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李峰:东风悦达起亚年轻化要比别人更激进

2020-07-09 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李峰笃定地表示,相比于其他合资品牌偏传统的打法,东风悦达起亚需要在年轻化的道路上更加激进,从而打动最年轻的消费群。事实上,作为东风悦达起亚首个中国籍CEO,李峰肩负着带领这家二线合资品牌突破瓶颈的重任。

  将镜头对准起亚中国烟台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师以全息投影的方式现身直播并解答问题……最近,东风悦达起亚在一场线上直播中推出了不少关于技术发布的新玩法。

  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加快了向线上转型的步伐,习惯了以线下渠道为主的汽车行业也不例外。数据显示,6月1日-16日,天猫为入驻车企带来了超过12万个订单,这几乎相当于100家4S店一年的销售量。

  “对于ALL NEW K5凯酷这款新车,我们采用了完全不同的传播策略和营销策略。但这并不意味要完全颠覆传统打法,而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联动,进行‘嫁接式’变革。”在7月2日的媒体沟通会上,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表示,为了结合线上、线下渠道,在营销上充分“做透”,营销团队准备了超过110支短视频和110多个KV主画面。

  让李峰和东风悦达起亚上下如此重视的,正是其全新B级车——K5凯酷。看到它在韩国“上市3天销量破万辆”的优异表现后,李峰决定一反常规,提前半年将200辆海外版K5凯酷拉到国内4S店。

  “B级车是有品牌天花板的。”李峰向记者坦言,在这一细分市场,德系、日系品牌已经积攒了较强的品牌认知和用户认同,“其他品牌进B级车市场都有很大的压力。”

  作为国内主流合资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B级车被认为是品牌、利润、销量结合最完美的细分市场。不得不承认,对于像东风悦达起亚这样的挑战者而言,更需要别出心裁的创意和惊艳的营销效果。

  事实上,K5凯酷已经颠覆了不少合资品牌的营销套路。无论是罕见的、长达半年的产品预热期,还是在全国30座城市寻找代言人,东风悦达起亚为这款拳头产品量身打造的品牌营销活动可谓“火力全开”。

  “K5凯酷作为东风悦达起亚重回B级车市场的重要车型,受到全公司的重视。”李峰指出,面对B级车市场中的强大对手,K5凯酷决定另辟蹊径,将视线对准了“Z世代”——95后年轻消费者。

  “Z世代”通常是指出生于1995年-2010年之间的年轻人。作为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原住民”,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形成了各种不同的圈层。

  “在科技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下,全球正在快速进入‘Z时代’,企业如果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社会淘汰。”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客座教授托马斯·科洛波洛斯在新书《圈层效应》中表示,因为不能进入圈层,越来越多商业巨头正在丧失“讨好”年轻人的能力,面临流量变现难、转化率降低等窘境。

  因此,李峰笃定地表示,相比于其他合资品牌偏传统的打法,东风悦达起亚需要在年轻化的道路上更加激进,从而打动最年轻的消费群。

  据介绍,无论是通过何种途径获取K5凯酷产品信息,客户最终都要在线上完成注册和交易。“所有线下和线上活动并行的,都需要归到线上。”这是李峰为K5凯酷更适应“Z世代”消费者而开出的药方。

  事实上,作为东风悦达起亚首个中国籍CEO,李峰肩负着带领这家二线合资品牌突破瓶颈的重任。尽管已是“身经百战”的老将,他却在采访中坦言,围绕K5凯酷进行的这一系列改变,“非常具有差异化的管理思维”。

  “与美系车一样,韩系品牌曾在过去某一特定时期内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曾有非常好的增长。而在近两年新车销量不再高速增长、二手车急剧增长的情况下,合资品牌都遇到了消费升级的挑战。”李峰分析称,面对眼前的挑战,各合资品牌都需要对自己的定位进行前瞻性、突破性思考。

