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解题绿色维修 环保严查倒逼行业治污创新

2020-01-17 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从10月中旬到第二年的3月期间,汽车钣喷维修作业几乎无法正常运转,平均一个月只能运行十天,这种情况在在河南几个地级市非常普遍。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术和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凯明表示,维修行业污染治理模式创新,要兼顾环保需要、民生需求、生产需求。

  原标题:解题绿色维修 环保严查倒逼行业治污创新

  “从10月中旬到第二年的3月期间,汽车钣喷维修作业几乎无法正常运转,平均一个月只能运行十天,这种情况在在河南几个地级市非常普遍。”一位河南本地的汽修企业负责人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环保监督整顿日趋严格,汽车维修企业钣喷作业受到极大限制,企业因此蒙受不小的损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铺开和提速,我国将可持续发展提升到了绿色发展的高度,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绿色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汽车维修行业是汽车后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重要民生产业,与百姓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不过,长久以来,汽车维修行业污染排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环保问题严重制约了行业健康发展,也极大影响了行业形象。

  环保风暴吹停钣喷业务

  一位北京地区的4S店负责人透露,由于环保监管严格,一旦北京地区启动大气污染预警,售后的钣喷业务就只能停工。同样,一位独立维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车主送修来的车无法在店内进行钣喷维修,车主只能将车放在店内,由店内工作人员开到别处维修。“一般只能去五环外钣喷,市内要做钣喷必须具备污染处理设备,中小企业无法承担动辄几十万元的设备投入资金,所以要么偷着干,要么与别的企业合作。”他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因为环保不达标,汽车维修企业被禁止作业,清理整顿,甚至关停的案例在全国各地不胜枚举。去年5月,为营造良好的道路形象,河北省沙河市交通运输局对相关道路沿线无证停车场和汽修门市进行集中整治。执法人员重点对纬三路路北停车场和329省道沿线汽修门市开展严密排查,对无证停车场和汽修门市进行关停、查封,共关闭了新城段无证汽修门市20余家。

  据报道,去年6月26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交通运输局联合魏岗镇政府对该镇工业园区贾同顺汽修厂进行强制关停。该汽修厂存在 “未批先建”“露天喷漆”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且生活污水未接入魏岗镇工业园区污水管网。经联合执法,该维修厂厂棚、维修设备已全部拆除,辖区供电所切断其电源,停止一切维修业务。

  维修行业业内人士表示,汽车维修行业向来是环保部门关注的重点。一方面钣喷维修确实是维修行业痛点,污染治理问题迟迟难以解决,另一方面是因为相关部门对不规范的店面进行治理既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又基本不会影响当地的GDP。

  环保不达标将被禁、限

  据了解,VOCs是形成细颗粒物(PM2.5)、臭氧(O3)等二次污染物的重要前体物,进而引发灰霾、光化学烟雾等大气环境问题。所以减排VOCs是目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汽车维修行业多使用溶剂型油漆,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VOCs,溶剂型油漆产生的VOCs主要成分有甲苯、二甲苯、芳香烃、酯、醇、醚、酮等。缺少治污意识和治污设备的汽车维修企业因此被列入禁、限范围。

  北京市交通委维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重点提到了要开展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汽修行业进行分类管理,促进汽修行业提质升级,鼓励在六环路外建立集中化钣喷中心。计划在2020年底前,全市一、二、三类汽修企业完成喷漆污染标准化治理改造,核心区、城市副中心重点区域的汽修企业退出钣金、喷漆工艺。

  此外,在《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中明确为保障首都空气质量,在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外的平原地区,生态涵养区,对燃气热电联产项目、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机动车维修实行禁限管理:禁止新建南、改建、扩建汽车、摩托车等修理与维护场所(色漆使用水性漆且喷漆和喷枪清洗环节密闭并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的机动车维修除外)。

  原环保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十三五”挥发性有机污染物防治工作方案》中提到VOCs排放控制时指出,在汽车行业要“推广使用高固体分、水性涂料,配套使用 ‘三涂一烘’‘两涂一烘’或免中涂等紧凑型涂装工艺;推广静电喷涂等高效涂装工艺,鼓励企业采用自动化、智能化喷涂设备替代人工喷涂;配置密闭收集系统,整车制造企业有机废气收集率不低于90%,其他汽车制造企业不低于80%;对喷漆废气建设吸附燃烧等高效治理设施,对烘干废气建设燃烧治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

  钣喷中心尝试破解环保困扰

  全国各地紧抓环保治理正倒逼汽车维修行业加速洗牌和升级,早在2017年行业主管部门就认识到汽车维修行业污染防治不仅关系到生态保护,而且也关系到维修企业自身的生死存亡。《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指出,应积极推广绿色汽车维修技术,加强对废油、废水和废气的治理,提升汽车维修行业环保水平。

  汽修行业喷漆废气的排放特点是间歇式作业,要求排放治理设施即开即用。由于不同企业的生产情况不同,所以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对选择的治理技术进行充分论证。为解决汽车维修钣喷作业中的污染物排放问题,全国各地行业组织和企业纷纷尝试创新,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模式探索绿色维修发展道路。

  2019年12月,东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钣喷中心并推出“东方汽车”旗下品牌“东方钣喷”。东方钣喷集合优势技术资源、人才资源,通过先进生产工艺、科学现场管理、信息化质量控制,致力于打造自身标准生产流程。兼顾环保与高效的钣喷中心、钣喷产业园成为探索汽修钣喷业务的发展路径之一。

