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揭幕“质疑风波”中的CN95认证

2020-02-24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科德宝给出的几点理由是:  第一,CN95认证使用的测试介质是A2矿物质粉尘,替换口罩测试用的氯化钠气溶胶,属于错误引导。对此,田程表示,CN95认证从未采用过氯化钠气溶胶作为测试方法和评价指标,也从未提到过在该测试条件下的结果。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汽车N95防毒之风”盛行。

  面对车企纷纷推出的宣称防护级别达到N95甚至更高的“防毒汽车”,公众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汽车的防护级别是否真的达到N95?有没有相应的认证规则,以及第三方机构发布的认证标准?

  答案是:在2月12日之前,国内的确没有。

  2月12日,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诚认证”)推出了国内首个CN95认证(即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效率分级认证,以下简称“CN95认证”。其中C为汽车英文Car的缩写,N95为空调滤清器过滤效率级别)。华诚认证同时宣布,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免费提供此项认证服务。

  然而这一认证的推出,成为引发另一场质疑风波的导火索。

  一天后的2月13日,科德宝micronAir(德国科德宝集团旗下过滤品牌,以下简称“科德宝”)发布了一封“针对华诚CN95认证可靠性说明”的公开信,直指这一认证有失权威性和专业性。

  CN95认证当真如科德宝所说有“山寨”、“套用”、“误导”和“概念混淆”之嫌?

  CN95不等于N95口罩标准

  在公开信中,科德宝认为,由于应用不一样、产品标准也不一样,华诚认证推出的CN95认证将汽车空调滤清器的过滤效率级别与口罩的N95防护级别关联,有“套用”和“误导”之嫌。也就是说,汽车空调滤清器与口罩的过滤等级标准不能“照搬照抄”。

  华诚认证高级工程师、博士田程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回应称,华诚认证并未套用N95口罩标准,也从未提出汽车空调滤清器与口罩产品的标准相同。此前提出的汽车“口罩”,只是形象类比。

  “我们认为,CN95认证是车规级的防护效果,并不直接等同于N95口罩,这一结论没错。也就是说,通过CN95等级认证的空调滤清器,并不能直接与N95口罩等同,但从对空气动力学直径0.3微米颗粒的过滤效果看,CN95的车规级要求与N95对口罩的要求确实是接近的。”田程说。

  从华诚认证发布的官方消息看,按照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效率的不同,CN95认证将结果从低到高分为5级,分别为CN60、CN70、CN80、CN90和CN95,最高过滤效率级别为CN95。

  田程告诉记者,CN95这一级别对应的过滤等级是针对空气动力学直径0.3微米的颗粒(试验用的A2灰)过滤效率大于95%,此外对粒径2.5微米和10微米也有相应过滤效率的要求。因此,华诚认证在考虑制定车规级防护指标时,针对的主要是PM2.5、PM10以及飞沫(病毒主要载体)、细菌等有害物质,其中飞沫的空气动力学直径为1~10微米>0.3微米,可以被CN95认证后的产品有效过滤。

  国内某车企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汽车空滤和口罩这两种产品的特点和使用属性存在差异,除了空调滤清器的过滤和防护等级之外,决定汽车“防毒级别”的因素很多很复杂。比如日常的开关车门、车窗等会使车内密闭性发生变化,以及停驶状态下或汽车空调系统尚未启动等情况,都决定着并不能完全依赖空调滤清器确保“防毒级别”。因此客观而言,在必要的时候为尽量确保汽车在各种状态下具备更高的“防毒级别”,还需要物理消杀等手段的配合。

  “当然,汽车空调系统正常工作时,尤其是在外循环模式下,进入车内的大部分空气主要通过空调滤清器过滤,包括在内循环模式下,车内空气也将通过空调滤清器进行循环过滤,这个时候空调滤清器的过滤效率是决定防护级别的关键。以PM2.5的阻隔效果看,有测试显示,当车内PM2.5浓度达到1000以上时,在内循环正常工作、汽车空调滤清器达到一定过滤等级的情况下,不到5分钟,车内空气质量可达到几乎检测不到PM2.5存在的明显改善。”该负责人说。

  通过CN95认证 能否有效隔离病毒?

  科德宝对CN95认证的另一个质疑焦点锁定在测试项目和方法上,并在公开信中得出这样的结论:CN95认证无法像N95口罩一样有效隔离病毒。科德宝给出的几点理由是:

  第一,CN95认证使用的测试介质是A2矿物质粉尘,替换口罩测试用的氯化钠气溶胶,属于错误引导。并称按照CN95认证测试结果为A2矿物质粉尘过滤效率达到95%,用氯化钠气溶胶测试只能达到70%左右。

  第二,CN95认证采用的空气动力学直径的说法,在口罩测试中并不存在,冠状病毒直径约80nm~120nm,属于电迁移率直径范畴,N95中的95代表对电迁移率当量直径为0.3微米的氯化钠气溶胶过滤效率大于95%。而对≥0.3微米的A2/A4矿物质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不代表对氯化钠气溶胶的过滤效率大于95%,更不能对新冠病毒起到隔离作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CN95认证所采用的测试项目和测试方法,依照的是空调滤清器的国家或行业标准。科德宝对CN95认证能否有效隔离病毒的质疑也正源于对该测试方法的不认同。

