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奚国华委员:无声的命令下 央企就该挺身而出

2020-05-28 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程鸿鹤
3月27日,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主动与合作伙伴德国大众分享抗疫经验,中国一汽还把标准化的疫情防控手册提供给了大众集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国华

  3月27日,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有分析人士指出,该项目启动不仅为中国一汽赶超世界一流注入新动能,也将为推动吉林省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因为往往在初春之时举办,全国两会常被人们称作一场“春天的约会”。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则比往届推迟了两个多月。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本届两会会期时间缩短,两会代表通道采访也移到“云端”。这些天,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官微等线上平台,在各工厂车间内,“不设GDP预期目标”等话题成为员工最关心的焦点。

  “对于中央企业来说,没有数字可能比给具体数字压力还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奚国华直言,这是一道无声的命令,自己和所有一汽人一样,“深感振奋、备感压力”。

  在奚国华委员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分析和研判了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正视了面对的困难和问题,更体现了政府的底线思维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这个时候,中央企业更要挺身而出。”

  今年的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2020年同样是极具考验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汽车市场持续承压,也严重影响了国内汽车市场的生产和消费。

  事实上,无论是积极复产复工复市,还是尽力帮助上下游企业克服危机,国内不少汽车企业都展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劲韧性和实力,爆发出了巨大的“战疫能量”,在使汽车产业自身迅速回归正轨的同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排头兵。

  没有上不去的坡、没有跨不过的坎

  “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份。但也有委员说,这也是最温暖人心的报告。

  有专家认为,没有GDP增速具体目标不等于不要改革开放、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推进高质量发展。恰恰相反,这淡化了对经济增速的要求,但强化了对“六稳”与“六保”的要求,意味着工作目标更明确、工作压力更大。

  毫无疑问的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奚国华委员透露,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汽车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从人员安全保障、物流运输、产业链运转等多个维度为行业带来了严峻挑战。“根据2019年的数据推算,每延迟复工一天,国家就会损失150多亿元。”

  一个业内共识是,汽车行业及时复工复产,不仅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巨大拉动作用,更肩负着稳定消费的使命。

  以中国一汽为例,从以联防联控的方式严防疫情输入,到制订标准化的疫情防控手册,再到建立24小时工作机制,从中国一汽的实践中不难感受到汽车行业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2月10日,中国一汽就实现了复工复产,员工到岗率达到了98%。到2月24日,中国一汽在国内五大生产基地全部实现了复工复产。2月份当月,一汽解放整车生产1.8万辆,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奚国华委员表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助力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是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奚国华委员介绍,1-4月,中国一汽销售整车93.8万辆,增速优于行业19.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16.3%,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6个百分点。更为可喜的是,红旗逆势快速增长,销售了3.95万辆,同比增长了111%,增速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上一枝独秀。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主动与合作伙伴德国大众分享抗疫经验,中国一汽还把标准化的疫情防控手册提供给了大众集团。

  “大众集团又把这个提供给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作为欧洲其他汽车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参考和借鉴。”奚国华委员表示。

  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有分析人士认为,疫情是对汽车产业的严峻考验,但也是自主汽车企业苦练内功、专注创新的机遇。

  “通过数字化研发手段,强化全球研发协同,中国一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制造等方面强化技术攻关,1-4月,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80.6%。”在奚国华委员看来,疫情没有阻挡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我们正力争实现自主核心技术的突围。”

  为应急出行“保驾护航”

  与往届不同的是,在本届两会上,大力加强公共卫生防疫、抗疫体系建设等议题成为不少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头等大事,对生命和健康的关注被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直是奚国华委员关注的重点。

  2018年全国两会,奚国华委员就建议,要积极发展我国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并被列为重点提案。本届两会,他则带来了《关于建立健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城市出行应急响应机制的提案》。

  “我在媒体上都看到,武汉封城的初期,部分医务人员需要自己步行几个小时回住处,这凸显出疫情期间城市应急出行保障的不足。”奚国华委员呼吁,城市出行应急响应机制的建立健全刻不容缓。

  “我们对北京、上海、武汉等大中型城市进行了调研,大家普遍反映疫情期间城市应急出行保障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出行资源供需缺口非常大,没有办法完全满足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必要的出行需求。”奚国华委员表示。

  他同时指出,一些地区缺乏对出行车辆防控的措施和数字化的管控手段,对出行车辆的管控标准也不一致。

  “通过调研发现,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发生的时候,有超过91%的网友希望能够获得安心、可靠、安全的出行服务,也希望政府建立健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城市出行应急响应机制。”奚国华委员表示。

  为此,奚国华委员建议,建立健全城市出行应急交通管理办法;建立国家级数据平台;建立出行企业应急响应能力认证的机制;充分发挥国有车企出行资源的保障作用。

  “希望通过城市出行应急响应机制的施行,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政府能够科学掌控和调度各类出行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可靠的出行服务。”奚国华委员如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上海特斯拉 Model Y工厂建设进度空前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位于二期工程内的Model Y厂区取得了空前建设进度。通过网友拍摄到的航拍视频显示,Model Y厂区目前正在进行屋顶铺设,大部分相应厂房都已经覆盖了屋顶材料。

2020-05-26 11:09
“醉驾”取代盗窃成我国第一刑事犯罪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2020-05-26 11:07
减税、补贴、限购“松绑”:汽车消费如何提升?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尽管无法取消限行限购政策,但崔东树认为,天津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值得北京学习。

2020-05-26 10:18
热门点击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位于二期工程内的Model Y厂区取得了空前建设进度。通过网友拍摄到的航拍视频显示,Model Y厂区目前正在进行屋顶铺设,大部分相应厂房都已经覆盖了屋顶材料。

READ MORE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READ MORE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尽管无法取消限行限购政策,但崔东树认为,天津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值得北京学习。

READ MORE

在手机业务逐步失去吸引力,尤其在第二大市场的份额被华为碾压,苹果公司需要新的故事来支撑其估值、股价、想象空间。因贸易战下中国消费者对华为产品多有支持,华为不涉及整车的业务布局,可能会令苹果的汽车计划松一口气。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