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再见2019!“盼”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事件篇

2020-01-19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随着补贴的不断退坡,以及市场大环境的震荡,新能源车市骤然降温,从7月起,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5个月下滑,全年将首次呈现销量同比下滑的局面。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资模式,并不是简单地“复制”、“粘贴”以往的模式,而是力图实现 “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崭新业态模式。

  又到辞旧迎新季,往昔的精彩仍历历在目: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寄望由大到强的发展蓝图;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面临着不断下行的压力,愈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市场格局,企业(或品牌)中“走马换帅”、产品上推陈出新,诸多举措体现了逆势求生的勇气和决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选择在岁末年关之际,盘点2019年值得回顾的人物、事件、企业(品牌)、产品、社会责任等;并选用一个关键字——“盼”,借用朱自清先生耳熟能详的《春》一文,“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寄望鼓舞士气,也更具深意。今日推出系列盘点之事件篇。

  国六提前实施 汽车市场面临挑战

  2016年底,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对轻型车国六标准采用分步实施的方式,设置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

  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至此,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被提上日程。据统计,从2019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执行国六排放标准的省、直辖市共有17个。

  事实上,“国六”在2019年“提前来袭”让不少车企在产品推出方面遭遇空档期,经销商也纷纷开启了赔钱清库存模式,而平行进口车更是因为排放标准问题将面临无车可卖的境地。综合来看,目前大多数车型均可满足“国六”标准,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平行进口车也或将迎来政策利好。

  新能源补贴“退坡”明显 全年首次下滑

  6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开始实施,补贴调整堪称新能源汽车史上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不仅地方政府补贴取消,国家补贴标准也将降低50%以上,整体补贴退坡幅度超过50%。

  根据公布的补贴政策,续驶里程250公里以下无补贴,续驶里程在250公里(包括250km)至400公里之间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为1.8万元。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以及车辆能耗水平等技术准入门槛。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退坡”力度超出预期。

  随着补贴的不断退坡,以及市场大环境的震荡,新能源车市骤然降温,从7月起,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5个月下滑,全年将首次呈现销量同比下滑的局面。

  一年最多行驶84天 北京“最严外地车限行”

  2019年1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外地牌照车辆限行政策在北京正式实施。根据《北京市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每辆外地牌照车辆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办理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为7天。

  事实上,北京是最早实行汽车限行的城市之一,早在2007年北京奥运会测试赛期间,就首次试水了单双号限行。此后,在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为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北京市大范围实行了单双号限行措施。

  迫于缓解交通、环境压力,最严限行实属无奈之举,然而在“最严”之下,一部分“刚需”用户不得已选择通过“假结婚”、“背户车”等获得京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北京限行、限购政策的不断收紧,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即将发生改变。

  车主维权“上头条” 《服务公约》引领正向发展

  2019年4月11日,“奔驰女车主坐在引擎盖上哭诉维权”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并引起轩然大波,随着事件的发展,陕西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等违规行为被相继曝光。

  从结果来看,经销商被依法处以合计100万元罚款,女车主的诉求也得到了满足,事件被完美解决。但从影响来看,“金融服务费”一事却牵动了整个行业的神经。事实上,诸如“金融服务费”、“出库费”、“上牌费”等不透明收费,以及强制购买装潢、保险等行为,可以说是屡见不鲜。

  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如何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奔驰方面随后推出的《服务公约》,明确授权经销商在日常经营业务中的基本行为规范,明令禁止“捆绑销售、强制消费”等行为,更是具有行业借鉴意义。

  立足本土研发 长城与宝马开启合资新模式

  2019年11月29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预计未来的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均将在此投入生产。

  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资模式,并不是简单地“复制”、“粘贴”以往的模式,而是力图实现 “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崭新业态模式。

  全球车市面临下行趋势,不少车企正结成“联盟”,开启“抱团取暖”模式,不少中国本土车企同样在寻找新的合作机会,谋划共同发展。除了已经落地的光束汽车项目,诸如吉利与戴姆勒,丰田与比亚迪等也在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