  对此,田程表示,CN95认证从未采用过氯化钠气溶胶作为测试方法和评价指标,也从未提到过在该测试条件下的结果。目前,CN95认证所采用的空调滤清器国家及行业标准中也并未提到气溶胶检测方法,国家和行业测试标准中均采用A2或A4灰进行测试。

  “主要是基于对确保试验方法规范性的考虑,所以CN95认证并未采用气溶胶检测方法。至于CN95认证是否能对新型冠状病毒起到隔离作用,我们在此前的推文中明确表述为对病毒载体的飞沫进行有效隔离,而非病毒本身。”他说。

  2月20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对CN95认证进行了相关报道,在报道中称CN95认证比原有行业标准提升1/4以上。

  这一数据从何而来?田程告诉记者,现行汽车空调滤清器技术条件(QCT998标准)中对0.3微米颗粒过滤效率这个指标的最高要求是≥75%,CN95级对空气动力学直径0.3微米的颗粒(试验用的A2灰)的指标要求是≥95%,照此计算,比现行标准提升1/4。

  此外,针对科德宝提出的电迁移率当量直径这一概念,华诚认证方面称,通过查阅美国NIOSH 42 CFR Part 84法规及解读文件、GB 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及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对于N95及同级别口罩的测试方法描述中,提到的测试颗粒尺寸计量方法为计数中值直径(CMD)和空气动力学中值直径(MMAD),这两个尺寸计量方法均指的是空气动力学直径的概念。其中提到0.3微米粒子时采用的是空气动力学中值直径(MMAD)。而关于科德宝提及的电迁移率当量直径,国内外相关法规和技术要求并未见表述。

  另外需要提到的是,自2月13日发表质疑公开信之后,2月20日上午,记者拨通了科德宝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其在电话中表示,信中观点被公众或多或少地误读了,比如,“几乎所有的汽车空调滤清器都达不到隔离病毒的标准”。

  “需要澄清的是,关于公开信,我们没有任何否定市场上高效滤清器抗病毒功效的论点。”该负责人说。另据透露,针对一部分公众的误读,科德宝也正在考虑后续作出相关官方说明,具体内容及后续进展以官方发布为准。

  企业标准、自愿认证让权威性打折?

  科德宝在公开信中称,CN95认证既不是行业标准,也不是团体标准,只是华诚认证的企业标准,权威性并不强。

  对此,田程表示,华诚认证作为认证机构且具有央企背景,推出新的认证规则属于正常、合法的行为,而且符合认证机构的工作范畴。CN95认证属于自愿性认证,企业可自愿选择是否参与。同时,CN95认证结果会在国家认监委备案。

  “至于对自愿性认证权威性的衡量,更切实际的是靠被采信程度,即便是企业标准也有成为行业共识的可能。”田程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文发表前,2月21日,华诚认证发布了CN95首批认证结果。北京现代、比亚迪、吉利、北汽股份、北汽(广州)、中国一汽、一汽轿车、东风小康和沃尔沃共9家车企送检的汽车空调滤清器通过认证,并达到CN95级别。

  北汽股份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孙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疫情的爆发,汽车行业、企业各相关单位均开展了大量的技术攻关和认证标准推广工作。北汽股份为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展开技术攻关,与相关汽车空调滤清器供应商共同研发过滤效率更高的产品。据了解,北汽股份参与到首批CN95认证,提交送检的汽车空调滤清器类型基本配装在目前北汽自主品牌绝大部分在产在销车型。

  对于CN95认证,孙军认为,客观上,该认证在提升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效率、为行业提供相对统一的第三方认证标准和规范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采访中,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推出认证本身看,CN95认证以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角度对行业标准进行规范,是件好事;而对标准认证具体内容的质疑,则是另一个层面的事,对此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针对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效率的认证,第三方机构推出了认证规则,对规范行业、市场,以及企业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消费者分辨和选择产品都有帮助。”蚌埠金威滤清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传高说。

  2月21日下午16时10分,截至记者发稿前的最新消息显示,科德宝在其公号中发表的公开信内容已删除。这场“质疑风波”后续将有何进展?我们持续关注。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在线购车信息透明度 促进二手车交易

在线购车将互联网的信息透明度和链接功能发挥到最大,促进了二手车的交易。以二手车在线车商优信为例,优信通过360度全景VR看车,视频检测,图文数字报告等形式给消费者身临其境的购车体验。

2020-02-21 09:59
商务部:将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政策 鼓励增加限购指标

昨日,在商务部召开的网上发布会上,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

2020-02-21 09:57
疫情考验之下 车企复产面临多重挑战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车企年后开工的时间有所延迟。长安汽车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对拥有7万名员工的长安汽车而言,复产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7万余名员工的安全和健康。

2020-02-21 09:56
热门点击

在线购车将互联网的信息透明度和链接功能发挥到最大,促进了二手车的交易。以二手车在线车商优信为例,优信通过360度全景VR看车,视频检测,图文数字报告等形式给消费者身临其境的购车体验。

READ MORE

昨日,在商务部召开的网上发布会上,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

READ MORE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车企年后开工的时间有所延迟。长安汽车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对拥有7万名员工的长安汽车而言,复产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7万余名员工的安全和健康。

READ MORE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车企都延长了一周的春节假期,一些厂商把复工时间已经推迟到了2月下旬,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甚至预测,一季度车市销量将出现20%的下滑。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