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十年慎终如始 广汽丰田交出扶贫工作满意答卷

2020-06-29 11:44 来源:中国网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下达了“总攻令”、吹响了“冲锋号”。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切的话题。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下达了“总攻令”、吹响了“冲锋号”。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切的话题。作为企业公民,广汽丰田始终坚持“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稳步推进各项扶贫工作,为共建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自2010年正式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广汽丰田先后将扶贫的春风带到了广东梅州兴宁市黄陂镇径中村、清远连州市星子镇新村和清远连州市九陂镇白石村,助力村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其间,还派出多位驻村干部扎根扶贫一线,在径中村和白石村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扶贫故事。

  不漏一人,个体帮扶有温度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初夏时节,穿行在径中村蜿蜒的乡村小道,道路两旁的油茶地里满目青翠,整洁干净的民居错落有致,农家书屋里书香阵阵……回顾过往,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个交通极其不便、人均收入仅1805元的贫困村。

广汽丰田在径中村修建的农家书屋

  “扶贫工作是实现我国全面奔小康的伟大举措,能出一份力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2010年,广汽丰田党员黄伟东在安顿好家庭后毅然奔赴梅州兴宁市,从汽车专家变身为“扶贫干将”,投身到径中村的扶贫工作中去。

扶贫前径中村村民居住的房屋

  自驻村以来,黄伟东几乎熟识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面对许多村民居住在只能徒步前往的山顶的现状,他仍然坚持挨家挨户实地走访。在经过入户摸底排查后,黄伟东和驻村干部们根据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精准施策,最终决定从种养、生产技术、养老、助学、安居、医疗六个方面着手,制定具体有效的帮扶政策,逐步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贫困户长效脱贫。

  在走访过程中,黄伟东了解到一户人家的女儿中考考上了兴宁市的重点高中,继续读书考上大学的机会很大,但因家境贫寒无力负担学费,即将面临辍学。“你尽管安心去读书,费用我们来想办法。”得知情况后,黄伟东第一时间鼓励女孩继续求学并为她顺利筹措了学费。

  通过3年的勤奋学习,曾面临辍学的女孩如愿考上广东工业大学,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开始了新的人生。“一个小小的帮助,却实现了一个人人生的转变,这就是扶贫工作带给我的感动与干劲。”谈起扶贫路上那些令人难忘的故事,黄伟东感慨地说。

广汽丰田翻新后的径中村村小学

  购买牛、猪、鸡及发放种养补助金、为无劳动能力的老人购买最高档的养老保险、对考入高中及大学的贫困户子女发放助学金、为全村所有人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对贫困户进行养殖、种植等农业方面的技术帮扶……2010年-2012年,在广汽丰田的大力支持及黄伟东等驻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径中村全村73户贫困户302人年人均收入由帮扶前的1805元增加到8559元,实现稳定脱贫。

  多管齐下,产业扶贫有力度

  “2010年12月29日,完善村帮扶计划的相关内容,修建道路、水利等公益事业。对贫困户实施长效脱贫的产业帮扶,优先考虑将种桑养蚕发展为脱贫产业支柱。”

  “2011年8月18日,邀请兴宁市惠祥农林公司技术员在村委会对村民进行种桑养蚕、油茶种植技术培训。”

  翻开黄伟东厚厚的几本工作日记,产业帮扶、技术培训、村集体经济等字眼反复出现,它们正是广汽丰田多年开展脱贫工作的核心与亮点所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和黄伟东一样,广汽丰田驻白石村的第一任驻村干部代振鹏深知,扶贫仅靠外在资助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发展支柱产业、激活内力,才能让贫困户长久受益,实现脱贫致富。

广汽丰田党政领导深入实地考察油茶种植基地

  2016年春天,广汽丰田党政领导来到白石村,在开展一系列现地现物调研后,制定出“1234”三年帮扶规划及“2+1对1”帮扶机制,并初步确定将油茶产业发展为白石村的支柱产业。

  “小小油茶果,全身都是宝。油茶籽压榨出的茶油,作为高品质食用油的代表,正随着消费升级不断走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初榨之后,茶籽饼粕可应用于农药、医药、日化等行业;油茶基地还可助力开发乡村旅游,积极发挥生态的经济效益。”谈起选择油茶作为扶贫产业的缘由,代振鹏介绍说。

广汽丰田投资建设的油茶榨油厂

  白石村作为油茶生长的适生区之一,村民历来有种植油茶的习惯。但由于地方投入不足,后续产业发展跟不上,油茶生产处于粗放经营模式,经济效益低下。为了帮助白石村走出一条油茶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扶贫工作小组不断加强标准化田间管理,并投资建设年收入30万元的油茶榨油厂。

