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渐成主流 三缸车月销频破万

2020-01-19 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赵琼
除缤越外,同样配装三缸机的广汽本田凌派、上汽通用别克英朗等车型销量也月销过万。从配装三缸机车型销量的逐步走强中,或许能够看到三缸机的大好前景。不管是发展小型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混合动力,在这两个技术方向上,三缸机都是最佳选择。

  原标题:渐成主流 三缸车月销频破万

  在如今车市遇寒的情况下,总有车型带来惊喜。其中,用“别人的目标只是它的起点”这句话来形容吉利缤越一点儿也不为过。1月6日,吉利汽车公布了2019年12月及全年销量数据,配装三缸机的吉利缤越累计销量超过13万辆,平均月销量突破1万辆。除缤越外,同样配装三缸机的广汽本田凌派、上汽通用别克英朗等车型销量也月销过万。曾经都说配装三缸机的车型会“凉凉”,但配装三缸机的缤越,凭借超高颜值以及比较亲民的价格,打动了国内不少年轻消费者,一举成为同级别中销量最快突破10万辆的车型。“三缸机”这三个字似乎带有与生俱来的原罪,但在争议中成长起来的三缸机,已经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从配装三缸机车型销量的逐步走强中,或许能够看到三缸机的大好前景。

  ■三缸车型逐渐增多 市场认可度在提升

  三缸机的成长之路可谓坎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夏利、奥拓的车型就配装了三缸机。不过当时为了拉低整车售价,没动力没技术的三缸机“抖个不停”。这也导致消费者对三缸机产生了固有印象:低端、动力差、抖动厉害。在很多消费者眼中,三缸机车型绝对是不能买的。“三缸机之所以不被消费者接受,是因为受到了一些旧的认知。平衡轴的倾斜导致三缸夏利在怠速时效果不好。”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对于三缸机的改善颇有感触,“现在三缸机的平衡轴位置已经完全改变。很多先进的技术可以解决三缸机抖动的问题。”

  一路走来,三缸机争议不断,但也成长了不少。目前市场上采用三缸机的车型越来越多,且动力十足。比如领克03——配装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5kW和132kW;宝马X1——配装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20N·m;本田思域——1.0T三缸涡轮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最大扭矩173N·m。“三缸机肯定是未来发展趋势。等到越来越多的三缸机车型出现在市场上的时候,消费者会越来越认可三缸机。”对于三缸机的发展趋势,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此表示。不可否认,市场上的三缸车型也越来越多。比如全新一代福克斯在全系三缸之路上越走越远,新款捷豹XEL也新增了两款1.5T三缸机……根据权威机构IHS Markit的预测,2026年美系品牌超过50%的车型都会搭载三缸机。

  “当前三缸机在市场推广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技术方面,更多是来自于消费者对其固有的观念。很多消费者在购买车型时,看到三缸机车型就直接放弃。”对于当前三缸机在市场上面临的困境,IHS Markit中国轻型车动力系统分析师张文娟如此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讲,1.5T的动力完全可以满足城市工况的需求,但消费者还是会围绕技术参数单个进行对比。”面对市场上逐渐增多的三缸机车型,如何让消费者更快地接受,张文娟建议,对于整个消费市场的建立,需要各家品牌或者各家车企做更多的宣传和推广。另外,也有汽车行业人士建议:“应该出台购买三缸机车型的优惠政策,以促进新产品的发展。”

  ■各车系积极推广三缸机 自主品牌并不落后

  “从市场结构和能源结构来看,将来中国的发动机一定是小型化,这种变化趋势不可阻挡。我比较有把握的是,将来三缸机为王。”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标致全球CEO安巴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缸机未来将会成为主流。他强调,三缸机能够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幅降低,同时还能降低油耗,但车辆的整体性能还是一样。在他看来,中国市场正在逐渐向节能型发动机发展,他希望标致能够在三缸机这个前沿技术方面引领市场。除此之外,他也提到,根据欧洲目前的大趋势,很多厂家都是选择三缸机。

  一向保守的丰田也投入了三缸机的“怀抱”。根据广汽丰田之前公布的一项发动机改建项目显示,丰田即将在中国生产一款代号为M15C的1.5L三缸发动机,新发动机预计2020年7月投产,一期产能10.8万台,二期产能为30万台。更重要的是,这款发动机将会逐步取代丰田1.6L四缸和1.2T四缸发动机,预计未来将广泛地应用于丰田小型和紧凑型车,同时成为部分混动/插电混动车型的汽油机。丰田去年在东京车展上首发了雅力士车型,同样搭载了最新的Dynamic Force系列M15A型1.5升直列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据报道,这款发动机将很快国产,替换原来四缸机作为入门级动力。日产则全新开发VC-Turbo1.5T三缸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有望在全新奇骏上首发,逐步替代当前日产2.0L自吸发动机。早在之前,上汽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和别克就推出了多款三缸车型。

