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奋进吧青年

硬核车企青年的复工战“疫”

2020-04-30 07: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许亚杰
作为东风日产发动机分公司工务部设备保全科科长、金益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金益和十几位青年工程师主动请缨,用21天研制出口罩机,并造出符合要求的口罩。” 

  作为东风日产发动机分公司工务部设备保全科科长、金益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金益和十几位青年工程师主动请缨,用21天研制出口罩机,并造出符合要求的口罩。

  从生产线一线员工到讲解员,再到主播,陈晓明(左一)的职场轨迹恰好诠释了青年奋斗的含义。

  过去两年,东风日产郑州工厂“开门造车”,接待了近30个参观团体。当时刚刚担任讲解员的陈晓明在为前来参观的小学生介绍科学原理。对于那些好奇心十足的孩子们来说,那是一次难忘的回忆。

  几十年来,在国民经济发展的每个关键时刻,中国汽车工业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不同的时代,曾经涌现出不同的英雄面孔;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同的课题,却唤醒出同样的精神力量。

  新冠疫情对全球汽车业造成重大冲击后,不论是生产环节还是市场空间,各大车企都把目光投向东方。中国汽车人能否在这场空前复杂的全球化挑战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成为眼下车企青年面临的新课题。

  生产线走出“新主播” 这块屏幕让技术工人“更有获得感”

  东风日产郑州工厂总装团总支书记陈晓明正在学习如何当好一名“主播”。

  今年3月底,为应对疫情对客户看车造成的不便,东风日产郑州工厂与经销商合作,尝试在总装车间举办线上直播团购会。3月21日,首次线上团购会就收获了52份新车订单,并在多个短视频平台斩获人气榜冠军。

  “我们团队只有5个人。第一次直播,大家心里肯定还是有些紧张的。”陈晓明告诉记者,那天直播向网友们近距离展现了一线员工的生产制造过程。他说,相比现场参观,镜头前的客户可以更近距离地观看员工作业,也能看到更多细节,但声音却成了大问题。

  在现场设备的运转声、员工作业的工具声中,为了让网友更清晰地听到讲解,陈晓明不得不卖力地提高嗓音。其他同事为了展示直播的最佳角度,也不停地跑前跑后。一场直播下来,大家都忙得满头大汗。

  第一场直播结束后,陈晓明心中的忐忑一扫而光。其实,作为总装车间的王牌讲解员,过去两年他接待了近30个参观团体。其中有第一次走进汽车工厂的消费者,也有当地参加课外实践的学生,还有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博隆诺夫率领的高级代表团。

  陈晓明还记得2018年4月自己第一次担任讲解员的场景。那是一群好奇心十足的小学生。有位小朋友认真地问他:“大哥哥,一辆新车共有多少个零部件?”他回忆说,当时,孩子们异想天开的问题险些让自己“招架不住”。

  如今,陈晓明讲起车间生产线来如数家珍。一线员工出身的他本就对生产线再熟悉不过,而这些年的锻炼也让他更大方、从容。2019年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日产从公司内部招募了一批懂技术、气质好的青年员工,作为“日产智行大使”向媒体及客户介绍日产智行理念。陈晓明经过层层选拔顺利入选,与16名同事一起在展台接待了4万多名客户,成功拿下3300多个订单。

  从生产线一线员工到讲解员,再到主播,陈晓明的职场轨迹恰好诠释了“青年服务营销”的真正含义。

  近年来,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东风日产团委开展了一系列“青年服务营销”的创新实践。其中,组织消费者探秘工厂让他们尝到了“开门造车”的甜头。

  “组织消费者对生产现场进行实地参观,不仅提高了我们员工的综合素质,也提升了品牌好感度和订单成交率。”东风日产团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团委组织团员累计服务营销一线18场次,订单转化率高达49.8%。仅在郑州分公司,100多名志愿者累计接待参观者人数就达到近2500人,并收获了超过1200个订单。

  如今,由于疫情警报尚未完全解除,各种发布会、团购会只好转战线上。这对企业提出了更多新要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年初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4月28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较2018年底增长16.4%,占网民整体的78.6%。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无数商家正摩拳擦掌,试图以新业态、新模式吸引消费者光顾。

  “直播对于我们和4S店双方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购车体验。”在陈晓明看来,转战直播平台除了让团队慢慢摸索出网友的喜好,也让其他同事有了更多责任感和获得感。

