷。

  “在我刚工作那会儿,坐飞机还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儿。当时每年春运都会去火车站熬夜排队抢票,有时还只能买到无座票,一路站上十几个小时。”在北京工作生活了近20年的崔博,每年春节都要回武汉与家人团聚。

  “现如今,国内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逐渐普及,每年春节回家的旅途容易多了。而春节期间民航、铁路各项特色活动的举办,为今年春节增添了一份特殊回忆。”崔博说。

  不知不觉中,他见证了春运的演变,也成为国家科技进步、交通出行大发展的数亿受益者之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新能源汽车销量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业内人士:长期向好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2019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从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7.2万辆和47.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5%和2.2%;货车产销分别完成388.8万辆和38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2.6%,销量同比下降0.9%。

2020-01-14 12:09
信息安全将成汽车安全主战场

郑光伟表示,由于车辆信息系统本身存在的漏洞,带来不可避免的黑客攻击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汽车信息安全防护墙的建设需要合作是车企和互联网公司的联手合作,因为单靠任何一方都很难提升汽车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2020-01-14 12:04
中汽协:2019年汽车销售2576.9万辆 同比降8.2%

1月13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长城、华晨和奇瑞销量小幅增长,其他六家企业均呈下降。

2020-01-14 12:01
热门点击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2019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从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分别完成47.2万辆和47.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5%和2.2%;货车产销分别完成388.8万辆和38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2.6%,销量同比下降0.9%。

READ MORE

郑光伟表示,由于车辆信息系统本身存在的漏洞,带来不可避免的黑客攻击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汽车信息安全防护墙的建设需要合作是车企和互联网公司的联手合作,因为单靠任何一方都很难提升汽车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READ MORE

1月13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长城、华晨和奇瑞销量小幅增长,其他六家企业均呈下降。

READ MORE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警视通报,对1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宰客”的长途客车》中,曝光沪昆高速公路沿线贵州铜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饶境内客车司机伙同“黑店”经营者“宰客”乱象进行了回应。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