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国内保障包机任务 境外坚守抗疫前线

从严冬飞往春天的航班

2020-04-09 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张真齐
国航乘务组员正在精心布置接回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的“最优先级”航班。”  截至4月6日,国航已执行离鄂医疗队包机任务40班,累计向四川、内蒙古、江苏、山东、辽宁、北京等省(区市)运送超过4800名医护人员。

  经历近两个月的奋战后,北京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尹璐/摄

  国航乘务组员正在精心布置接回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的“最优先级”航班。康洁/摄

  在万米高空看到家人的视频,让医疗队员们惊喜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康洁/摄

  尽管处在欧洲疫情的“风暴眼”,吴桐(右二)还是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3月31日下午两点刚过,一架A330客机稳稳地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面载着138名北京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在人们热切的注视下,它徐徐穿过三道水门,这是民航界特有的礼仪。飞机停稳后,铺着红毯的客梯车靠近舱门,每一位医疗队员捧着鲜花走下飞机。

  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后,湖北省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3月17日起,支援湖北的各支医疗队开始陆续撤离。从那时起,国内各大机场成了“泪点和笑容最多”的地方,各地纷纷用“最高礼仪”欢迎白衣英雄凯旋归来。

  另一方面,“解封不等于解防”“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由于境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在疫情严重的海外各国,中国民航人坚守在抗疫前线,积极进行筹备和防护,做好了随时包机、复航的准备。

  尽管相隔万里、悲喜不同,但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中国民航人都用行动保障“空中大动脉”畅通,继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这是最优先级航班”

  尽管执行过多次重要包机任务,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的飞行员顾振宇仍有些紧张。这位有着27年飞行经验的“老机长”即将执飞一班“最优先级”航班。

  3月31日早上6点半,天才蒙蒙亮,顾振宇就和其他两位机组成员开始了登机工作。检查电子设备、推出滑行、加速起飞……此行他们要兑现65天前的承诺——把138名北京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接回家。这是一班在公司内被当作“最优先级”保障的特殊航班。

  其实,这已经不是顾振宇第一次与疫情“交手过招”了。早在1月27日,他就带队运送150名医疗人员和13吨医用物资,星夜驰援武汉。

  当飞机即将到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时,顾振宇看到,窗外曾经熟悉的武汉机场没有了昔日车水马龙的景象,偌大的机场空空荡荡。最后,目送着表情严肃、步伐坚定的医疗队员远去时,顾振宇心中感慨万千。他回忆说:“当时有种悲壮的情绪涌上胸口,我万分尊敬白衣战士们,心中却也带着一丝丝担心和牵挂。”

  再次来到武汉机场时,顾振宇终于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象:机场内飞机川流不息,地面人来人往。尽管戴着厚厚的口罩,却也能看出医疗队员们轻松、喜悦的心情。

  “执飞这两次包机任务的心情大不相同。”顾振宇回忆说,去程时自己在机长广播中说,“代表全体机组成员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期待凯旋,等你们回来的消息”,哽咽的语气是难过和不舍;而这次他在机场广播中和医疗队员们约好了,“等大家都能摘掉口罩的那一天,我们一起开怀大笑着合影,背景就是这架载着国旗的大飞机”。

  顾振宇说:“接大伙回来时,我和同事们都是发自内心的激动和高兴。”

  当飞机逐渐爬升,武汉在机翼下渐渐远去,医疗队员们心中既有对武汉战友的不舍,更多的是对回家的期盼。很多队员从登上机舱那一刻起,就开始憧憬着与家人团聚的场景。

  此时,客舱里突然响起的童声,吸引了医疗队员们的注意。

  客舱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女孩的画面:“妈妈,早日归来,希望妈妈回来的时候,我可以见她一面,再送给她一个超级大的礼物。”这是医疗队员马文辉的女儿提前录制的视频。

  视频里,她丈夫在一旁打趣说:“希望老婆平安回来,我现在非常想念你,都走了两个月了,家里没你可不行。”

  在飞机上看到亲人们录制的暖心视频,医疗队员们既惊喜又感动。“看到女儿可爱的神情和奶声奶气的话,我这两个月的疲惫感一扫而空,恨不得现在就抱抱女儿。”马文辉激动地说。

  “你是我们全家的英雄,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孩子们非常想念你,我们也非常想念你,咱们在北京相聚。”母亲的一番话,让医疗队员马磊瞬间眼眶湿润了起来。

  “思念在千里之外,欢迎却可以在万米高空。”顾振宇介绍说,接到航班保障任务后,国航的同事们提前联系录制了一些医疗队员家人的音视频,想在第一时间呈现给白衣天使们。“我们觉得,迎接这些英雄的最好礼物就是家人的爱。”

  在这趟“最优先级”航班上,乘务组还为每位医疗队员准备了一套定制版明信片,里面的每一张明信片都由员工手绘,表达着人们共赴春天之约的美好愿望。

  “我们知道医疗队员们到达北京后还要隔离观察一段时间,因此希望他们能挑选出一张明信片,给最牵挂的人写上一段寄语。”乘务长张玮说,落地后这些带着牵挂的明信片将由国航工作人员负责寄出,“把思念和爱第一时间送到家人手中。”