  他表示,在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浪潮中,为了让消费者对品牌继续保持相当的认同感,企业要在营销思路上找到“走进消费者心里的路径”。

  “打动消费者要靠改变品牌形象,而这需要确立品牌的定位和方向,并分3步逐一落实。”李峰以K5凯酷举例称,第一要推出适合品牌定位的产品,“K5凯酷不仅是造型上符合年轻消费群的审美,在‘Z世代’最感兴趣的技术和性能上也足够强”;第二步是拿出一套完整的营销策略;第三步则是保证落地时与用户接触端的年轻化。

  “‘Z世代’在资源的获取和利用、深度学习与思考、多元化吸收与包容、创新力与创业精神方面尤为突出。”在托马斯·科洛波洛斯看来,95后的成长遵循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轨迹。例如,深度数字化的成长环境,让“Z世代”在资源的获取和利用、多元化吸收与包容等方面尤为突出。

  据透露,东风悦达起亚计划引入用户运营的思路,让K5凯酷为“Z世代”消费者打造一个圈层,从线上、线下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互动。按计划,K5凯酷的亮相舞台不再局限于各大汽车论坛,而是与健身博主、服装设计师开展跨界活动。

  “只有变革才能打造品牌差异性,也才能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李峰介绍说,新车将与多个圈层和生活化的品牌进行联动。“希望K5凯酷成为我们新营销打法的启动车型,为东风悦达起亚带来新的亮点和新的希望。”

  疫情无疑加速了各家车企线上化转型步伐。对东风悦达起亚而言,K5凯酷不仅是“重回B级车市场”的起点,更是征服“Z世代”消费者的新机遇、实现品牌进化的新契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共销售11.3万辆。其中,6月实现销量22028辆,同比增长21%。“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完成27万辆以上的销量。”李峰表示,与销量上“一城一池的得失”相比,自己更在意的是,今年6月,东风悦达起亚旗下车型平均单价提升2万元,“这意味着企业结构调整实现了较大突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7月10日起 蔚来非首任车主及运营车辆换电收费

记者日前获悉,蔚来官方于近日发布了有关全新换电收费模式的公告。据悉,该收费模式仅针对非首任车主及运营车辆,全新的收费模式自2020年7月10日起开始正式执行。

2020-07-08 16:22
特斯拉Autopilot软件将迎来重大升级

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表示,特斯拉正在对Autopilot自动驾驶软件进行重新开发,新软件在感知方面完全基于“3D”标注,感知能力将获得重大提升,且还将加入一系列新功能。

2020-07-08 16:19
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需求将大增

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专题报告指出,全球电动汽车蓬勃发展导致需求激增,预计到2030年全球将生产2300万辆乘用车。报告称,电动交通及用于制造可充电汽车电池的原材料重要性日益突出,预计此类原材料的需求将快速增长,石油能源的重要性正在下降。

2020-07-08 09:36
热门点击

记者日前获悉,蔚来官方于近日发布了有关全新换电收费模式的公告。据悉,该收费模式仅针对非首任车主及运营车辆,全新的收费模式自2020年7月10日起开始正式执行。

READ MORE

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表示,特斯拉正在对Autopilot自动驾驶软件进行重新开发,新软件在感知方面完全基于“3D”标注,感知能力将获得重大提升,且还将加入一系列新功能。

READ MORE

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专题报告指出,全球电动汽车蓬勃发展导致需求激增,预计到2030年全球将生产2300万辆乘用车。报告称,电动交通及用于制造可充电汽车电池的原材料重要性日益突出,预计此类原材料的需求将快速增长,石油能源的重要性正在下降。

READ MORE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受连日来的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北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共有91条(段)、767处中断交通。当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监督长王庆、黄冈市副市长周勇士、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银芝等到106国道、雷豹线公路现场指导调度灾毁应急抢通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派出一对一防汛指导组,分赴武穴、麻城、蕲春、英山等地开展防汛救灾指导督办工作。

READ MORE
今日热点