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不止于颜值,浅谈自主品牌的汽车设计之路

2020-05-19 15:03 来源:东方网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不仅对汽车性能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对汽车的颜值也提出相当高的要求。而对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汽车设计的竞争已成为市场和品牌竞争非常重要的筹码,不仅直接影响车型销量和口碑,更对汽车品牌的塑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不仅对汽车性能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对汽车的颜值也提出相当高的要求。而对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汽车设计的竞争已成为市场和品牌竞争非常重要的筹码,不仅直接影响车型销量和口碑,更对汽车品牌的塑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吉利汽车的水波涟漪样式的前脸设计、上汽乘用车的“律动设计”理念、长安汽车的“生命动感”的设计哲学、江淮汽车的全新设计语言,这些呈现在消费者眼前的优秀设计,离不开自主品牌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江淮SC-9概念车

  一、筚路蓝缕到蓬勃发展

  过去的20年,是中国经济从低迷走向蓬勃发展的时期,中国车企亦是在这个时期经历了艰难的蜕变。众所周知,我国的汽车工业缺乏技术积累,更没有所谓汽车造型设计的概念。沿着日本车企在上世纪60~70年代走过的老路,“逆向研发”成了我国自主品牌成长的原点,例如吉利豪情有那么些奔驰的影子,奇瑞QQ酷似雪佛兰Spark等。尽管模仿痕迹较重,但依旧受到了当时消费者的喜爱。此外,也反映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

  到了21世纪,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让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于是,一味的借鉴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中国车企要想真正站稳脚跟必须加大自主研发的权重。2002年吉利设计的“美人豹”车型虽然还有着些许模仿的痕迹,但该车型可以说是吉利首次正向设计的例子。2006年长安奔奔面世,这款小型车历时三年研发,不论是发动机还是外型设计皆由长安自主设计制造,长安奔奔一经推出在彼时小型车受到追捧的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也成为中国汽车设计史中的一个里程碑。

  与此同时,2006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曾任奥迪和大众首席设计师的彼得·希瑞尔被韩国起亚汽车挖角,成为该品牌的首席设计师。三年后,彼得·希瑞尔为起亚打造了全新的家族式风格设计,饱含年轻活力的车系风格让市场眼前一亮,起亚的品牌向上获得了实质性的飞跃。这个案例启示中国车企用颜值可以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苦于国内的汽车人材资源匮乏,而设计外包也对品牌发展带来相当的局限性,自主品牌车企开始迈出国门,向全球的设计人材抛出橄榄枝。

  以江淮汽车为例,江淮汽车早在2005年6月便在意大利都灵成立了设计公司,这也是中国车企在意大利建立的首家设计公司。成立初期,虽然江淮的意大利设计中心还不具备开发能力,但经过不断的经营,网罗了包含设计师、CAS仿真技术人员、工程师等人材,设计中心的开发架构规模逐步成熟,凭借设计中心自身的能力已具备项目开发、设计、量产的能力。

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外景

  目前,江淮乘用车迎来了3.0时代,在江淮意大利设计中心首席设计丹尼尔的带领下,去年上市的嘉悦A5,以及近期上市的嘉悦X7通过全新的设计语言释放年轻动感的视觉体验,受到新生代用户的青睐。

掀背式运动轿车嘉悦A5

  再以吉利汽车为例,2011年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沃尔沃的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被任命为吉利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随后吉利汽车的造型焕然一新,吉利博瑞、博越到缤瑞、缤越相继诞生,这些车型成功助力吉利成为了中国一线的自主车企。

  二、荣誉中前行的中国设计师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内人才流动性较大,随着外国设计师的出走,品牌都可能存在设计理念难以为继的局面。像长安汽车、上汽荣威、广汽传奇等车企以中国设计师为主导,也在悄悄改变市场格局。2018年,长安汽车全球设计总监陈政主导设计的长安睿骋cc从63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的产品设计奖标;张帆带领的传祺设计团队于2017年凭借荣威i6斩获全球四大设计大奖之一的“G-Mark全球设计大奖”,这是G-Mark设计奖60年来,首次颁发给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中国汽车品牌连续获得海外设计大奖标志着中国的设计力量的不断壮大。另一方面,就国内市场口碑而言,张帆团队通过实践“光影雕塑”理念,推出传祺GA/GS/GM三大车系,以及,邵景峰及其团队则以“律动”的设计理念奉上荣威RX/i双车系,都深得消费者关注,开始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黑马。

全能智驱SUV嘉悦X7

  三、携手新兴力量助力汽车设计的未来

  说起宝马,大家很容易想到它的“双肾”进气格栅设计;说到奥迪一定会谈起它沉稳的U型前脸;而说起丰田,它的“X”型的“keenlook”设计概念也深入人心。由此可见,一个成功的汽车品牌,它的设计语言非常重要。成功的汽车设计有利于塑造独特的品牌气质,同时提升品牌的认知度。

  另一方面,全球汽车格局正在向电动化、智能网、网联化、共享化转变,汽车不再仅仅是出行工具,汽车设计也将向着社交性质的方向发展,这对汽车设计师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成为自主品牌车企需要面临的课题。

江淮意大利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丹尼尔

  近日,由江淮汽车主办的“实·现未来”汽车造型设计大赛即将启动,秉持“创想“精神的江淮汽车意在借助举办汽车设计大赛,吸纳更多敢想敢创造的年轻设计人材,为“创想未来移动空间”提供更富脑洞的设计思路。像江淮汽车这样借助举办汽车设计大赛,不仅有助于激活车企创新能力,还有利于推动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转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企业积极深化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从而惠及消费者的企业己任。

5月10日,江淮汽车“实·现未来”汽车造型设计大赛启动

  从蹒跚学步式的模仿,到在力图摆脱别人的影子中前行,再到扎根海外的韬光养晦,到如今自我主导的架构日趋成熟,自主品牌车企在不断的尝试中,逐步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汽车设计作为吸引消费关注的首要存在,始终贯穿在所有车企的生命周期中。在谈及汽车设计的重要性时,曾主要负责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等车型设计的江淮意大利设计中心首席设计丹尼尔曾表示,整个企业都在参与设计。现阶段,中国的汽车设计虽小有成就,也获得较好的市场表现,但与活跃在欧美、日本等汽车工业发达地区的汽车设计理念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虽然我们无法预知结果如何,但墨守成规,不敢打硬仗的参赛者一定会被淘汰出局。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