  特斯拉上海爆炸 电动车安全亟待解决

  2019年4月21日晚,一段特斯拉Model S在地下车库突然自燃,并迅速殃及其它车辆的监控视频疯传。画面显示,在几秒中时间内,该车突然起火、爆炸,并立刻波及旁边的车辆。

  作为新兴产业,电动车的发展备受关注,特斯拉爆燃事件更是引发了社会各界对电动车安全的忧虑。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推出《六问“特斯拉自燃” 电动车安全链亟待完善》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分析和阐述了电动车安全的重要性。

  让公众最难接受的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质疑媒体双标,甚至抛出极度缺乏逻辑的“电动车自燃概率小”的判断,但在此后的5月和8月,特斯拉在香港、深圳再度发生自燃事件,堪称“结结实实的打脸”。安全容不得用概率去诡辩,对于每一个涉事车主,伤害的概率永远都是100%。

  ES8接连自燃 “造车新势力”首起召回

  2019年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称,即日起,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蔚来 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事实上,这是国内第一起针对“造车新势力”的召回公告。据了解,2019年4月、5月、6月,相继在西安、上海和湖北发生了蔚来ES8自燃事件。就在召回通知发布的当天,又有媒体报道在河北石家庄某地下车库发生了蔚来自燃事故。

  蔚来汽车诞生于2014年,那一年也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商业化元年”。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汽车一直自带“网红效应”,接连自燃更是将其推上风口浪尖。然而,相较于特斯拉的“自大和冷漠”,蔚来及时展开召回消除隐患,可见其诚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帕萨特"碰撞"激起千层浪(三):"撞"上去还是"甩"出去?

因为一个碰撞测试结果的公布,上汽大众帕萨特在岁末年初之际彻底“火”了:屡屡夺得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帕萨特,居然在25%偏置碰撞中拿到一个P(较差)的评分。上汽大众帕萨特的中保研C-IASI偏置碰撞事件持续发酵,而事件的最新进展则是上汽大众自愿申请将帕萨特“再撞一次”,据称是选择了中汽研的C-NCAP碰撞。

2020-01-17 09:28
北京今年将实施多项“疏堵手术”

据北京市交通委项目管理中心叶凯丰介绍,今年将对大望桥实施疏堵改造“手术”。市交通委项目管理中心工程科科长叶凯丰介绍,林萃路北段开通后将与回龙观贯通,将会吸引更多交通量。

2020-01-17 09:10
自主突破、合资分化 2019年SUV下滑3.6%

2019年,国内SUV车型共售出9181612辆,同比小幅下滑3.6%,领跑市场。哈弗H6的地位依旧不可动摇,至2019年,H6已连续第7年占据SUV车型销量榜首,更带领哈弗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

2020-01-17 09:08
热门点击

因为一个碰撞测试结果的公布,上汽大众帕萨特在岁末年初之际彻底“火”了:屡屡夺得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帕萨特,居然在25%偏置碰撞中拿到一个P(较差)的评分。上汽大众帕萨特的中保研C-IASI偏置碰撞事件持续发酵,而事件的最新进展则是上汽大众自愿申请将帕萨特“再撞一次”,据称是选择了中汽研的C-NCAP碰撞。

READ MORE

据北京市交通委项目管理中心叶凯丰介绍,今年将对大望桥实施疏堵改造“手术”。市交通委项目管理中心工程科科长叶凯丰介绍,林萃路北段开通后将与回龙观贯通,将会吸引更多交通量。

READ MORE

2019年,国内SUV车型共售出9181612辆,同比小幅下滑3.6%,领跑市场。哈弗H6的地位依旧不可动摇,至2019年,H6已连续第7年占据SUV车型销量榜首,更带领哈弗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

READ MORE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受补贴大幅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也公开表示,2020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向好没有改变。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