  “对于工厂来说,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而直播往往需要更注重与网友的互动。因此,在不涉密的情况下,我们会尽量为网友们展示现场更多生产细节。”他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直播结束后,有生产线上的同事在平台留言表态:“要拧好每一颗螺丝,造高品质汽车。”

  大家更加意识到,作为产业工人,拥有一技之长并为之奋斗,是一件值得坚持一辈子的事业。于是,陈晓明发现,自从工厂“开播”以来,同事们工作更用心了。

  “24秒内拧紧10颗螺栓、17秒内打好10颗螺钉、15秒内紧固10颗螺母”,在东风日产郑州工厂的直播平台,这样的技能挑战往往能收获网友们的最多点赞。而在这背后,是该工厂员工连续两年在日产全球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的硬核实力。

  回顾这段时间的直播内容时,陈晓明时常会想到“全价值链”这个词。“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尽管分工不同,却同样努力奋斗。”他感慨说,总装车间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8岁,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那么清晰。

  汽车工程师21天造出口罩机 金点子直击创新痛点

  凶猛的疫情至今还让不少人心有余悸。在高分国产电影《口罩猎人》中,口罩俨然成为“硬通货”,甚至引发堪比战争的紧张局势。

  4月17日,直到口罩机交由东风南方广州锦上技研有限公司正式投入生产,金益心里悬着的一颗石头终于落了地。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汽车工厂复工复产必然对口罩有着巨大需求。

  “东风日产有1.8万多名员工,如果按每人每天两个口罩算,一天就需要3万多只口罩。口罩成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全复工复产的重要战略物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工会主席郑乐华扳着指头算了算,公司需求量巨大,而当时市场又供应不足,“只有自己造出口罩机大规模生产,才能一解燃眉之急。”

  作为东风日产发动机分公司工务部设备保全科科长、金益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金益主动请缨,和十几位工程师一起立下了研制口罩生产设备的“军令状”。

  在这位劳模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自主研制口罩机绝不是难度最大的“挑战”,却让身经百战的他感慨万千。

  “造口罩机是完全陌生的领域,大家都是从零开始。光图纸设计就用了四五天。”金益告诉记者,没有图纸,大家就在网上搜集资料,去口罩制造厂观摩学习,自己摸索着测绘设计制图;没有材料,他们就利用报废生产线拆卸下来的板材进行非标件加工。

  由于还有涉及复工复产的本职工作,这些电器设计师、编程人员和机械工程师都是下午5点下班后再赶到攻坚小组。“那些天,加班到深夜十一二点都是常态。”金益回忆说,“大家自发地从零基础开始钻研,都想作点自己的贡献。”

  4月10日,他们造出的第一台口罩机启动。然而,从这台口罩机出来的口罩“像喝醉了一样”。有的口罩鼻梁条太长、有的太短,还有的摇摇晃晃,压根儿没包住。

  看着眼前皱皱巴巴、完全不能使用的口罩,这十几位汽车工程师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金益给大伙儿放了一天假,他摸着口罩机旁的熔喷布,思索着问题出在哪里。

  “跟我们平时经常打交道的发动机不同,生产口罩用的是很柔软的材料,所以在焊接鼻梁条、折边和耳带时,更难控制口罩的位置。一旦跑偏就会导致口罩压得不好、鼻梁条穿得不对之类的工艺问题。”他总结说,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生产出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就要一次又一次地调试设备。

  一天的短暂休整后,这群不服输的汽车工程师有的去口罩厂“取经”,有的不停调试设备参数。“大家对自己的技术力量还是很自信的。”金益笑着说,别人能生产口罩,我们也一定能做到。

  一周后,这台由金益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自主研制、用发动机生产线报废设备零件组装的口罩机履行了它的使命——造出合格的口罩。据了解,该口罩机的日产量已接近3万个,可基本满足公司日常生产对口罩的需求。

  “那天大家都很高兴,抢着跟口罩机合影留念。”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金益的语气中仍然透着些许兴奋。有资料显示,在市场买下一条口罩生产线大约要60万元,但这些汽车工程师前后只用了11万元。

  在东风南方广州锦上技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涛看来,21天研制出口罩机,造出符合要求的口罩,就是当代青年员工“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青年创新工作本来就应该围绕公司的生产经营重点展开。”金益坦言,青年往往都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也就能由此找到创新点,进行技术攻关。

