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全球车市寒冬中的抱薪者:中国汽车品牌助力经济复苏

2020-04-26 15:22 来源:中国网
时间拨回2020年1月,彼时,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刚刚经历了持续一年的下跌,部分车企惨遭出局。但新的一年到来,也意味着新的希望,各大车企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时间拨回2020年1月,彼时,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刚刚经历了持续一年的下跌,部分车企惨遭出局。但新的一年到来,也意味着新的希望,各大车企摩拳擦掌蓄势待发。然而,随后而来的疫情,让本已艰难的汽车市场变得雪上加霜。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车市深度负增长,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301万辆,同比下滑41%,创近几年同期历史新低。其中2月受疫情爆发影响,零售市场仅25万辆,同比增速跌落-80%。2019年中国车市很难,2020年中国车市更难。但在这艰难的疫情期间,从中国各大车企所作出的努力和尝试来看,未来依然充满了希望。

  要“救心丸”更要“定心丸”

  疫情影响之下,车市步履维艰。在这种关键时候,政策救市是必然手段。提振车市消费的会议在中央层面多次召开,各地也因地制宜推出了多种刺激政策,以刺激汽车消费。同时,疫情阴影下,各大车企价格战更加激烈。今天你降5000,明日我降10000。简单粗暴,却也饮鸩止渴。但不管是依靠政策还是价格战,“救心丸”都只能缓解一时,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车企更需要的是“定心丸”。更好的汽车产品,更强的汽车实力,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困境。

  很显然,中国汽车品牌也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以最新上市的江淮嘉悦X7为例,嘉悦X7与江淮大众进行“同设备、同人员、同标准”共线生产,底盘还经过江淮大众专家的精心调校,实现了良好的操控稳定性和平顺性,在舒适性上也超越了众多的同级竞品。同时,通过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的应用,嘉悦X7在产品品质方面也有了极大的提升,综合实力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作为市场参考,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首款轿车——嘉悦A5,上市40天就已销量破万,在家轿核心市场中突出重围,成为一匹耀眼的黑马。可见,嘉悦X7的市场表现也值得期待。而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嘉悦A5和嘉悦X7这样有市场竞争力的车型,才是江淮汽车的“定心丸”,才是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底气所在。

  拥抱新世界,寻找“新出路”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最主要的营销模式是持续了几十年的线下推广方式,4S店是汽车行业最大的卖场。为控制疫情,各地对于人流聚集进行了严格管控,汽车线下活动无法开展,顾客无法到店或受限到店。传统集客渠道受阻,成交量下降,却也为汽车企业打开了新的集客思路和方式。云看车、云上市、云车展,汽车企业在线上开辟了另一个战场。这一次,中国汽车品牌走在了世界前面。

  疫情期间,江淮汽车联手快手快说车频道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直播,首席体验官开着嘉悦A5带领快手粉丝“云出游“,累计观看人数186万,点赞量623万。随后,嘉悦X7“云上市”,江淮汽车与新华社媒体矩阵、快手、抖音、汽车之家、易车等10多家主流媒体和门户资讯平台联席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7000万以上,百万粉丝参加互动。

  而正在举办的“2020中国春季云车展”中,江淮汽车旗下的嘉悦A5、嘉悦X7、江淮iC5、江淮iEV6E和瑞风M4等高品质车型亮相云端车展,通过智能AR技术,360度展现江淮汽车的技术和产品。通过“云看车”、“云出游”、“云上市”、“云车展”等多种线上方式,中国汽车企业在疫情期间强化了品牌曝光,拓宽了线索获取渠道,打开了一条新的“出路”。

  共度时艰,至暗时刻的抱薪者

  2020年春节,这一个原本应该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美好日子里,疫情气势汹汹的来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应热热闹闹的春节失去了味道。但这期间的一些人,一些事,让这个寒冬变得更加温暖。这其中,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尤其是中国汽车品牌,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捐款的捐款,支援的支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展现了该有的企业担当,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这一场战役中,江淮汽车累计捐赠现金1500万元,同时联合全球经销商、合作伙伴、两大海外研发设计中心人员一起,在全球加紧采购防护物资发往国内,共计捐赠了5000只符合FFP2、FFP3标准的3M口罩,1200套医用防护服。此外,江淮汽车响应合肥市应急指挥部征调,派出专业应急车队紧急运输300吨捐赠蔬菜,驰援武汉。而广汽集团、比亚迪、五菱汽车等多个中国汽车品牌在捐赠的基础上,直接转产口罩支援疫情。另外,多个汽车品牌出动疫情保障车队驰援武汉,为居民和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服务。

  2020年的开局很难,但我们看到了品质更加完善、形象更加年轻、企业更有担当的中国汽车品牌,中国车市的未来仍充满着希望。相信随着疫情的影响在慢慢消退,在中国汽车品牌的支持下,中国车市以及中国社会经济将逐渐回暖复苏。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