  在各车系都积极布局三缸机的时候,自主品牌自然也不甘落后。其实,长安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广汽传祺、吉利汽车等自主品牌都已经推出了三缸机车型。目前自主品牌中,搭载三缸机的车型有上汽荣威i6、名爵ZS、吉利缤越、领克02、领克03等。其中吉利汽车的缤瑞三缸是顶配,缤越更是全系三缸,吉利全新MPV嘉际也推出了三缸机车型。张文娟表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发动机小型化,一方面有助于捍卫传统市场,另一方面能够与48V节油技术等进行叠加应用,赢得其他的市场份额。”

  ■混动和电动化趋势面前三缸机有明显优势

  为了节能减排,今年所有车企生产的乘用车平均油耗要降至5.0L/100km。不仅在国内,全球范围内都正在执行越来越严苛的油耗、排放标准。日本今年的目标是汽油车平均油耗达到20.3km/L,也就是4.9L/100km;环保一向高标准的欧洲,目标是今年销售的95%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平均水平须达到每公里不超过95g,换算成油耗大概就是3.8L/100km。对于车企来说,满足油耗标准只能从根源解决,第一是传统的动力升级,第二是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等新能源技术方面寻求突破。受制于电池能量密度、汽车充电难以及成本高等问题,新能源汽车目前在消费者心中的接受度仍然不高。因此,不管是发展小型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混合动力,在这两个技术方向上,三缸机都是最佳选择。

  当部分汽车人还在纠结三缸机的动力、抖动等缺陷问题的时候,一些勇于变革的车企已经开启了与三缸机的紧密接触。基于行业现状,吉利汽车提前布局,采用多元化动力应对:以混动为支点,从传统动力向48V轻混、深混、纯电动甚至燃料电池方向不断发展,逐渐加深电气化程度。吉利汽车集团动力研究院副院长赵福成表示:“内燃机要继续发展,除了进一步小型化,必须走电气化路线,这可能是迈向未来纯电动的必由之路。”

  从长远来看,三缸机+混动是一套不错的组合方案。对于车企而言,既要减小发动机体量、节能减排,同时输出功率又不能降低太多,三缸机混动系统恰好就是解决上述难题的最佳方案之一。据悉,吉利发动机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代发动机以自然吸气为主;第二代发动机则引入了增压直喷技术;第三代发动机开始引入平台化、电气化等设计理念。其中,吉利的两款小排量发动机都采用的是三缸设计,排放达到国六b标准,1.0TD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05N·m,与上一代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动力提升32%,配装吉利缤瑞整车油耗降低了25%;1.5TD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265N·m,与上一代2.4L发动机相比,动力提升17%,配装博瑞GE整车油耗下降了38%。除此之外,上汽通用使用的全新一代Ecotec 1.0T/1.3T双喷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性能表现和燃油经济性上相比传统的“三缸机”有了明显进步,真实实现了高性能低油耗。从数据来看,全新一代Ecotec 1.0T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在2000rpm即可输出170N·m峰值扭矩。某种意义上来讲,上汽通用推出的全新一代Ecotec1.0T的动力性能已经超越了市面上很多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赵琼)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帕萨特"碰撞"激起千层浪(三):"撞"上去还是"甩"出去?

因为一个碰撞测试结果的公布,上汽大众帕萨特在岁末年初之际彻底“火”了:屡屡夺得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帕萨特,居然在25%偏置碰撞中拿到一个P(较差)的评分。上汽大众帕萨特的中保研C-IASI偏置碰撞事件持续发酵,而事件的最新进展则是上汽大众自愿申请将帕萨特“再撞一次”,据称是选择了中汽研的C-NCAP碰撞。

2020-01-17 09:28
北京今年将实施多项“疏堵手术”

据北京市交通委项目管理中心叶凯丰介绍,今年将对大望桥实施疏堵改造“手术”。市交通委项目管理中心工程科科长叶凯丰介绍,林萃路北段开通后将与回龙观贯通,将会吸引更多交通量。

2020-01-17 09:10
自主突破、合资分化 2019年SUV下滑3.6%

2019年,国内SUV车型共售出9181612辆,同比小幅下滑3.6%,领跑市场。哈弗H6的地位依旧不可动摇,至2019年,H6已连续第7年占据SUV车型销量榜首,更带领哈弗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

2020-01-17 09:08
热门点击

因为一个碰撞测试结果的公布,上汽大众帕萨特在岁末年初之际彻底“火”了:屡屡夺得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帕萨特,居然在25%偏置碰撞中拿到一个P(较差)的评分。上汽大众帕萨特的中保研C-IASI偏置碰撞事件持续发酵,而事件的最新进展则是上汽大众自愿申请将帕萨特“再撞一次”,据称是选择了中汽研的C-NCAP碰撞。

READ MORE

据北京市交通委项目管理中心叶凯丰介绍,今年将对大望桥实施疏堵改造“手术”。市交通委项目管理中心工程科科长叶凯丰介绍,林萃路北段开通后将与回龙观贯通,将会吸引更多交通量。

READ MORE

2019年,国内SUV车型共售出9181612辆,同比小幅下滑3.6%,领跑市场。哈弗H6的地位依旧不可动摇,至2019年,H6已连续第7年占据SUV车型销量榜首,更带领哈弗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

READ MORE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受补贴大幅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也公开表示,2020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向好没有改变。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