  无独有偶,近日开业的安阳义信钣喷产业园是河南省安阳市重点污染企业“退城入园”战役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阳打造绿色汽修、清洁生产的重要创新。

  安阳钣喷产业园定位为集中式钣喷中心,钣喷工艺引入了国际知名品牌FESTOOL无尘打磨系统、PPG水性漆品牌,旨在从原材料、打磨设备和工艺上进行污染物防治,实现绿色环保喷漆作业。同时园区配套建设有客户接待中心、车辆检测中心、试车跑道,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最大的绿色钣喷、清洁生产示范园区。

  《中国汽车报》记者走访时注意到,安阳义信钣喷产业拥有完善的收集、处理系统,运营产生的废气、废水、固废、噪声均通过高效环保措施处理,最终使得所有污染物达到超低排放。整个园区采用“海绵城市”的规划理念,设计规划园区内的污水处理系统,对全区内雨水、洗车水、生活污水采取闭环系统处理和再利用,实现园区内污水零排放。

  环保、便民、盈利三要素缺一不可

  据安阳义信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项林介绍,在大气污染物防治方面,园区采用当今先进的“活性炭吸附+蓄热催化燃烧(RCO)+在线监测“工艺。活性炭吸附系统废气收集效率大于90%,蓄热催化燃烧(RCO)装置废气净化效率大于97%。处理后经排气筒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浓度限值满足国内最严格标准要求。

  据测算,安阳建成区每年需要处理 7.9万台事故车。由于普遍缺乏 VOCs 高效收集和处理装置,钣喷维修造成的VOCs排放量约为47.3 吨。而安阳义信钣喷产业园投产后,每年可承接8万台次的喷涂车辆,通过使用先进的喷涂工艺和装备,以及高效的收集和深度治理设施,排放总量可减少到7.88 吨,仅此一项就可减排放VOCs80%以上。

  对于安阳义信投资建设钣喷产业园的做法,业内专家指出建立钣喷中心符合国家有关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符合地方VOCs治理的迫切需求,符合产业集约化的发展趋势。不过模式的借鉴和推广应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而不是简单的复制平移,环保、便民、盈利三要素必须有机结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术和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凯明表示,维修行业污染治理模式创新,要兼顾环保需要、民生需求、生产需求。项目早期设计时应当充分考虑服务便利性、投入产出比,还要认识到汽车维修业务的复杂性,如何提升生产效率,遇到问题怎么解决,具体到配件储备、配件供应、货架摆放、送料车位置和路线等都要合理规划。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盖方介绍,汽修行业洗牌期已经到来,据统计广州市1200多家汽修企业目前已经减少到400多家。他指出,适当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行业门槛是正确的,但也要保证车主修车的便捷性。

  盖方强调,相关行业组织和团体需要尽快确定技术路线,设计和解决方案符合VOCs低浓度、大风量、间歇性特点的防治处理方案,避免技术路线摇摆,造成让企业重复投资;环保治理成本不能完全由维修企业埋单,环保部门应该给予企业补贴;要鼓励保险行业将事故车送修到环保达标企业;培养消费者践行环保责任意识,愿意将车送到产业园进行维修。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政府行政力量推动,产业园模式是否能走得通,最终要依靠市场化方式来验证。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扶贫果”搭上春运快车

当天,百色车务段、乐业县政府以及广西高铁无轨站共同在百色站广场、候车室设置举行“秀起百坭、相‘橘’高铁”宣传推介活动,帮助乐业县百坭村村民推介销售砂糖橘。“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在候车室展销台,乐业县副县长曹文飞用一曲耳熟能详的《冰糖葫芦》,吸引了众多旅客驻足观看。

2020-01-16 09:09
王侠:中国车市未见顶 新能源车会有新机遇

在2020(第二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前排右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前排右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前排右二)正在了解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新情况。

2020-01-16 09:11
自主品牌向上需要“擎旗者”

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透露,红旗品牌的新增用户中,80后、90后人群占比已经超过60%。正如美国的凯迪拉克、日本的丰田,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自主品牌,红旗的复兴承载着整个民族的情感,牵动着不少人的关注。

2020-01-16 09:04
热门点击

当天,百色车务段、乐业县政府以及广西高铁无轨站共同在百色站广场、候车室设置举行“秀起百坭、相‘橘’高铁”宣传推介活动,帮助乐业县百坭村村民推介销售砂糖橘。“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在候车室展销台,乐业县副县长曹文飞用一曲耳熟能详的《冰糖葫芦》,吸引了众多旅客驻足观看。

READ MORE

在2020(第二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前排右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前排右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前排右二)正在了解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新情况。

READ MORE

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透露,红旗品牌的新增用户中,80后、90后人群占比已经超过60%。正如美国的凯迪拉克、日本的丰田,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自主品牌,红旗的复兴承载着整个民族的情感,牵动着不少人的关注。

READ MORE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在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签订合并协议后,目前,标致家族持有新集团6.2%的股权,并计划尽快增持股份。根据合并协议条款,PSA只能通过收购法国国家银行Bpifrance Participation SA、东风汽车集团的股份,或市场上购买股票等渠道,增持不超过2.5%的股份。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