  “例如,在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有位90后员工发现,生产用的刀具到了使用寿命后,由于磨损严重就直接遗弃了。他突然想到,家里菜刀不锋利了还可以修一修,延长使用。”金益说,后来这个“金点子”成功减少了生产中的浪费,这位“好苗子”也被吸纳进创新工作室。

  据了解,2015年成立以来,金益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8000多万元,共申请了21项国家专利、4个发明专利,并从分公司劳模工作室一路升级为东风公司、湖北省模范创新工作室。如今从这个工作室走出的劳模、创新人才已成长为各个车间的技术骨干,在公司内带起一股创新的新风潮。

  坚守在“稳人心、提士气、鼓干劲”的阵地

  在东风日产发动机分公司团委书记陈昊看来,“稳人心、提士气、鼓干劲”就是团组织在这个特殊时期必须坚守的阵地。

  今年1月到团委报到后,这位90后理工男成了同事们“最眼熟的人”。

  “团干部就要到现场去,到青年员工最需要的地方去。”陈昊说,履新4个月来,自己基本一有空就去找大家聊天、谈心,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不少新朋友,“光荣地成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

  据了解,2019年东风日产各基层团委先后组织了79支青年突击队伍,共完成1372项检修项目,检修合格率100%。新冠疫情暴发后,陈昊一方面组织“青年突击队”,赶在工厂正式复工前对车间设备进行集中检修;另一方面成为健康调查小组负责人,统计公司1.8万多名员工每天的健康数据。

  从员工返岗前的位置信息、身体健康状况,到返岗后要不要隔离、返岗路上通不通畅,都是他需要统计的情况。陈昊坦言,“统计是要为公司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的,不能搞‘填表抗疫’。”

  正式复工复产后,引导大家了解公司的“形势目标”又成了陈昊心中的头等大事。事实上,2019年,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等活动覆盖率均超过了90%。“毕竟,只有让每位员工都清楚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大家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比如,疫情肆虐期间,汽车销售遇到了很多困难。东风日产的一些90后员工自发制作短视频,尝试“直播带货”。

  陈昊时常在朋友圈刷到同事们的作品,他们在视频中乐观、积极的情绪让他更加珍视自己的工作。“无论90后还是00后,大家都是社会的一分子。尽管岗位不同,但我们都承担着自己肩头的责任。”

  陈晓明和直播小团队的日程表已经排到了七八月,团队里的00后买来了美颜灯和专业收音设备。接下来,他们还要走出工厂,录制一些汽车保养的科普短视频。

  金益正准备申报一批新的创新成果,并通过“经验分享交流会”“名师带高徒”等方式继续提高青年员工技能水平。

  事实上,在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在复工复产的冲锋号中,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人们很容易看到由奋斗底色组成的青春背影。

  “信心饱满、热情高涨、士气旺盛”的他们用事实证明,每个人都释放出最大潜能,就是中国青年和中国汽车业的最大底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财政部:收费公路通行费正式启用电子票据

29日,财政部于官网发布《关于启用<收费公路通行费财政票据(电子)>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正式启用通行费电子票据。通知明确,ETC用户可登陆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对通行费电子票据信息进行查验,并按照《财政部 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规定,进行报销入账和归档管理。

2020-04-29 14:47
交通出行集中 公安部发出五一假期交通安全预警

公关部交通管理局29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五一”假期延长至5天,且正值旅游黄金时节,预计全国将出现疫情以来群众出行高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面临巨大压力。

2020-04-29 14:28
工信部:做好紧缺部件库存储备 保障汽车产业链供应整体稳定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20年4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主持召开推进汽车行业复工复产视频会议,了解汽车产业当前运行情况及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

2020-04-29 08:31
热门点击

29日,财政部于官网发布《关于启用<收费公路通行费财政票据(电子)>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正式启用通行费电子票据。通知明确,ETC用户可登陆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对通行费电子票据信息进行查验,并按照《财政部 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规定,进行报销入账和归档管理。

READ MORE

公关部交通管理局29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五一”假期延长至5天,且正值旅游黄金时节,预计全国将出现疫情以来群众出行高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面临巨大压力。

READ MORE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20年4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主持召开推进汽车行业复工复产视频会议,了解汽车产业当前运行情况及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

READ MORE

国家发改委今日(28日)宣布,截至4月2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在此前的3月31日、4月15日两个调价窗口期,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原油均价皆低于每桶40美元,“地板价”机制接连被触发。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