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95后、00后大学生靠什么“淘金”汽车业

激活汽车人才的“一池春水”

2020-06-11 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程鸿鹤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教授正在为同学们介绍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发展现状。在李建秋教授看来,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转型,大部分汽车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将逐步转移到汽车“新四化”领域,这对汽车人才的培养带来了直接挑战。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教授正在为同学们介绍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发展现状。

  在去年的线下校园招聘活动中,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在向现场的大学生颁发纪念品。尽管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线下活动取消,但长安汽车仍在3月底举行线上春季校园招聘会,为怀揣汽车强国梦想的高校学子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

  作为支柱产业,汽车因产业链长,人才需求量大,一直是吸纳就业的“大户”,汽车相关专业毕业生常常被称作“职场宠儿”。

  ---------------

  投身飞行汽车的设计与制造,是李晨畅读研究生时就作好的决定。

  2018年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智能交通专业硕士毕业后,他与几位同学一同创立了飞行汽车公司Bellwether Industry。如今,他们已经完成飞行汽车整体系统的概念设计以及半尺寸样机的试飞,正在进行全尺寸样机的开发筹备。

  “汽车服务于出行,而飞行汽车是出行方式的延伸,它本身就是汽车的一种创新方向。”在李晨畅看来,尽管创业之路充满荆棘,飞行汽车产业壁垒又极高,但是他还是想坚持下去。

  事实上,在李晨畅的学习和创业生涯中,“如何在早已成熟的汽车产业中推动创新”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

  “汽车行业近几年面临着巨大挑战,但从长远来看,汽车行业的人才需求一定是更多的。作为年轻的汽车人,只要找到方向并持续钻研,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平台。”李晨畅如是说。

  受新冠疫情影响,“云答辩”“云毕业”成为不少毕业生的日常。但在这个特殊的夏天,像李晨畅一样追逐着汽车梦想的年轻人还有不少。

  随着能源革命和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汽车业加快了电动化、轻量化、智能网联化和共享化的转型速度。汽车也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向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进化。

  95后、00后已经成为大学校园的主力军。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他们思想活跃,有着强烈的学习兴趣、怀疑精神和创造能力。而对就读于汽车相关专业的青年学子来说,“在汽车行业不怕入错行”既蕴藏着值得探索的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

  “新基建”带来新要求,汽车人才寻找“新航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将‘新基建’看成是为汽车行业特别准备的一点都不为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新基建”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时,它也按下了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快进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安汽车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基建”的提出和落实能加速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全面布局,行业的转型对汽车传统领域人才有全新的定义和要求。

  据他介绍,如今,长安汽车正加快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落地,致力于实现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以此为重心的新能源、智能化领域已成为公司的核心战略领域。

  “企业竞争,人才先行。为战略领域储备与培养核心人才将是长安汽车持续领先的关键。”该负责人认为,产业转型使得企业对人才专业和能力的要求发生巨变。除了传统的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外,还需要引进大批计算机、大数据、云计算、自动控制等相关专业人才,以此加快推进以智能产品、智能管理、智能制造为抓手的智能化战略落地。

  “未来的汽车领域人才必然是复合型人才,不仅懂硬件,还要会软件,因此,传统汽车人才需要持续学习、加速转型,将新时代下的新挑战变为机遇,以适应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迫切需要。”该负责人如是说。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总体上看“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预期年底将达417万人。同时,近年来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产业的核心技术人才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且呈“先扬后抑”态势。

  在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朱明荣看来,目前汽车人才的队伍结构呈现“宝塔型”,即从基础蓝领、中层白领到高层领导者,数量逐层递减。而随着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新技术革命的到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未来汽车人才队伍的结构将会向“纺锤型”发展。

  “新技术革命将对汽车产业产生全面的影响,汽车业将成为既‘古老’又承载着未来众多领域技术进步与应用的战略新兴产业,这些都对汽车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提出新要求。”朱明荣表示,“未来汽车人才应该具备的知识和能力都将发生新的变化。”

  在他看来,本轮科技革命进步的速度、汽车产业跨界融合的速度以及人才工作内容及能力需求变化的速度都“前所未有”。

  “这导致大量其他行业所特有的人才特征在汽车人才身上出现,汽车人才的工作内容也随之发生重大改变。这就要求人才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学习和应用新技术。”朱明荣说。

  交上转型答卷,汽车人才培养体系变革成效几何

  6月10日,通过远程在线的方式,18名研究生完成了李建秋教授负责的汽车机电系统课程期末考试。从2月中旬第一次远程上课,到6月初课程结束,再到随后的两次答疑,学习被转移到线上。不过,教学质量并未因此下降。

  “整个校园静悄悄,广大师生却一直忙碌着。本学期,车辆与运载学院(以下简称‘车辆学院’)共开设了41门课程,同学们线上出勤率超过了94%。”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教授如是说。

  尽管学生因为疫情原因暂时不能返校,但车辆学院的教学计划并未有丝毫停滞。据悉,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车辆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指导组,有序推进课堂教学、招生、毕业、培养等各个教学环节。