  截至4月6日,包括国航在内的中航集团已执行离鄂医疗队包机任务40班,累计向四川、内蒙古、江苏、山东、辽宁、北京等省(区市)运送超过4800名医护人员。“最优先级”航班成为这个春天一道别样的空中风景线。

  在欧洲疫情“风暴眼”守望春天

  “3月民航日均航班保障量环比增长20.5%”“3月29日起,湖北除武汉外各大机场陆续复航”“4月8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恢复运行”……国内民航接连不断的好消息,终于让远在万里外的吴桐眉头舒展。

  作为国航米兰营业部总经理,吴桐去年9月开始在意大利工作。今年1月,中国与意大利举行双边航空会谈,签署了扩大航权安排的谅解备忘录。按照原来的计划,国航将进一步拓展米兰航线。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这一切。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那天,吴桐接到了国航商务委员会发来的通知,临时召开线上紧急会议,向他介绍了国内疫情,并传达防控工作意见。

  “当时我们主要考虑疫情对华人华侨往返会造成什么影响,如何为旅客办理改签或退票手续,销售模式需要作什么调整。”吴桐回忆说,自己和同事在当地采购了护目镜、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和口罩,准备寄回国内。但随后中意停航搁置了这项工作,他们只好把物资配发给了当地员工。

  “很多人都没想到,意大利会出现疫情大暴发。”他告诉记者,当地疫情形势迅速恶化,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所有航班停航。

  目前,国航米兰营业部的内派员工大部分已经回国,当地员工全部在家办公。吴桐和另外两名同事依然坚守在海外岗位上。他主动了解同事们的健康状况,安排大家在家办公,并帮助疏解滞留旅客、处理航班退票。

  “尽管疫情严重,但意大利是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而且米兰这里的华人很多,我不能离开这里。”吴桐说,自己要为接下来随时有可能出现的包机任务和复航时刻做好准备。

  和吴桐一样,国航罗马营业部总经理杨永强同样坚守在岗位上。

  1月30日,意大利宣布暂停中意之间所有直航航班,当时国航有一架航班已经起飞。杨永强急忙与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联系,经过协调,意方同意已经起飞的飞机正常落地。

  由于这些旅客的返程航班被暂停,杨永强又忙着联系总部,在现场协助旅客改签到国航在欧洲的其他航班,帮一些无法找到酒店的旅客联系使馆,解了不少旅客的燃眉之急。

  “虽然现在距离祖国很远,但是牵挂和思念没有距离。我希望能承担起属于中国民航人的一份责任。”杨永强说,自己每天都从意大利官方网站上查询最新的疫情信息,并与大使馆保持沟通。

  “既然坚守在这里,我们就要了解更多信息,以帮助公司科学决策。”他说,自己和同事们随时准备着接受祖国的召唤,在欧洲疫情“风暴眼”守望春天。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旅客退款股东撤资 全球航空业面临艰难时刻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7日警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航空客运衰退,可能令全世界250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IATA曾经表示,75%的航空运营商的现金不足以负担今后三个月不可避免的固定成本开支,全球政府需要为航空业提供上千亿美元救助金。

2020-04-09 08:51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发布

据了解,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规划咨询委员会主任万钢日前正式在北京主持召开《规划》咨询委员会会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参会并介绍《规划》编制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2020-04-09 08:48
特斯拉计划在中国扩充产品线

《华盛顿邮报》 特斯拉计划在中国扩充产品线,这家美国电动汽车企业最早将于本周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国产长续航版Model 3车型。当前特斯拉所销售的基本版Model 3起售价为32.38万元人民币,基本版车型的续航里程为450公里,而长续航版Model 3单次充电后的续航里程将超过650公里,补贴前起售价可能为35万元人民币。

2020-04-09 08:44
热门点击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7日警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航空客运衰退,可能令全世界250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IATA曾经表示,75%的航空运营商的现金不足以负担今后三个月不可避免的固定成本开支,全球政府需要为航空业提供上千亿美元救助金。

READ MORE

据了解,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规划咨询委员会主任万钢日前正式在北京主持召开《规划》咨询委员会会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参会并介绍《规划》编制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READ MORE

《华盛顿邮报》 特斯拉计划在中国扩充产品线,这家美国电动汽车企业最早将于本周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国产长续航版Model 3车型。当前特斯拉所销售的基本版Model 3起售价为32.38万元人民币,基本版车型的续航里程为450公里,而长续航版Model 3单次充电后的续航里程将超过650公里,补贴前起售价可能为35万元人民币。

READ MORE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春天本应预示着陷入困境的雷诺日产联盟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其中在市场区域方面,三家成员公司确立了在特定区域的标杆公司: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在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为雷诺,在东南亚市场的标杆公司为三菱。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