由广汽集团统筹建设的祺连农产品有限公司

  如今,从白石村由高至低向下看,但见一行行绿色的油茶苗沿着山势依次排列,漫山的油茶苗迎风摇曳,长势喜人,绘就了一幅成色十足的产业扶贫画卷。

  为了进一步提升村集体收入,扶贫工作小组还通过推进祺连农产品公司腐竹项目、投资连州市扶贫开发基金以及建设美丽乡村经济体等,以“造血”代替短效的“输血”,从根本上保证了白石村集体经济的稳定长期发展。

  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2019年白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由帮扶前的8600元/年增长至30万元以上/年。原本贫困落后的白石村,正以稳定持续的发展步伐迈向美好未来。

  夯实基础,软硬齐抓有高度

  从贫困村到旅游好去处,从扬尘四起之地到美丽乡村“示范村“,这种神奇的蜕变正在白石村发生。

白石村下辖的石街头村已成为美丽乡村特色村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脱贫必须先挖的穷根。”代振鹏说。以前每逢下雨,村民出行、孩子们上学,就要在泥泞的土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往返,将土路变成水泥路是村民们多年来的夙愿。于是,自2016年驻村开始,他便努力争取协调资金,将道路硬体化工程和亮化工程提上了日程。如今,水泥路畅通了,方便村民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打通了白石村与外界的联系,促进村经济发展。

白石村的乡村土路完成硬体化工程

  道路设施以外,白石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下辖20个自然村中有12个村未实现安全饮水、有7个村3.4公里未实现完善的村道硬体化、有6个村近300亩的土地农田灌溉设施不健全……

  为解决好村发展的硬件条件,解决民生最关注的问题,广汽丰田扶贫工作小组在做好贫困户一户一策工作推进的同时,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重点。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建成7.9公里的硬体化村道、372盏路灯以及3个自然村的饮水工程。截止2019年12月底,白石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已建成19个,美丽乡村特色村已建成1个。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径中村和星子镇新村。经过广汽丰田多年的帮扶,村道路变好了,房屋变靓了,环境变美了。其中,径中村还被评为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插红旗贫困村、梅州市扶贫工作先进村及兴宁市扶贫工作示范村,星子镇新村则被评为为连州市扶贫改革示范村。

  硬件“硬”了,软件也不能“软”。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大家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让扶贫工作面临更多挑战。

驻村干部在白石村防控关卡为外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与排查登记

  为协助村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汽丰田驻白石村第二任驻村干部许其林与全体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回到白石村。在对人员实施全面网格化管理之外,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共派发防疫宣传单2000多份,宣传册200本,挂横幅15条。为保障村里的防疫物资储备,驻村干部还第一时间与广汽丰田党委取得联络,前后共筹得广汽丰田捐赠的口罩5500个,消毒液、洗手液一批,为白石村抗击疫情解决了燃眉之急。

  一桩桩动人故事,在广汽丰田2010年——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的坐标轴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也镌刻下了广汽丰田十年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实脚印。

  使命如山,战鼓催征。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广汽丰田将一如既往、一鼓作气、一冲到底,继续发挥主体、靶向和带动作用,让扶贫有精度,脱贫有温度,发展有深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广丰力量。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银隆新能源官方声明否认董明珠从股东中退出

银隆新能源官方近日辟谣称,“我司股东董明珠女士股权未发生任何变更。按品牌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日产吉利汽车上汽通用别克上汽通用雪佛兰北京现代东风标致众泰汽车

2020-06-29 10:02
外媒:印度汽车业还无法摆脱“中国制造”

印度政府呼吁该国企业设法减少从中国的进口。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auto Compon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of India)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超过四分之一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额度约合42亿美元)来自中国,包括发动机和传动部件。

2020-06-29 10:01
除了针刺测试 你还知道哪些动力电池测试项目?

2020年3月刀片电池以征服针刺测试而广为人知,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也由此备受关注。在过充测试中,比亚迪刀片电池以1倍率电流充电至终止电压的2.6倍时终止充电,并且在1小时观察期内没有出现起火、爆炸等现象。

2020-06-29 10:00
热门点击

银隆新能源官方近日辟谣称,“我司股东董明珠女士股权未发生任何变更。按品牌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日产吉利汽车上汽通用别克上汽通用雪佛兰北京现代东风标致众泰汽车

READ MORE

印度政府呼吁该国企业设法减少从中国的进口。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auto Compon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of India)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超过四分之一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额度约合42亿美元)来自中国,包括发动机和传动部件。

READ MORE

2020年3月刀片电池以征服针刺测试而广为人知,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也由此备受关注。在过充测试中,比亚迪刀片电池以1倍率电流充电至终止电压的2.6倍时终止充电,并且在1小时观察期内没有出现起火、爆炸等现象。

READ MORE

去年年底,中保研将帕萨特拉下“神坛”,不仅让自身声名鹊起,也让C-IASI在车辆碰撞安全测试领域初步树立了公正的形象;然而,不到半年,这一形象就因为皓影的碰撞测试事件而饱受社会各界质疑。中保研官网在6月19日公布的测试结果显示:皓影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为G(优秀),其中正面25%偏置碰撞成绩为A(良好)。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