  事实上,作为中国第一个以“Mobility(出行)”命名的院系,清华大学车辆学院的发展一直被业内关注。据李建秋教授介绍,成立一年来,车辆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例,成立一年来,车辆学院引进了包括原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院士在内的8名老师,涵盖了智能汽车和智慧出行等领域。”李建秋教授向记者直言,在多学科交叉背景下,顶级跨专业人才的引进既拓展了车辆学院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的实力,也有助于实现学院培养人才的初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车辆学院名称变化的背后,是清华大学对于汽车行业发展大趋势的敏锐预判。

  据悉,除了进一步加强教师力量外,清华大学车辆学院也在课程设置上不断创新。据悉,本科培养阶段,车辆学院计划采用“1+3”教学计划,实行通识基础上的专业教育。

  在李建秋教授看来,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转型,大部分汽车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将逐步转移到汽车“新四化”领域,这对汽车人才的培养带来了直接挑战。

  “未来,更多的新兴技术将以车辆为承载平台,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掌握更多的底层知识。”他解释说,以前同学们往往只用学习机械学科内容“就够用了”,但现在,同学们还要兼顾电子、信息学科等学科内容。

  以课程建设为例,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将向交通和移动出行、未来智能交通系统持续拓展。李建秋教授表示:“通过全面更新相应教学大纲和培养计划,车辆学院致力于培养出更多适应未来汽车发展的‘新型人才’。”

  供需矛盾凸显,车企如何破解人才困境

  “人才供给侧与人才需求侧存在的结构性矛盾,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与现有人员能力素质差异的矛盾……”在近日举办的 “中国汽车企业‘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研讨会上,北汽集团人力资源管理部副部长祁燕萍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共鸣。

  在汽车人才研究会专家看来,在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下,汽车人才的内涵、人才结构、人才质量都将发生巨大变化,这也使得人才的引进机制、使用机制、培养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等等发生相应的变化。“在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突出已成为当前全行业的共性问题。”

  汽车行业人力资源经理人组织(CAHRD)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汽车业首次出现人员净流出情况。不过,人员净流出情况以非管理技术人员为主,管理技术人员总体上还处于入职率高于离职率的净流入状态。

  为此,朱明荣建议,汽车企业的用人观不妨从“我拥有”向“我聚集”转变。

  “产业转型背景下,汽车产业快速变化,需要企业组织更具敏捷性、创新性。跨行业、跨企业的频繁、多元合作将成为解决矛盾的常用手段。”在朱明荣看来,未来跨企业的人才合作与共享也成为一项新课题。

  “企业使用人才将从‘人才雇佣制’向‘人才共享理念’转变,人才共享可以从更广的角度、更大的范围、更高的效率来配置人力资源。”朱明荣如是说。

  长安汽车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通过成立长安汽车大学的方式,长安分层分级、分领域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帮助员工成长为跨专业、多学科,技术过硬,管理有方,具备经营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以大学生培养为例,长安汽车每年会引进数百名大学生作为各领域的人才储备,针对新进大学生,公司将经过职前培养、入职培训、岗位实践等阶段,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便他们迅速融入汽车行业。”该负责人如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中消协:电动平衡车产品属性不明 不当使用风险大

6月11日,中消协发布电动平衡车消费警示。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电动平衡车的产品说明书则一般将电动平衡车描述为“运动娱乐工具”,有的平衡车将骑行者的使用年龄界定为“5至12周岁”。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强化对电动平衡车市场监督,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电动平衡车产品属性不明确,不当使用风险大。

2020-06-12 09:46
无牌无证上路 老年代步车再度引关注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老年朋友开始出门“遛弯”,除了搭乘交通工具,老年代步车也再度上路。而随之导致的交通安全隐患甚至引发的交通事故,近日频繁见诸报端。

2020-06-12 09:41
交通运输部:部省合力进一步加快湖北省交通运输发展

11日,交通运输部与湖北省委省政府举行视频连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商部省合力进一步加快湖北省交通运输发展工作。杨传堂指出,湖北省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

2020-06-12 09:39
热门点击

6月11日,中消协发布电动平衡车消费警示。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电动平衡车的产品说明书则一般将电动平衡车描述为“运动娱乐工具”,有的平衡车将骑行者的使用年龄界定为“5至12周岁”。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强化对电动平衡车市场监督,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电动平衡车产品属性不明确,不当使用风险大。

READ MORE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老年朋友开始出门“遛弯”,除了搭乘交通工具,老年代步车也再度上路。而随之导致的交通安全隐患甚至引发的交通事故,近日频繁见诸报端。

READ MORE

11日,交通运输部与湖北省委省政府举行视频连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商部省合力进一步加快湖北省交通运输发展工作。杨传堂指出,湖北省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

READ MORE

尽管国内汽车业疫后恢复日趋平稳,但对于全球化程度较高的汽车业而言,疫情导致的扩散效应尚难预料。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供应链分会常务副会长、中电天工集团总经理李彬指出,当前终端整车需求被抑制,售后维修减少。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